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農村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效率

2021-03-04 00:55:52 字數 5019 閱讀 6233

1樓:四葉草

祿馬中心學校 王茀沐

一、課前準備要充分、全面

當前,一部分農村小學語文教師平時課前準備不足。他們的課前準備簡單,只限於讀讀參考,寫寫教案。寫教案多數也是為了應付檢查。

開學初,買來各類精選教案,不假思索,全盤抄襲。有的甚至連原本中因疏漏造成的個別失誤也照抄不誤。不僅全然脫離了自己的教學實際,而且丟開了新課程標準、教材、單元等必不可少的深鑽細究、課前反思,導致語文課堂教學徒勞無功,沒有實效。

那麼凡優秀的教師,課前都做幾點住準備:

一、學生課前預習的準備。

二、教學理念的準備。

三、教學內容和相關知識的準備。

四、教學設計的準備。

五、教學和學具的準備。這五種準備中,其它四種準備是教學設計準備的基礎。教學設計是課前準備的關鍵。

二、聯絡實際,巧用教學方法,注重課堂實效

多數教師對課堂教學過程中師生雙向活動最常用最重要的方法課堂提問重視不夠、研究不深, 普遍存在以下問題:1、粗放提問,實效不高。教師往往隨意提問,甚至流水式提問而導致滿堂問,且所提的大多是低思維度的問題,學生常可用是、對或不是、不對回答,這種看似活躍的課堂氣氛,實質上是在為教師講課或板書填補空檔服務,教學實效不高。

2、教師提問多,學生提問少,比例嚴重失調,學生的學習主體地位得不到落實,導致的後果令人擔憂。

教師要上好每一節課,事先都要花費巨大精力進行充分備課,還要把握好教學的主導作用。具體要做到以下3點:第一,教師要緊緊圍繞目標進行教學。

設立了目標,嚴格實施,根據教學目標來安排教學內容,選擇教學方法。第二,教師要緊扣教材,用切合學生實際的、新穎的、靈活教法組織教學,以教材為依據,把教學最終目的落到點上。第三,語文課堂教學最終目的是要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的能力。

農村小學語教師多數較為樸實,他們熱愛教育事業,瞭解熟悉教材、學生,因此在學習運用新的教學方法時,要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結合自己的特點,充分利用農村現有的教學資源,從而提高聽、說、讀、寫的能力,課堂效率也就提高了。

三、優化作業,形成技能

作為課堂教學重要一環的作業練習,我們不能把它僅僅看作是鞏固知識、形成技能的過程,而應作為學生主體的生命活動和發展過程來認識,其內容不能侷限於課內,也不能把書面作業作為惟一的形式。作業練習要適應小學生年齡特點,滿足學生活潑好動、渴望自主,

希望用用所學知識解決遇到的問題。

形式多樣,富有趣味性

**教育家烏申斯基指出:沒有絲毫興趣的強制性學習,將會扼殺學生探索真理的慾望。教師要勇於打破傳統作業單

一、機械枯燥乏味的練習形式,使作業形式不拘於寫,而是聽、說、讀、寫有機融合,將演、評、畫、遊戲、參觀。訪問等形式與聽、說、讀、寫巧妙結合,從而激發學生做作業的興趣,使其主動練習。以動為主線把知識的訓練。

技能的培養和智慧的開發與操作、遊戲、參觀、訪問等實踐活動貫穿起來,讓作業練習富有趣味性,具有吸引力,使學生在練習活動中產生愉快的情感體驗。

(2)精心設計練習,強化重點目標

這個練習使學生將課文中潛在的語言外化為自己的口頭語言表達出來,拓展了語言訓練的素材,還能促成學生積極思維。

3、分層練習,發揮訓練的主動性

蘇霍姆林斯基肯定了這樣一個事實:各個學生的智力發展水平是不相等的。面向全體學生,使每個學生各有所獲,這是素質教育內涵之所在。

為此,教師在作業設計時應掌握不同學生水平的差異,分層練習,因人評價,有的放矢,使全體學生通過作業練習在原有的基礎上各有收穫,達到朱熹所言:聖人教人,各因其才,大以大成,小以小成。

