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析高中語文課堂中如何實現教學角色的轉變

2021-03-04 00:55:52 字數 3665 閱讀 8051

1樓:匿名使用者

新課改讓課堂充滿了激情和活力,學生的個性得到了張揚,教學氣氛異常活躍。然而,反思新課程背景下的課堂教學,我們不難發現,在轟轟烈烈的新課改中還存在著一些貌似實施了新課標,看似新穎、熱鬧的課堂場景,實際上有效性並不高。那麼,作為站在課改一線的我們,面對新課改,全新的理論,全新的教材,應該如何提高課堂效率?

一、教師角色的轉化 在新課程背景下,要提高課堂效率,首先要轉變觀念,改變學習方式,變過去的老師講學生聽為自主、合作、**性學習。教師需要從過去單向的獨白式表演者的角色中解放出來,進而成為課堂教學過程中與學生平等交流的對話者。傳統的教師把自己置於課堂的中心,以知識權威者的身份說話,使課堂教學成了教師的「個人秀」。

在這種「獨白」式的教學中,教師忠誠於學科知識,卻背棄了學生;關注的是自己的表演,忽視的是學生的反應與參與;體現了獨斷與**,忘卻了民主與平等。在這樣的課堂中,教師幾乎「壟斷」了課堂裡的所有話語權,從而把學生置於「失語」的境地。老師講得津津有味,學生未必聽得帶勁,人的注意力有強有弱,學生參與教學活動太少的話,難免思想開小差。

二、深入瞭解學生,找準教學起點 著名教育心理學家奧蘇伯爾有一段... 語文老師常常強調立意,別太聽信於他們。只要不是低階趣味,都行;

怎樣實現高中語文教學目標 案例分析

2樓:n多祕密

一、新課改理念下高中語文教師進行創新教學的必要性

1.傳統教育對素質教育造成的不利影響,影響學生學習積極性

雖然素質教育不斷取得新的教學成果,但是在高中語文教師進行教學的過程中,仍然存在著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學習效果不明顯的問題。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問題,與傳統教育遺留下的教學理念對當前素質教育造成的不利影響有直接的關係。學生在接受新的語文知識過程中,沒有學習的積極主動性,只是被動的接受知識,這種學習的方式嚴重束縛了學生的思考和研究探索的精神。

要想在素質教育中,教師實現教學的效果,就需要在高中語文教學中開展創新型的語文教育,只有不斷轉變教學理念,讓學生溶入到學習中,積極進行創新學習、探索學習,才能挖掘學生學習的潛力。

2.只重視語文課堂的活躍度,而忽視了學生語文素質和語文基礎的培養

在實施素質教育後,有的高中語文教師為了提高學生參與課程互動的積極性,就在課堂上採取各種方式活躍課堂的活躍度,從短期來看,確實實現了活躍課堂,調動學生參與的效果,但是從長遠來看,這種調動學生積極性的方式卻與高中語文教學的宗旨背道而馳。片面的以活躍課堂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的教學方式,使學生在學習中偏離了語文基礎知識的學習,使培養學生語文素養的教學目標無法實現。素質教育是要改變以往傳統教育的教育模式,但是不代表把傳統教育的優點也拋棄,在進行高中語文課堂教學的時候,必須要在教會學生語文基礎知識,培養學生語文素養的基礎上,開展創新的語文教學。

3.教師採取的教學方式不具有創新性

雖然有的高中語文教師也積極響應素質教育的要求,但是其對新課改理念理解的有偏差,在採取創新型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時,沒有認識到本身的教學方式並不具備創新性。採取這樣的教學方法,在進行高中語文教學的時候,上課內容顯得空泛,教學內容缺乏創意和新意。這就會使學生學習興趣降低,嚴重影響到學生的學習效果。

所以,高中語文教師必須改變現有的教學方法,讓學生充分認識到學習語文的樂趣,從而實現教學效果。

二、新課改理念下高中語文教師應具有的創新素質

1.要具有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

高中語文教師在素質教育中擔當著重要的角色,要想實現教學的效果,實現創新型教學,就需要教師具備相應的素質。高中語文學科是一門培養學生聽、說、讀、寫技能的學科,只有高質量的語文教學才能吸引學生的興趣,才能讓學生受到感染,才能加深學生到課程的理解和記憶。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具備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這也是實現創新型教學的重要基礎。

教師具備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可以把教學內容準確的傳授給學生。

2.要具有駕馭課堂的能力

高中語文課堂就是讓學生學習知識、提高能力的。要在素質教育中,在新課改的理念下完成高中語文課堂的教學,高中語文教師必須要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尤其是駕馭課堂的能力上,必須要有亮點。課堂就是教師傳授知識的場所,也是讓學生展示能力的舞臺。

只有在高中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去認真的組織,並根據課堂情況,隨時去進行變化。在實施創新教育中,教師必須要把課堂作為學生素質提高的重點,通過不斷的完善課堂效率,提高高中語文的教學效果。

