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高中語文古詩詞教學的誤區

2021-03-03 21:38:28 字數 4963 閱讀 7531

1樓:子房志亡秦

走出高中語文課堂教學的誤區

教育界人士對傳統語文教學貶多褒少,大加撻伐,認為傳統的語文禁錮了學生的個性發展,無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傳統的語文教育只會造就一些高分低能的書呆子。的確,語文教學中存在一些教學誤區,讓老師們無所適從。語文老師要擺脫傳統教育觀念的束縛,及時更新教育觀念,走出一條順應潮流的教學新路。

一、更新觀念,走出傳統語文教學的誤區。

語文老師能否順應時代的發展,說到底,還是教育觀念更新的問題,舊的觀念不轉變,新的教學思想就無法進入。作為一個有創新精神的語文教師,他是不會囿於常法的。敢對傳統說不的老師才是好老師,而不敢躍雷池一步的循規蹈矩的老師是無法傳承創新意識的。

(一)更新觀念,深入研究

教師首先要徹底地更新教育觀念,明白「教是為了不教」的最淺顯的教學原則,大膽的發動學生自己破疑。不必事事庖代,要明白知識的傳授永遠不如技能的傳授的道理,真正地做到授之以漁。其次,教師要研究教材和學生,吃透兩頭,教材中哪些是最應該講的又是學生最感興趣的,用什麼方法最容易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要嘗試創新教學激發學生的興趣,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引導學生破疑。同時教師還要克服教材本身的束縛,因時制宜,大膽取捨,不求面面俱到,萬無一失;但求一點突破,學有所獲。

(二)、採用合作**法,引導學生學習名篇名著。

為了改變許多學生閱讀面狹窄的現狀,我們的《語文教學大綱》明確規定了中學生應該涉獵的名著名篇。比如:魯迅的《吶喊》,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雨果的《巴黎聖母院》、托爾斯泰的《復活》、屠格涅夫的《獵人筆記》泰戈爾的《泰戈爾詩選》、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以及我國古代許多著名詩人的代表作。

當然學生們一次讀完,是不可能的。而且,高中生課業負擔過重。不讀,卻是語文學習的一大忌。

為了能使學生的語文學習能更上一個臺階,我們應該把合作**法引到名著的閱讀中。

(三)、充分利用網路資源,拓寬學生的閱讀面。

網路是一座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礦山,要讓學生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向網路攫取具有時代性的知識。事實上,網路上有大量的電子書籍和文章,如果學生有了一定的過濾能力,是咳以引導他們去涉獵的。寬頻拉近了人與世界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文學的距離。

我們有什麼理由拒絕現代文明的成果呢?教師要樹立「超文字」的大語文教育觀,即不要死死拖守教材鑽堅仰高,固守一隅,應跳出語文教語文,積極溝通課本內外。課堂內外,學校內外的聯絡,不斷拓展資訊渠道,使學生擁有充滿生機和意蘊的生活。

引導學生看電視,聽廣播、上網,使課內、課外知識融化貫通。

(四)、應充分發揮《語文讀本》的作用

現行的語文教材,還出版了一套配合語文教學的《語文讀本》,其目的就是要與教科書配套使用,讓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在課外閱讀的。因為課時有限,教材中的文不可能太多,只憑一套教科書來培養語文能力怎麼能奏效呢?讓學生去系統地啃讀古今中外的名著,顯然是行不通的。

要擴大視野,增加積累,就必須加強課外學習。

《語文讀本》就是配合教科書從語言的綜合範例中學習語言培養語文能力的。它既注意了課堂內容的延伸性,選用了與教科書內容相關的文章,有助於加深學生對課文的進一步理解。又注意了鑑賞性與知識性,能夠讓學生豐富文學底韻,增進文學素養;充實語文知識,增強讀寫能力。

然而,現在很多語文老師都只重視教科書的傳授,即使有訂《語文讀本》,也是放任自流。學生剛拿到書時,有點新鮮感,但是隨便翻翻就束之高閣了,又怎能發揮它的效用呢?

