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夏天的古詩有哪些,描寫夏天的詩有哪些?

2021-03-25 11:47:14 字數 7228 閱讀 5662

1樓:冬熱夏寒

描寫夏天的詩句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____楊萬里《小池》

2、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____王籍《入若耶溪》

3、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____高駢《山亭夏日》

4、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____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5、柳庭風靜人眠晝,晝眠人靜風庭柳。____蘇軾《菩薩蠻·迴文夏閨怨》

6、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____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7、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____范成大《喜晴》

8、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____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9、清風明月無人管,並作南樓一味涼。____黃庭堅《鄂州南樓書事》

10、漠漠水田飛白鷺,陰陰夏木囀黃鸝。____王維《積雨輞川莊作 / 秋歸輞川莊作》

11、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____趙師秀《約客 / 有約》

12、荷葉羅裙一色裁,芙蓉向臉兩邊開。____王昌齡《採蓮曲》

13、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____柳永《望海潮·東南形勝》

14、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____高駢《山亭夏日》

15、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____孟浩然《夏日南亭懷辛大》

希望能幫助到你

2樓:邶心賞燦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花別樣紅。

小池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四時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

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

唯有蜻蜓蛺蝶飛。

(一)含「夏」字的詩句

1.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白居易《觀刈麥》)2.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李商隱《晚晴》)3.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

(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4.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夏夜嘆》)5.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

(戴復古《大熱》)6.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李昂《夏日聯句》)7.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岑參《休亭送華瞬王少府還縣》)8.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

(范成大《喜晴》)9.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亭幽。(杜甫《忸村》)10.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秦觀《三月晦日偶題》)(二)不含「夏」字的寫夏景的詩句

1.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青蜓立上頭。(楊萬里《小池》)2.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趙師秀《有約》)3.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翁卷《鄉村四月》)4.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5.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6.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高駢《山亭夏日》)7.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孟浩然《過故人莊》)8.糝徑楊花鋪白氈,點溪荷葉疊青錢。(杜甫《絕句漫興》)9.松下茅亭五月涼,汀沙雲樹晚蒼蒼。

(戴叔倫《題稚川山秀》)10.自來自去樑上燕,相親相近水中鷗。(杜甫《江村》)11.卷地風來忽吹散,望湖樓下水如天。(蘇軾《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

12.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楊萬里《閒居初夏午睡起·其一》)

3樓:皋渺尉慈心

池上(唐)白居易

小娃撐小艇,

偷採白蓮回。

不解藏蹤跡,

浮萍一道開。

小兒垂釣

(唐)胡令能

蓬頭稚子學垂綸,

側坐莓苔草映身。

路人借問遙招手,

怕得魚驚不應人。

四時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

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

唯有蜻蜓蛺蝶飛。

4樓:匿名使用者

楊萬里《夏夜追涼》秦觀《納涼》陸游《初夏絕句》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白居易《池上早夏》楊萬里《小池》蘇舜欽《夏意》李白《夏日山中》李白《夏歌》陸游《幽居初夏》這類古詩很多很多,但是意境美或者哲理美或者情感豐富的就要少許多,這些具有豐富內涵的古詩可細細品味,咀嚼鑑賞。

5樓:匿名使用者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6樓:匿名使用者

小荷才露尖頭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綠樹濃蔭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描寫夏天的詩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夏收夏種急

1、《夏日南亭懷辛大》【唐】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2、《渭川田家》【唐】王維

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

野老念牧童,倚杖候荊扉。

雉[句隹]麥苗秀,蠶眠桑葉稀。

田夫荷鋤至,相見語依依。

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

3、《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宋】 辛棄疾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4、《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5、《觀刈麥》【唐】白居易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

