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潤和秋字的古詩詞,含有柴字的古詩詞

2021-03-04 05:00:01 字數 5521 閱讀 4062

1樓:紅袖草廬

春夜喜雨 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白居易《長恨歌》

春風桃李花開日, 秋雨梧桐葉落時。

長恨歌太長了,就發一句。

含有柴字的古詩詞

2樓:全額我就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

驅雞上樹木,始聞叩柴荊。

不取燔柴兼照乘,可憐光彩亦何殊。

日長唯鳥雀,春遠獨柴荊。

一擔乾柴古渡頭,盤纏一日頗優遊。

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

若非巾柴車,應是釣秋水。

半肩風雨半肩柴,竹杖芒鞋破碧崖。

若教王謝諸郎在,未抵柴桑陌上塵。

日暮巾柴車,路暗光已夕。

3樓:傾聽淺笑輕吟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 —— 宋 · 葉紹翁《遊園不值》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 唐 ·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 清 · 黃景仁《別老母》

驅雞上樹木,始聞叩柴荊 —— 唐 · 杜甫《羌村三首·其三》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 唐 · 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不取燔柴兼照乘,可憐光彩亦何殊 —— 唐 · 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一》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 —— 唐 · 崔道融《溪居即事》

日長唯鳥雀,春遠獨柴荊 —— 唐 · 杜甫《春遠 / 春運》

霜殞蘆花淚溼衣,白頭無復倚柴扉 —— 宋 · 與恭《思母》

懶慢無堪不出村,呼兒日在掩柴門 —— 唐 · 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寂寞掩柴扉,蒼茫對落暉 —— 唐 · 王維《山居即事》

無數春筍滿林生,柴門密掩斷行人 —— 唐 · 杜甫《詠春筍》

牛羊下來久,各已閉柴門 —— 唐 · 杜甫《日暮》

田舍清江曲,柴門古道旁 —— 唐 · 杜甫《田舍》

寂寂柴門村落裡,也教插柳記年華 —— 宋 · 趙鼎《寒食》

若非巾柴車,應是釣秋水 —— 唐 · 丘為《尋西山隱者不遇 / 山行尋隱者不遇》

朝來沒沙尾,碧色動柴門 —— 唐 · 杜甫《春水》

暫起柴荊色,輕沾鳥獸群 —— 唐 · 杜甫《晨雨》

長憂落在樵人手,賣作蘇州一束柴 —— 唐 · 白居易《東城桂三首》

白沙翠竹江村暮,相對柴門月色新 —— 唐 · 杜甫《南鄰》

4樓:匿名使用者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 —— 宋 · 葉紹翁《遊園不值》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 唐 ·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 清 · 黃景仁《別老母》

驅雞上樹木,始聞叩柴荊 —— 唐 · 杜甫《羌村三首·其三》

倚杖柴門外,臨風聽暮蟬 —— 唐 · 王維《輞川閒居贈裴秀才迪》

不取燔柴兼照乘,可憐光彩亦何殊 —— 唐 · 白居易《放言五首·其一》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門去卻關 —— 唐 · 崔道融《溪居即事》

