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奮父母如何培養出啃老孩子

2021-03-03 20:54:35 字數 1181 閱讀 3829

1樓:手機使用者

我曾用過一首詩來形容有些孩子的狀體。

這首詩是這樣的:一直無業,二老啃光,三餐飽食,四肢無力,五官端正,六親不認,七分任性,八方無賴,九坐不動,十分無用。

不少家長在我朋友圈看到過這條動態,他們都說這描述得太恰當了。

在我接觸過的親子矛盾的諮詢案例中,這種型別的矛盾永遠排名第一。

很多家長都不理解,為什麼自己這麼勤奮努力,生出來的孩子卻如此懶惰消極。今天,我就來給大家解答一下這個問題。

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清醒的認識:每一個孩子生下來就是不同的。有的孩子先天基因就比較優秀,有的孩子就很普通。

這個就是遺傳天賦,上天賦予的東西,迷信一點的人,你把這個稱為命也是可以的。但是,遺傳天賦方面的優劣主要是決定孩子在某個領域裡所能達到的高度,和他是否啃老沒有什麼關係。孩子啃老主要是教育方面的問題。

教育的問題主要分兩塊,一是教育的缺失,二是教育的過失。

教育的缺失可以理解為,家長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的缺席,比如家長在外打工,一年難得回來一次,孩子留守在老家隨爺爺奶奶一起生活,這就是典型的父母教育缺失。而教育的過失則是家長錯誤的參與了孩子的成長過程。比如,父母強行阻止孩子的某些想法和行為,這就是教育的過失。

第一、寵愛出來的孩子自私任性。有些大家庭幾十口人,就生育了一個男孩,被當成寶,要什麼給什麼,長大後能不自私任性嗎?自私任性的孩子長大後突出問題表現在人際關係上,很難和人相處,要麼沒有真心朋友。

第二、放養出來的孩子粗魯野性。所謂放養就是不特別干預孩子的言行舉止,也不傾力滿足孩子的各種訴求,任其自由生長。有的家長就和我說過,男孩教育起來容易,只要他不做殺人放火、違法亂紀的事就可以,其他的不管。

這就是放養式的教育,放養式教育有的是無奈,有的卻是主觀上教育觀念的錯誤。這種孩子長大後雖然不會大逆不道,但很可能一事無成。粗魯野性的孩子在成長中可能出現的突出問題是紀律性差,***型人格和違法行為。

第三、壓制出來的孩子叛逆暴性。這裡的壓制指的是強勢壓制,家長把自己的意願強加給孩子,不考慮客觀現實情況,不顧及孩子主觀感受。壓制如果不能徹底使人臣服,最終必然招來暴力的反抗。

因為,長期一成不變的教育方式已經給孩子心中輸入了一個穩固的觀念,溝通是不起作用的,只有力量才能為自己爭取話語權,才能有自由。叛逆暴性的孩子存在的突出的問題時候對父母的仇視。

以上三種不良的教育方式是問題孩子產生的主要原因,其中被寵愛出來的孩子和被壓制出來的孩子出現啃老的問題較多。具體個案如何解決方言亮語老師給出過答案。

如何做成功的父母培養出成功的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 當然是父母要有好的修養 把孩子當朋友尊重他的人格同時也是培養他自立 身教勝於言教,為人父母的要是做到了,孩子也是會自然而然地學習效仿的,與孩子要成為朋友,這樣孩子才會有什麼事都與父母溝通,以聊天的方式解決孩子的一些問題。最好不要打罵孩子,孩子錯了,讓其自己慢慢認識到錯在哪兒,...

怎樣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想要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家長該做些什麼

培養出高情商的孩子,就要多看一些益智的動畫片。家長就應該和孩子一起做親子游戲,這樣有利於激發孩子的情商。培養高情商的孩子,就要給孩子多說一些故事。可以讓孩子在故事裡體會怎麼做人,孩子更加的會做人了。1給他閱讀或者朗誦關於高情商的事件或者故事。2平時行動中以自身為榜樣。所有的家長都希望孩子可以幸福快樂...

如何培養孩子的幽默性格,怎樣才能培養出幽默的孩子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首先要自己具有幽默感的 不要太過於認真了 珍惜該珍惜的 怎樣才能培養出幽默的孩子 感謝各位聽眾朋友們一直以來對萬媽媽微課堂的支援。很多家長都表示 萬媽媽講課通俗易懂,有趣實用,每天都堅持聽萬媽媽講課,每次聽後都有很大的收穫。每個家庭都有自己不一樣的教育經驗和故事,今天我們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