3.要促進自身教學技能的提高

在新的教育時期,高中語文教學要實現良好的教學效果,體現創新型教學的優勢,教師就要在教學中增強自身的技能,以適應新的教育形勢對教師素質的要求。教學技能包括多個方面,從教師自身的能力水平、教學計劃的制定、教學內容的擬定以及課堂中的引導方式,這些都需要教師去提高,才能滿足當前高中語文創新型教育培養學生的要求。在教學中,教師就要把自己的教學技能體現出來,實現高中語文知識的傳授和學生素質的提高。

4.要有良好的寫作能力

語文教學作為人文學科,教師要具有良好的寫作能力和水平,才能在指導學生學習中起到示範作用,才能讓學生對老師產生欽佩。教師具有良好的寫作能力,才能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指導學生進行寫作鍛鍊的時候,有豐富的經驗和正確的導向。在高中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去認真觀察、認真體會生活中的一點一滴,要引導學生善於抓住生活中的細微之處,從而為語文寫作積累素材。

只有教師具備了良好的寫作能力,才能在高中語文的創新型教學中發揮應有的作用。

三、新課改理念下高中語文教學採用的創新教學方法

1.提高學生綜合語文素養

在新課改的理念下,對學生素質能力的培養顯得尤為重要,而高中語文教學重在培養學生具備綜合語文素質。在教學開展中,教師要創新教學方式,充分利用多**、網路等現代輔助教學設施,提高語文課堂的吸引力,增強語文教學的感染力。在教學中,讓學生充分見識到語文教學的魅力,讓學生意識到語文教學與大千世界的聯絡,從而活躍學生的思維。

2.讓學生在不斷質疑中思維得到發散

高中語文教學創新型的教學方式,要把挖掘學生的潛力,促進學生髮散思維的養成作為重點進行培養。要實現學生髮散思維的快速養成,就要讓學生在學習中敢於質疑、不斷質疑,讓學生充當探索者,教師充當引路者,從而使學生在不斷對知識的質疑中,學會知識。不斷質疑的過程,也是學生髮散思維養成的過程,是學生創新能力提高的過程。

在不斷質疑中,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不斷提高,自主思考能力得到增強,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語文的積極性。

3.設立情景式語文教學課堂

伴隨著各種新的科技技術不斷髮展,在新的教育形勢下,在高中語文教學中進行創新型教學也要敢於大膽嘗試,大膽創新,以更好的實現教學的效果。在語文教學中設立情景式的教學,就是創新型教學的一種表現形式。這種情境式教學,可以是利用多**等現代教學設施模擬課本中的情景,也可以組織學生以課堂小品的形式表現當時的情景。

利用這種教學方式,可以讓學生有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自然就會對學習內容中的情景和意境有所體會,從而實現教學的目的。

4.引導學生創新閱讀鍛鍊

語文教學對學生能力的考查,重點是對閱讀和寫作能力。在新的教育形勢下,教師要引導學生養成正確閱讀、主動閱讀的好習慣。只有學生閱讀能力提高了,才能在語文學習中加深對課程內容的理解,才能更快的掌握所學的內容。

閱讀材料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的,要選擇與學習內容貼近的閱讀材料。材料要有創新性、知識性、文學性。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對於教師創新型語文教學的實施具有重要作用。

只有不斷提高學生的閱讀質量,才能豐富學生的視野。

四、結語

綜上所述,在新的教育形勢下,高中語文教學必須要正確認識新課改的理念,充分發揮教學中的各項技能,進行創新型的高中語文教學。在實施創新型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對學生的學習行為加以正確的引導。在實施創新型語文教學過程中,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和素質,以滿足當前教育形勢對教師教學能力的要求,以實現新課程理念下素質教育的成果。

如何讓語文課堂生活化,如何讓語文課堂教學走進現實生活化

在新課標理念之下,語文教學更注 重拉近與生活的距離,更注重培養學生從生活中獲取知識的能力,因此實現小學語文生活化教學勢在必行,下面我們就來做具體的研究和分析。一 實現小學語文生活化的重要意義1.小學語文生活化可以開拓學生的視野 要真正提高小學生的語文素養,僅僅依靠課堂四十五分鐘是遠遠不夠的,而實施小...

語文課堂如何運用,語文課堂如何運用

你乾脆休學得了,啥都不佔優勢,哦,你文科不錯,考慮這一塊吧 語文教師如何做到劍氣合一 王崧舟講座摘錄 我來自上虞,語文是我的精神家園,我對我的故鄉有著深厚的感情。我把我的精神家園建築在語文學科,語文課程,語文教學,乃至整個語文教育上,所以我的標題的後半句是,在語文的家園安身立命 作為敏感的老師就已經...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存在哪些問題,小學語文課堂有效教學策略研究中會遇到哪些問題

現在的課堂教學忽視了語文具有人文性和工具性兩重性,兩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教學中重工具而輕人文。如 著重講字的筆畫 結構和詞義,段意等,而忽視其運用。考試中出現了字的筆順,而且要學生不能寫錯順序,而且常考的字中有些筆順本身也有爭議。這主要表現在對分數的追求上,只要學生能取得高分,不管這種教法是否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