二、拓寬教學視野,走出只向課堂攝取資訊的誤區。

語文學科課外獲取的知識量隨時代發展而擴大。因此,必須讓學生改變單一從課堂獲取知識的途徑,走出只向課堂攝取資訊的區。語文老師不能把自己當成傳授「固有知識」的機器而應該側重向學生傳授獲取知識的方法,這就是授之以漁。

我們由於條件所限,可能「捕到的魚」總是無法滿足學生的需要呢,誰都知道要給學生一滴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的道理,但要給學生一桶水呢?我們未必有千萬桶水啊。可見,教師不僅要克服知識貧乏造成的尷尬,不斷地充實自己,教師更應改變角色,寧可做一個牧羊人,把學生引向知識的原野,也不能只做一個割草人,因為你很可能滿足不現代的學生。

三、走出只追求形式的華而不實的教學誤區。

語文老師不能只去追求形式而不求效果的花裡胡哨的做法,這種務虛的教法是行不通的,必然會貽誤學生。教學是實實在在的事,來不得任何的弄虛作假。教師要在認真鑽研教綱的基礎上,認真研究閱讀,口語交際和作文等專項研究,要博採眾長。

專家認為,課堂不是老師表演的舞臺,而是師生對話、交往的舞臺,是引導、促進學生多方面發展的場所;課堂不僅是傳授知識,更應是**知識的場所,是教師智慧充分展現的那麼怎樣的老師才能受到學生的歡迎呢?在新形勢下,教師有必要重新認識「師者,所以傳遞授業解惑也。」因為,這使教師習慣於在學生面前扮演淵博的師長角色,盡展「師者」之風采,卻渾然不顧課堂的效益。

特別是語文教師,那課文中生動的情節總會讓一些教師產生不吐不快的衝動,但這博古通今、天馬行空的永遠是老師自己,再精彩也不能代替學生的能力,它除了贏得學生佩服的眼光之外,實際上,學生什麼也沒得到。往往聽了這樣的課後,私下了解學生,反映都不盡人意。但,目前的課堂教學仍存在著片面理解課堂上學生自主學習的現象所以,很多老師對課堂還是拿捏不準,怕放而亂,收而死,因而,學生的分組只是走過場,沒有真正發揮合作學習。

還有就是有的老師本身素質不高,在教學中沒能很好的抓住有利的教學機會,不能給予適時的啟發,使得很好的教學機遇一晃而過。更為致命的是:在熱熱鬧鬧的教改中丟失了教學的最基本的東西—基礎知識的傳授,形成了課堂掌聲熱烈,熱鬧非凡,知識卻掌握不牢固。

沒有應有的知識基礎,**還談得上發展能力呢?

總之,我們要走出教育體制的誤區,更新教育觀念,求實務新,與現代教學技術接軌,不斷提高業務素質和駕馭現代資訊科技的能力,才能在未來的教育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探析如何走出高中語文古詩詞教學的誤區

2樓:上帝的禮物

傳統教學方式下,學生在學習高中語文古詩詞的時候,通常會選擇"死記硬背"的方式,這種方式存在著很多的弊端,比如,限制學生創造性思維的發揮、不利於學生創新意識的培養等...

如何走出高中語文教學的誤區

3樓:匿名使用者

在以往的應試教育指揮棒下,語文教學失去了其原有的培養語言文字運用能力的本來面目,淪為應對考試、獲取高分的一門工具。新課程改革要求高中語文教學不僅要完成知識傳授,還要進行語文能力訓練與情感培養,這就對高中語文教學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中語文教師在教育教學中要徹底改變陳舊落後的教育理念,用新課程理念充實自己,要在尊重學生主體地位、改進教學方法等方面開展探索,走出語文教學的誤區。

一、掙脫應試教育束縛,走出就教材講教材的誤區

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有的教師教育教學手段落後,教學思想得不到有效解放,教學過程不注重發揮學生主觀能動性,造成語文教學缺乏生機與活力,學生無法激發學習興趣。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掙脫應試教育的束縛,改變傳統的教學思維與方法,讓高中語文教學真正活起來。教師首先要進一步更新教學理念,積極貫徹「教是為了不教」的教育理念,放手讓學生開展學習,讓他們大膽探索學習,自主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教師不能越俎代庖,傳授給學生的知識總歸是有限的,教給他們尋求知識的方法,作用則是無限的。

其次,教師要對教材和教育物件進行深入細緻的研究。要搞清楚教材中哪些內容是學生最為感興趣的,哪些內容需要進一步改進教法,用什麼教學方法可以有效集中學生注意力等。語文教師在開展語文教學時要大膽對教材內容進行整合、取捨,要做到適應教學需要、適應學生髮展、適應能力培養。

第三,教師還要掌握現代教學裝置。隨著教育現代化的發展,以多**為代表的現代教學裝置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教師要掌握好這一有效教學手段。

二、掙脫單一模式束縛,走出被動接受知識的誤區

高中語文課堂教學中傳授給學生的知識資訊容量畢竟有限,也不是學生接受知識的唯一途徑。教師要讓學生走出單一課堂學習的誤區,走出被動學習的誤區,在教學中要授之以漁,注重學生研究性學習能力的培養,注重拓展學生獲取知識的途徑,使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走向更加廣闊的知識海洋。一是要指導開展研究性學習。

