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閱讀教學中進行詞彙的處理

2022-07-13 13:25:21 字數 1090 閱讀 5517

1樓:張

《小學語文課程標準》:「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

在保證文字閱讀中心地位的前提下,教師應該在讀前、讀中、讀後環節儘可能地為學生提供學習詞彙的機會,並注重培養學生的猜詞能力。

閱讀教學中處理詞彙時,可以採取以下辦法:

1、閱讀前:掃除閱讀障礙,巧學「讀前詞彙」 在備課時,教師將單詞根據「聽、說、讀、寫」四方面的要求分類區別處理。這裡所謂的「讀前詞彙」是指影響課文理解且不可通過上下文推測其意的詞彙,或對理解文章起關鍵作用的重點短語。

此類詞如不在讀前及時處理,會影響學生閱讀。處理此類詞彙時儘量呈現該詞彙在該課中的意思,避免引發歧義。另外,學習時間最好控制在8分鐘以內,以免影響閱讀課其他環節的實施 ;

2、點撥學習策略,教會猜詞悟義 閱讀的主要任務是理解文字,獲取資訊,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和養成良好的習慣。因此,即使是詞彙學習也應該為這個目標服務,可以在生詞自然出現時介紹詞彙的意思,讓學生在不同語境中去感受詞彙,去體驗詞彙;

3、借用構詞,推測詞義 新課標對初中生的詞彙量有了更高要求,學生在閱讀中經常會遇到一些似曾相識的詞彙,它們往往是由熟悉的單詞字首、字尾或合成而來的。字首一般只「改變詞義,而詞性不變」。

2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影響英語閱讀理解活動成敗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詞彙位居主要因素的首位.大量的實踐證明,學生的詞彙量越大,其閱讀理解能力就越強.另外,閱讀能力的a加強一樣會反作用於學生掌握和擴大詞彙量.

課文閱讀有三個層次.首先,課文是資訊的載體,要學會獲取資訊,培養學生的閱讀技能;其次,課文也是知識的載體,要學會處理詞彙、語法等知識問題;最後,要學會利用課文的資訊,通過所學的詞彙、語法等語言知識,與自己的思想進行交流.因此,在英語閱讀教學中,教師可以將詞彙教學根據需要分別安排在讀前、讀中和讀後三個階段,從而達到結合閱讀材料有效教學詞彙的目的.

一、讀前的詞彙接觸與學習

需要在讀前讓學生接觸和學習的詞彙一般是影響課文理解且不可通過上下文推測其意義的詞語,或對理解文章起關鍵作用的重點短語.在處理這類詞彙時儘量呈現該詞語在該課中的意思,避免引發歧義.另外,接觸與學習的時間最好能控制在8分鐘以內,以免影響閱讀課其他環節的實施.

具體可採用以下兩種呈現方式.

如何在教學中進行因材施教,如何在教學中有效地實施因材施教

因材施教原則是學生身心發展的客觀規律在教學中的反映。一定年齡段的學生,他們的生理 心理特點既具有一定的穩定性和普遍性,又具有一定程度的可變性和特殊性。這是因為一定年齡段的學生,在生理上,特別是在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展上都要經歷一定的過程 他們所掌握的社會經驗 知識和行為規範的深度也都有一定的順序性,這...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落實語言文字訓練

一 語言訓練的現狀 新課程標準 實施以來 語文教學在繁榮的背後出現了不少值得憂思的現象 其中一個較嚴重的問題就是語言訓練的削弱.隨著新課程的實施 很多教師重視了 自主 合作 開放 等閱讀形式 語言訓練的內容越來越少.我們很難看到老師帶領學生紮紮實實地學詞寫字 也很難看到老師切出大塊時間進行默讀 複述...

如何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淺談如何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首先你得區分一下,你確定你要問的是 英語閱讀教學 嗎?a認讀主要是認讀單詞,就是說我看見一個單詞以後知道它的意思,不一定朗讀出來,可以不出聲。比如說我看見一個 duck 我知道是鴨子的意思,這就是認讀了。b朗讀是要把它讀出來,朗讀既可以讀單詞,也可以是朗讀句子,還有朗讀課文 朗讀故事,都叫做朗讀。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