日長唯鳥雀,春遠獨柴荊 —— 唐 · 杜甫《春遠 / 春運》

霜殞蘆花淚溼衣,白頭無復倚柴扉 —— 宋 · 與恭《思母》

懶慢無堪不出村,呼兒日在掩柴門 —— 唐 · 杜甫《絕句漫興九首》

寂寞掩柴扉,蒼茫對落暉 —— 唐 · 王維《山居即事》

無數春筍滿林生,柴門密掩斷行人 —— 唐 · 杜甫《詠春筍》

牛羊下來久,各已閉柴門 —— 唐 · 杜甫《日暮》

田舍清江曲,柴門古道旁 —— 唐 · 杜甫《田舍》

際柴扉 —— 宋 · 賀鑄《釣船歸·綠淨春深好染衣》

一擔乾柴古渡頭,盤纏一日頗優遊 —— 宋 · 蕭德藻《樵夫》

寂寂柴門村落裡,也教插柳記年華 —— 宋 · 趙鼎《寒食》

時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帶葉燒 —— 唐 · 杜荀鶴《山中寡婦 / 時世行》

若非巾柴車,應是釣秋水 —— 唐 · 丘為《尋西山隱者不遇 / 山行尋隱者不遇》

朝來沒沙尾,碧色動柴門 —— 唐 · 杜甫《春水》

暫起柴荊色,輕沾鳥獸群 —— 唐 · 杜甫《晨雨》

射夫既同,助我舉柴 —— 先秦 · 佚名《車攻》

三日柴門擁不開,階平庭滿白皚皚 —— 唐 · 韓愈《酬王二十舍人雪中見寄》

柴門鳥雀噪,歸客千里至 —— 唐 · 杜甫《羌村》

5樓:正氣長春

(清)郎家住在三重浦,妾家住在白石湖。路頭相望無幾步,郎試回頭見妾無?

韭菜花開心一枝,花正黃時葉正肥。願郎摘花連葉摘,到死心頭不肯離。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樹頭結得相思子,可是郎行思妾時?

手握柴刀入柴山,柴心未斷做柴攀。郎自薄情出手易,柴枝離樹何時還?

郎捶大鼓妾打鑼,稽首天西媽祖婆。今生夠受相思苦,乞取他生無折磨。

綠蔭陰處打檳榔,蘸得蒟醬待勸郎。願郎到口莫嫌澀,箇中甘美郎細嘗。

芋芒花開直勝筆,梧桐揃尾西照日。郎如霧裡向陽花,妾似風前出頭葉。

教郎早來郎恰晚,教郎大步郎寬寬。滿擬待郎十年好,五年未滿愁心肝。

蕉葉長大難遮陽,蔗花雖好不禁霜。蕉肥蔗老有人食,欲寄郎行愁路長。

郎行贈妾猩猩木,妾贈郎行蝴蝶蘭。猩紅血淚有時盡,蝶翅低垂那得幹?

賞析「2023年農曆2月28日,戊戌變法失敗後流亡海外的梁任公乘笠戶丸輪離日本到達雞籠,開始了他的臺灣之遊。此時,祖國寶島淪喪已經十五個年頭,梁氏「明知此是傷心地」(《舟中雜興》之二),「惜非吾土忽傷神」(同上之十)。面對破碎故土、遺民逸士,任公不免觸景生情,化為詩詞。

在他遊歷臺灣所創作的百首詩詞中,大多格調低沉,十有七八為噙淚傷心之作。其中,最有特色的便是他改編臺灣民歌而成的十首《臺灣竹枝詞》。其小序如下:

  晚涼步墟落,輒聞男女相從而歌。譯其詞意,惻惻然若不勝穀風小弁之怨者。乃掇拾成什,為遺黎寫哀云爾。

《竹枝詞》,本是巴渝民歌,一首七言四句,多吟唱民間疾苦,所謂「竹枝苦怨怨何人」、「怪來調苦緣詞苦」(白居易《竹枝》)。唐貞元中,被貶滴在沅湘的劉禹錫以俚歌鄙陋,乃依騷人《九歌》作《竹枝》新辭九章,教裡中兒歌之,由是盛於貞元、元和之間,影響全國,自後歷宋、元、明、清,長江南北《竹枝》盛行,成為中國民歌之大宗。

梁任公到臺灣,聽到當地居民亦「相從而歌」《竹枝》,心有所感,於是將它們翻譯出來,加工改編成上述十首《臺灣竹枝詞》。我認為,要真正理解這十首詩,最起碼應明白兩點:(1)「相思樹底說相思」,這十首詩確是道地的臺灣民歌基調,是植根於臺灣熱土之上的,而且有不少句子亦是民歌原文。

據任公自注,其中第

一、四、七三首的「首二句直用原文」,第

二、九兩首「首句直用原文」,第八首則「全首皆用原文,點竄數字」而已。(2)「多情應解思公子」(梁任公〔高陽臺·題臺灣逸民某畫蘭〕),這些民歌又是經過任公精心加工的,是融合了任公情思與血淚的再創作。

