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夏天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夏天的古詩有哪些?

2021-03-20 18:37:24 字數 5651 閱讀 9707

1樓:小芊芊

1.《晚晴》

唐代:李商隱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並添高閣迥,微注小窗明。越鳥巢幹後,歸飛體更輕。

譯文:一個人深居簡出過著清幽的日子,俯瞰夾城,春天已去,正值清和氣爽的初夏。老天爺同情那幽僻處的小草,人世間也珍惜著傍晚時的晴天。

久雨晚晴,樓閣之上憑高覽眺,視線更為遙遠。夕陽的餘暉低透小窗,閃現一線光明。南方鳥兒的窩巢已被晒乾,傍晚歸巢時飛翔的體態格外輕盈。

2.《夏夜追涼》

宋代:楊萬里

夜熱依然午熱同,開門小立月明中。

竹深樹密蟲鳴處,時有微涼不是風。

譯文:夏天的中午,天氣炎熱,想不到夜晚還是那麼熱。開啟門,到月光下去站一會兒吧。

這時,遠處的竹林和樹叢裡,傳來一聲聲蟲子的鳴叫,一陣陣清涼的感覺也迎面飄來。可是,這並不是風,或許就是大自然寧靜的涼意吧。

3.《納涼》

宋代:秦觀

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譯文:攜杖出門去尋找納涼聖地,畫橋南畔,綠樹成蔭,坐靠在胡床之上愜意非常。寂寂明月夜,參差的笛聲響起在耳邊縈繞不覺,晚風初定,池中蓮花盛開,幽香散溢,沁人心脾。

4.《初夏絕句》

宋代:陸游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

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

譯文:春天開放繁茂的百花都已凋謝化作塵土,在布穀鳥啼叫聲中夏天已經來到。路兩邊種桑麻蔥蘢綿延不盡,才知道我原來是在太平之世。

5.《池上早夏》

唐代:白居易

水積春塘晚,陰交夏木繁。舟船如野渡,籬落似江村。

靜拂琴床蓆,香開酒庫門。慵閒無一事,時弄小嬌孫。

譯文:晚春雨後,池塘積水深深,草木繁茂枝丫縱橫交錯。荒落之處幾隻小船散亂的停放著,籬笆疏散好像是一個小小江村。

閒靜下來時就坐在席子上彈彈琴,家裡酒窖的門一開啟頓時香氣撲鼻。整日睏倦無所事事,只能不時地逗弄不懂事的小孫子。

關於夏天的詩句有哪些?

2樓:金六福

1、《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代: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譯文:到底是西湖六月天的景色,風光與其它季節確實不同。荷葉接天望不盡一片碧綠,陽光下荷花分外豔麗鮮紅。

2、《山亭夏日》

唐代: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譯文:綠樹蔥鬱濃陰夏日漫長,樓臺的倒影映入了池塘。水精簾在抖動微風拂起,滿架薔薇惹得一院芳香。

3、《天淨沙·夏》

元代:白樸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陰垂畫簷。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譯文:雲收雨停,雨過天晴,水面增高並增添了波瀾,遠處高樓顯得比平時更高了,水讓人感覺到比平時更涼爽了,雨後的瓜也似乎顯得比平時更甜了,綠樹的樹陰一直遮到畫簷。紗帳中的藤席上,有一個芳齡女孩,身著輕絹夏衣,手執羅扇,靜靜地享受著宜人的夏日時光。

4、《初夏》

宋代:朱淑真

竹搖清影罩幽窗,兩兩時禽噪夕陽。

謝卻海棠飛盡絮,困人天氣日初長。

譯文:竹子在微風中將清雅的影子籠罩在幽靜的窗戶上,成雙成對的鳥兒正在夕陽下盡情地喧噪鳴叫。

在這海棠花凋謝、柳絮飛盡的初夏,只覺炎熱的天氣使人感到乏困,白晝也開始變得漫長。

5、《暑旱苦熱》

宋代:王令

清風無力屠得熱,落日著翅飛上山。人固已懼江海竭,天豈不惜河漢幹?

崑崙之高有積雪,蓬萊之遠常遺寒。不能手提天下往,何忍身去遊其間?

