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小學教學高效課堂,怎樣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2021-03-18 08:59:26 字數 5917 閱讀 6863

1樓:匿名使用者

高效課堂就是要使學生運用相對較少的付出,獲取相對較多的收穫,從時間、作業、腦力、心理等各個方面減輕學生的負擔。小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間較短,如何充分利用小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這段**時間,來創造最大限度的學習效益,從而實現課堂教學的高效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高效備課

1.集體備課引領高效課堂

備課是決定課堂教學高效的一個重要因素。集體備課是集體智慧的體現,教師集體備課,有利於發揮集體的智慧,取長補短,彌補各位教師的不足,將集體的智慧和個人特色有機結合,共同提高,在整體上提高教學水平;有助於教師更好地把握教材,把握教學目標,提高教師業務水平;有利於教師準確地把握教學重難點,設計好教案,找到解決問題的關鍵點;有助於教師相互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和經驗,不斷提高教師解決教學問題的能力。

2.集體備課要求同存異

同一個年級但不同班級的學生,學習基礎、學習能力、學習習慣、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等參差不齊,所以備課應面向學生,根據學生的不同特點,制訂適合本班學生的最佳方案。因此,教師應針對不同班級的學生特點,不斷修改教案。魏書生說過:

「一個教師要緊的不是忙著去否定,不是去證明,更不是糊里糊塗地照搬,不加任何改變。他應當像蜜蜂一樣,在教法的百花園中到處採集於自己有用的花粉,回來釀造自己課堂教學的蜜。」集體備課把理解和把握課程標準、研究和分析教材、確定教學目標、運用先進的教學手段和教學方法等方面進行相對的統一。

而在其具體的教學方式上應求同存異,教師應聯絡自己的教學實際,針對自己班級的學生情況,因材施教,設計出適合本班實際情況的教學方案,充分運用集體智慧,提升自己的教學水平。

二、把握課堂,追求課堂教學的高效性

1.精講多練

課堂中要做到三個「不講」:學生已經會的不講,學生自己能學會的不講,需要學生互動交流自己解決的知識點不講。教師應抓住重點和關鍵,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引導學生高效解決重難點知識。

2.引導學生積極參與,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

為激發學生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就必須引導學生參與到課堂教學中來,讓學生親身感受獲取知識的過程,體驗成功的喜悅與快樂。這是新課程背景下**活動的宗旨。多給學生一些權力,讓他們成為課堂的主人;多給學生一些機會,讓他們去體驗;多給學生一些問題,讓他們自己尋找答案。

在教學過程中,按照知識點的**,把諸多小問題有層次地展現給學生,讓學生先自主思考,然後組內交流**,最後班內交流共享,在交流中相互辯論,使觀點和思維相互碰撞,不斷修正,不斷完善。

3.個別情況個別對待,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在課堂教學中,如果某一問題出現部分學生不懂、大部分學生學會了的情況,說明教師對學生的學習情況、接受能力掌握不夠,這種情況可採用優秀學生進行幫扶的形式,促進全體同學的共同提高。

三、營造網路環境,促進高效教學

加強資訊科技與課程的整合,通過教育資訊化,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課堂內容的呈現方式,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例如:在數學課堂中,傳統應用題受資訊科技條件的約束,背景不豐富,與學生的實際結合不緊密,大量資料需要人為加工,題目還常常有明顯的解題途徑的暗示,學生難以通過解這些題提高自己數學建模的能力、領會問題解決的思想。

資訊科技的運用為一些運算繁雜、作圖困難、資料處理難度大的問題,特別是一些具有真實背景的實際問題的解決提供了便利。藉助計算機,將實驗、嘗試、模擬、猜想、檢驗、調控、運算、推理、證明等作為數學學習的重要方式,重視了學生的親身實踐活動,促進其高層次數學思維,提高其數學思考力度。讓學生「看到」以往只能想象的數學,「做」他們以往不可能做的數學,不但提高了學習效率,而且增加了知識的深度和廣度。

四、高效練習是高效課堂的重要保證

一堂成功的課,不僅在於成功的講解,更取決於科學高效的練習設計。科學合理的練習是學生鞏固知識、發展思維的一項有效的實踐活動,也是師生相互交流的視窗。練習可以把學生學習中的疑難問題、困惑之處顯露出來,教師及時給予幫助、糾正,達到鞏固和應用知識的目的,同時培養了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思維品質和思維方法,從而達到課堂教學的高效性。

練習設計應注意以下兩點:

首先,要根據課程標準來佈置作業,設計一些有利於提高學生能力、鞏固本課所學內容的練習題,要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

其次,練習要有梯度、有層次,避免「題海戰術」,要根據學生實際,具有適合性、差異性,根據學生能力設計出適合學生的練習,儘可能發揮學生潛能。

怎樣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2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教學要重視課堂教學的優化,我們要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在課堂上張揚個性、展示自我,徹底剔除「硬塞知識的辦法」。因為只有學生在課堂上能自主學習了,掌握了學習方法,我們的小學語文教學才會逐步走向高效課堂,才能促進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全面提高。那麼,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仍是我們在不斷實踐和摸索的課題。

