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結題報告

2021-05-08 19:38:15 字數 4991 閱讀 899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課堂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學效果的最大化,教學方法的科學化。這樣的課堂是一切致力於教學工作者的共同追求。但是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往往課堂教學沒有或者是難以達到自己預期的目的,沒有達到有效,這就引起了教學工作的沉思。

如何構建有效課堂是教師們必須研究的話題。我認為教師應當從務本求實、紮實有效、目標明確、預設生成和整合資源等五個方面入手。

一、務本求實。 「務本求實」在這裡有兩層含義,一是指教師要有紮實的態度,務實的精神。任何投機取巧、弄虛作假都是徒勞,是難以實現有效課堂的構建的。

蜻蜓點水式的課堂固然活躍,但是不能贏得由衷的讚歎和熱烈的掌聲,只能給人一種華而不實的感覺。真正有效的課堂是紮實的、深厚的、豐富的,給人一種嚴謹治學的薰陶。二要務好自己的課本。

課本是教學載體、藍本。課本上的知識都是前人經過實踐檢驗而總結出來的。任何渠道都沒有從書本上獲取知識更直接,更有效,更便捷。

因此,教師要充分利用好課本。要有嚴謹治學的態度,求真務實的精神,深鑽教材,把握教材,認真備課,要能夠成為該學科的專家、學者。只有這樣,在應用教材實施課堂教學的時候,你才能得心應手,應付自如,才能為構建有效課堂提供知識與能力的支援。

二、紮實有效。 有效課堂的陣地是課堂,目標是有效。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切活動都要追求一個目標——有效。

這就要求教師能夠抓住知識主線,層次分明,思路清晰,重點突出,講練結合,組織嚴密。徹底改變「滿堂灌」,「滿堂問」。做到「三個精講」,即核心問題精講,思路方法精講,疑點難點精講。

「三個不講」,即學生掌握了的不講,講了也不會的不講,不講也會的不講。做到時間有效——把握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讓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獲取新知。方法有效——教師的教學方法、指導方法都要能夠發揮足夠的理想的效益。

即有效的課堂追求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實現教學效果的最大化。

三、目標明確。 任何一個階段的教學目標都應該是由一節節課堂教學目標組成的集合體。因此,教師必須熟悉每一節課的教學目標,並且要緊扣目標,一切教學過程都要圍繞教學目標,盡力實現目標。

當然每個目標都要緊緊圍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三維目標。並且必須明確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參與學習過程、獲取新知識、培養新能力的動力。過程與方法是學生獲取知識與技能、獲得情感體驗、形成正確的價值觀的載體。

知識與能力是「過程與方法」的產物,是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形成基礎。把握三維目標,課堂就會紮實有效。

四、預設生成。 有效課堂從根本意義上講,不僅是預設的,而且是生成的。沒有預設的課堂是不負責任的課堂,是一定不會有效的。

沒有生成的課堂是不精彩的課堂。生成往往是基於預設,是以預設為基礎的,是對預設的豐富、發展、開拓、調節或重建。因此,教師要精心備課,精心設計課堂,巧妙地組織,情感的投入。

這些都是主觀的,預設的。但是在教學過程中,有很多東西是不確定的,教學的情景、學生的配合、教師的心理、師生雙邊互動的程度等等都是教師難以預料的,要靠教師合理運用,合理開發,靠自然生成的,也是客觀的。只有教師的提前預設課堂,加上課堂教學過程中的自然生成,才能實現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實現教學效果的最大化。

五、整合資源。 課堂教學的資源十分豐富,有人文的、地理的、時間的、空間的、物質的、精神的。一節課中,學生的群體作用,個體差異,教學情景,教學場景,優勢互補。

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和可以利用的教學資源。教師學會了整合教學資源,課堂教學或許能夠達到有效。 總之,儘管每個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藝術各不相同,但是課堂教學所追求的目標應該是相同,那就是有效。

