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培養學生在舞蹈教學中的創造能力

2021-08-03 16:13:22 字數 1649 閱讀 5729

1樓:翰林學庫

開發儲藏在學生身上的巨大學習能源和潛力。因此,教師要讓學生充分意識到在學習中只有充分發揮自身主體作用時,才能由被動學習轉為主動學習,由機械模仿轉為思維型的學習,由此獲得最佳的學習效果。比如,通過即興舞蹈的訓練來培養學生的創造效能力,讓他們在即興舞蹈中自我發現、自我檢驗,在檢驗中調整自我表現,發揮主體的積極作用,真正成為創作主體,從而引導學生走上藝術創造的道路。

  第三,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生活是藝術創造的源泉,也是舞蹈作品創造的源泉,只有具備觀察生活、觀察社會的敏銳能力,才能不斷從生活中汲取豐富的養料,才能創作出時代的精品。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引導學生善於觀察,善於從觀察中找出對比,從對比中找出竅門、找出本質,這樣才能把握時代,反映社會與生活,創造社會與生活。比如:

學生做“根雕”的造型,先讓學生自己去觀察樹根或展覽品,找出根與根之間的內在聯絡以及結構、形態,再來塑造“根雕”的造型。      結語      時代需要創造性教育,藝術的創造性教育越來越受到重視。舞蹈教學要把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能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的創造效能力和發展效能力作為現代舞蹈教育的出發點和歸宿。

筆者相信,每一個舞蹈教育者都會在這一教學領域中不斷學習、不斷提高,為藝術的創造性教育而奮鬥,這是提高全民素質、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振興教育事業的必然方向。      參考文獻 :   [1]呂藝生.

舞蹈教育學[m].上海:上海**出版社,2000(4).

  [2]金寧.創造性教學在舞蹈課中的運用[j].遼寧師專學報,2004(3).

  [3]孟敏.注重提高舞蹈學生潛在的創造力[j].舞蹈雜誌,2002(1).

  [4]陳雯,崔鵑.**舞蹈教學創造性思維的培養[j].北京舞蹈學院學報,2001(3).

  [5]劉華.創新舞蹈教學的思維方式[j].舞蹈雜誌,2004(8).

  [6]徐愛華.舞蹈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教學策略[j].浙江教育學院學報,2002(9)

2樓:鬱子塵

那還得學生有足夠的興趣,愛好。

舞蹈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舞蹈能力

3樓:悠家教育

首先,培養孩子對舞蹈的興趣。家長可以通過讓孩子**少兒文藝節目、歌舞表演等方式,讓孩子用感官直接感受舞蹈的美,引起孩子對舞蹈的注意和興趣。當孩子正在學習舞蹈時,**應為孩子提供表演的機會,並根據舞蹈的**形象、節奏和舞蹈動作的語彙,啟發孩子在理解舞蹈內容的基礎上,創造性地通過舞蹈表演的形式表現出來。

讓孩子按照興致經常給父母甚至是鄰居親戚表演,表演後一定要稱讚孩子,讓他對跳舞樹立信心和興趣。同時通過經常的練習,孩子的身體協調能力、動作和節奏的配合度也會進步。

4樓:雪見美子

可以自己學,我就是。也可以報名個舞蹈補習班,不過,補習班學的慢,有人拖後腿必須教他,學完了,應該是3年吧。還是自己學比較好。

如何在教學過程中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為什麼要研究這個問題呢?有以下四點根據。

(一)是貫徹教育方針,促進人全面發展的需要。

6樓:匿名使用者

鼓勵質疑,開發思路,多角度引導學生提出問題

如何培養學生在數學課堂教學中的能力

教學必須有效地使學生主動地參與到認識活動中來,積極地從事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學習,發拓創新的能力和個性特徵。教學過程中重視學生的主體作用和個性發展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在實際教學中,學生把數學知識結構轉化成認知結構 數學技巧的形成及能力的培養,都必須由學生這一認識主體通過自己的認識活動過程來...

教師如何培養學生創造力,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首先要營造寬鬆的創造氛圍,幫助學生衝破定勢思維,使學生敢於標新立異。當今學生因多種因素的影響,產生了心理上的因循守舊 不敢 標新立異 不敢有超越的創造。因此,學生創造能力的培養需要一個民主 自由 和諧 開發的教育氛圍和環境。要實行民主管理,給師生提供一個寬鬆的育人環境,鼓勵師生各抒己見。一是鼓勵學生...

語文教學中怎麼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一般情況下,建議在說明文教學或者科技類閱讀的過程中進行相應的延伸閱讀和科學引導。如何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 科學素養是指日常生活 社會事務以及個人決策中所需要的科學概念和對科 學方法的認識和理解,並在此基礎上所形成的穩定的心理品質。培養學生的科學 素養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時代發展 科學技術發展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