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藝術興趣,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2021-03-04 00:23:18 字數 2964 閱讀 5320

1樓:

編者按:藝體教育不是其它備育的輔助物,而是帶動它們發展的突破口和樞紐,其實質是將藝術教育和體育各自的功能結合起來,主要是功能的融合,形成一股合力,在合力中使各自的功能發揮到最大限度,進而形成一種二者融合之後的功能。藝體教育的目的就是要發揮這種融合的功能。

作為一名小學美術教師,我認為要使學生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要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而且要把培養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放在首位,力求達到師生在教學活動中的協調統一,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通過自己的教學實踐,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激發小學生的美術學習興趣。

一、鼓勵審美個性,培養繪畫意識 鼓勵審美個性,是鼓勵學生不僅僅能學會欣賞藝術品,而且能作出自己的審美判斷。美學家曾經說過:「有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數學課程標準》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中這樣闡述推理能力:「能通過觀察、實驗、歸納、類比等獲得數學猜想,並進一步尋求證據、給出證明或舉出反例;能清晰、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思考過程,做到言之有理、落筆有據;在與他人交流的過程中,能運用數學語言合乎邏輯地進行討論和質疑」通過在網上學習了《小學數學中培養學生推理能力的教學策略》,受益匪淺,現結合自己的學習體會和教學實踐,談談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一、 示範,教給學生正確的推理方法。

小學生學習摹仿性大,如何推理、需要提出範例,然後才有可能讓學生學會推理。小學數學中不少數學結論的得出是運用了歸納推理,教學時就要有意識地結合數學內容為學生示範如何進行正確的推理。

二、 從特殊到一般,發展學生的歸納推理能力

把某類事物中個別事物所具有的規律作為該類事物的普遍規律,這種思維過程中由特殊到一般的推理稱為歸納推理或稱歸納法。這是一種從個別到一般、從實驗事實到理論的一種尋找真理和發現真理的手段。在教學法則、定律、公式、結語及解題時經常要進行歸納推理,而且一般用的是不完全歸納法,用不完全歸納法得出的結論不一定正確,還有待嚴格的證明。

但是,不完全歸納法比較適合小學生的年齡特點,易於接受。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經常應用這種形式的推理。

三、從特殊到特殊,發展學生的類比推理能力

類比推理是根據兩個不同的物件的某些方面(如特性、屬性、關係等)相同或相似,推出它們在其他方面也可能相同或相似的思維形式,它是思維程序中由特殊到特殊的推理。這也是一種尋找真理和發現真理的基本而重要的手段。

在數學思維活動中,類比的表現形式是多種多樣的。通常可分為簡單的類比與複雜的類比兩類。簡單的類比即形式的類比。

如由「在除法算式中,除數不能為零」,類比推出「分數的分母不能為零」和「比的後項不能為零」。複雜的類比即實質的類比,這種類比能拓寬學生的知識面,引導他們挖掘數量間隱藏著的內在聯絡,掌握數量間可能引起的變化規律。

四、 從聯想到驗證,發展學生的數學猜想能力

牛頓說過:「沒有大膽的猜想,就沒有偉大的發現。」猜想又是合理推理最普遍、最重要的一種,歸納也好、類比也好都包含猜想的成分。

波利亞認為:「說得直截了當一點,合情推理就是猜想。」傳統的教學留給學生思維活動的內容和時間太少,不僅削弱了學生認知的發生過程,而且導致學生思維禁錮,不敢或不能提出猜想。

這與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的時代要求是相悖的。為了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教師應該教給學生思維方法,鼓勵學生對具體問題和具體教材進行分析,通過觀察、實驗、類比、歸納等手段提出猜想。這樣,不僅有助於學生掌握數學知識,滿足學生的求知慾望,而且學會探求知識的方法。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讓學生積極參與數學活動,體會數學知識的形成過程,讓學生感悟到推理的方法和效能,提高學生的推理能力,達到理想的教學效果。

如何培養小學生學習美術的興趣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興趣是人們認識某事物或參與某種活動的積極傾向,是進行美術學習和創作的動力。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機,也是推動學生探求獲得能力的一種強烈慾望。在美術教學中,有效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形成基本的美術素養,發展美術實踐能力,激發創新精神,陶冶審美情操的有效手段。

激發興趣對於調動學生學習美術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起著無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激發興趣是提高美術教學效果的有效手段。許多實踐證明,決定學生學習態度的因素有兩種:一是認識,二是興趣。

興趣支配著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在學習活動中注意力集中而穩定。教育學家斯特金認為:教學效果基本上取決於學生的學習態度。

學生的興趣又調節著情感,濃厚的學習興趣使學生表現出巨大的熱情,從而提高學習效率。因此,要提高教學效果,要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就必須激發和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在這一點上,美術課顯得更為重要。

如果學生沒興趣學,只是為學而學。這樣,就不能牢固掌握一些美術基礎知識,也不能提高創造能力和審美能力。

其次,激發興趣是增強美術課吸引力的有效途徑。前蘇聯著名教育家、心理學家西·孛洛維契克曾說:只要有興趣,好分數自然會來到。

小學生富於創造性的想象力,用語言是無法表達的,只能通過繪畫,所以大部分學生都喜愛畫畫。但由於很多老師講課枯燥,學生聽來索然無味,有難熬之感。改變這種狀況的有效途徑是激趣,即採用

新鮮活潑的教學方法去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美術課的吸引力。興趣是引發學生內在動機的引信,是求知的前提。

一、貼近生活,激發興趣。

這次美術課程改革中強調將美術學習與學生的生活經驗聯絡起來。所以我們在課堂教學中應從學生角度出發,去發現和挖掘學生感興趣的內容,在學生的心理特點和生活實際中找到合適的切入點,使學生產生共鳴,以激發學生的興趣。

二、創設情景,激發興趣。

學生的認識過程和情感過程是有機的整體。在教學中,依據教學內容,藉助幻燈、錄音、錄影等現代化多**教學手段,運用**、影視、**等藝術資料,創造一個寬鬆、和諧、活躍的課堂氣氛。不僅可以豐富、映證和深化教學內容,而且可以調動學生的情緒,引發學生積極主動探求知識的興趣。

三、巧妙設疑,激發興趣。

古語云:學貴有疑,小疑小進,大疑則大進。設定疑問,是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手段,也

滿意請採納

如何激發小學生寫作興趣,如何培養小學生的寫作興趣

一是注重培養小學生的觀察能力。對於小學生來說,認識世界的主要途徑是觀察,只有親身去接觸事物,仔細的觀察事物,才能獲得真實 深刻 細緻的第一手資料,寫作時才有話可寫,寫出的文章也比較真實生動。因此,作文教學應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引導學生做生活的有心人。二深入生活,體驗生活,激發學生的寫作興趣。圍繞...

該怎樣培養小學生的時間觀念,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時間觀念?

一 首選教會孩子學會認時間 對於幼兒時間觀念的培養,不宜一開始就給孩子灌輸過多的道理,這時候的孩子有不少還分不清年 月 日和具體的時間,應該教孩子先學會最基本的認時間,如看日曆 看時鐘。對於家裡的掛曆 日曆,可以讓寶寶認識並教寶寶主動去撕下昨天的那一頁。對於年月日,多數孩子應該可以很快就知道的,看時...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自理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一 自己能做的事情,放手讓孩子去做,培養獨立能力二 寓教於樂,增強孩子的自理能力 三 適當的表揚和鼓勵,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氣四 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五 家長密切合作,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儘量信任自己的孩子 不要批評孩子的錯誤 即使錯了也要咕嚕他下次不要錯 讓他學會獨立!很高興能幫助你!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