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2023-04-26 03:15:09 字數 1526 閱讀 9476

1樓:匿名使用者

看書,多看有文學價值的書;同時看書時還得做筆記,摘抄;讓後就是平時的練筆,隨筆,或者個人的心得等等;最後是交流,學生與學生之間交流,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學生與家長之間的交流。

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怎樣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2樓:網友

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可以通過下面幾種方法:

1.激發學生的興趣;

2.樹立自學的信心;

3.教給學生自學的方法;

4.養成良好的自學習慣;

5.及時複習的習慣。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

如何在語文課堂中培養學生自主性學習能力

3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教學要實現全面提高學生學習素質,需要我們在語文 課堂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學習主動性, 把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作為語文教學 的首要任務。 自主學習是指在教師指導下的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注重激發學生 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形成學習動機,並創設符合教學內容要求的情境,從而養 成自主學習的良好習慣。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要做到以下 幾點:

一 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在教學過程中, 我們要讓學生成為真正的學習的主人,讓學生充分調動大腦 提高能力。因而我們教師在課堂上應儘量少講、精講;有些問題稍加點撥,不給 出標準答案,多采用啟發誘導的方法,誘發學生的學習慾望,提高學生的自主學 習興趣。給學生充足的時間去操作、去思考、去交流,把教師的教學活動轉化為 學生的主動求知,從而培養學生自主學習意識。

例如: 《小橘燈》一文中寫道: 我低聲問:

你家還有什麼人? 」她說: 「現在沒有什麼人,我爸爸到外面去 了……」這時讓學生充分討論、分析小姑娘話沒說完的原因。

教師充分讓學生討 論後,再引導學生學習:「小姑娘話沒說完就停住,是不是她不知道爸爸到** 去了呢?」當學生給予否定回答時, 又繼續引導學生思考:

既然知道爸爸的去處, 為什麼不直說?」有的學生會說「怕別人知道」、「當時不方便說」,在這個時候, 就可以提出關鍵的一問:「文章這樣寫小姑娘,表現了她怎樣的性格特點呢?

很明顯,因為有了前面的主動思考,現在學生是比較容易理解小姑娘在此處 「機 警、樂觀」的性格特點。這種要拐個彎才能找到答案的學習,不僅能激起學生思 維的浪花, 而且能夠培養學生學習的能力。這就要求教師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自 主去思考,去**學習。

二給學生主動參與質疑的情境,讓學生學會主動思考 「學起于思,思源於疑」教學的根本在於引導學生主動思考,而思考的起點卻 是疑問。所以在教學中要精心設疑,讓學生充分發展主動參與的個性。

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語文

4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語文的能力。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去努力:

一、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高尚情感

一 抄精心設計 課堂匯入 調動學生積極參與學習,做好情感鋪墊 課堂匯入是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熱情的導火線二 創設情境,使學生 觸境生情 創設情境,是要根據文章風格和具體內容,運用語言 實物 畫面 動畫 影像等多種手段,創設一種情感和認知相結合 生動真實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的情感 三 以教師的情感...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這個建議你在教學中提出某一個價值觀的時候用辯證的方法告訴學生 而不是強行灌輸你不準這樣做或者應該那樣做 然後多和學生貪心聊天 在聊天中引導學生追求正確的三觀 不近做學生的好老師 也做學生的好朋友 才思jiaoyu解答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塑造學生健康人格 李元福 一 ...

如何培養學生語文自主學習能力,淺談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其實語文教學的方式方法還是蠻多選擇的,可以選擇一些較有趣味性的引導式的教學方式,促進學生自主學習。新的全日制義務教育 語文課程標準 強調了語文教學具有自主性。語文學習的自主性要求教師確立學生的自主學習地位,培養學生的主動 的精神,引導學生自讀 自悟 自我提高。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試行 中指出,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