如何構建高效課堂結題報告

2樓:以為前天沒下雨

有效課堂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學效果的最大化,教學方法的科學化。這樣的課堂是一切致力於教學工作者的共同追求。但是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往往課堂教學沒有或者是難以達到自己預期的目的,沒有達到有效,這就引起了教學工作的沉思。

如何構建有效課堂是教師們必須研究的話題。我認為教師應當從務本求實、紮實有效、目標明確、預設生成和整合資源等五個方面入手。 一、務本求實。

「務本求實」在這裡有兩層含義,一是指教師要有紮實的態度,務實的精神。任何投機取巧、弄虛作假都是徒勞,是難以實現有效課堂的構建的。蜻蜓點水式的課堂固然活躍,但是不能贏得由衷的讚歎和熱烈的掌聲,只能給人一種華而不實的感覺。

真正有效的課堂是紮實的、深厚的、豐富的,給人一種嚴謹治學的薰陶。二要務好自己的課本。課本是教學載體、藍本。

課本上的知識都是前人經過實踐檢驗而總結出來的。任何渠道都沒有從書本上獲取知識更直接,更有效,更便捷。因此,教師要充分利用好課本。

要有嚴謹治學的態度,求真務實的精神,深鑽教材,把握教材,認真備課,要能夠成為該學科的專家、學者。只有這樣,在應用教材實施課堂教學的時候,你才能得心應手,應付自如,才能為構建有效課堂提供知識與能力的支援。 二、紮實有效。

有效課堂的陣地是課堂,目標是有效。因此,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一切活動都要追求一個目標——有效。這就要求教師能夠抓住知識主線,層次分明,思路清晰,重點突出,講練結合,組織嚴密。

徹底改變「滿堂灌」,「滿堂問」。做到「三個精講」,即核心問題精講,思路方法精講,疑點難點精講。「三個不講」,即學生掌握了的不講,講了也不會的不講,不講也會的不講。

做到時間有效——把握有限的課堂教學時間,讓學生自主學習,自主**,獲取新知。方法有效——教師的教學方法、指導方法都要能夠發揮足夠的理想的效益。即有效的課堂追求的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實現教學效果的最大化。

三、目標明確。 任何一個階段的教學目標都應該是由一節節課堂教學目標組成的集合體。因此,教師必須熟悉每一節課的教學目標,並且要緊扣目標,一切教學過程都要圍繞教學目標,盡力實現目標。

當然每個目標都要緊緊圍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這三維目標。並且必須明確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學生掌握學習方法、參與學習過程、獲取新知識、培養新能力的動力。過程與方法是學生獲取知識與技能、獲得情感體驗、形成正確的價值觀的載體。

知識與能力是「過程與方法」的產物,是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形成基礎。把握三維目標,課堂就會紮實有效。 四、預設生成。

有效課堂從根本意義上講,不僅是預設的,而且是生成的。沒有預設的課堂是不負責任的課堂,是一定不會有效的。沒有生成的課堂是不精彩的課堂。

生成往往是基於預設,是以預設為基礎的,是對預設的豐富、發展、開拓、調節或重建。因此,教師要精心備課,精心設計課堂,巧妙地組織,情感的投入。這些都是主觀的,預設的。

但是在教學過程中,有很多東西是不確定的,教學的情景、學生的配合、教師的心理、師生雙邊互動的程度等等都是教師難以預料的,要靠教師合理運用,合理開發,靠自然生成的,也是客觀的。只有教師的提前預設課堂,加上課堂教學過程中的自然生成,才能實現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實現教學效果的最大化。 五、整合資源。

課堂教學的資源十分豐富,有人文的、地理的、時間的、空間的、物質的、精神的。一節課中,學生的群體作用,個體差異,教學情景,教學場景,優勢互補。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和可以利用的教學資源。

教師學會了整合教學資源,課堂教學或許能夠達到有效。 總之,儘管每個教師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藝術各不相同,但是課堂教學所追求的目標應該是相同,那就是有效。

如何構建高中物理高效課堂結題報告

3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1、有效備課的研究。

一節優秀的課堂教學,其實功夫在課外。只有課前充分做好準備,努力挖掘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先導性的備課,才能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性,讓他們主動地去學習。所以在備課中,就應當重視上課過程的設計。

