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初中語文活動課的教學困境

2021-05-08 19:46:02 字數 2252 閱讀 74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目前初中語文教學面臨的問題

1.教師職業水平不能適應改革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進行,新課程背景下教師的教學能力不夠高。課程改革使教師們面臨很多挑戰,教師也不再是一個一勞永逸的職業,不僅學生要學習,教師也要學習。有很多教齡長的老教師,一時不能適應新課程的改革,自己的教學計劃被打亂,不知道怎麼教了。

現在社會是一個知識更新速度快的社會,很多老師墨守成規,不願意接受新思想,不能瞭解學生的喜好,和學生之間不能互動。語文課程的變化較大,有的老師對課程不熟悉,專業上不夠熟練,準備不夠全面。

2.教育方法不得當

新課程提倡自主學習。一直以來語文學習似乎形成了一個固有的模式,就像記敘文中的「總—分—總」結構一樣,形成了思維定勢,老師們只顧傳授知識,不能在課堂上了解學生的接受狀況,從上課講到下課,和學生缺少互動環節,學生們當然昏昏欲睡,上課開小差。這樣完全抹殺了語文學科的魅力所在,語文成了一門沒有靈魂的學科。

3.學生學習語文的主動性差

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學生對語文課沒有興趣是阻礙語文成績提高的絆腳石。由於舊的教學方法的影響,學生們上語文課就當成了放鬆課,不去聽課,課堂氣氛沉重,學習語文只是為了應付考試,學習語文的方法就是做題,對語文的重視不夠,認為語文課學了也沒用,進步也不明顯,對語文考試抱著僥倖心理,平時不專門學習。

二、提高初中語文教學質量的方法

1.提高教師的職業水平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教師作為傳授學生知識的主體,職業技能的好壞直接影響了學生的受教育水平,如果連老師都不能正確地理解教育的內容,那麼學生的水平就可想而知了。這就需要老師提高自身的職業素質,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學習新的內容,擴大自己的知識面,豐富自己的內涵。

2.實行新的教學方法

改變舊的教學模式,實行新的教學方法,是提高初中語文教學質量的根本所在。學習語文的意義在於讓學生髮現生活中的美,找到面對困難和挫折的方法,學會做人和做事,這些都需要去感受和總結。「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教會學生的學習方法,讓語文學習和生活實際聯絡起來,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

3.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只有對語文課有興趣,才能驅使學生們自主地去學習語文。語文彷彿是知識的海洋,裡面的內容博大精深,充滿趣味,要讓學生們認識到學習語文的趣味性。

現如今的初中語文教育雖然存在很多問題,但在教師和學生的共同努力下,一定會有廣闊的前景,深受應試教育影響的初中語文教學將充滿趣味性和藝術魅力。

青年語文教師如何走出「迷」「忙」的教學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家庭社環境等原農村校見聞閱歷、知識儲備、語言表達、思想認識等面都遠城市再加教師作文教舊造作文內容空洞物、主旨明、胡編亂造、千面等現狀難看與息息相關農村特點作文作文練習侷限於課內忽略課外、社舞臺;重視習作結忽視體驗平重視素材

如何走出初中舞蹈教學中學生表演能力培養的困境

3樓:暖神格格

學生的藝術表演力的培養要求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採用合理的教學方法和手段,通過對學生文化修養的提升、優秀的舞蹈編排和學生人格心理的健全,積極促進學生表演力的提升。但是應當看到學生藝術表演力的培養需要很長的時間,作為教師一定要以耐心、細心、精心的態度堅持不懈的對學生藝術表演力進行培養。

**如何走出初中作文教學的困境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

你所說的作文教學的困境一是指學生不願寫作文,術語叫「動力型困難」,這是最為主要的問題。

二是指能力型困難,也就是,學生想寫,願寫,就是寫不好,不會寫。

對症下藥,走出困境一是激發學生興趣,增強信心,解決動力型困難,二是教給方法,培養能力,解決能力型困難。

**如何走出當前小學語文教學的困境

5樓:鳳飛煙

小學語文新課標指出:「作文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就說明作文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點.它對學生能力的培養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然而農村小學,大多數學生不喜歡作文,其主要原因是平時閱讀少,在心理上產生畏懼感.對於教師,作文教學也是件棘手的事.本文就對農村小學作文教學困境的原因進行分析,並談一點解決的辦法及途徑.

**如何走出小學語文教學困境

6樓:千尋甜甜

筆者事語文教,

現親歷新課改依據,**我產困境,

及採取適調節措施,權作拋磚引玉,引起同行進步關注與**.

開頭段不能太長,控制在30到50個字內最佳;

如何打造高效課堂,創新初中語文教學

課堂是教學工作的主陣地,也是提高教學質量的主要渠道。過去傳統的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新的教育體制和要求,我們要更新教育教學觀念,轉變工作作風,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寬鬆 和諧的教學氛圍。如何有效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怎樣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 摘要 在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學...

初中語文課堂閱讀教學幾種課型的思考

課的型別簡稱課型。它是教學過程的基本形態,一般是根據教學任務劃分出來的課堂教學的型別。初中語文課型可以根據教學任務的不同 活動方式的不同 師生雙方作用的不同等來對課型進行命名。按內容的不同可分為 閱讀課 口語交際課 綜合實踐活動課 寫作課。閱讀課按師生教學活動的特徵可再分為 講讀課 半獨立閱讀課 自...

初中語文作文教學中如何進行分層次教學

如何進行 初中作文分層教學作文在初中語文中考試卷中佔有 半壁江山 可謂是作文寫得好,語文教學就成功了一半。初中學生的作文寫作尤其是初一作文寫作主要是建立在小學作文的模仿寫作基礎上上,雖有一定的寫作基礎和朦朧的寫作意識,但是還算不上真正意義上的寫作,要想讓學生儘快擺脫小學時的幼稚模仿模式,建立自己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