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學中怎麼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2021-03-04 01:55:47 字數 6525 閱讀 7673

1樓:寂寞的馬六

一般情況下,建議在說明文教學或者科技類閱讀的過程中進行相應的延伸閱讀和科學引導。

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2樓:miss蔣

科學素養是指日常生活、

社會事務以及個人決策中所需要的科學概念和對科

學方法的認識和理解,

並在此基礎上所形成的穩定的心理品質。

培養學生的科學

素養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

是時代發展、

科學技術發展對未來人才素質的

需要。小學科學課作為對小學生進行科學啟蒙教育的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

對培養學生的科學志趣和創新精神,

學科學、

用科學的能力,

對學生的科學素養的提

高和創新能力的發展都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一、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1、培養學生的科學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科學興趣是科學素養形成的動力源泉。

要培養學生的科

學素養,

就必須將科學興趣的激發作為切入點,

呵護學生與生俱來的好奇心與求

知欲,進而將這種好奇心轉化為科學興趣,

進而啟用科學興趣,

使之真正發揮科

學學習的動力。如在學習「浮力

」這節課時,我讓學生做了這樣一個實驗:將一個

新鮮的雞蛋先放入一杯水中,

雞蛋沉到了杯底,

然後把這個雞蛋放入一杯濃鹽水

中,結果雞蛋漂浮到液麵上。同樣一個雞蛋為什麼在水中下沉而在鹽水中漂浮

呢?於是學生的頭腦中充滿了疑問和**的慾望,

急於尋找問題的答案,

在這樣的氣氛中,我們開始了對浮力的進一步**。

2、營造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

小學科學課應基於問題開展教學,

以問題作為課程的載體,

讓學生在對問題

的**中學習。

良好的課堂氛圍能優化學生的心境,

使學生大膽提出心中的疑問,

質問自己和同伴,甚至是質問老師,從而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首先,我

們要積極創設心理安全、

心理自由的氛圍,

真誠對待學生,

充分尊重學生所表露

的情感與想法,

理解學生間客觀存在的差異。

儘量少用

「一問一答

」的方式組織教

學,造成學生不必要的緊張心理。其次是努力創設愉悅、民主、和諧、幽默的情

感氛圍,通過調動學生的情感,縮短教學內容、教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誘發學

生的內驅力,讓學生進入最佳的情緒狀態。

3、創設活動情境,培養學生**慾望。

新課程標準提出:

科學學習要以**為核心。

**既是科學學習的目標,

又是科學學習的方式。親身經歷以**為主的學習活動是學生學習科學的主要途

徑。科學**能力的形成依賴於學生的學習和**活動,

科學課程應向學生提供

充分的科學**機會,通過動手動腦、親自實踐,在感知、體驗的基礎上,內化

形成,而不能簡單地通過講授教給學生。

教師必須組織一個個科學**活動,

讓學生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獲得感受、體驗並內化,逐步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在自主**中學會觀察與思考,

在思考中體驗成功與收穫,

在成功與收穫中不斷

的發現新問題,

解決新問題,

這是培養學生良好科學素養必不可少的環節。如教學

「燈泡亮了

」一課,

上課時,

先給學生準備好一塊電池,

兩個小燈泡,

若干導線,

要求學生用不同的連線方法使小燈泡亮起來,

有幾種連線方法?學生帶著濃厚的

興趣進行了**之後設計出許多不同的連線方法,

我又乘機提出問題:

兩種連線

小燈泡的亮度有什麼不同?兩種連線方法有什麼特點?這樣,

學生帶著一個個探

究性的問題,一次次地激起了學生**的興趣和慾望。

4、成立課外興趣小組

科學方法是科學素養的重要組成要素,我們要改革傳統的教學模式,積極引

導學生從客觀實際中收集資訊、

處理資訊,

這樣他們得到的將不僅僅是知識,

還有科學思想和方法等。

因此,我們要善於通過實踐活動要讓學生親自動手進行觀

察、實驗,使學生從中學到科學知識,獲取探索樂趣,掌握科學方法,培養科學

的行為方式。在素質教育穩步推進的今天,課堂以外的生活將是學生獲取知識、

啟發靈感、

激發學習熱情的重要場所,

也是從根本上培養學生良好科學素養的重

要環節。

利用課外活動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動手實踐機會。

在課外,

學生接觸的自

然事物和現象更廣泛,

他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

按自己擬定的方案去從事

各種科學**活動。如觀察蠶寶寶的生長過程,種植向日葵,或測量太陽高度,

或自制「

小孔照相機

」,或設計一個小發明等等。有時,還可以按教師的佈置,在

課外進行長期的觀察和實驗,作好有關記錄,並對記錄的資料進行整理、分析,

探索研究其中的一些規律。

有時由於學校實驗儀器不足,

可以讓學生從身邊就地

取材,用其他替代材料在課外動手實驗。

學生在豐富多彩的課外實踐活動中,

手腦並用,

理論聯絡實際,

從而使他們的科學素質得到了更廣泛意義上的培養和發

展。5.

