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詞鑑賞山居秋暝,登高,這兩首都是律詩,但甲詩是

2021-03-03 20:54:35 字數 376 閱讀 1674

1樓:匿名使用者

《山居秋暝》是唐朝王維的五言律詩。詩中將空山雨後的秋涼,鬆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魚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它像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水畫,又像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樂曲,體現了詩人詩中有畫的創作特點。

《登高》詩是唐朝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杜甫所作的,屬於七言律詩,是在公元767年(大曆二年)秋詩人病臥夔州時所寫。全詩前四句寫景,後四句抒情,慷慨激越,動人心絃,被後人推為古今七律之冠。 這首詩就是五十六歲的老詩人在這極端困窘的情況下寫成的。

那一天,他獨自登上夔州白帝城外的高臺,登高臨眺,百感交集。望中所見,激起意中所觸;蕭瑟的秋江景色,引發了他身世飄零的感慨,滲入了他老病孤愁的悲哀。

古詩山居秋暝,古詩《山居秋暝》及意思

春芳雖歇,秋景也佳,雨後秋山的明快舒朗 清新鮮潔,寄託的是詩人一種恬靜悠閒的歸隱之心.一陣新雨過後,青山翠谷越發顯得靜幽,夜幕降臨,涼風習習,更令人感到秋意濃厚。明亮的月光照映著松林,泉水從石上潺潺流過。竹林中傳來陣陣歡聲笑語,原來是洗衣少女們歸來,蓮葉浮動,那是順流而下的漁舟。儘管那春天的芬芳早已...

古詩詞鑑賞

漁歌子漁歌子,曲牌名 漁歌子 唐 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作者 本名龜齡,字子同,金華 今屬浙江 人。生卒年不詳。唐肅宗時待詔翰林。後因事被貶,絕意仕進,隱居江湖間。自號玄真子,又自稱煙波釣徒。著書亦名 玄真子 註釋 此調原為唐教坊名曲。分單調 雙調二...

古詩詞鑑賞

baidu.你在這上找肯定能找到 釵頭鳳 陸游 紅酥手,黃籘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翻譯 紅潤柔軟的手,捧出黃封的酒,滿城盪漾著春天的景色,宮牆裡搖曳著綠柳。東風多麼可惡,把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