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

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

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

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復有貧婦人,抱子在背傍。

右手秉遺穗,左臂懸敝筐。

聽其相顧言,聞者為悲傷。

田家輸稅盡,拾此充飢腸。

今我何功德,曾不事農桑。

吏祿三百石,歲晏有餘糧。

念此私自愧,盡日不能忘。

6、《晚晴》【唐】李商隱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

並添高閣迥,微注小窗明。越鳥巢乾後,歸飛體更輕。

7、《夏夜嘆》【唐】杜甫

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腸。安得萬里風,飄颻吹我裳。

昊天出華月,茂林延疏光。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

虛明見纖毫,羽蟲亦飛揚。物情無鉅細,自適固其常。

念彼荷戈士,窮年守邊疆。何由一洗濯,執熱互相望。

竟夕擊刁斗,喧聲連萬方。青紫雖被體,不如早還鄉。

北城悲笳發,鸛鶴號且翔。況復煩促倦,激烈思時康。

8、《山亭夏日》【唐】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9、《三衢道中》【宋】曾幾

梅子黃時日日睛,小溪泛盡卻山行。

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

10、《初夏睡起》【宋】楊萬里

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

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11、《夏日書懷寄道友》【唐】崔塗

達即匡邦退即耕,是非何足撓平生。

終期道向希夷得,未省心因寵辱驚。

峰轉暫無當戶影,雉飛時有隔林聲。

十年惟悟吟詩句,待得中原欲鑄兵。

12、《池上早夏》【唐】白居易

水積春塘晚,陰交夏木繁。舟船如野渡,籬落似江村。

靜拂琴床蓆,香開酒庫門。慵閒無一事,時弄小嬌孫。

13、《首夏》【唐】鮑溶

昨日青春去,晚峰尚含妍。

雖留有餘態,脈脈防憂煎。

幽人惜時節,對此感流年。

14、《長興裡夏日寄南鄰避暑》【唐】杜牧

侯家大道傍,蟬噪樹蒼蒼。開鎖洞門遠,捲簾官舍涼。

欄圍紅藥盛,架引綠蘿長。永日一欹枕,故山雲水鄉。

15、《夏日登鶴巖偶成》【唐】戴叔倫

天風吹我上層岡,露灑長鬆六月涼。

願借老僧雙白鶴,碧雲深處共翱翔。

16、《夏日遊暉上人房》【唐】陳子昂

山水開精舍,琴歌列梵筵。人疑白樓賞,地似竹林禪。

對戶池光亂,交軒巖翠連。色空今已寂,乘月弄澄泉。

8樓:浮塵浪子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回

接天蓮葉無窮碧,

映日荷答花別樣紅。

小池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陰照水愛晴柔。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四時田園雜興

【宋】范成大

梅子金黃杏子肥,

麥花雪白菜花稀。

日長籬落無人過,

唯有蜻蜓蛺蝶飛。

羅西難得

[學長] 向羅西難得提問

1、《夏日南亭懷辛大》【唐】孟浩然

山光忽西落,池月漸東上。

散發乘夕涼,開軒臥閒敞。

荷風送香氣,竹露滴清響。

欲取鳴琴彈,恨無知音賞。

感此懷故人,中宵勞夢想。

9樓:晴天小諸

1.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白居易:《觀刈麥))

2.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李商隱:(晚晴))3.首回夏猶清和答,芳草亦未歇。

(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4.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

《夏夜嘆》)5.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戴復古:《大熱》)6.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

(李昂:《夏日聯句》)7.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岑參:

《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8.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范成大:《喜晴》)9.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

(杜甫:《江村》)10.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秦觀:

《三月晦日偶題》)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池》、《仲夏》……

描寫夏天的古詩有哪些?

11樓:猴猴炒猴猴

1、宋·司馬光《客中初夏》

四月清和雨乍晴,南山當戶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傾。

譯文:初夏四月,天氣清明和暖,下過一場雨天剛放晴,雨後的山色更加青翠怡人,正對門的南山變得更加明淨了。眼前沒有隨風飄揚的柳絮,只有葵花朝向著太陽開放。

2、清·項鴻祚《清平樂·池上納涼》

水天清話,院靜人銷夏。蠟炬風搖簾不下,竹影半牆如畫。

醉來扶上桃笙,熟羅扇子涼輕。一霎荷塘過雨,明朝便是秋聲。

譯文:水天一色一片清靜涼爽氣息,庭院中靜悄悄的人們都在納涼消夏。門簾高卷清風搖動著室內的蠟燭,竹影婆娑映照牆上就像一幅美麗的寫竹圖畫。

醉後躺臥桃笙竹製成的竹簟上,輕羅紈扇微微煽動涼氣徐發。荷塘裡驟雨一下子就過去了,明天一定會是秋風蕭殺。

3、宋·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節物相催各自新,痴心兒女挽留春。

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

譯文:節令風物不斷遞換,變化常新;痴心兒女,你們為什麼要苦苦地挽留春天?那五彩繽紛的花朵凋謝又有什麼可恨?夏天的樹木,濃密蔥綠,不也一樣使你合意歡心!

