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歌鑑賞 如何快速讀懂古詩詞,鑑賞古詩詞的關鍵? 如何快速讀懂古詩詞?

2021-04-25 00:30:47 字數 4883 閱讀 9296

1樓:季泠夜

—.形象

:1.人物形象2.藝術形象(構成、塑造方法)二.藝術手法/表現手法/寫作手法:版1.表達權方式:敘事.抒情.描寫.議論:

(1)抒情手法:直接抒情;間接抒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觸景生情;虛實結合;託物言志;借古詠懷;抑揚結合)

(2)敘事技巧:細節描寫;側面烘托;白描;渲染;伏筆;鋪墊(3)描寫技巧:方位;感官;色彩;動靜;虛實;情/景(4)議論技巧:

與…結合:寫景、敘事;象徵;借古諷今;託物言志2.修辭(按出現頻率):

比喻,擬人,借代,對偶,誇張,設問,排比,對比,通感,雙關,頂真,彑文等

三.思想情感:1.與詩人實際感受相吻合2.作者在詩中表現多種情感具體不分析,憑詩歌自身歷史背景與詩人身世遭遇而定

2樓:暮語塵埃

嗯,怎麼說呢copy,我也沒有什麼妙招,經bai驗什麼的。只du

能說你在讀的時候先看題zhi目,知道它dao寫的是哪方面的內容,比如說送別,思鄉之類的。之後在讀詩的時候注意詩中寫的景物,一般柳代表送別,月代表思念,這類意象平時注意一下就可以積累好多。然後再看作者的介紹,一般都會寫是否處於被貶時期之類的,如果被貶,那肯定就是壯志難酬的抑鬱之情等等~~我自己讀的時候還會把詩歌中的句子與其他詩歌的句子聯絡起來,看是否有相似處,一般類似的話,表達的感情也都差不多~也就這些了,希望對你有用= ̄ω ̄=

3樓:匿名使用者

先從字面上理解,再細讀,品詩意

鑑賞古詩詞的關鍵? 如何快速讀懂古詩詞?

4樓:阿笨vs卡卡西

時間、地點、事件是關鍵。古

詩詞大都是抒情詩。抒情方法有直接抒內情和間接抒情之分容。古詩詞的抒情方法以間接抒情為主,即通過「借景抒情」、「託物言志」等方法抒發詩人的思想感情,以情景交融為最高境界。

例如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上片描寫赤壁古戰場的「如畫」景色,下片由景而人,想到在此建功立業、年輕有為的儒將周瑜,又由周瑜想到自己被貶謫的處境,從而抒發了詩人理想不能實現的無限感慨。所以我們鑑賞古詩詞的時候,一定要弄清楚:1、這首詩寫了什麼———什麼人(包括作為抒情主人公的作者)?

在什麼地方?在什麼時候?寫了什麼「物」「景」?

抒發了什麼「志」「情」?2、怎樣寫———運用了什麼手法來寫這些「物」「景」?3、為什麼這樣寫———運用這種手法寫這些「物」「景」,對抒發這種「情」「志」有什麼作用(效果)?

5樓:夏冬

這東西要積累的,想快速讀懂,沒有捷徑可走~~

有功底的拿到任何一篇古文都能很快的明白大致意思

6樓:祥

選擇自己感bai興趣的方面,然後看別du人寫的賞析zhi,置身其中,體會dao

詩詞意境,感受回意境中的自己答。然後再拓展到其他方面。 重要的是自身的問題,要多去感受,詩詞都是感情豐富細膩的人寫出來宣洩的,不光是詩詞。

司馬遷說:詩三百篇,大抵聖賢發奮之所為作也,此人皆意有所鬱結,不得通其暢,故述往事,思來者。 所以自己的思想感情很重要,先靜下來感受自己實際的境,然後感受詩詞,能感受多少就只能獲得多少。

懂 是另一樣的事情,白居易的詩每首老太太都懂,可是未必老太太每首都有自己的收穫。多看賞析,把詩詞字斟句酌,一字一字多讀幾遍,因為詩詞由於篇幅限制,所以一字有千金重。還有,少說話。