充分利用網路資源

人們通過觀察、**、思考等方式獲取科學知識是從觀察開始的。觀察是積

累感性認識,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但在學校教學中,由於條件的限制,學生通

過感觀直接觀察事物的手段和方式是有限的,

有時,一些假象還會欺騙我們的感

觀,在這種情況下,如果沒有嚴謹的科學素養,人們便會依賴經驗、迷信權威,

也就不可能感知事物真實的面目,

揭示事物背後的物理本質,

更談不上探索與創

新。既然有些情況下憑我們的感觀無法觀察到事物的真實面目,

那麼如何引導學

生去解決這一難題呢?去圖書館查閱相關資料當然是個辦法,

但費時費力,

有時還可能無功而返。

科技的發展為我們搭建了一個良好的、

幾乎無所不有的知識平臺——

網際網路!

引導和鼓勵學生上網查閱相關資料,

無疑是一種快速有效的解決

辦法,也是新課程所倡導的學生自主學習的重要途徑。

在科技發展的今天,

不僅是教師要努力嘗試課程改革與網路資訊科技的整合,

更要引導和鼓勵學生藉助於

資訊科技,

提高自身獲取知識的能力和多元化自主學習的能力。

利用好網路等信

息資源,

既是現代教學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

也是學生獲取知識的重要途徑。

也有利於培養學生獲取資訊,

處理資訊歸納總結提取資訊的能力。

新在知識**多

元化的今天,

我們應積極引導學生利用網路豐富的知識,

拓展視野,

提高自主學

習能力,

並讓網路成為激發學生濃厚學習興趣,

培養良好科學素養的強大資訊平

臺。小學生科學素養的形成與提高是一個漸進的過程,並非一蹴而就的事,我們

只有認真解讀課程標準,深刻領會課程宗旨,領悟

「科學素養

」的真正內涵,準確

把握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的原則,

積極**培養小學生科學素養的有效策略,

才能通過科學教育使學生逐步領會科學的本質,

樂於**,

熱愛科學,

並逐步樹立

社會責任感和時代使命感,

學會用科學的思維方式解決自身學習、

日常生活中遇

到的問題。

最終讓學生領悟生命的奧祕,

體驗人生的意義,

使教育的生命境界得

到提升,實現教育的終極目標:使人變得更好。

3樓:匿名使用者

nevergivein,nevergiveup!不放棄,不拋棄!經驗一:

1.1、不妨給自己定一些時間限制。連續長時間的學習很容易使自己產生厭煩情緒,這時可以把功課分成若干個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時間。

1.2、不要在學習的同時幹其他事或想其他事。一心不能二用的道理誰都明白,可還是有許多同學在邊學習邊聽**。

或許你會說聽**是放鬆神經的好法,那麼你儘可以專心的學習一小時後全身放鬆地聽一刻鐘**,這樣比帶著耳機做功課的效果好多了。1.3、不要整個晚上都複習同一門功課。

我以前也曾經常用一個晚上來看數學或物理,實踐證明,這樣做非但容易疲勞,而且效果也很差。後來我在每晚安排複習兩三門功課,情況要好多了。1.

4、除了十分重要的內容以外,課堂上不必記很詳細的筆記。如果課堂上忙於記筆記,聽課的效率一定不高,況且你也不能保證課後一定會去看筆記。課堂上所做的主要工作應當是把老師的講課消化吸收,適當做一些簡要的筆記即可。

經驗二:2.1、本來,有付出就應該有回報,而且,付出的多就應該回報很多,這是天經地義的事。

但實際的情況卻並非如此,這裡邊就存在一個效率的問題。效率指什麼呢?好比學一樣東西,有人練十次就會了,而有人則需練一百次,這其中就存在一個效率的問題。

2.2、如何提高學習效率呢?學習效率的提高最需要的是清醒敏捷的頭腦,所以適當的休息,娛樂不僅僅是有好處的,更是必要的,是提高各項學習效率的基礎。

2.3、那麼上課時的聽課效率如何提高呢?以我的經歷來看,課前要有一定的預習,這是必要的,不過我的預習比較粗略,無非是走馬觀花地看一下課本,這樣課本上講的內容、重點大致在心裡有個譜了,聽起課來就比較有針對性。

預習時,我們不必搞得太細,如果過細一是浪費時間,二是上課時未免會有些鬆懈,有時反而忽略了最有用的東西。上課時認真聽課當然是必須的,但就象我以前一個老師講的,任何人也無法集中精力一節課,就是說,連續四十多分鐘集中精神不走神,是不太可能的,所以上課期間也有一個時間分配的問題,老師講有些很熟悉的東西時,可以適當地放鬆一下。2.

