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如何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吳昌霞

2021-05-08 19:38:15 字數 3413 閱讀 1697

1樓:不懂先生

高效聽課方法: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高效記憶方法: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藉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總結提升方法: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矇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祕密。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

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如何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吳昌霞

**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2樓:暖神格格

新課程理念要求我們構建高效課堂,要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場所。因此,教師應思考如何才能使課堂教學高效。具體來說,高效課堂是指以最小的教學和學習投入,最大限度地促進學生能力的發展和素質的提高,從而高效地實現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達到育人效果,取得良好的課堂教學效果。

而且,初中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擔負著育人重任

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提升初中語文教

3樓:匿名使用者

要根據教學目標、學生的需要以及當地客觀條件,積極地和有創造性地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不斷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努力使自己成為具有創新精神的研究型教師。只有在吃透課標、深鑽教材、研究學生的前提下,才能做到精心備課,在教學中胸有成竹和有的放矢。

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4樓:匿名使用者

(1)課堂

教學設計要做到簡約。簡約的課堂設計可以突出教學重點和難點,明確訓練點,使教師和學生有明確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

(2)課堂教學設計要合理安排時間。課堂教學設計只有合理安排時間,才能使學生的自主學習得到保障,才能提高教學質量,從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把課堂還給學生”,實現高效課堂。

(3)課堂教學設計不能面面俱到。教師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生學會學習,能夠自主學習。

因此,教師不應面面俱到地講解內容,而應讓學生自己學習一些簡單的知識,從而鍛鍊學生的能力,使學生真正學會學習,為實現高效課堂打下基礎。

**如何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5樓:暖神格格

教師要想構建高效語文課堂,首先應準確把握教學目標。教學目標不僅關係到教師教,還關係到學生的學。教師要想讓學生得到最大的發展,必須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來制定教學目標,使學生的知識技能、能力方法、情感態度等得到發展。

其次,教師應精心準備教學設計。在教學目標確定後,教師應精心設計課堂教學,這樣才能為構建高效課堂打下堅實的基礎。具體來說,教師應做到以下幾點。

(1)課堂教學設計要做到簡約。簡約的課堂設計可以突出教學重點和難點,明確訓練點,使教師和學生有明確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2)課堂教學設計要合理安排時間。

課堂教學設計只有合理安排時間,才能使學生的自主學習得到保障,才能提高教學質量,從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把課堂還給學生”,實現高效課堂。(3)課堂教學設計不能面面俱到。教師教學的目的是讓學生學會學習,能夠自主學習。

因此,教師不應面面俱到地講解內容,而應讓學生自己學習一些簡單的知識,從而鍛鍊學生的能力,使學生真正學會學習,為實現高效課堂打下基礎。

如何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教學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學校、家庭、社會都越來越關注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問題,越來越追求課堂教學的“實”與“活”,真正關注學生的收穫,思考學生的發展。初中語文教育作為素質教育子系統,必須依據人的發展與社會發展的實際需求

初中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構建高效課堂

7樓:暖神格格

新課程理念要求我們構建高效課堂,要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讓學生學會自主學習,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場所。因此,教師應思考如何才能使課堂教學高效。具體來說,高效課堂是指以最小的教學和學習投入,最大限度地促進學生能力的發展和素質的提高,從而高效地實現教學目標,完成教學任務,達到育人效果,取得良好的課堂教學效果。

而且,初中語文是一門基礎學科,擔負著育人重任。因此,我們教師應根據語文學科的特點設計教學方案,努力構建語文高效課堂

如何打造中學語文“高效課堂”

8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要讓每個學生都動起來。首先,課堂語言要充滿活力和感染力,要抑揚頓挫,要風趣幽默。這需要教師投入感情,進入角色,眼睛有神,動作有力。

其次,課堂要像相聲演員那樣設計些“包袱”,讓學生在張弛有度的環境下學習,使其保持旺盛的求知慾,提高課堂效率。

9樓:匿名使用者

cted as a sharp sword

如何構建初中語文高效課堂結題報告

有效課堂是指教學過程的最優化,教學效果的最大化,教學方法的科學化。這樣的課堂是一切致力於教學工作者的共同追求。但是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往往課堂教學沒有或者是難以達到自己預期的目的,沒有達到有效,這就引起了教學工作的沉思。如何構建有效課堂是教師們必須研究的話題。我認為教師應當從務本求實 紮實有效 目標...

如何構建小學教學高效課堂,怎樣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高效課堂就是要使學生運用相對較少的付出,獲取相對較多的收穫,從時間 作業 腦力 心理等各個方面減輕學生的負擔。小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間較短,如何充分利用小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這段 時間,來創造最大限度的學習效益,從而實現課堂教學的高效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 高效備課 1.集體備課引領...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創新初中語文教學

課堂是教學工作的主陣地,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渠道。過去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新的教育體制和要求,我們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轉變工作作風,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寬鬆 和諧的教學氛圍。如何有效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怎樣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