我想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抓綱務本,質疑導學,是建構小學語文高效課堂的前提。

隨著我縣高效課堂的強力推進,小學語文教學必須順應這一歷史潮流。要打造高效課堂,首先要做到抓綱務本。抓綱就是要吃透新課標,務本就是要弄清課本的知識要點、重點難點及教學目標。

在此基礎上教師要編制科學實效的導學案,在編寫導學案時將學習內容處理成有序的、階梯性的、符合各層次學生認知規律的學習方案。要使優秀生從導學案的設計中感到挑戰,一般學生受到激勵,學習困難的學生也能嚐到成功的喜悅。要讓每個學生都學有所得,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生學習的自信心。

其次是質疑導學。在課堂上,要發動學生質疑問難,把自己需要解決的問題提出來,教師把這些問題按學習的層次歸類整理,然後據此組織學生研討。採用「質疑導學」的方法,使課堂教學模式發生了變化,學生踴躍發言,課堂真正活躍起來了,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得到了真正的體現。

如教學《霧凇》(蘇教版第七冊)中這樣一段:清早,寒風吹拂,霧氣繚繞。人們漫步在松花江觀賞著這千姿百態的瓊枝玉樹,便會情不自禁地讚歎:

這真是「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呀!黃老師在引導學生品讀欣賞、充分感悟後,設計瞭如下練習:假如你看了霧凇奇景,會怎樣讚歎?

學生語言豐富,思路開闊。

二、科學分組,合作**,是建構小學語文高效課堂的基礎。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是具有科學性、序列性的教學活動。開展合作學習,就必須組建學習小組,科學分組本著「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即全班學生按照成績、能力傾向、個性特徵等分為若干個小組,這樣既可以增加小組合作成員的多樣性,同時又可以增加合作學習小組間的競爭性。組內每人都有分工,如由誰組織、誰作記錄、誰承擔小組發言的任務、小組成員發言時其他同學幹什麼等等。

總之,小組成員必須明白自己應承擔的角色,明白各自該為小組做什麼。但角色可以適當輪換,這樣能讓小組成員有機會擔任不同的角色,為學生創造多種嘗試的機會,以此來增強合作者的合作意識和責任感。同時,小組各成員應形成一個利益共同體,形成一個有戰鬥力的群體,確保每一次**學習的質量。

教學離不開預設,但如果一味按部就班,連開場白、過渡語、結束詞的語氣、手勢、表情都事先設計好了,這不是教學而是演戲;同樣,如果一味強調現場生成教學,可能腳踩西瓜皮,滑到**就到**。預設與生成應該是相輔相成、互為作用,通過預設去促進生成,通過生成完成預設的目標。有效的教學預設應具備兩項功能。

如一位老師教學《草地夜行》最後一段時,有意讓學生邊閱讀邊思考,提出疑難問題。結果學生提出瞭如下問題:1.

這一段兩次出現「要記住革命」,為什麼前一次加引號,而後一次不加引號呢?2.這一段開頭寫了風大、雨大、天黑,這些環境描寫有什麼作用?

3.這一段的第七句是不是前後矛盾?既然是「無邊的黑暗」,又怎能「看見了一條光明大路」?

4.前面寫小戰士飢餓疲勞,走路只能「一步一挨」,後來他既沒休息過,也沒有吃東西,怎麼能「邁開大步」走呢?

三、多彩的課堂形式,是建構小學語文高效課堂的保證。

優質高效的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是一個過程,也是一種理念,我們必須立足於學生,讓學生積極參與語文學習,實現有效的、多向的、高質量的互動,從而達到這一最終目標。例如教學《翠鳥》時,可在課前讓學生說說自己喜歡什麼動物,從課本中、電視中、網上查詢有關翠鳥的資料,上課時讓學生通過聯絡上下文以及課外資料,初步瞭解翠鳥的有關知識,體會翠鳥是大自然中的一員,應該給予保護。教師可啟發學生思考:

翠鳥到底有哪些具體生活習性呢?這時教師為了繼續培養學生的自主**能力,不把答案告訴學生,而是說:「這個問題值得去研究,你們課後繼續查詢資料,等找好資料,我們再交流**。

」這樣的教學,實現了課堂向課外開放讓學生帶著問題從課外轉向課內,再走向課外,培養了學生的研究興趣,發展了學生的創新能力,努力構建課內外聯絡、校內外溝通的語文教育體系,改變了以往語文教學自我封閉、與社會隔絕的狀況。

四、課後注重「課堂教學反思」,是構建高效課堂的推進器。

布魯姆說過:「學習中經常取得成功可能會導致更大的學習興趣,並改善學生作為學習者的自我概念。」教學反思是課堂教學再認識、再提高的過程,但現實中我們許多教師往往做不到,上完一堂課就以為任務完成、萬事大吉。

