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描寫夏天的詩,描寫夏天的詩有哪些

2023-05-16 18:35:08 字數 3401 閱讀 4556

1樓:果實課堂

描寫夏天的詩句有哪些。

2樓:一米八的脖子

1、《春眠》

唐代:王維。

桃紅復含宿雨,柳綠更帶春煙。

花落家童未掃,鶯啼山客尤眠。

譯文:桃花的花瓣上還含著昨夜的雨珠。雨後的柳樹碧綠一片,籠罩在早上的煙霧之中。被雨打落得花瓣灑滿庭園 ,家童還未打掃。黃鶯啼鳴,山客還在酣睡。

2、《夏景》

唐代:李白。

竹簟高人睡覺,水亭野客狂登。

簾外薰風燕語,庭前綠樹蟬鳴。

譯文:竹蓆上有高人在睡覺,水邊的亭子裡有過路者在盡興攀登,簾子外有微風以及輕輕的鳥叫,門庭前的綠樹上有蟬蟲在鳴叫夏天。

3、《自適》

唐代:王維。

山南結其蔽廬,林下返吾初服。

寧為五斗折腰,何如一瓢滿腹。

譯文:在山南蓋起了茅舍,在林中穿上了布衣,人人都在為五斗米折腰,辛辛苦苦,其實每日只要有一瓢米果腹就可以了呀。

4、《苕溪酬梁耿別後見寄》

唐代:劉長卿。

白雲千里萬里,明月前溪後溪。

惆悵長沙謫去,江潭芳草萋萋。

譯文:天上的雲漂泊千里萬里,明月照耀前溪後溪,在長沙苕溪為朋友餞行,江邊的草都為之感傷。

5、《山行》

唐代:杜牧。

家住白雲山北,路迷碧水橋東。

短髮瀟瀟暮雨,長襟落落秋風。

譯文:家住在白雲山的北邊,在碧水橋東卻迷路了。短髮曝露在夜晚的小雨中,身上的長衫被秋風吹得隨風飄搖。

描寫夏天的詩有哪些

3樓:雙子

1.《小池》宋朝·楊萬里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2.《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宋朝·辛棄疾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3.《觀刈麥》唐朝·白居易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夜來南風起,小麥覆隴黃。

婦姑荷簞食,童稚攜壺漿,相隨餉田去,丁壯在南岡。足蒸暑土氣,背灼炎天光,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復有貧婦人,抱子。

4.《飲湖上初晴後雨》宋朝·蘇軾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5.《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朝·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描寫夏天的詩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宋】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茆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大意】明亮的月光驚起了正在棲息的鳥鵲,它們離開枝頭飛走了。在清風吹拂的深夜,蟬兒叫個不停。稻花香裡,一片蛙聲,好像是在訴說好年成。

不一會,烏雲遮住 了月亮。只有遠方的天邊還有七八顆星星在閃爍,山 前竟然落下幾點雨。行人著慌了:

那土地廟樹叢旁邊過去明明有個茅店可以避雨,現在怎麼不見了?他急急從小橋過溪,拐了個彎,茅店就出現在他的眼前。

描寫夏天的詩?

5樓:匿名使用者

描寫夏天的詩舉例:

1、《初夏》【宋】朱淑真 竹搖清影罩幽窗,兩兩時禽噪夕陽。謝卻海棠飛盡絮,困人天氣日初長。

2、《初夏絕句》【宋】陸游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

3、《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宋】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4、《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宋】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5、《初夏即事》【宋】王安石 石樑茅屋有彎碕,流水濺濺度西陂。晴日暖風生麥氣,綠陰幽草勝花時。

6、《飲湖上初晴後雨》【宋】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 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 濃妝淡抹總相宜。

7、《小池》【宋】楊萬里 泉眼無聲惜細流,樹陰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8、《山亭夏日》【唐】高駢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9、《三衢道中》【宋】曾幾 梅子黃時日日睛,小溪泛盡卻山行。綠陰不減來時路,添得黃鸝四五聲。

10、《初夏睡起》【宋】楊萬里 梅子流酸濺齒牙,芭蕉分綠上窗紗。日長睡起無情思,閒看兒童捉柳花。

11、《夏晝偶作》【唐】柳宗元 南州溽暑醉如酒,隱几熟眠開北牖。日午獨覺無餘聲,山童隔竹敲茶臼。

12、《池上早夏》【唐】白居易 水積春塘晚,陰交夏木繁。舟船如野渡,籬落似江村。 靜拂琴床蓆,香開酒庫門。慵閒無一事,時弄小嬌孫。

13、《首夏》【唐】鮑溶 昨日青春去,晚峰尚含妍。雖留有餘態, 脈脈防憂煎。幽人惜時節,對此感流年。

14、《長興裡夏日寄南鄰避暑》【唐】杜牧 侯家大道傍,蟬噪樹蒼蒼。開鎖洞門遠,捲簾官舍涼。欄圍紅藥盛,架引綠蘿長。永日一欹枕,故山雲水鄉。

描寫夏天的詩有哪些?

6樓:晴天小諸

1.力盡不知熱,但惜夏日長。

白居易:《觀刈麥))

2.深居俯夾城,春去夏猶清。(李商隱:(晚晴))3.首回夏猶清和答,芳草亦未歇。

謝靈運:(遊赤石進帆海》)4.仲夏苦夜短,開軒納微涼。(杜甫:

夏夜嘆》)5.農夫方夏耘,安坐吾敢食。(戴復古:《大熱》)6.人皆苦炎熱,我愛夏日長。

李昂:《夏日聯句》)7.殘雲收夏暑,新雨帶秋嵐。(岑參:

水亭送華陰王少府還縣》)8.連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覺夏深。(范成大:《喜晴》)9.清江一曲抱村流,長夏江村事事幽。

杜甫:《江村》)10.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陽陰正可人。(秦觀:

三月晦日偶題》)

關於夏天的詩有哪些,描寫夏天的詩有哪些?

描寫夏天的詩小池 楊萬里泉眼無聲惜細流,樹蔭照水愛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蜒立上頭。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楊萬里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初夏絕句 宋 陸游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夾路桑麻行不盡,始知身是太平人。紅紫 泛指各色花朵。描寫夏天景色的詩 ...

描寫夏天的古詩有哪些,描寫夏天的詩有哪些?

描寫夏天的詩句 1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 小池 2 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王籍 入若耶溪 3 水晶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高駢 山亭夏日 4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5 柳庭風靜人眠晝,晝眠人靜風庭柳。蘇軾 菩薩蠻 迴文夏閨怨 6 欲把西湖...

描寫「夏天的花」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夏天的花的詩句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楊萬里 小池 嬌嫩的小荷葉剛從水面露出尖尖的角,早有一隻調皮的小蜻蜓立在它的上頭。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那密密層層的荷葉鋪去,與藍天相連線,一片無邊無際的青翠碧綠 那亭亭玉立的荷花綻蕾盛開,在陽光輝映下,顯得格外的鮮豔嬌紅。庭前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