把想要表達的融入詩詞中,當心有鬱結不吐不快時,合上書,遍不自覺念出了詩句,感覺非有此句不足表達此刻的心情,然後是座對古人不寂寥。

7樓:匿名使用者

狂讀5遍(視個人情況而定),等讀順了,開始情境相結合,意境,意境,把自己想象成為主人公設身處地去理解,很快就懂了的,我是這麼學習古詩文的。

詩歌鑑賞(一)如何讀懂古詩詞

8樓:使用者名稱用

一、注意詩的題目。

首先是要想一想這首詩「寫的是什麼?」不要急於作答,看看詩題,也許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杜甫的《月夜》詩題告訴我們寫作的背景;李商隱的《夜雨寄北》詩作內容沒有離開夜,而且這是一個雨夜,滂沱大雨也好,綿綿細雨也罷,這一夜詩人無法入眠要給遠方的親人或是友人寄去綿綿情思;孟浩然的《臨洞庭上張丞相》勢必要描述洞庭風光,而題目還告訴我們這首詩要呈給張丞相,一個「上」字,又向我們透露出張丞相的身份、地位顯然是高於孟浩然的;元稹是白居易的好朋友,仕途不順被貶到通州得了一場大病,險些要了他的命,這時《聞樂天授江州司馬》,他的心靈會受到怎樣的觸動?

題目是解讀詩歌的鑰匙,古詩詞的特點是抒情性,詩人常常由偶然事件激發感情,借某一場景表現詩人的所見所感。從創作動機上講,題目就是引發作者情思的端點,詩歌內容的引子

詩歌的題目往往點明瞭詩的內容,定下了感情基調。閱讀時要注意將詩句的內容與詩歌題目結合起來理解。

如北宋寇準的《春日登樓懷歸》一詩,從題目就可以知道這首詩寫的是詩人在春天登樓遠眺所見之景,抒的是懷念家鄉之情。「高樓聊引望,杳杳一川平。野水無人渡,孤舟盡日橫。

荒村生斷靄,古寺語流鶯。舊業遙清渭,沉思忽自驚。」這首詩出現在2023年高考的詩歌鑑賞題中,要求結合全詩分析詩人從「聊」到「驚」的感情變化。

如果我們注意了詩的題目,就能不難分析出這是眼前之景觸動(驚)了詩人的思鄉之情,答題就不會有偏差。

如《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題目中就透露了兩個方面的資訊:一是從題材上可以判斷,這是一首懷古詩;二是懷古的地點,在京口北固亭。順著這個思路下去,結合詩歌的背景,我們就能迅速地讀懂這首詩了。

又如韋應物的《寒食寄京師諸弟》:「雨中禁火空齋冷,江上流鶯獨坐聽。把酒看花想諸弟,杜陵寒食草青青。

」題目中包含了時令、地點、人物等因素,結合詩句中的「冷」、「獨」、「空」等字眼,我們就不難體會到作者在寒食節,思念京師諸弟時流露出的孤獨、寂寞、淒涼之情。

如何快速讀懂古詩詞

9樓:西湖釣秋水

考綱要求

①鑑賞文學作品的形象、語言、表達技巧; ②評價文章的回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答態度。 答題時存在的問題

讀不懂、說不清、答不全 教學目標

1、學會找到讀懂古詩詞的路徑、角度。 2、調動相關知識關聯分析,讀懂古詩詞

從高考詩歌鑑賞題看如何讀懂詩歌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注意詩的題目。首先是要想一想這首詩「寫

的是什麼?」不要急於作答,看看詩題,也許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杜甫的《月夜》詩題告訴我們寫作的背景;李商隱的《夜雨寄北》詩作內容沒有離開夜,而且這是一個雨夜,滂沱大雨也好,綿綿細雨也罷,這一夜詩人無法入眠要給遠方的親人或是友人寄去綿綿情思;孟浩然的《臨洞庭上張丞相》勢必要描述洞庭風光,而題目還告訴我們這首詩要呈給張丞相,一個「上」字,又向我們透露出張丞相的身份、地位顯然是高於孟浩然的;元稹是白居易的好朋友,仕途不順被貶到通州得了一場大病,險些要了他的命,這時《聞樂天授江州司馬》,他的心靈會受到怎樣的觸動?