譯文:清風沒有力量驅趕暑天的炎熱,那西墜的太陽彷彿生了翅膀,飛旋在山頭,不肯下降。人們個個擔心這樣乾旱江湖大海都要枯竭,難道老天就不怕耿耿銀河被晒乾?

高高的崑崙山有常年不化的積雪,遙遠的蓬萊島有永不消失的清涼。我不能夠攜帶天下人一起去避暑,又怎能忍心獨自一個,到那兒去逍遙徜徉?

3樓:我愛飛朋元帥

1、《小池》——宋·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2、《夏日山中》——唐·李白

懶搖白羽扇,裸袒青林中。脫巾掛石壁,露頂灑松風。

3、《晚晴》——唐·李商隱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4、《幽居初夏》——宋·陸游

湖山勝處放翁家,槐柳陰中野徑斜。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

5、《池上早夏》——唐·白居易

水積春塘晚,陰交夏木繁。舟船如野渡,籬落似江村。

關於夏天的句子有:

1、夏天的荷葉好像一把雨傘。

2、夏天的陽光從密密層層的枝葉間透射下來,地上印滿銅錢大小的粼粼光斑。

3、雖然夏天烈日炎炎,但是沒有打亂我們去遊玩的計劃。

4、此地海面,到了夏天偶而會出現海市蜃樓的現象。

5、如果我是清風,我將帶走所有夏天熱空氣,讓人們喜歡夏天如同喜歡春天一樣。

4樓:戈仁秦琬

唐·岑參:

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

唐·王維:

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

宋·秦觀:

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唐·杜甫: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菏花別樣紅。

5樓:儀菊愛巳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

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連

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6樓:爽朗的大風歌

你說的真多啊!太厲害了。

描寫夏天的古詩有哪些?

7樓:猴猴炒猴猴

1、宋·司馬光《客中初夏》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譯文:初夏四月,天氣清明和暖,下過一場雨天剛放晴,雨後的山色更加青翠怡人,正對門的南山變得更加明淨了。眼前沒有隨風飄揚的柳絮,只有葵花朝向著太陽開放。

2、清·項鴻祚《清平樂·池上納涼》

水天清話,院靜人銷夏。蠟炬風搖簾不下,竹影半牆如畫。

醉來扶上桃笙,熟羅扇子涼輕。一霎荷塘過雨,明朝便是秋聲。

譯文:水天一色一片清靜涼爽氣息,庭院中靜悄悄的人們都在納涼消夏。門簾高卷清風搖動著室內的蠟燭,竹影婆娑映照牆上就像一幅美麗的寫竹圖畫。

醉後躺臥桃笙竹製成的竹簟上,輕羅紈扇微微煽動涼氣徐發。荷塘裡驟雨一下子就過去了,明天一定會是秋風蕭殺。

3、宋·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節物相催各自新,痴心兒女挽留春。

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譯文:節令風物不斷遞換,變化常新;痴心兒女,你們為什麼要苦苦地挽留春天?那五彩繽紛的花朵凋謝又有什麼可恨?夏天的樹木,濃密蔥綠,不也一樣使你合意歡心!

4、宋·蘇舜欽《夏意》

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

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

譯文:小院幽深寂靜,我躺在竹蓆上,渾身清涼;窗外的石榴花盛開,透過垂掛的竹簾,映紅了虛堂。濃密的樹陰隔斷了暑氣,正是中午時分,我一覺醒來,耳邊傳來黃鶯兒斷續的啼唱。

5、宋·秦觀《納涼》

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譯文:攜杖出門去尋找納涼聖地,畫橋南畔,綠樹成蔭,坐靠在胡床之上愜意非常。寂寂明月夜,參差的笛聲響起在耳邊縈繞不覺,晚風初定,池中蓮花盛開,幽香散溢,泌人心脾。

6、元·白樸《天淨沙·夏》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陰垂畫簷。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譯文:雲收雨停,雨過天晴,水面增高並增添了波瀾,遠處高樓顯得比平時更高了,水讓人感覺到比平時更涼爽了,雨後的瓜也似乎顯得比平時更甜了,綠樹的樹陰一直遮到畫簷。紗帳中的藤席上,有一個芳齡女孩,身著輕絹夏衣,手執羅扇,靜靜地享受著宜人的夏日時光。

