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詩歌鑑賞和閱讀水平,如何快速提高詩歌鑑賞水平?

2023-01-21 09:15:12 字數 4854 閱讀 8670

1樓:丶擼過

首先要大量閱讀。積澱是閱讀的基礎,只有達到一定量的積累,才能逐漸形成較強的語感。有的同學很注意語文課本的閱讀,尤其是很注意傾聽老師的講解,這固然是好的,但只著眼於個別範例的咀嚼顯然是不夠的。

要想真正提高閱讀能力,必須由課內延伸到課外,所謂功夫在課內,提高在課外。

其次,要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要讓自己完全處於主動支配的地位,通過閱讀思考,使抽象的內容具體化,使膚淺的認識深刻化。通過聯想和想像,使文字傳達的資訊形象化、個性化,從而對作品的內容得以確切的理解。

我們不僅要領會文章其要旨,**其精華,而且要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切身體驗其精神實質,從中受到有益的啟迪,這才算是真正地讀懂了。閱讀時最好能把書中的精彩片斷摘錄下來,把自己的體會感受寫出來,根據自己的理解對作品做出客觀的評價。這樣的閱讀既能積累豐富的知識,也能提高自己的辨析能力,對提高閱讀能力和語文素質大有裨益。

第三要掌握閱讀的規律。對於任何一種文體的文章,我們都要搞清楚作者寫了什麼、怎麼寫的和為什麼寫,這是閱讀的一般規律。不同文體有不同特點,這是特殊規律。

比如記敘文,要抓住記敘要素、敘事線索和語言的生動性;說明文要抓住事物特徵、說明方法、說明順序和語言的準確性;議**要抓住論點、論據、論證和語言的嚴密性;**要抓住人物形象、環境描寫和情節發展;詩歌要抓住意象和凝練的語言;散文的特點是形散神聚,要抓住意境和情感等等。

第四要掌握正確的閱讀方法。可根據閱讀的需要,適當地選擇精讀和略讀的方法。朱自清在講到散文欣賞時曾說:

緩緩的細嚼一番,便會有濃密的滋味從口角流出!美文只有精讀才能品嚐出其中的醇濃的汁味。略讀一般適用於內容比較簡單的文章,這種閱讀方法既能節省時間,又能最大限度地獲得資訊量。

別人總結過的種種閱讀方法,我們不妨可以借鑑一下:提綱法、標記法、摘句法、標題法、結構法、提問法、遊覽法、串讀法、跳讀法、逆讀法、背誦法等等。應考對策:

中考現代文閱讀題主要考查閱讀能力,包括認知能力、理解能力、鑑賞能力和創新思維能力。要重視文章的結構及其內在聯絡、情感和態度、表達和修辭(不僅僅指修辭格的運用),要特別重視語言的感悟、積累和運用,要有自己獨特的閱讀體驗,還要關注各學科之間的整合等等。

要合理地安排閱讀步驟。一般要經過由整體到區域性,再由區域性到整體的迴圈往復。拿過答卷,不要急於看問題,第一步,要通讀全文,疏理資訊,整體感知文章的形式和內容。

這一步要掃清閱讀障礙,瞭解文體特徵和主要內容,有能力的考生會同時把握文章結構。第二步,要認真揣摩要回答的問題,有針對性地進行區域性**。要在把握全域性的基礎上,篩選資訊,進行周密的分析、綜合、鑑別、聯想和想像,得出結論。

要特別留意文章的交代和暗示,答案在文中的,自然容易;有的則需要用自己的語言精心概括。第三步,應從整體上將文章的內容再疏理一遍,反饋資訊,察補缺漏,完善答案。

閱讀試題中的開放題旨在考查創新思維和個性化閱讀的能力。考生要學會從多角度進行**性和體驗性閱讀。創新思維是指在閱讀中不迷信成見,敢於提出疑問,能對作品的內容與形式做出客觀的評價。

重要的是通過分析產生有個性的創見。

2樓:we本無緣

一:所謂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建議讀詩詞前要看一下寫作背景,通過了解背景更深刻層次瞭解作者的筆露,先找到敬仰的一位詩詞古人,慢慢試試看。

二:全國著名特級教師於漪在談到如何培養學生詩歌鑑賞能力時,曾有過這樣的體會:"我利用部分早讀課的時間堅持教學生讀詩,以渭渭詩歌甘泉,滲人學生心田,滋養他們成長。

每週學二三首,每次--二十分鐘,讀讀背背講講,一日不多,十日許多,精心滴灌,學生興味盎然,賞析能力提高,智力獲得發展。"筆者以為於滴的做法抓住了詩歌教學的根本,把握住了培養鑑賞能力的關鍵,值得我們高三語文老師在開展詩歌專題教學和複習時借鑑"。

如何快速提高詩歌鑑賞水平?

