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2021-05-01 13:12:25 字數 1707 閱讀 3433

1樓:傅行雲時代

1、老師要多鼓勵、多引導,保護學生思維的積極性。

2、作為教師,我們應該重溫心理學的知識,在備課時增強訓練學生思維的意識。

3、要結合文字向作者學習怎樣思維,訓練學生思維的廣度、寬度和深度。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選準思維訓練的「點」。所謂思維訓練的「點」就是通過思維所要的問題,它是思維訓練的目標。要在閱讀教學中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首先要激發學生對思維目標產生情趣,如果學生對思維訓練目標產生了強烈的渴求願望,他們便有了定向追蹤目標的心理基礎(這就是心理學所說的注意)。

以往閱讀教學中教師總愛給學生現成的結論,而沒有把結論作為學生思維訓練的目標。因此,學生對教師所給的結論只能獲得"是什麼"這樣簡單的判斷,而懶於通過自己的閱讀去思維"為什麼"或"為什麼這樣,而不那樣",長此下去,學生便成了為教師灌輸"死"知識的容器,而不會敏銳地發現和準確地選擇閱讀中思維訓練的點。這樣就嚴重地扼殺了他們的創造力。

有經驗的語文教師,總是想方設法撩撥學生追求思維目標的渴求心理。比如在匯入新課時,有的教師抓住題眼,讓學生分析作者可能要寫什麼內容;有的教師從直觀事物入手,讓學生揣摩作者將會從哪個角度,按什麼層次加以述說;有的教師則先講述與故事相關的情節,讓學生推究將會發生的情況;還有的教師從寫作背景入手,幫助學生了解寫作時代背景,估計作者會提出什麼見解或主張等等。如教魯迅先生的《孔乙已》時,一開始就提問:

孔乙已是個怎樣的人?他為什麼穿長衫?又為什麼站著喝酒?

這就為學生找準了思維的點,由此引導學生**造成孔乙已悲劇的原因。學生通過閱讀課文,對這些問題進行反覆思考,便會自然而然的揣摩出作者的寫作目的,這就是選準了思維訓練點的結果,勝似教師詳細分析十倍。

當然,閱讀教學中思維訓練點選擇的準確與否,關係到學生能否對課文深入理解,能否養成良好的思維品質。在進行思維點的選擇時,我們認為的應注意這樣幾個問題:

(一)教者要善於引導學生,透過課文的文字形式,發現其中蘊含的本質內涵,然後加以抽象,巧妙地概括出「牽一髮以動全身」的問題。這樣不僅可以激發學生思維的渴求心理,而且學生在思維中會少走或不走彎路,長期堅持這樣做,就會逐步培養學生思維的定點開掘能力。

(二)由於各年級學生年齡、生理、心理特點有異,掌握知識的多少不等,選擇思維訓練目標時一定要符合學生思維發展的規律。目標選得太高了,學生會無法企及而失去繼續思維的信心;過低了,學生又會因唾手可得而激不起強烈渴求新知的興趣。

(三)要注意選用能激發學生渴求目標的教學手段和教學語言,以引起學生的無意注意,撩撥他們解決問題的迫切心理,達到閱讀訓練目的。

其次,要善於控制思維訓練的「度」。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有一個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閱讀教學中的思維訓練同樣如此。當學生在閱讀訓練中嚐到思維訓練甜頭、漸入佳境時,教師要注意把握分寸,使其產生飛躍,而不是信馬由韁,因此,思維的「度」一定要控制好。

所謂思維的「度」就是保持思維的質和量的限度。只有控制好這個限度,才能及時掌握住「火候」,才能促使學生思維的質量互變,不斷向思維訓練目標的縱深發展。在控制思維訓練的「度」時,

最新**:**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如何引領學生

3樓:匿名使用者

教課文 明顯是侷限於某一篇文章,著眼於一篇文章的話,可能忽視教育本身。

教語文 思維範疇更大,廣度更高。選定的篇目本身就是一些優秀的文章,而由點及面,由一篇文章的教學引發學生對此類文章的思考,進而舉一反三,逐步形成自己處理文章的能力,這才是語文教學的初衷。

如何上好小學語文精讀課

如何在英語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思維品質是英語學科核心素養的一個重要方面,它是指人的思維個性特徵,反映其在思維的邏輯性 批判性 創造性等方面的水平和特點,主要以辨析 分類 概括 推斷 分析等方式呈現。這些思維品質都可以通過英語學科教學來提升,而閱讀則是培養學生思維品質的重要途徑。在閱讀教學中,教師可以通過活動的設計來引發學生進行積...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觀察思維能力

閱讀就其本質來說,是讀者與文字的交流契合,它不是對文字的簡單破譯,而是對文字的一種再創造,是讀者通過閱讀建構自己知識 精神 人格的過程。簡而言之,閱讀是讀者將別人的 言 轉化為 意 並內化為自己收穫的過程。從這一點來說,閱讀教學的過程是教師通過教學活動,促進學生走進文字,通過自己的思維活動,與文字產...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是與認知教育相對的概念,是完整教育過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情感教育指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創設有利於學生學習的和諧融洽的教學環境,妥善處理好教學過程中情感與認知的關係,充分發揮情感因素的積極作用,通過情感交流增強學生積極的緝弧光舊叱攪癸些含氓情感體驗,培養和發展學生豐富的情感,激發他們的求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