7、宋·王安石《初夏即事》

石樑茅屋有彎碕,流水濺濺度兩陂。

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譯文:石橋和茅草屋繞在曲岸旁,濺濺的流水流入西邊的池塘。晴朗的天氣和暖暖的微風催生了麥子,麥子的氣息隨風而來。碧綠的樹蔭,青幽的綠草遠勝春天百花爛漫的時節。

8、宋·蘇軾《菩薩蠻·迴文夏閨怨》

柳庭風靜人眠晝,晝眠人靜風庭柳。香汗薄衫涼,涼衫薄汗香。

手紅冰碗藕,藕碗冰紅手。郎笑藕絲長,長絲藕笑郎。

譯文:院無風,柳絲垂,閨人晝寢。閨人安靜晝寢之際,起風,庭院柳條搖擺。

微風吹,汗味透香氣,薄衫生涼意。涼衫子散出清淡的汗香氣。紅潤的手端起了盛有冰塊拌藕絲的小碗。

盛有冰塊拌藕絲的小碗冰冷了她紅潤的手。郎笑碗中的藕絲太長了。閨人一邊吃長絲藕,一邊又嘲笑她的情郎。

9、唐·李白《子夜吳歌·夏歌》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譯文:鏡湖之大有三百餘里,到處都開滿了欲放的苛花。西施五月曾在此採蓮,引得來**的人擠滿了若耶溪。西施回家不到一個月,便被選進了宮中。

10、唐·李白《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樓觀岳陽盡,川迥洞庭開。

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

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譯文:登上岳陽樓覽盡四周風光,江水遼遠通向開闊的洞庭。看見大雁南飛引起我憂愁之心,遠處的山峰又銜來一輪好月。

在高入雲間的樓上下榻設席,在天上傳杯飲酒。醉酒之後興起了涼風,吹得衣袖隨風舞動我們隨之而回。

夏天,四季中的第二個季節,英語為summer,又稱"昊天",是北半球一年中最熱的季節,我國習慣將立夏作為夏天的開始,氣象學上的夏季要推遲到立夏後25天左右。古人把農曆

四、五、六月算作"夏天";今人把公曆6、7、8三個月當作"夏天"。西方人則普遍稱夏至至秋分為夏季。科學的劃分方法是平均溫度22℃以上為"夏天"。

據此,當平均溫度持續低於22℃時即為夏天結束。在南半球,一般12月、1月和2月被定為夏季。

6月21或22日為夏至日,那天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此時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各緯度,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各緯度的晝長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北極圈以北地區,太陽整日不落,出現極晝現象;南極圈以南地區,月亮整夜不落,出現極夜現象。

8樓:匿名使用者

①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小池》

②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有約》

③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鄉村四月》

④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⑤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⑥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山亭夏曰》

⑦ 綠樹村邊合 ,青山郭外斜。

-《過故人莊》

⑧ 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⑨ 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吋一聲。

-《夏意》

10.水滿有時觀下鷺,草深無處不鳴蛙。

-《幽居初夏》

描寫夏天的詩句有哪些含蟬,描寫夏天蟬的詩句古詩詞

嫋嫋迎來二月天,阡上農夫說豐年。待到清秋白露日,又是秋風送秋蟬 描寫夏天蟬的詩句古詩詞 1 莫侵殘日噪,正在異鄉聽。五代楚 劉昭禹 聞蟬 2 本以高難飽,徒勞恨費聲。五更疏欲斷,一樹碧無情。薄宦梗猶泛,故園蕪已平。煩君最相警,我亦舉家清。蟬 3 門柳不連野,乍聞為早蟬。遊人無定處,入耳更應先。早蟬 ...

描寫夏天的詩句,描寫夏天的詩句

1 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白居易 觀刈麥 2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李商隱 晚晴 3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謝靈運 遊赤石進帆海 4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 夏夜嘆 5 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戴復古 大熱 6 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李昂 夏日聯句 7 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岑參 水...

描寫夏天的詩句,描寫夏天太陽的詩句

小 池 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蔭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蜒立上頭。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初夏絕句 宋 陸游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紅紫 泛指各色花朵。描寫夏天景色的詩 客中初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