3樓:宜寧奇衣

呵呵,詩歌鑑賞能力不易速成哦!會鑑賞,起碼要知道所鑑賞的作品寫

的是什麼意思,能條分縷析地指出作品的長處與不足,這就需要鑑賞者的文學甚至其它學科的基礎功力了。寫詩,語文根底很重要,寫作知識和創作經驗很重要,個人思維的靈性也很重要;鑑賞也一樣,這些鑑賞之外的功夫也是需要具備些的,而且越多越好,越多越有鑑賞力。所以,提高鑑賞力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不過,多看一些好的鑑賞文章,還是對提高自己的鑑賞力有幫助和促進作用的。希望你早日成為鑑賞家。

4樓:勇寒開強

首先要通過輔導書瞭解一些基本常識,別如常用的意象啦等等其次肯定是要擴大積累量了,大量閱讀,廣泛接觸建議讀那些帶有名家評註的版本,同時在讀的時候要結合詩人所處的境地,用心體味詩人當時的情感

再就是平時細膩地關注一下自己或他人的情感,並進而推廣到詩詞的鑑賞中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堅持和努力

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點幫助

也祝你早日如願

如何有效指導學生提高詩歌鑑賞能力

5樓:楊偉光

提高學生詩歌鑑賞能力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重視背誦

日常的語文教學是學到詩歌講詩歌,考到詩歌講詩歌,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不能引導學生真正的熱愛詩歌,也很難真正提高學生的詩歌鑑賞能力。長期堅持背誦詩歌就像長期吃飯,營養會一點一滴補充身體。

所以在詩歌教學的時候重視詩歌背誦,在其他單元可以弱化詩歌背誦但不能停止詩歌背誦。詩歌教學的時候可能是每天背誦一首詩,不再是個教學單元,我們可以一星期背誦一首詩或者一星期背誦一個詩歌名句也行,總之不能停止詩歌的背誦學習。

再者,書讀百遍,其意自見。長期的誦讀有助學生培養語感,熟悉古典文化,積累豐富的認知經驗,對學過的知識不自覺加以運用,養成觸類旁通思考的習慣。

二、積累古典詩歌意象的含義

以冰雪的晶瑩比喻心態的忠貞、品格的高尚。對月思親——引發離愁別緒,思鄉之愁。以折柳表惜別。

以蟬喻品行高潔。古人認為蟬餐風飲露,是高潔的象徵,所以古人常以蟬表現自己品行的高潔。以草木繁盛反襯荒涼,以抒發盛衰興亡的感慨。

以菊花象徵堅貞高潔的品質。以梅花代表傲霜鬥雪,不怕打擊挫折,純淨潔白的形象。以鬆象徵堅貞高潔。

以蓮代表愛情。梧桐是淒涼悲傷的象徵。杜鵑是淒涼哀傷的象徵。

以鷓鴣鳥表達離愁別緒。鴻雁代表遊子思鄉懷親之情和羈旅傷感。

意象的含義是理解古典詩歌的一把鑰匙,正確把握詩歌意象的含義就找到了通往理解詩歌的光明大道,要善於引導學生正確運用這把鑰匙。

三、歸類識別詩歌的情感

贈友送別:一般是叮囑對方,表達一種依依不捨的感情或別後的思戀。例如:依依不捨的留念。如柳永《雨霖鈴》、王維《渭城曲》、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情深意長的勉勵,如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坦陳心志的告白,如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詠史懷古:一般是憑弔古人的人或事。對人,或表達緬懷之情,或追慕古賢,渴望像古人那樣建功立業;或表達昔盛今衰的感慨,或借古吟今。

邊塞征戰:一般來說,邊塞征戰詩表現英勇作戰、保家衛國這樣壯麗主題的比較少,而表現對戰爭的厭惡,表現對家鄉親人的思念的比較多。

山水田園:以山水田園為審美物件,把細膩的筆觸投向靜謐的山林、悠閒的田野,創造出一種田園牧歌式的生活,藉以表達詩人對現實的不滿,對寧靜平和生活的嚮往。代表詩人:

陶淵明、大小謝、王維、孟浩然。

寫景抒情:即詩人因所見的景物而引起了心中的某種感觸,於是描繪當時的景物來抒發自己的感慨。抒寫對美好景物的喜愛和讚美、表達自己的喜悅和陶醉較多。

當然,傷春悲秋的詩也不少,也有借淒涼的環境表達自己的孤寂惆悵、苦悶之情。其實「寫景抒情」幾乎是每一首詩必用的手法。

詠物言志:詩人不直接表露自己的思想、感情,而是採用象徵、興寄等手法,把自己的某種理想和人格融於某種具體事物的一類詩歌,往往是表現詩人自己與眾不同、不願與世俗同流合汙的高尚品質,或者表達自己報國無門、懷才不遇的傷感,或表現其他或喜或悲的感情。例如:

建功立業的渴望。如曹操《龜雖壽》、陸游《書憤》。

保家衛國的決心,如王昌齡《從軍行》。

報國無門的悲傷,如辛棄疾《京口北固亭懷古》《醜奴兒·少年不識愁滋味》。

山河淪喪的痛苦,如陸游《示兒》、文天祥《過零丁洋》。

年華消逝、壯志難酬的悲嘆, 如蘇軾《水調歌頭·赤壁懷古》。

揭露統治者窮兵黷武,如杜甫《兵車行》。

理想不為人知的愁苦心情,如屈原《涉江》。

學生將每類詩歌都記幾首代表作,如果讀別的詩歌可以根據意象判斷這首詩歌屬於哪一類,又屬於這類中和哪一首風格近似的作品,然後再各根據其個性深入解讀,這樣讀詩歌的難度就降低了很多,學生就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四、以寫促學

要想牢記一個原理,最有效的是運用。所以我們不妨從運用入手,即寫古典詩歌入手引導學生提高詩歌鑑賞能力。對學生來說寫古典詩歌也許是一件難事,不要緊,我們可以放低要求,比如讓學生有意識運用學過的意象組織詩歌,表達情感,不要將注意力集中在格律上,而集中在對意象的運用,情感的表達。

老師在學生寫作詩歌時不要指手畫腳,要讓學生自我評判,讓同學互相評判,這樣會增強他們的自信,讓他們感受到寫作的愉快。

怎樣提高詩歌鑑賞的能力

6樓:劇穎卿愚胭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唐詩宋詞多讀多背多理解,

你自然而然就提高詩歌鑑賞的能力了

怎樣提高語文詩歌鑑賞能力

7樓:鵝子野心

一、鞏固課內所學,為提高鑑賞能力夯實感性基礎 ,因為課文是教學之本,學生學習詩歌、提高鑑賞水平的主陣地在課內,在課堂,鞏固好己學詩歌之所得,就是抓住了教學的重點和強化了學習基礎。

教材編者十分注意詩歌鑑賞重點的分佈與編排,按照由易到難、由淺人深、循序漸進的原則,梯次設計了"詩歌的意象"詩的節奏""詩詞的聲韻美""詩歌的思想內容"詩歌的藝術特色"和 "藝術風格"等教學重點,配之以不同朝代、不同風格的文質兼美的詩歌作品。

二、拓展課外閱讀,為提高鑑賞能力增加廿的積累 , 提高鑑賞能力,脫離課本不行,但僅有課本顯然也是不夠的,它需要在相當數量的感性積累以後才能引起質的飛躍。

三、多做練習,雖然詩歌鑑賞,有著不同的題目,可以仔細推敲,不難發現,他們都有一個模式的!

高考語文閱讀和詩歌鑑賞,如何提高高考語文閱讀和詩歌鑑賞中的分析與表達能力

上當當網買語文月刊的高考訓練吧,裡面有好詳細的解答的,價錢是十一元,你做了總結了嗎?例如詩歌中,楊柳 長亭 江水 它們的意象你清楚了嗎?押韻呢?我的建議是,可以做這些功課,短時間內專門提高應試技巧的,當然,對你的語文鑑賞水平也會有很大提升。1 對詩歌的意象進行總結.通過 的意象,表達了作者 的感情 ...

如何快速提高作文水平,如何提高寫作水平?

我覺得這種情況其實並不是你的能力問題 這是你的在對待作文時心理的態度上的不正確.不要把寫作文當作是一種任務來應付 其實要表達出自己的真情實感並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最重要的還是以下兩點 首先你的情感是否能夠宣洩到極致以至於達到能夠感染讀者的效果.想要能更好的表達出自己的情感 我認為還是要多去體會思考 仔...

如何提高閱讀能力,如何提高古文閱讀能力?

一 養成二次閱讀習慣,培養邏輯推理能力 二 自己學寫長句,克服長難句障礙 三 文章歸類閱讀,考前複習有奇效 一提到如何提高閱讀水平,人們自然想到的答案是 多讀。這當然沒錯,熟能生巧是世人皆知的道理。但,讀也要講求質量。盲目無緒地亂讀未必就能提高閱讀水平。不少學生感到委屈,自己讀了不少文章,學了不少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