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淺談如何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2021-05-05 15:12:50 字數 3426 閱讀 6258

1樓:

首先你得區分一下,你確定你要問的是「英語閱讀教學」嗎?

a認讀主要是認讀單詞,就是說我看見一個單詞以後知道它的意思,不一定朗讀出來,可以不出聲。比如說我看見一個『duck』,我知道是鴨子的意思,這就是認讀了。

b朗讀是要把它讀出來,朗讀既可以讀單詞,也可以是朗讀句子,還有朗讀課文、朗讀故事,都叫做朗讀。朗讀就是念出來,念出聲來。念出聲來的目的不是去理解,而是比如說練習語音,或者是練習語感,主要是從這個角度或者為將來培養口頭表達能力做一些準備,所以這是朗讀。

c最後就是閱讀,閱讀嚴格來講是『silent

reading』,或者是默讀。它實際上就是隻看文字去理解文字的內容,或者是從文字中獲得資訊,這叫閱讀。」

這裡姑且按照「閱讀」的要求談一談吧。閱讀是擴大語言輸入量的有效途徑。從聽說讀寫四項行為來看,單位時間內接受資訊量最多的行為是閱讀。

1.選擇適合孩子的閱讀材料是很重要的,否則起不到閱讀教學的作用。

由於我們中國學生學外語這種自然的學習環境還不是特別理想,所以需要大量地接觸英語。那麼接觸英語重要的途徑就是閱讀。所以我們在小學階段,即便是低段,我們也應該安排一些小故事,讓學生來閱讀、來表演,這樣能夠通過學習故事、表演故事,有更多語言輸入。

2.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知識水平,注意閱讀教學的趣味性。

學生自身、家庭、社群等方面的經歷,是學生熟悉的,有親切感的內容,能夠反映他們的思想和感受,誘發他們行動的慾望。如果教師能夠根據學生熟悉的,有親切感的內容,設計出能夠反映他們思想和感受的課堂活動,將誘發他們參與活動的慾望。比如說新起點教材裡有一篇介紹愛迪生的文章,在學習這篇文章前,老師要分析學生對愛迪生知道多少,知道的多少對學生在閱讀文章時的理解有關係。

特別是教材當中與文化有關的閱讀材料,更需要分析學生對文化部分掌握多少。再有,農村地區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也不一樣。設計多樣的閱讀形式,保持學生的閱讀興趣。

3.給學生自主閱讀的時間,老師不要包辦代替。

後面所有的學習內容和學習活動是圍繞故事來開展的,我們可以稱這種方式為「基於閱讀的教學」。最重要的是讓學生在讀的過程中去理解關鍵資訊,去獲得關鍵資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要讓學生在閱讀的過程中邊讀邊完成一些任務,比如一邊讀一邊填寫**、完成圖形或者摘錄資訊等。

這個時候重要的是訓練閱讀技能,當然也可以強化語言知識。

如何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2樓:okjoe的姐姐

一、小學英語閱讀教學現狀 目前,小學英語教學搞得轟轟烈烈,在課堂中隨時可以看到:用英語說、講、唱、演的場面,小學生,特別是小學低年級的學生,對英語非常感興趣。看到這些成就我們感到欣慰。

但同時,困惑也隨之而來,表現一:閱讀資料初級階段側重聽、說技能得培養而忽略了對詞彙得認讀和拼讀,導致了高年級時接觸篇幅長得閱讀材料,一遇到單詞或新句式,立即產生了畏懼感。表現二:

學生閱讀策略培養得方法單一,把閱讀教學當成一般課文教學,如講解生詞,羅列搭配,逐句逐段分析,不厭其煩分析語法等。表現三:補充閱讀材料,由於小學生使用英語環境面狹小、頻率低、手頭資料少、課外補充閱讀難以控制,導致學生閱讀能力遠遠沒有得到提高,閱讀興趣不濃。

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目標 英語是傳輸資訊的重要工具之一,一個人英語閱讀能力的高低,往往決定了他吸收資訊的數量和質量。《新課標》指出成功的英語教學要依賴大量的語言材料和語言實踐。在閱讀訓練中,它可以幫助學生得到樂趣,收穫資訊,培養能力,養成良好掌握技巧,擁有主動學習的能力和合作精神。

三、小學英語閱讀教學方法例談 1、從生活實際入手,中高年級課本中已經出現了let』s read,fun house繞口令等閱讀材料,同時所列功能專案也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內容,突出了語言學習與學生生活經歷相聯絡,突出「用」字。2、層層推進,逐步操練。在小學階段,我們強調抓住英語教學的三個要點:

興趣+情景+活動,使學生產生閱讀的慾望,實現訓練任務向實踐型任務的過渡,培養語言運用能力,解決閱讀材料少的問題,同時讓學生加深對課文的理解。3、視聽著手,解決問題。問題推動學習,通過解決問題來感知整體的閱讀材料。