4、宋·蘇舜欽《夏意》

別院深深夏席清,石榴開遍透簾明。

樹陰滿地日當午,夢覺流鶯時一聲。

譯文:小院幽深寂靜,我躺在竹蓆上,渾身清涼;窗外的石榴花盛開,透過垂掛的竹簾,映紅了虛堂。濃密的樹陰隔斷了暑氣,正是中午時分,我一覺醒來,耳邊傳來黃鶯兒斷續的啼唱。

5、宋·秦觀《納涼》

攜扙來追柳外涼,畫橋南畔倚胡床。

月明船笛參差起,風定池蓮自在香。

譯文:攜杖出門去尋找納涼聖地,畫橋南畔,綠樹成蔭,坐靠在胡床之上愜意非常。寂寂明月夜,參差的笛聲響起在耳邊縈繞不覺,晚風初定,池中蓮花盛開,幽香散溢,泌人心脾。

6、元·白樸《天淨沙·夏》

雲收雨過波添,樓高水冷瓜甜,綠樹陰垂畫簷。紗廚藤簟,玉人羅扇輕縑。

譯文:雲收雨停,雨過天晴,水面增高並增添了波瀾,遠處高樓顯得比平時更高了,水讓人感覺到比平時更涼爽了,雨後的瓜也似乎顯得比平時更甜了,綠樹的樹陰一直遮到畫簷。紗帳中的藤席上,有一個芳齡女孩,身著輕絹夏衣,手執羅扇,靜靜地享受著宜人的夏日時光。

7、宋·王安石《初夏即事》

石樑茅屋有彎碕,流水濺濺度兩陂。

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譯文:石橋和茅草屋繞在曲岸旁,濺濺的流水流入西邊的池塘。晴朗的天氣和暖暖的微風催生了麥子,麥子的氣息隨風而來。碧綠的樹蔭,青幽的綠草遠勝春天百花爛漫的時節。

8、宋·蘇軾《菩薩蠻·迴文夏閨怨》

柳庭風靜人眠晝,晝眠人靜風庭柳。香汗薄衫涼,涼衫薄汗香。

手紅冰碗藕,藕碗冰紅手。郎笑藕絲長,長絲藕笑郎。

譯文:院無風,柳絲垂,閨人晝寢。閨人安靜晝寢之際,起風,庭院柳條搖擺。

微風吹,汗味透香氣,薄衫生涼意。涼衫子散出清淡的汗香氣。紅潤的手端起了盛有冰塊拌藕絲的小碗。

盛有冰塊拌藕絲的小碗冰冷了她紅潤的手。郎笑碗中的藕絲太長了。閨人一邊吃長絲藕,一邊又嘲笑她的情郎。

9、唐·李白《子夜吳歌·夏歌》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五月西施採,人看隘若耶。

回舟不待月,歸去越王家。

譯文:鏡湖之大有三百餘里,到處都開滿了欲放的苛花。西施五月曾在此採蓮,引得來**的人擠滿了若耶溪。西施回家不到一個月,便被選進了宮中。

10、唐·李白《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樓觀岳陽盡,川迥洞庭開。

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

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譯文:登上岳陽樓覽盡四周風光,江水遼遠通向開闊的洞庭。看見大雁南飛引起我憂愁之心,遠處的山峰又銜來一輪好月。

在高入雲間的樓上下榻設席,在天上傳杯飲酒。醉酒之後興起了涼風,吹得衣袖隨風舞動我們隨之而回。

夏天,四季中的第二個季節,英語為summer,又稱"昊天",是北半球一年中最熱的季節,我國習慣將立夏作為夏天的開始,氣象學上的夏季要推遲到立夏後25天左右。古人把農曆

四、五、六月算作"夏天";今人把公曆6、7、8三個月當作"夏天"。西方人則普遍稱夏至至秋分為夏季。科學的劃分方法是平均溫度22℃以上為"夏天"。

據此,當平均溫度持續低於22℃時即為夏天結束。在南半球,一般12月、1月和2月被定為夏季。

6月21或22日為夏至日,那天太陽直射北迴歸線,此時北迴歸線及其以北各緯度,正午太陽高度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各緯度的晝長達到一年中的最大值,北極圈以北地區,太陽整日不落,出現極晝現象;南極圈以南地區,月亮整夜不落,出現極夜現象。

描寫夏天的詩句,描寫夏天的古詩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 入若耶溪 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范成大 喜晴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 小池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高駢 山亭夏日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辛棄疾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柳庭...

關於夏天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夏天的古詩有哪些?

1.晚晴 唐代 李商隱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天意憐幽草,人間重晚晴。並添高閣迥,微注小窗明。越鳥巢幹後,歸飛體更輕。譯文 一個人深居簡出過著清幽的日子,俯瞰夾城,春天已去,正值清和氣爽的初夏。老天爺同情那幽僻處的小草,人世間也珍惜著傍晚時的晴天。久雨晚晴,樓閣之上憑高覽眺,視線更為遙遠。夕陽的餘...

有關描寫夏天的唐詩,關於描寫夏天的古詩有哪些

1 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白居易 觀刈麥 2 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李商隱 晚晴 3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謝靈運 遊赤石進帆海 4 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 夏夜嘆 5 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戴復古 大熱 6 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李昂 夏日聯句 7 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岑參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