教師備課時就要對一堂課的結構、要素、實施環節作全面精心的安排,要在教學準備中清晰地明確教師講什麼、講多少、向學生提什麼問題、認真預設怎樣組織引導學生操練和思考。只有這樣,上課時才能最大限度地實現學生的主體性地位,構建學生主動參與、師生共同**知識、相輔相成共同發展的教學情境。教師的備課重點應放在挖掘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的要素設計上,教師要相信學生的能力,要放得開。

2、高效課堂的研究。課堂教學是教師和學生的雙向活動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與學生要有充分的合作,教法與學法要有很好的融合,師生心心相印,情感交流的統一,凡良師必深諳其理。高效課堂必須符合三個標準:

(1) 每一個學生在每一節課上都有具體的學習目標。

(2) 在具體的一節課裡每個學生都能達到知識積累、破疑解難、方法優化、能力提高、學習高效;

(3) 學生在課堂上的學習應是心情舒暢,有安全的學習心理環境。

要達到以上的三個標準,教師就應該充分的瞭解學生的學習基礎、心理特點,要消除學生的幾大障礙。

(1) 構建學生系統的知識體系,消除學生的知識障礙。由於過去的知識沒有學好、沒有弄懂、或者產生遺忘,學生在學習後面知識時,會產生基礎知識的障礙。教師要及時進行知識補救、知識溝通,要有針對性的進行補救。

(2) 指導學生形成科學的學習方法,消除學生的方法障礙。學生的自制能力較差,教師對學生的自主學習指導不好,往往會使學生一籌莫展,常不知從**入手。 「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師要從方法上給予指導、點撥開竅,既增強他們學習的主動性,也讓學生嚐到解決問題的甜頭。

教給學生科學的學習方法,讓學生隨時學習,隨時都能「點石成金」。

(3) 構建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消除學生的思維障礙。我們經常認為有些學生思維靈活、反應敏捷,而有些學生思維凝滯、僵化,思維常不能突破固有的模式,因而顯得思維遲鈍。其實,人的思維能力並不是天生的,後天的訓練同樣重要。

對此教師要進行思維溝通,使他們能從多種思維種類中,爆發出智慧的火花,領悟到「思考是人生最大的快樂」。

(4) 激發學生的學習意志,消除學生的思想障礙。《墨子•修身》有云:「志不僵者智不達」。

由於升學的壓力,現在的學生任務重、作業多,學生容易產生畏難情緒,對疑難問題缺乏鑽研精神;有些學生上課坐不住等都屬於學習中的意志障礙。因此,教師在給學生講課時,要時時鞏固他們學習的信心,那怕一個微小的進步也要多鼓勵他們,這樣才能排除學生的意志障礙。

不瞭解學生心理的老師,不是一個合格的老師。一句話,教師上課一定要研究學生。關注學生,瞭解學生的真實需要,這樣才能形成高效的課堂。

3、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研究。我們都知道,「授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在教學活動這個特殊的認識過程中,學生自始至終處於主動地位。學習,不是簡單的知識的複製,也是學生能力的培養。

4、真正決定教學質量高低的是每一節常態課,我們都要致力於把優質變為常態,實現教學的生本高效,從常規教學中的問題入手,從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提煉,因此,我效仿遼寧省實驗學校的「生本·高效」教學模式。其總體框架為:啟-動-學-議--練--檢。

怎樣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如何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吳昌霞

高效聽課方法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創新初中語文教學

課堂是教學工作的主陣地,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渠道。過去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新的教育體制和要求,我們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轉變工作作風,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寬鬆 和諧的教學氛圍。如何有效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怎樣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學...

如何構建小學教學高效課堂,怎樣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高效課堂就是要使學生運用相對較少的付出,獲取相對較多的收穫,從時間 作業 腦力 心理等各個方面減輕學生的負擔。小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間較短,如何充分利用小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這段 時間,來創造最大限度的學習效益,從而實現課堂教學的高效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 高效備課 1.集體備課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