教師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藉助課本**,通過多**得方式呈現問題,讓學生帶著問題去聽錄音,遵循循序漸近得原則,儘量做到:提問、誘發學生感興趣問題;提問設計須有「度」;提問設計應「巧」。4、過程指導,適當調控。

閱讀習慣的好壞直接影響著閱讀的效率。小學生剛接觸英語,要靠老師正確得指導,具體培養方法有:默讀、根據意群認讀、猜詞的習慣,最終鼓勵學生積極地進行閱讀。

5、滲透異國文化,擴充套件閱讀空間。語言具有豐富得文化內涵,英語學習中有許多跨文化的因素,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對英語的學習和使用。因此通過文化背景滲透來培養文化意識,有助於學生真正學好、用好英語。

四、在英語閱讀教學中還需注意問題 1、要授之以法,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學生,僅僅傳授知識是不夠的,要提高學生的素質,培養學生的能力。 因此英語閱讀教學中要突出「學」字,從讓學生「學會」轉到培養學生「會學」,授之以法。 2、要增加語言實踐量,延伸英語閱讀空間,括寬閱讀內容視角,擺脫傳統的英語閱讀教材的束縛,以提高學生的能力素質。

3、要在英語閱讀教學中滲透人格教育,培養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是當前素質教育得目標之一。 總之,正確的閱讀教學方法有利於學生提高閱讀技能,提升綜合素質,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基礎。

記得采納哦!

下次繼續合作!

**如何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3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閱讀教學

復一般分為制課上和課外兩種。

一般來說,課上閱讀是非常重要的,對於小學生來說,也是閱讀的主要渠道,搞好課文閱讀是提高學生們閱讀能力的主要方式。

教師要引導學生們如何理解課文,如何在課文中獲得有用的資訊。在此基礎上,還要對課文有自己的評價。但我們都知道,僅僅依靠課文是不行的,英文課本的容量是有限的,因此必須要拓展課外閱讀渠道。

課外閱讀能有效地補充課內閱讀的不足。

現在條件好了,英文報刊和英文書籍非常容易獲得,同時網路上也存在著取之不盡的英文閱讀資源。但要注意循序漸進,要選用適合自己水平的閱讀材料多進行閱讀才能形成有效輸入,脫離自己當前水平,強行閱讀會造成閱讀效率低下且容易有挫敗感。長期堅持下去,學生們的閱讀水平自然會得到提高。

如何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如何有效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ppt

如何有效地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4樓:匿名使用者

明確國家課程標準對小學英語教學的要求,尤其是課標中對讀的方面的基本要求,有效地開展小學英語閱讀教學。讓小學生儘早地接觸「英語閱讀」以興趣為切入點,導、練結合進行閱讀訓練,從而培養小學生有效地獲取書面資訊的能力以及對資訊進行分析,推理和評價的能力。惠州市龍門縣科技教育局教研室 廖莉珠英語閱讀理解能力是英語語言技能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我國英語教學的主要任務之一。

小學英語閱讀教學的意義在於鞏固積累詞彙、培養語感、豐富語言知識、發展英語思維能力。在當今知識日新月異,資訊突飛猛進的時代,英語作為承載和傳輸資訊的國際化語言,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一個人英語閱讀能力的高低,往往決定了他的資訊量。

如何開展小學語文趣味課堂教學,淺談如何進行小學語文趣味教學

如果教師用傳統的 老師講,學生聽 教師問,學生答,動手練 進行教學,學生會感到很乏味,越學越不愛學。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應力求形式新穎,寓教於樂,減少機械化的程式,增強學生學習的興趣。如何進行小學語文趣味教學 作為語文課堂,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有了興趣,不用老師多講,學生也會主動積極地學習語文,這樣對...

如何有效進行散文閱讀教學,高三總複習如何進行散文閱讀教學

要使每個學生在各個層面上獲的成功,想辦法讓每個學生體驗學習成功的快感,這樣對中學生的激勵作用將會更大,他們參與學習的熱情就會更高。高三總複習如何進行散文閱讀教學 及時複習比延遲複習效果要好,但也並非越早越好。複習的最佳時機,要根據個回人的學習答習慣,根據課程的性質 難易程度而決定。聽課較嗚力,疑難問...

小學英語教學如何達到教學目標,淺談小學英語教學如何達到教學目標

在我的教學工作中,作為一名教師,我總認為要做個有心人,讓數學真正成專 為學生願學 樂學的學科,只屬有這樣,才能為學生提供充裕的探索 實踐的空間和時間,才能調動大多數同學的學習積極性 才能大面積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質量和學生綜合素質。小學英語教學如何達到教學目標 如何讓小學英語教學目標制定 小學六年級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