如教第二冊《春雨的色彩》一課,教師設計瞭如下分層彈性作業,要求學生根據自己能力任選兩題來完成。

a.春雨的顏色,有( ),有( ),還有( )。

b、花園裡有各種的花朵,有( ),有( ),還有( )。

c.( ),有( ),有( ),還有( )。

這樣,通過分層次的作業,讓優等生吃得飽,中等生跳一跳,夠得著,後進生消化得了,使全體學生各有所獲。

4、設計創造性的課堂練習,達到訓練的創造性

語文課應當成為兒童創造力馳騁的廣闊天地。在教學中,教師可以通過作業的設計,來激發學生的創造思維,使其創造性地練習。因為活動性、實踐性的作業無現成的東西可照搬,無固定模式可遵循,教師必須轉變思想觀念,著眼於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在認真鑽研教材、充分了解學生、及時捕捉資訊、深入細緻思考的基礎上創造性地設計作業練習,使學生在自覺自願,動情愉快地完成作業的過程中增長見識,形成能力。

教師在佈置作業時要注意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啟用學生的創新思維。

四、優化教師的講與學生的練

把課堂的時間讓給學生。教師的講要講在重點處、關鍵處、疑難處,儘量做到少而精,讓出更多的時間給學生多讀書、多思考、多討論、多動筆。如採取自學的形式,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獨立學習,獲取知識,培養能力,由於語文學科的學習不是一個由全不知到知的過程,所以學生完全可以在教師的指導下憑自己的已有知識進行自學。

另外,我們還可以設立討論課。例如《金色的腳印》一課,可以將學生分兩組以狐狸的本性為題辯論。

課堂教學不能光講不練,而要講練結合,練的內容最好是課堂知識的鞏固和延伸。通過練來鞏固知識和訓練學生的閱讀、思維、表達能力,讓學生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仍舉《金色的腳印》一課,學生都有了對狐狸的有不同的方法,請以《相親相愛的狐狸一家》為題,續寫這個故事。

這一種擴充套件性練習,既可以觸使學生深刻理解課文,也可以較好地培養學生的創造想象能力。

總之,提高農村小學語文教學效率的途徑有千萬種,有待我們共同**,課堂教學中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主動地接近知識,獲取知識,從而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的效果和學生的綜合素質。讓農村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改革走出一片燦爛的天空。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效率之我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在農村長大的孩子。從小就對農村語文教學讀死書、死啃書本的教法產生了質疑。憑著對教育事業的熱愛、憑著想徹底改變農村教育現狀的想法。

長大後,我回到了家鄉,當了一名名副其實的鄉村小學教師。在幾年的教育教學生涯中,為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我不斷地探索著、實踐著。2023年,我所教的班級參加了全區組織的知識測查。

儘管成績比較理想,數學、語文都取得了全區村小的第一名。但是,同城市小學相比,語文成績還存在著很大的差距。分析原因有很多方面。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當前農村小學語文教學效率低造成的。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率已成為當前農村小學語文教師的一個緊迫任務。僅以我個人粗淺閱歷和只有幾年的教學實踐實難給出一個圓滿的答案。

然而,又有一種責任和一吐為快的衝動促使我不得不把心裡的一些想法說出來,權且起到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吧,願與大家一起**。1課前準備要充分俗話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小學語文教學也不例外。

要求每一位教師在上課前必須做好精細的準備工作,把準備的內容書面化,完成符合自己實際的教學設計。這樣課堂上才能應用自如。

**如何提高農村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平鎮中心小學 鍾承文

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是指通過課堂教學活動,學生在學業上有收穫、提高、進步。具體表現在:認知上,從不懂到懂,從少知到多知,從不會到會;情感上,從不喜歡到喜歡,從不熱愛到熱愛,從不感興趣到感興趣。

使之語文素養得到提升,並親身經歷學習過程和掌握學習方法。我們要抓住課堂這個語文教學的主陣地,向課堂要效率,要質量,追求小學語文教學的有效性。

1、高度重視備課,提高備課的有效性。

備課是教學工作的前提和基礎,可是我們教師往往忽略了備課的重要性,成天忙於批改學生的各類作業,認為只要學生能正確完成作業就是有效的教學;備課是上好一節課的保證,不但要備教材,更要備學生,這就要求我們認真學習課程標準、鑽研教材,明確每節課的教學任務和教學目標,更要了解學生,依據學生的身心特點、學科特點、數學課程標準要求制定切實可行的教學目標,特別是要按新課程理念,在現有教材內容的處理、組織等方面多下功夫。可我們有些教師備課,有的直接參考現有的教案,還有的根本沒有時間備課,只按照自己在課中的臨時發揮進行教學,這就造成課堂教學的機械性、盲目性和隨意性,這種無效備課或毫無準備的教學別說他教學的有效性有多高,更別說學生能在課堂上會學有興趣、學有所得、學的快樂、學出意義了。

