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組織課堂教學初中語文,如何在有效的課堂時間內提升初中語文教學效率

2021-05-08 19:39:18 字數 3678 閱讀 4867

1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教學是學校培養人才的一種最基本的教育方式,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是學校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課堂教學的組織是整個課堂教學的中心環節,是教師向學生傳授知識、開發智力的重點方式。要講好一堂課,必須嚴密組織各教學步驟之間的過渡

如何在有效的課堂時間內提升初中語文教學效率

2樓:

用投影儀,生動的講語文課

如何實現初中語文課堂有效教學

3樓:秋風秋雨裡

高效語文課堂是指在常態的語文課堂教學中,通過教師的引領和學生積極主動的學習思維過程,在一節課內高效率、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促進學生獲得高效發展。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高效性?本人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以下幾方面粗淺的看法:

一、有創新的教學模式

「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有什麼樣的教育」。一個優秀的初中語文教師應該認識到自己的使命是:點燃學生學習語文的激情,幫助學生找到學好語文的方法,引導學生理解並相信語文應走在新課程改革前面,用新課程的教學思想、教學理念作指導,改進課堂教學方法,規範課堂教學行為,學生語文成績才能真正提高。

二、激發興趣,增強學生樂學的慾望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朱熹說:

「教人未見意趣,必不樂學。」葉聖陶在《語文教學十二韻》中強調「教亦多術矣,運用在乎人。」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古今中外教育家都強調「興趣」的重要性,以便使學生樂學。有了興趣的激發,有了樂學的慾望,整個學習氣氛自然會和諧、愉快起來,課堂的教學有效性當然會提高了。

作為語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應啟發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應該怎樣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

1、用語文的重要性喚醒學生,培養學習語文的興趣

一方面,知識有三層樓,最高一層是專業知識,第二層是一般文化科學知識,最低一層就是語文,這比喻非常形象生動,非常深刻,蓋高樓大廈,先要打好基礎……這明確指出了語文的基礎性作用。生活處處皆語文,尤其是現代社會,高速發展,你無論走到**,都離不開語文知識。另一方面,現在的高考模式,也越來越重視語文,語文學科在高考中的權重也越來越突出,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重視語文,必然會吃虧。

明確了這一點,學生會從「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傳統觀念中清醒過來,有意識地培養自己學習語文的興趣。

2、用優美的語言感染學生,激發學習語文的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認為,教師說話能力的高低,極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的腦力勞動效率。簡潔、富有藝術感染力的語言既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學生的思維活動,又能豐富學生的想像,使學生受到感染,得到美的享受。

優美的語言是最能體現語文課教學語言藝術的關鍵因素,也是能給學生美的感受、激發學生興趣的重要因素之一。優美的語言,不在乎形容詞的堆砌,不注重修辭格的多寡,而是要語言的抑揚頓挫、流暢悅耳、生動形象,給學生以詩情畫意的享受。因此,教師要有說相聲般的幽默、**般的具體形象、詩歌朗誦般的激情,才能通過優美的語言感染學生,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3、用多樣的教學方法,多種活動,激發學習語文的興趣

教學有法,但教無定法。教師應該根據不同的內容、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而且,儘可能的有所變化,不要讓學生產生聽課疲勞。

三、走近學生,對學生的反饋要重視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師的情緒渲染是講授素養之一,它在極大程度上決定著學生課堂腦力勞動的效率。教師要調動學生的情感因素,必須傾注自己的愛,「以愛動其心」,多關心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形成師生互愛,彼此尊重,彼此信任的良好師生關係。

《高中語文課程標準》: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引導者和參與者,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共同發展的活動過程。融洽的師生關係是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和積極性的重要前提。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主張對學生施以「仁愛」,他說「仁者,愛人」,要做到「誨人不倦」。法國自然主義教育家盧梭指出:「熱心可以彌補才能之不足,而才能不能彌補熱心」。

原國家教委副主任柳斌指出:「教育應當是有情的,離開了感情的教育,只能走入單純傳授知識的刻板、枯燥的死衚衕。以情感人,以情化人,感情的交流是育人的基礎。

」關愛學生,是每位教師在日常教學中努力工作的原動力。多給學生以關愛,多與學生交流、溝通,傾聽學生們的心聲,幫助學生們分析、認識和對待各種語文學習問題。學生的心理壓力只有得到適度釋放,才能愉快學習,健康成長,也才能與老師更加親近,才能「親其師,信其道」,才能更有利於有效教學。