而事實上,大凡優秀的教師都非常重視課後反思,這些教師也都非常看重課堂反饋並在教學中長期堅持思考的習慣,不斷地反思教學,即使是教學多年的老教師,因為他們清楚沒有反思的經驗是狹隘的經驗,至多隻能成為膚淺的認識。

總之,如何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是我們每位小學語文教師面臨的研究課題,只有我們在教學實踐中學習大量先進的教學經驗,經過教學不斷砥礪和不斷的**,我們的小學語文教學才能走向美好的明天。

如何優化課堂教學,構建高效課堂

3樓:111尚屬首次

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教學模式

從學生角度來講,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學生對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要高。二是在實現這種目標達成度的過程中,學生應主動參與並積極思考。從這個角度來說,高效課堂就是學生主動學習、積極思考的課堂,是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課堂,是師生互動、生生互動的課堂,是學生對所學內容主動實現意義建構的課堂。

從教師角度來說,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三個條件:

一是教師能夠依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學生的實際情況,科學合理地確定課堂的三維教學目標。因為教學目標的預設與課堂的實際情況不可能完全吻合,這就需要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對教學目標作出適時調整,最大限度地面向全體學生,使其更好地體現教學目標的適切性。二是教學的過程必須是學生主動參與的過程。

這種主動參與主要體現在教師能否採取靈活機動的教學策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能否積極引導學生積極思維,能否給予學生更多的時間和機會進行必要的合作和展示,使全班學生分享彼此的學習成果。三是教學中適時跟進、監測、反饋、消解,以多種方式鞏固學生的學習成果,使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更高。

構建高效課堂必須抓好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抓好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和教學方式的轉變。教師教學觀念的轉變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必須在推進課堂教學改革的實踐過程中不斷推動教師觀念的轉變,進而轉變教師的教學方式,以逐步消除由於教師講得過多、學生參與過少而導致的靠大量課後作業來完成教學任務的問題,逐步解決忽視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實現的問題。

第二,開展以學課標、研課本、研方法、課後反思等為主要形式的校本培訓。在教學實踐中我們發現,在很多情況下,課堂的低效是由教師對課標與課本的學習與研究不足所造成的,而教師這方面的不足又影響和制約了其課堂駕馭能力,課堂駕馭能力又反過來影響課堂教學的效率。

第三,抓好教師備課中的備學生問題。不少教師在備課時,只習慣於備教學內容,而忽視備學生。如果教師不去研究學生對所教內容的掌握情況,不去研究學生的個體差異,一切從本本出發,課堂教學的適切性就會大打折扣,課堂教學的高效更無從談起。

第四,研究和設計好課堂提問。在真實、常態的課堂教學中,我們常常發現教師所提的問題本身就有問題,無效問題、假問題、無價值問題充斥課堂,教師的很多提問耽誤了學生寶貴的課堂學習時間,影響了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因此,教師要高效地完成課堂教學任務,就必須注重對課堂提問的研究,所提的問題必須是有價值的、有啟發性的、有一定難度的,整個課堂的問題設計必須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

第五,加強對課堂節奏的把握和管理。課堂上,有的教師剛給學生提出問題,學生還沒來得及思考,就馬上要求其回答,這樣不僅浪費了學生課堂思考的時間,而且有效性很差。這種形式主義的教學方式使無效勞動充斥課堂,嚴重影響了課堂教學的效率。

有的教師讓學生閱讀課文、討論、交流、做鞏固練習等,不提任何時間和標準的要求,學生漫無目的地閱讀與交流,課堂組織鬆散,時間利用率低。有的教師只對學生提出比較籠統的要求,學生不明白教師要他們幹什麼和要他們怎麼幹,這樣,學生就失去了教師的有效指導。因此,要給學生一定的思考時間和思維空間,要減少「講與聽」,增加「說與做」,嘗試「教與評」。

如何優化課堂教學,構建高效課堂,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教學模式 從學生角度來講,高效課堂應具備以下兩個條件 一是學生對三維教學目標的達成度要高。二是在實現這種目標達成度的過程中,學生應主動參與並積極思考。從這個角度來說,高效課堂就是學生主動學習 積極思考的課堂,是學生充分自主學習的課堂,是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的課堂,是學生對所學內容主動...

如何構建高效的作文教學課堂,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構建高效課堂是每位老師夢寐以求的。因為高效課堂意味著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獲得最多的知識和鍛鍊,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幾乎所有的老師都對此進行過思考。一 教師為堂課做好充分的準備。軍事上曾說不打無準備之仗,教學上也應該不上無準備之課。在課堂教學中,要想達到高效,必須對本堂課的目標 內容 重點難點 組...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淺談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首先是學生能夠按照你的要求做。精心設計課堂活動的內容,少說廢話。學生活動為主,教師為輔。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構建高效課堂是每位老師夢寐以求的。因為高效課堂意味著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學生獲得最多的知識和鍛鍊,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幾乎所有的老師都對此進行過思考。一 教師為堂課做好充分的準備。軍事上曾說不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