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古詩詞鑑賞

2021-03-05 18:10:47 字數 4867 閱讀 9893

1樓:匿名使用者

讀山海經①

陶淵明孟夏草木長②,繞屋樹扶疏③。

眾鳥欣有託④,吾亦愛吾廬。

既耕亦已種,時還讀我書。

窮巷隔深轍⑤,頻回故人車⑥。

歡然酌春酒⑦,摘我園中蔬。

微雨從東來,好風與之俱⑧。

泛覽周王傳⑨,流觀山海圖⑩。

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

[註釋]

①這組詩共十三首,這是第一首。山海經:一部記載古代神話傳說、史地文獻、原始風俗的書。

②孟夏:初夏。農曆四月。

③扶疏:枝葉茂盛的樣子。

④欣有託:高興找到可以依託的地方。

⑤深轍:軋有很深車轍的大路。

⑥頻回故人車:經常讓熟人的車調頭回去。

⑦歡然:高興的樣子。

⑧與之俱:和它一起吹來。

⑨泛覽:瀏覽。周王傳:即《穆天子傳》,記載周穆王西遊的書。

⑩流觀:瀏覽。山海圖:帶插圖的《山海經》。

⑾俯仰:在低頭抬頭之間。終宇宙:遍及世界。

[解說]

這首詩寫陶淵明好讀書的種種樂趣:「孟夏」兩句,宜讀書的季節初夏氣候宜人;「眾鳥」兩句,宜讀書的居所有一個小屋;「既耕」兩句,宜讀書的時機農忙已過;「窮巷」兩句,宜讀書的環境沒人打攪;「歡然」兩句,宜讀書的景色有和風細雨相陪。最後以「俯仰終宇宙,不樂復何如」總寫一筆讀書的樂趣。

陶淵明真算得上會讀書、善讀書的人.

楓橋夜泊

張 繼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註釋]

1.楓橋:橋名,在今蘇州城外。

2.夜泊:夜間把船停靠在岸邊。

3.江楓:江邊的楓樹。

4.漁火:漁船上的燈火。

5.愁眠:船上的旅人懷著旅愁,難以入睡。

6.姑蘇:即蘇州。

7.寒山寺:在楓橋西一里,因唐初一個叫寒山的詩僧在這裡住過而得名。

〔今譯〕

月已落下烏鴉啼叫秋霜滿天,

江邊楓樹漁火點點對愁而眠。

姑蘇城外寂寞清靜寒山古寺,

半夜裡鐘聲悠揚傳到了客船。

[賞析]

秋天的夜晚,一艘遠道而來的客船停泊在蘇州城外的楓橋邊。明日已經落下,幾聲烏鴉的啼叫,滿天的寒霜,江邊的楓樹,點點的漁火,這清冷的水鄉秋夜,陪伴著舟中的遊子,讓他感到是多麼淒涼。此詩只用兩句話,就寫出了詩人所見、所聞、所感,並繪出了一幅悽清的秋夜羈旅圖。

但此詩更具神韻的卻是後兩句,那寒山寺的夜半鐘聲,不但襯托出夜的寧靜,更在重重地撞擊著詩人那顆孤寂的心靈,讓人感到時空的永恆和寂寞,產生出有關人生和歷史的無邊遐想。這種動靜結合的意境創造,最為典型地傳達了中國詩歌藝術的韻味。

〔作者簡介〕:張繼,(生卒年不祥)字懿孫,襄州(今湖北襄陽)人。中唐時候的詩人。他的詩多登臨記行,不假雕琢。《楓橋夜泊》是廣為流傳的名作。

範仲庵(989-1052),字希文,吳縣(今江蘇蘇州)人。進士出身。累官至參知政事(副相)。是北宋初期著名政治家和文學家。有《范文正公詩餘》。

漁家傲①

范仲淹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②。四面邊聲連角起③,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④。羌管悠悠霜滿地⑤。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註釋〕