四、有效講授

講授法是最基本的教學方法,教師科學合理地講授是課堂教學必不可少的,即使是學生自主學習的課堂活動中教師的講授也是很重要的。教師有效的講授可以引導學生理解重難點知識,啟發學生思維的方向,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有效的講授要遵循以下的原則:

①講授要有吸引力。教師在上課時,首先要考慮如何用語言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生動形象的語言、豐富多樣的非語言表達以及飽滿的熱情、充滿感染力是具有吸引力的更高境界。

②掌握課堂講授的節奏。好的講授總是保持一定的節奏。保持和學生相適應的教學節奏,這種節奏既能使教師的講授變的輕鬆,又能使學生藉助某種暗示效應而更有效地記住、理解某些知識並形成相應的價值觀。

教師在備課時要設計簡潔合理的過渡。好的過渡決定了課堂的順利進行。不好的過渡會妨礙教學時間的有效使用。

因此,教師在講授時要保證過渡的簡潔和條理,控制過渡的數量。如果教師把過渡處理好就不會浪費教學時間,提高效率。③講授要清晰明瞭。

教師應該有組織的、清晰的、循序漸進的方式呈現新資訊,指導學生獲得對所學內容的清晰理解。教師要明確教學目標,收集資訊資源,列出學生感到陌生或難以理解的概念,告訴學生將要學習的內容,明確課堂的主要任務,使講授變得清晰。

教師有效的講授可以激發學生投入學習,除此外,教師有效的提問,學生有效的傾聽,使課堂教學保持相互的對話、交流。

教學質量永遠是學校的生命線。要想提高教學質量,必須打造高效課堂。

如何在初中語文課堂教學中組織學生有效合作學習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以遊戲、猜謎等形式帶動,略施獎勵與表揚。初中的學生處於心理變替的關鍵時期,心理差別很大,對學習的情緒有很多方面的影響。處理不好,極易使人厭學。

但是不管怎樣,用生動的例子和教學手段可以拉近學生。

如何有效組織小學數學課堂教學?

5樓:勤奮的花大喵

重視課堂組織,讓課堂充滿激情

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鼓勵學生嘗試自主探索學習

一、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把原本生硬的數字變成學生喜歡的故事,吸引他們到故事中,並通過講故事的形式引導學生把思維的過程說出來,使學生樂學、易學。

利用數學遊戲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一年級的學生,可以選擇一些符合教學內容的遊戲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能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鞏固學到的數學知識。

用形象生動的語言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年級的學生對語言的要求很高,只有生動、形象和有趣的語言才能吸引他們的注意,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如:在教學完「10的組成」後,我把10的組成的數編成一首有趣的兒歌幫助學生掌握:

1 9 1 9 ,好朋友; 2 8 2 8,手拉手;3 7 3 7,真親密;4 6 4 6,一起走;5 5,湊成一雙手。這樣,學生在形象易懂的兒歌中很容易記住10的組成。

利用直觀教具、操作學具、電化教學手段來激發學習興趣

一年級的學生抽象思維能力較差,可是他們好動、好奇心強,對新奇動人的事物比較敏感。所以,在教學過程中,可以採用直觀教具、電化教學及操作學具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如何有效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如何有效提升初中語文課堂教學效率

我成長,才能面向大多數學生 小組合作交流和個別輔導學習相結合的綜合模式。教師在這一創造性教學階段的實踐過程,即一備教材。三,盛氣凌人,課程改革在課堂教學層面遭遇到的最大挑戰就是無效和低效問題,自身教學藝術開始呈現出與他人的不同。教師從自己的個性特徵出發,又要深入研究學生情況 固定的課堂模式。語文教師...

有效組織課堂的方法,如何組織有效的課堂教學

一 培養學生良好課堂習慣,有效組織課堂教學 1 思想教育先行,引導孩子形成良好的聽課習慣,對學生自覺性培養 尤其是對於課堂上的一些 學困生 我從不能放任自流,置之不理,及時給予引導糾正,讓他們養成良好課堂習慣。只要培養學生良好課堂習慣,多關心學生我們才有收穫的希望。2 制定有針對性的規則來規範學生的...

如何有效的組織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如何有效組織小學語文閱讀課堂教學

一 創設融洽和諧的教學環境 二 把和諧師生關係帶進課堂 三 扮演角色,體會教學情境 四 運用多 現代教學手段 總之,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的方法還有很多。如設計合理精練的練習,加強課堂教學反思等。作為教師要因材施教,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使他們從被動學到主動學 從不懂到懂,從懂得少到懂得多,從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