從字面上看,這十首《竹枝》均是寫男女思戀的情歌。大概因為起初《竹枝》的歌唱者都是女子的緣故,所以從劉禹錫起,《竹枝》幾乎都是以女子口吻寫的。而且,中國古代的文人,又往往因地位與性情的關係,加工創作新《竹枝》,也要借女子的哀怨之辭來抒發自己心中的愁悶,表達某種願望。

梁任公這十首情歌亦不例外,借寫戀情來「為遺黎寫哀」,替自己抒發心聲。 第一首寫「郎家」與「妾家」相距並不遠:「路頭相望無幾步」,然而,妾竟不勝思戀之苦,這是為什麼?

「郎試回頭見妾無?」末句問語中一個「試」字,哀怨之情躍然紙上。故土淪喪,但臺灣離大陸僅是一水之隔,遺民日日盼恢復,而腐敗的清廷早已王氣銷盡,無心也無力「回頭」了。

第二首的重點在

三、四句,表示一種心願:「願郎摘花連葉摘,到死心頭不肯離。」當時的臺灣百姓,確有落葉飄零的感受。

自戊戌維新失敗後,梁氏被迫流寓海外已十三載,思想上與臺灣遺民產生共鳴是很容易理解的。   第三首的中心是第二句:「思郎恨郎郎不知。

」既思且恨,這本是熱戀女子常有之心理;而「郎不知」,又是最使她們為之心寒的。任公到了臺灣,看到「全島所至植相思樹」,更加深了他對臺灣遺民思歸祖國的同情,也更加激發了他的思、恨之心。梁氏流亡海外,先後編輯《清議報》、《新民叢報》,反清廷不反帝制,宣揚君主立憲,不贊同中山先生所領導的民主主義革命。

因此,這首詩,也是他當時心跡的一種表露。

第四首重點亦是後兩句:「郎自薄情出手易,柴枝離樹何時還?」這又是以薄情郎喻**朝廷,出手柴枝喻臺灣,柴心未斷則象徵著民眾的愛國之心。

大好河山,拱手相送易,圖強歸還難。中華大樹,風吹枝離,豈不哀哉!

第五首借寫臺灣島的媽祖信仰,表達了一種無可奈何的祈願:「今生夠受相思苦,乞取他生無折磨。」將希望寄託於飄渺虛無的來世,這中間不無對現實絕望的消極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十首詩中只有這一首中的「郎」與「妾」是統一步調的,這似乎也反映了梁任公當時對國家形勢(包括臺灣前途)的一種估計。實際上,不過半年,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辛亥革命就推翻了滿清王朝。任公思想上的侷限是很明顯的。

第六首以打檳榔、蘸蒟醬起興作喻,中心是「勸」——勸郎嘗、莫嫌澀,要對方細嚐個中甘苦。蒟醬原系廣東、臺灣特產,左思《蜀都賦》:「蒟醬流味於番禺之鄉。

」蒟醬味酸,與檳榔合食,自然是別有一番滋味。任公以此作喻,在民歌的詼諧中摻入了辛酸,這也是意味深長的。

第七首一、二句是起興,

三、四句是比喻,寫法似與前幾首不同,是將議論寓於比喻、敘述之中。「向陽花」雖濛霧遮,仍植根於大地之中,猶有霧散向陽之日;而「風前出頭葉」,則極易被吹落遠方,難歸故土。這正是臺灣遺民以及任公本人的憂患所在。

  第八首民歌意味最濃,十分形象地寫出了「郎」的性格特徵以及「妾」對此的深深失望。「滿擬」是「滿心期待」,期望愈深,失望愈沉重;「早」與「晚」,「大步」與「寬寬」,這種對比的寫法,最能突出人物的性格,表達作者的心情。

第九、十兩首語意似稍隱晦。第九首的蕉葉、蔗花皆非主人公自喻,而是用來映襯自己「欲寄郎行愁路長」的心緒的。第十首從文辭上看出是作者精心加工的,是十首中最具文人創作特色的。

詩中所寫信物——猩猩木與蝴蝶蘭,皆是臺灣特產。尋常的東西,作者添上了不尋常的想象:「猩紅血淚有時盡,蝶翅低垂那得幹?