在教學中,教師要以教材為依託,由課內向課外延伸,課本上的教學內容可以當作一個教學範例,起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教師在開展課堂教學時,不能將眼光侷限於課內,要注重拓展教學空間,培養學生學習能力。例如我們在學習一篇或一組文章以後,學生學習到的不僅僅是這一篇文章的學法,而應該是這一類文章的學法,要培養學生以教材為指導,積極向課外延伸,從而實現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學習能力得到有效提高的目標。新課程理念要求將研究性學習滲透到教學中,是對以往傳統教學模式的一種完善與補充,教師要高度重視學生創造能力的培養,進一步轉變教育思想,發揮學生學習上的主觀能動性,在教材的指引下,使研究性教學向縱身發展,深入推進素質教育。

二是指導開展合作**學習。在高中語文教學中,因為面臨的教育物件已經初步具有獨立的思維能力,在學習中具有強烈的獨立思考與表達的願望,因此,開展合作**學習非常必要。筆者在開展教學時採用了小組合作**教學法。

首先對學生進行合理分組,按照5-8人為一個學習小組,將學生分為多個學習小組,在每個組裡都安排一定數量的優秀生與後進生,做到各組之間實力的均衡,防止出現一邊倒的現象。其次,在進行授課之前,向學生揭示本節課的學習目標。讓學生學有方向,對照師生共同質疑、歸納出來的思考題,進行分組討論、**,教師在各組之間開展巡視,及時對學生提出的問題進行解答,在各組**結束後進行彙報交流,教師還要進行總結梳理,幫助學生建立比較系統的知識網路。

三是利用網路拓寬閱讀面。網路中可以搜尋到各種各樣的知識,是一本包羅永珍的大型圖書,教師要引導學生掌握現代資訊科技,在網路中獲得各種知識。例如學生應該瞭解的名著名篇,比如國內羅貫中《三國演義》、曹雪芹的《紅樓夢》、巴金的《家》以及錢鍾書《圍城》、魯迅《吶喊》,國外雨果的《巴黎聖母院》、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以及托爾斯泰的《復活》、屠格涅夫的《獵人筆記》等,這些名著,學生可能難以蒐集齊全,有的在市場上可能也難以買到,無法全面涉獵。

有了網路就可以有效解決這一問題,學生可以在網上閱讀,不受時間限制,一次讀不完可以選擇時間再讀,有許多名著已經被搬上了銀幕,通過**影片的方式,也可以加深對名著的理解,有效拓寬了知識面。

三、掙脫形式主義束縛,走出華而不實教學的誤區

高中語文教學應該注重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發展學生的智力,提高創新能力,語文教師不能在教學中只注重形式而忽視教學實效,這種教法行不通,必然會耽誤學生全面發展。教學是務實的工作,來不得任何的形式主義。教師要認真鑽研教學大綱、教材教法以及學生髮展實際,要汲取他人之長補己之短。

課堂不能成為老師表演的舞臺,而要成為師生雙邊活動的舞臺,引導、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高中語文,古詩翻譯,高中語文詩詞名句翻譯!必背的!

在明朗清澈的 copy秋空下,湖水倒映著遠山,不時有清風徐來,湖面上泛起層層漣漪,放眼望去,清波微瀾,渺無邊際。此時,已是暮秋時節,荷花大多已經凋謝,只剩下零零星星的一些,稀疏地點綴在湖面上,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餘香。在那湖畔的沙地上,有幾隻鷗鷺在休憩,它們是那樣的安靜淡然,當我走過,連頭也不回一下,...

人教版 高中語文必修 1 5 必背課文及古詩詞填空

詩詞 人教版高中語文必修 1 5 必背課文 衛風 氓 背誦全文 詩古詩十九首涉江採芙蓉,蘭澤多芳草。採之慾遺誰?所思在遠道。還顧望舊鄉,人教版 高中語文必修 1 5 必背課文及古詩詞 錄音 人教版 高中語文必修 1 5 必背課文及古詩詞 衛風 氓 背誦全文 詩 經 氓之內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

初中古詩詞教學方法有哪些,古詩詞的教學方法有幾種

二 初中古詩詞教學的策略 1.重視誦讀 在初中古詩詞教學中,教師要善於運用誦讀的方法,讓學生掌握誦讀的技巧和策略。誦讀是學習語文非常重要的方法,學生通過誦讀能夠有效積累相關的語言知識,而有感情的誦讀又能夠增強感染力,和作者產生情感共鳴,有助於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和語言感知能力。古詩詞的語言一般感染力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