2、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有效性

小學生學習語文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習的興趣。興趣是推動小學生學習的一種最實際的內部動力,我們要針對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激發學習興趣,使學生愉快地進入到學習中來。如:

在課堂教學中,如果抓時機,適當組織一些小競賽活動,不但能活躍氣氛,提高效果,而且能培養學生積極向上,勇於開拓的優秀品格,比如,認識生字時,可以組織**車讀、搶答等形式;識記生字時,可以組織加一加,減一減,猜字謎等形式。學生的一個心理特徵是好表現自己,展示自己 。可以讓題目有不同見解的同學在課堂上發表自己的看法並予適當鼓勵和表揚,可以對課文中的個別章節在學生充分預習的情況下,讓學生自己上講臺講課,講給其他同學聽,在他們表現自己的同時,檢驗了他們的自學效果,鍛鍊了他們的表達能力與心理素質。

3、運用靈活的教學方法,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教學方法是形成最佳課堂氣氛的重要保證。恰當地選擇與發揮教學方法,是教師創造性與教育藝術性表現的主要形式。一個教師在挑選各種具體情況下的最佳教學方法的能力越強,那麼他的教學技巧與技能就表現得越嫻熟、越新穎,課堂氣氛就越活躍,教學效果當然也就越顯著。

教有定則,但教無定法。教師要根據教學內容、教學目的、教學物件和實際條件,個人的教學風格和特長,確定不同的教學方法。我們語文組向來主張一法為主,多法配合,靈活地運用各種手段,最大限度地發揮課堂上每一分鐘的作用。

給學生創造各種語文情境,提供各種運用語文的機會,讓學生充分接觸語文,運用語文,利用有限的資源,力爭最大限度地為學生創造顯示才能、發揮才智的語文環境,使學生始終保持學習語文過程中的主動狀態、主動觀察、主動思維、主動回答,使教學過程本身成為學生聽、說、讀、寫能力的發展和提高過程。例如,在糾正錯別字時,有的學生一點就通,有的學生要反覆地指導才能寫正確,為此,我設計了編故事遊戲,讓學生編些能幫助自己記憶字形、字義的方法。如虎的第3筆的勾,學生就說:

那是老虎的牙,沒有牙的老虎不是真正的老虎。再如遊的右邊,學生常寫成攵,就有學生這樣說:一個小孩去河裡游泳(氵),他朝著各個方向快樂地遊(方),大人不放心在上面保護他們,所以右邊是一個『人』加一個『子』。

在學習五年級上冊《新型玻璃》時,我設計了玻璃推銷員的情境,讓學生都產生學習的興趣,主動參與課堂,選擇自己喜歡的玻璃來向同學推銷,在這個過程中掌握課文的知識點。

4、加強教學反思,促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一 激發學習的積極性,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興趣對一個人掌握某種知識技能起著重要作用。由於社會的飛速發展,資訊手段的豐富,學生對許多教學內容已經知曉,甚至司空見慣,再加上課前的預習,往往使學生在深入學習時,對課文內容失去興趣,影響教學效果。因此,...

怎樣提高語文課堂教學的教學方法,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有效性的幾點策略

中國有句俗話 嚴師出高徒 從這句話當中包含有老師對學生要求嚴格及教師形象的威嚴,也可見傳統教學方式 方法的枯燥 死板。學生在這樣的氛圍中學習心情會比較壓抑,而且思維能力也受到了限制,這樣會大大扼殺學生的能動性和創新精神。現在我們倡導的是一種開放 民主 和諧 寬鬆的教學形式。記得一次,我觀摩了靳家彥 ...

如何設計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匯入語

如何設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匯入的方法有哪些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解題匯入法 解題匯入法是教師利用文章題目中的關鍵字詞來匯入新課的方法,教師還可根據文章的題目提出一系列的問題。小學語文課匯入方式有哪些及舉例 1 由精彩的描述匯入 精彩的描述,能引起學生注意,激發閱讀興趣,引起聯想和想象,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