」這種奇特的對比描述,正是為了說明在露重霜濃的環境中永難振翅高飛的悲慘處境。這是當時臺灣百姓生活的寫真,也是任公自己形象的寫照。十首《竹枝》,還是以血淚作結。

細讀這十首《竹枝詞》,我們更感到梁任公雖在思想上有其消極的一面,但仍不愧是關心民間疾苦的進步思想家。他這次遊歷臺灣島,時間很短,卻仍不忘採風,而且能迅速敏銳地觸控到民眾的脈搏,傾聽黎庶的呼聲,並將它們毫不掩飾地流露於自己的筆端。梁任公也不愧為一位能純熟地駕馭各種文學形式的大手筆,能創造性地運用百姓喜聞樂見的民歌形式,為遺黎寫哀,也為自己寄愁。

十首詞每首都有寓意,但都不空發議論,篇篇物象豐富,比喻貼切。   詩中有相思樹、檳榔、蒟醬、芋芒花、梧桐、蕉葉、蔗花、猩猩木、蝴蝶蘭這些臺灣土產,有三重浦、白石湖等臺灣地名,也有媽祖崇拜這一閩臺民俗。同時,全詩的語言生動、明白、流暢,恰如其分地運用了疊字、頂針、比喻、映襯等修辭手法,既不失民歌原貌,又顯出提煉加工的功夫。

任公遊臺時還寫了十餘首詞,如《西河·基隆懷古》、《念奴嬌·基隆留別》、《蝶戀花·感春》、《浣溪沙·臺灣歸舟晚望》等,儘管別是一種風格,但亦是首首不離「淚」字,同樣是他真實性情的表白。2023年4月,梁任公在他所寫的那幾首詞後面補寫了這樣一段話:

遊臺灣棖觸舊恨,輒復曼吟,手寫數闋寄仲筞,自謂不在古人下,倘亦勞者之歌,發於性情,故爾入人耶!

含有 素 字的古詩詞,含有 素 字的古詩詞

含有 藝 字的古詩 劉禹錫 送李策秀才還湖南,因寄幕中親故兼簡衡州呂八郎中 前人秉藝文,高視來上京。皎然 薛卿教長行歌 時量移湖州別駕 名高藝絕何翩翩,幾回決勝君王前。薛逢 越王樓送高梓州入朝 讓當遊藝依仁日,便到攀轅臥轍秋。李頎 彈棋歌 坐中齊聲稱絕藝,仙人六博何能繼。魯收 懷素上人草書歌 身上藝...

含有心的古詩詞,含有獨字的古詩詞

一剪梅 一片春愁待酒澆,江上舟搖,樓上簾招.秋娘渡與泰娘橋,風又飄飄,雨又瀟瀟.何日歸家洗客袍?銀字箏調,心 字香燒.流光容易把人拋,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千秋歲 數聲鶗鴂,又報芳菲歇.惜春更選殘紅折.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永豐柳,無人盡日花飛雪.莫把么弦撥,怨極弦能說.天不老,情難絕.心 似雙絲網...

含有「戴」字的古詩詞有哪些,含有戴字的古詩詞

1.蒹葭 唐代 杜甫 摧折不自守,秋風吹若何。暫時花戴雪,幾處葉沉波。體弱春風早,叢長夜露多。江湖後搖落,亦恐歲蹉跎。2.元日 唐代 成彥雄 戴星先捧祝堯觴,鏡裡堪驚兩鬢霜。好是燈前偷失笑,屠蘇應不得先嚐。3.小寒食舟中作 唐代 杜甫 佳辰強飲食猶寒,隱几蕭條戴鶡冠。春水船如天上坐,老年花似霧中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