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小學生社會責任感,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責任意識

2021-06-12 05:50:56 字數 4011 閱讀 4025

1樓:小兒郎成長記

怎樣讓孩子變得有責任感

2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教育須從娃娃抓起,」責任感的培養也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就是培養學生完成自己分內事的積極性,是使學生在完成自己分內事的過程中形成一種道德義務感,並對自己的行為過程和行為結果持一種認真負責的態度?從責任物件上,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就是使學生對自己?他人?

家庭?集體?社會和生態環境承擔起自己應有的責任?

為什麼現在的小學生這樣缺乏責任感呢?究其原因,是父母、老師從小就剝奪了孩子為自己承擔責任的機會,在這過分的溺愛,沒有懲罰的教育中,孩子的責任心慢慢地淡化和消失了。當今充滿競爭的時代,我們更應該認識到培養學生責任感的緊迫性和重要性,下面我主要從五個方面來談談小學生責任感的培養:

1.完善制度,規範培養體系

我將《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作為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的行動準繩。

1.1建立值周值日製度,負責檢查每天學生在校的表現,及時記錄。把學生表現於期末「優秀學生」的評比結合起來讓學生平時的行為表現時時處於集體的**監督之下,使學生能懂得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從而比較自覺地遵守規範。

1.2「模範之星」評比制度:根據班級檢查考核結果,通過自評、小組評,班主任打分等方式,每個月評選出一名「模範之星」,為其他學生樹立生活中的榜樣。

學生在整個評價過程中會潛移默化地接受教育,慢慢演變,逐步由「他律」向「自律」轉變,實現了教育的目的。研究實踐證明,制度的健全,使自律與他律有機結合,是實現學生責任意識養成的最有效的手段。

2.情景創設,激發學生的責任心

2.1以身作則,感染學生。著名教育家馬卡連柯曾經說過「教師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責任心之上。

」事實證明,身教勝於言傳。因為小學生具有很強的模仿性和向師性,生動的榜樣具有極大的說服力和感染力,因此,教師自身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教師在日常教學中要表現出高度的責任感,用自己的形象感染學生,形成「對人真誠,對己反省,對集體奉獻」的班風,從而讓學生自覺地樹立對自己、對集體、對社會的責任意識。

2.2樹立榜樣,潛移默化。少年兒童的可塑性很強,模仿是他們的天性。

著名社會學理論家班杜拉認為,兒童通過觀察榜樣人物的行為,相應地會去模仿他們而習得一些社會行為?因此,教師要發動學生尋找身邊體現責任感的好人好事,每週召開一次班會,每月評選班級責任之星,並以此為契機讓每位學生審視自己的思想行為?榜樣不僅起到示範作用,還對全班學生道德品質的養成起到促進作用。

3.社會實踐,培養學生的責任心

我以各種節日為契機,培養對他人負責的意識。如每年三八節讓學生為母親做一件事(洗頭、洗腳)讓母親開心;教師節給老師一聲祝福;國慶節向祖國母親道一聲祝福;元旦節向親人表示新年祝福;開展「手拉手」互助活動:一是開展對本校貧困學生的幫助活動,二是為在**及各種意外之下需要救助的人捐款活動。

我們積極協助家長開展家庭責任教育活動。定期通過各種活動對學生進行孝親敬長等教育,讓他們在此活動中體驗當家長的不易,從小學會關心父母;積極引導學生參與校園環境建設,變原來的被動接受為主動投入宣傳,有效地增強了學生們的愛心、孝心、誠心、自信心和責任心,培養了他們良好的行為習慣,也提高了學生自我教育的能力。

4.適度懲罰。提高學生的責任心

4.1讓學生體驗到自己過失的後果。孩子是體驗中長大的,不是在說教中長大的。

孩子進一步,大人就退一步,凡是孩子自己能做的,大人就不要替他去做。比如每天要自己整理書包,有的孩子由於粗心忘帶備品,結果第二天就沒有上好他喜歡的課。我想他以後不應該會犯同樣的錯誤了。

4.2讓學生為自己的過失負責。我們常常看到,現在很多學步的孩子在摔倒後,居然大哭打滾卻不自己起來,必須家長去扶。

這些孩子被大人保護得如此嚴密,以後還怎麼能擔當起重任?其實,當每個人犯錯誤的時候,內心都有一種接受懲罰的準備,這是一種心理需求。如果錯過了這個最佳的教育時機,就導致他以後還會犯同樣的錯誤,他學不會為自己的過失負責。

5.實際鍛鍊,強化學生的責任感

5.1根據班內人數將班務工作分成若干「承包崗」,達到一人一崗,做到在班級管理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在「承包」時採取自願的原則,做到人盡其才。

5.2上崗前讓每位責任人進行一次就崗演說,以起到職責內化的作用,再將承包崗、責任人職責匯製成表張貼在教室醒目的地方,以達到時時警醒、相互監督的目的。

5.3平時鼓勵學生負起個人責任,結合開展各種集體競賽活動,並輔以制度約束。教師注意觀察、指導、及時表揚先進,不斷樹立先進榜樣,定期開展「承包崗」評優活動,並把責任感作為學生思想品德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

教師要嚴格地要求每個學生。鼓勵學生儘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做事一定要先想,再做。

對那些能力強的隊幹部,教師應要求他們工作精益求精,一絲不苟,不能圖輕鬆。由於有了準則和嚴格要求,學生的責任心大大增強了。

總之,責任感是做人、成才的基礎,教師有責任也很有必要將責任感的培養滲透在教育教學活動中,使學生從小養成對自己負責、對家庭負責、對他人負責、對集體負責、對國家負責的良好品質,促使他們確立強烈的主人翁意識和高度的責任感。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責任意識

孩子的社會責任感要怎樣培養?