4、作題的效率如何提高呢?最重要的是選"好題",千萬不能見題就作,不分青紅皁白,那樣的話往往會事倍功半。題都是圍繞著知識點進行的,而且很多題是相當類似的,首先選擇想要得到強化的知識點,然後圍繞這個知識點來選擇題目,題並不需要多,類似的題只要一個就足夠,選好題後就可以認真地去做了。

作題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還取決於作題之後的過程,對於做錯的題,應當認真思考錯誤的原因,是知識點掌握不清還是因為馬虎大意,分析過之後再做一遍以加深印象,這樣作題效率就會高得多。經驗三:3.

1、第一點,要自信。學習的過程,應當是用腦思考的過程,無論是用眼睛看,用口讀,或者用手抄寫,都是作為輔助用腦的手段,真正的關鍵還在於用腦子去想。舉一個很淺顯的例子,比如說記單詞,如果你只是隨意的瀏覽或漫無目的地抄寫,也許要很多遍才能記住,而且不容易記牢,而如果你能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運用聯想的方法去記憶,往往可以記得很快,而且不容易遺忘。

現在很多書上介紹的英語單詞快速記憶的方法,也都是強呼叫腦筋聯想的作用。可見,如果能做到集中精力,發揮腦的潛力,一定可以大大提高學習的效果。3.

2、第二點,另一個影響到學習效率的重要因素是人的情緒。我想,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體會,如果某一天,自己的精神飽滿而且情緒高漲,那樣在學習一樣東西時就會感到很輕鬆,學的也很快,其實這正是我們的學習效率高的時候。因此,保持自我情緒的良好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當有較為開朗的心境,不要過多地去想那些不順心的事,而且我們要以一種熱情向上的樂觀生活態度去對待周圍的人和事,因為這樣無論對別人還是對自己都是很有好處的。經驗四:提高效率,途徑大致有以下幾點:

一、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晚上不要熬夜,定時就寢。中午堅持午睡。充足的睡眠、飽滿的精神是提高效率的基本要求。

二、學習時要全神貫注。玩的時候痛快玩,學的時候認真學。一天到晚伏案苦讀,不是良策。

學習到一定程度就得休息、補充能量。學習之餘,一定要注意休息。但學習時,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手腦並用。

我學習的時侯常有陶淵明的"雖處鬧市,而無車馬喧囂"的境界,只有我的手和腦與課本交流。

三、堅持體育鍛煉。身體是"學習"的本錢。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再大的能耐也無法發揮。

因而,再繁忙的學習,也不可忽視放鬆鍛鍊。有的同學為了學習而忽視鍛鍊,身體越來越弱,學習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這樣怎麼能提高學習效率呢?

四、學習要主動。只有積極主動地學習,才能感受到其中的樂趣,才能對學習越發有興趣。有了興趣,效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提高。

有的同學基礎不好,學習過程中老是有不懂的問題,又羞於向人請教,結果是鬱鬱寡歡,心不在焉,從何談起提高學習效率。這時,唯一的方法是,向人請教,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一點一滴地積累,才能進步。如此,才能逐步地提高效率。

五、保持愉快的心情,和同學融洽相處。每天有個好心情,做事幹淨利落,學習積極投入,效率自然高。另一方面,把個人和集體結合起來,和同學保持互助關係,團結進取,也能提高學習效率。

六、注意整理。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

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高尚情感

一 抄精心設計 課堂匯入 調動學生積極參與學習,做好情感鋪墊 課堂匯入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的導火線二 創設情境,使學生 觸境生情 創設情境,是要根據文章風格和具體內容,運用語言 實物 畫面 動畫 影像等多種手段,創設一種情感和認知相結合 生動真實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情感 三 以教師的情感...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這個建議你在教學中提出某一個價值觀的時候用辯證的方法告訴學生 而不是強行灌輸你不準這樣做或者應該那樣做 然後多和學生貪心聊天 在聊天中引導學生追求正確的三觀 不近做學生的好老師 也做學生的好朋友 才思jiaoyu解答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塑造學生健康人格 李元福 一 ...

高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看書,多看有文學價值的書 同時看書時還得做筆記,摘抄 讓後就是平時的練筆,隨筆,或者個人的心得等等 最後是交流,學生與學生之間交流,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學生與家長之間的交流。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怎樣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可以通過下面幾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