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進行小學語文現代詩教學,如何進行小學語文詩歌教學

2021-03-20 18:37:24 字數 1985 閱讀 4583

1樓:yzwb我愛我家

以駱賓王《詠鵝》一詩為例。在教學中不妨可以設計一個「詩畫」相結合的環節,逐步引導學生分析詩歌,一層一層撥開文字的外衣,共同尋找隱藏著的美。課堂中,教師可以將事先準備好的三副畫展示於學生面前。

根據畫幅引出課題《詠鵝》,並設疑:這三幅畫中只有一幅畫才是駱賓王《詠鵝》中描寫的那隻鵝,你們想知道是哪一幅嗎?——引導學生自由讀詩,試著理解詩意。

學生闡述自己對正確畫面理解同時,正是教師一步一步帶領學生走進文字,體驗文字,感受詩情的過程。學生探索「三美」的過程,同時也幫助了學生醞釀了情感,為朗讀做好情感的鋪墊。

①曲項向天歌(為什麼歌唱?歌唱什麼?)——學生在想象中說句——在想象中感受到快樂——有感而發的朗讀。

②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試著讓學生描述想象中白鵝在水中嬉戲的情景——想象說句——指導朗讀)可提供的句式訓練,例如:

句式一:你瞧!它的羽毛多      呀,就像          !

(例:你瞧!它的羽毛多白呀,就像白色的雲朵飄浮在藍天上。……)

句式二:你看!它的腳掌多      呀,就像          !

(例:你看!它的腳掌多紅呀,就像火紅的楓葉在風中舞動。……)

句式三:快看哪!它真像                    。

(例:快看哪!它多像一隻潔白的小船浮在碧綠的水面上,兩把紅色的小船槳輕輕地划動著清清的河水,多美啊!)

在引導中注意把握《詠鵝》中隱藏著的三個「美」。

①「形體美」——曲項

②「**美」——向天歌

③「色彩美」——白毛、紅掌(綠水清波)

(水「綠」,水「清」都是對白鵝美的一種襯托,也可以藉機誘發學生們對小動物的喜愛,對大自然的熱愛。)

通過抓住詩句中的重點詞句去理解把握詩意,由區域性到整體的感知,在想象說句的基礎上挖掘詩歌中蘊藏著的美,從而幫助學生初步體會到文字的魅力所在。學生深入文字的過程,其實就是他們逐步接近「美」的過程。語言表達能力,想象能力,情感積累,在對文字的深入理解中逐一得到了發揮與展現。

在此番與「美」的較量之後,讓學生再次朗讀這首古詩,相信一定能將鵝的美,鵝的自在,鵝的快樂,以及對事物的熱愛表現得淋漓盡致。學習古詩,從而又跳出古詩;感受美好,從而又衍生出美好。這就是我們應該給予學生的學習語文的樂趣,感受語言的魔幻,在親近文字的行進過程中一次一次地讓學生體會到熠熠生輝的不僅僅是書本的語言,更是**於自己內心的聲音,這聲音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聲的。

因為潤物的恰恰是無聲的。

2樓:很冷的家鄉

在多年的語文教學中,經常思考著小學生對不同體裁之教學文字的感悟問題。由於自己僅是基層一線的教學人員,且比較缺乏相關教學研究的理**底。在對學生不同體裁文字的閱讀感悟中,所研究的也僅僅是些實踐性的東西。

如何進行小學語文詩歌教學

如何進行小學詩歌教學

3樓:

作為我國古老的文學體裁之一,詩歌語言詼諧精練,節奏鮮明,寄託了作者豐富的想象和情感,將社會生活集中地反映出來。隨著課程改革的深入進行,語文教學的目的已經不再是單純地提高學生的語文能力,更重要的是培養其審美情趣、文化品位與道德修養,使學生的思想認識提高,能夠繼承並弘揚我國的優秀傳統文化。教師必須認識到教材中詩歌教學的特點,並制定有針對性的詩歌教學策略。

怎樣進行初中現代詩歌教學

4樓:讀睡詩社

社會生活是文學的唯一源泉,但一切社會生活的事件、現象,在進入詩人的頭腦之前,僅僅是外在、客觀的東西,只有當它們被烙印在詩人的頭腦中,並轉化為心靈深處的記憶時,它們才對詩歌創造起作用,才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材料。

如何進行新課標下小學語文古詩的有效教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加樂中心學校產坡小學語文科王文孔《語文新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語文課程不僅僅是工具性的體現,還應該是人文性的體現。語文課程應培養學生熱愛語文的思想感情,並指導學生如何正確地理解和運用

如何進行詩歌教學如何進行現代詩歌教學

最近正在教學詩歌,感覺零散含蓄,很難備課,很難備透,與同事交流,發現大家都有這種問題。教師費盡口舌地對一首詩全面分析講解,但卻把本來完整 優美的詩歌給肢解得支離破碎。即使是這樣的分析也大多依照教參,做唯一不變的解讀,使學生形成思維定式。同時,學生並沒有感受到詩歌的魅力,反而對乾巴巴的分析感到粗糙無味...

現代詩歌的教學應該怎樣教,如何進行詩歌教學

先說明文學常識,如作者的身份,詩歌的背景,再說明詩歌所要表達的感情,最好是自己朗誦一次 然後歸納每一段的中心思想,最後分析一些重點句子,詞彙。介紹作者及寫作背景 用各種各樣的方式朗誦詩歌 教師丟擲問題,學生思考 討論 發言,教師引導 總結 糾錯,讀出主題 再加以拓展 遷移,聯絡其他知識和現實生活,使...

小學生現代詩,小學生現代詩

墨韻聽雨軒宣紙邊潑灑黛青色的回憶 筆鋒勾勒你曾經的細膩 潑墨 揮灑樓臺的煙雨 渲染 書香隱藏的記憶 而你 獨留我墨色的沉醉 似一罈老酒飲盡的韻味 一縷 將你從私藏的回憶中抹去 淡淡檀香 傾訴有你的痕跡 嫣然低語 墨色代表的孤寂 純白中編織流失的回憶 珍藏青色染到的結局 我 只等皎潔的月 留下濃濃的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