3樓:三分鐘談教育

如何培養孩子的社會責任感?

如何培養當代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4樓:匿名使用者

強化大學生的社會責任認知。

只有深刻認識和正確理解社會責任,才能形成社會責任認同,增強履行社會責任的自覺性和堅定性。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是幫助大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重要途徑,也是強化大學生社會責任認知的主陣地、主渠道。

應積極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進教材、進課堂、進大學生頭腦,幫助大學生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堅持史論結合、理論聯絡實際,引導大學生聯絡改革開放的巨大成就、聯絡自己身邊的深刻變化,深入體會個人在社會發展中的責任和使命;

創新教學形式和手段,針對當代大學生的接受習慣和興趣特點製作多**課件,實現抽象概念具體化、理論闡述形象化;結合大學生的利益訴求和身心特點,解決大學生在成長中面臨的困惑和問題,幫助大學生樹立崇高理想、找準人生定位。

5樓:會昌一中的學生

當今大學生自己最要關心的、社會對大學生最應當關心的,還是學業是否精進。大學生畢業就業難,要擺在前些年,有可能是單位用人的觀念要棄舊立新,如今不同了,真正只看文憑不看能力的情況越來越少,真正就業難的人還是因為自己少了些看家的本領。

大學生(研究生、本科生、專科生)是社會的一個特殊群體,是指接受過大學教育而還未完全走進社會的人,作為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群體、國家培養的高階專業人才,代表著最先進的流行文化。大學生代表年輕有活力一族·,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棟樑之才。大學生,即在大學註冊入學和接受教育的群體統稱,包括全日制和在職業餘學習兩類,通常為在校生,不含自考生。

各類高等學校畢業生一般稱大學學歷。

大學生包括專科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碩士生、博士生)三個學歷層次。擁有**四等:(**:

預科大學-專科;初級大學-本科;高階大學-研究生 高等教育四等:專科生、本科生、碩士生、博士生)。不管什麼學習型別。

從國際通行嚴格意義上說:「學士、碩士、博士」層次是大學生最主要的等級形式。目前中國人才市場89%的學歷層次為專科(大專為主導),國人學歷普遍偏低。

6樓:生活不易

談到我自身,我認為我是一個具有強烈的責任心,而且敢於負責任的人。從小,我的父母給我灌輸的思想是,做人要講道德,做事要敢負責,責任感是做人應該具備的最基本而又是最重要的素質。 如果把國家比喻成一座大廈,那麼每個人的責任感就是這座大廈的基石。

責任心是國家、民族、社會、家庭、單位對每個人的基本要求,古人曾說:「人之足傳,在有德不在有位;世所相信,在能行不在能言」,充分說明了做人要有良好的道德約束和強烈的責任心。 學習責任心是每個人在成長過程中必須要具備的素質。

知識改變人生,沒有知識的人生是可悲的。在少年時代,學好科學文化知識是我們的首要責任。所以,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一直把學好科學文化知識當做我走向社會之前的人生第一要務。

無論是小學、中學、大學,優異的學習成績和基本技能的提升一直是我走向社會之前的主旋律。尤其是在大學期間,除了學好本專業,我還選修了法律、經濟學、社會學等專業,廣泛涉獵這幾個學科的知識。這種做法,不但豐富了我的大腦,而且開闊了我的視野,讓我用更加理性的心態面對當下日趨嚴酷的競爭。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藝術興趣,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推理能力?

編者按 藝體教育不是其它備育的輔助物,而是帶動它們發展的突破口和樞紐,其實質是將藝術教育和體育各自的功能結合起來,主要是功能的融合,形成一股合力,在合力中使各自的功能發揮到最大限度,進而形成一種二者融合之後的功能。藝體教育的目的就是要發揮這種融合的功能。作為一名小學美術教師,我認為要使學生形成基本的...

該怎樣培養小學生的時間觀念,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時間觀念?

一 首選教會孩子學會認時間 對於幼兒時間觀念的培養,不宜一開始就給孩子灌輸過多的道理,這時候的孩子有不少還分不清年 月 日和具體的時間,應該教孩子先學會最基本的認時間,如看日曆 看時鐘。對於家裡的掛曆 日曆,可以讓寶寶認識並教寶寶主動去撕下昨天的那一頁。對於年月日,多數孩子應該可以很快就知道的,看時...

怎樣培養小學生的自理能力,如何培養小學生的生活自理能力

一 自己能做的事情,放手讓孩子去做,培養獨立能力二 寓教於樂,增強孩子的自理能力 三 適當的表揚和鼓勵,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和勇氣四 引導孩子,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五 家長密切合作,提高孩子的自理能力。儘量信任自己的孩子 不要批評孩子的錯誤 即使錯了也要咕嚕他下次不要錯 讓他學會獨立!很高興能幫助你!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