題目是解讀詩歌的鑰匙,古詩詞的特點是抒情性,詩人常常由偶然事件激發感情,借某一場景表現詩人的所見所感。從創作動機上講,題目就是引發作者情思的端點,詩歌內容的引子詩歌的題目往往點明瞭詩的內容,定下了感情基調。閱讀時要注意將詩句的內容與詩歌題目結合起來理解。

如北宋寇準的《春日登樓懷歸》一詩,從題目就可以知道這首詩寫的是詩人在春天登樓遠眺所見之景,抒的是懷念家鄉之情。「高樓聊引望,杳杳一川平。野水無人渡,孤舟盡日橫。

荒村生斷靄,古寺語流鶯。舊業遙清渭,沉思忽自驚。」這首詩出現在2023年高考的詩歌鑑賞題中,要求結合全詩分析詩人從「聊」到「驚」的感情變化。

如果我們注意了詩的題目,就能不難分析出這是眼前之景觸動(驚)了詩人的思鄉之情,答題就不會有偏差。如《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題目中就透露了兩個方面的資訊:

一是從題材上可以判斷,這是一首懷古詩;二是懷古的地點,在京口北固亭。順著這個思路下去,結合詩歌的背景,我們就能迅速地讀懂這首詩了。又如韋應物的《寒食寄京師諸弟》:

「雨中禁火空齋冷,江上流鶯獨坐聽。把酒看花想諸弟,杜陵寒食草青青。」題目中包含了時令、地點、人物等因素,結合詩句中的「冷」、「獨」、「空」等字眼,我們就不難體會到作者在寒食節,思念京師諸弟時流露出的孤獨、寂寞、淒涼之情。

如何讀懂古詩詞

1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注意詩的題目。   首先是要想一想這首詩「寫的是什麼?」看看詩題,也許就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杜甫的《月夜》詩題告訴我們寫作的背景;李商隱的《夜雨寄北》詩作內容沒有離開夜,而且這是一個雨夜,滂沱大雨也好,綿綿細雨也罷,這一夜詩人無法入眠要給遠方的親人或是友人寄去綿綿情思;孟浩然的《臨洞庭上張丞相》勢必要描述洞庭風光,而題目還告訴我們這首詩要呈給張丞相,一個「上」字,又向我們透露出張丞相的身份、地位顯然是高於孟浩然的;元稹是白居易的好朋友,仕途不順被貶到通州得了一場大病,險些要了他的命,這時《聞樂天授江州司馬》,他的心靈會受到怎樣的觸動?題目是解讀詩歌的鑰匙,古詩詞的特點是抒情性,詩人常常由偶然事件激發感情,借某一場景表現詩人的所見所感。從創作動機上講,題目就是引發作者情思的端點,詩歌內容的引子

高考做語文詩歌鑑賞時,怎樣讀懂詩? 20

12樓:帶你私奔的狼

1、總覽全詩,瞭解詩歌大意和感情基調。

2、一句一句分析,弄懂具體詩句的意思。

3、找出意象,分析意象,並能將意象糅合成詩歌的意境圖。

4、透過具體意境,結合關於詩人的文學常識,總結出詩歌的思想感情。

13樓:跨過海17去遠方

多做題。

總結下來,詩歌基本就幾個型別,如戰爭,愛情,風景,政治。每個型別的答題套路都基本固定。高考題只是考察在高中生能力範圍之內,不能強求全讀懂,畢竟高中生能力有限。

所以,多讀詩,多做題才是王道。

14樓:碎碎小曖昧

從標題入手。根據標題猜出大概內容。進入正文之前要注意一下作者。

這些就要靠積累了,需要了解他的寫作背景以及相關的人生經歷,這些對於體會詩歌的情感都是有幫助的。在讀正文時,注意通過詩歌意象著手體會。

古詩詞鑑賞

漁歌子漁歌子,曲牌名 漁歌子 唐 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作者 本名龜齡,字子同,金華 今屬浙江 人。生卒年不詳。唐肅宗時待詔翰林。後因事被貶,絕意仕進,隱居江湖間。自號玄真子,又自稱煙波釣徒。著書亦名 玄真子 註釋 此調原為唐教坊名曲。分單調 雙調二...

古詩詞鑑賞

baidu.你在這上找肯定能找到 釵頭鳳 陸游 紅酥手,黃籘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翻譯 紅潤柔軟的手,捧出黃封的酒,滿城盪漾著春天的景色,宮牆裡搖曳著綠柳。東風多麼可惡,把濃...

急求古詩詞鑑賞

讀山海經 陶淵明孟夏草木長 繞屋樹扶疏 眾鳥欣有託 吾亦愛吾廬。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窮巷隔深轍 頻回故人車 歡然酌春酒 摘我園中蔬。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 泛覽周王傳 流觀山海圖 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註釋 這組詩共十三首,這是第一首。山海經 一部記載古代神話傳說 史地文獻 原始風俗的書。孟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