①漁家傲:又名《吳門柳》、《忍辱仙人》、《荊溪詠》、《遊仙關》。

②衡陽雁去:相傳大雁飛至衡陽不再南去,城南有回雁峰。

③邊聲:邊地的各種聲音。

④燕然未勒:無破敵之功。勒:刻。

⑤羌管:笛也,因出自羌中,得名。

〔賞析〕

這是一首抒懷詞。當時范仲淹任陝西經略副使兼知延州(今陝西延安市)。這是當時第一首描寫邊塞題材的作品,也是宋代最早表現軍旅生活的詞作。

上闋寫景。首句頓入,起調突兀,俊骨雄風,已自奪人。千峰連亙如屏障,一座孤城,日未落而城門緊閉。

也突出佈防將士的備戰警惕。下闋抒情。表達將士功業未立,無計歸家的責任感,披露愛國衷腸。

不愧蒼涼感慨的豪士之偉詞。這首詞開啟了蘇辛豪放派的先聲。

金陵懷古

劉禹錫潮滿冶城渚, 日斜徵虜亭。

蔡洲新草綠, 幕府舊煙青。

興廢由人事, 山川空地形。

《後庭花》一曲,幽怨不堪聽。

寶曆二年(826)冬,劉禹錫由和州返回洛陽,途經金陵。從詩中的寫景看來,這詩可能寫於次年初春。

「潮滿冶城渚,日斜徵虜亭。」首聯寫的是晨景和晚景。詩人為尋訪東吳當年冶鑄之地——冶城的遺蹟來到江邊,正逢早潮**,水天空闊,滿川風濤。

冶城這一以冶制吳刀、吳鉤著名的古蹟究竟在哪兒呢?詩人徘徊尋覓,卻四顧茫然。只有那江濤的拍岸聲和江邊一片荒涼的景象。

它彷彿告訴人們:冶城和吳國的雄圖霸業一樣,早已在時間的長河中消逝得無影無蹤了。傍晚時分,徵虜亭寂寞地矗立在斜暉之中,伴隨著它的不過是投在地上的長長的黑影而已,那東晉王謝貴族之家曾在這裡餞行送別的熱鬧排場,也早已銷聲匿跡。

儘管亭子與夕陽依舊,但人事卻已全非。詩在開頭兩句巧妙地把盛衰對比從景語中道出,使詩歌一落筆就緊扣題意,自然流露出弔古傷今之情。

「蔡洲新草綠,幕府舊煙青。」頷聯兩句雖然仍是寫景,但此處寫的景,則不僅是對歷史陳跡的憑弔,而且以雄偉美麗的山川為見證以抒懷,藉以形象地表達出詩人對某一歷史問題的識見。看哪,時序雖在春寒料峭之中,那江心不沉的戰船——蔡洲卻已長出一片嫩綠的新草;那向稱金陵門戶的幕府山正雄視大江,山頂上升起嫋嫋青煙,光景依然如舊。

面對著滔滔江流,詩人想起了東晉軍閥蘇峻曾一度襲破金陵,企圖憑藉險阻,建立霸業。不久陶侃、溫嶠起兵在此伐叛,舟師四萬次於蔡洲。一時舳艫相望,旌旗蔽空,激戰累日,終於擊敗蘇峻,使晉室轉危為安。

他還想起幕府山正是由於丞相王導曾在此建立幕府屯兵駐守而得名。但曾幾何時,東晉仍然被劉宋所代替,衡陽王劉義季出任南兗州刺史,此山從此又成為劉宋新貴們祖餞之處。山川風物在變幻的歷史長河中有沒有變異呢?

沒有,詩人看到的仍是:春草年年綠,舊煙歲歲青。這一聯熔古今事與眼前景為一體,「新草綠」、「舊煙青」六字下得醒豁鮮明,情景交融,併為下文的感慨作鋪墊。

「興廢由人事,山川空地形。」頸聯承上兩聯轉入議論。詩人以極其精煉的語言揭示了六朝興亡的祕密,並示警當世。

六朝的繁華**去了?當時的權貴而今安在?險要的山川形勢並沒有為他們的長治久安提供保障;國家興亡,原當取決於人事!

在這一聯裡,詩人思接千里,自鑄偉詞,提出了社稷之存「在德不在險」的卓越見解。後來王安石《金陵懷古》四首其二:「天兵南下此橋江,敵國當時指顧降。

山水雄豪空覆在,君王神武自無雙。」即由此化出。足見議論之高,識見之卓。

尾聯「《後庭花》一曲,幽怨不堪聽」。六朝帝王憑恃天險、縱情享樂而國亡,歷史的教訓有沒有被後世記取呢?詩人以《玉樹後庭花》尚在流行暗示當今唐代的統治者依託關中百二山河之險,沉溺在聲色享樂之中,正步著六朝的後塵,其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玉樹後庭花》是公認的亡國之音。詩含蓄地把鑑戒亡國之意寄寓於一種**現象之中,可謂意味深長。晚唐詩人杜牧的《泊秦淮》:

「商女不知亡國恨,隔江猶唱《後庭花》」,便是脫胎於此。

《貞一齋詩說》說:「詠史詩不必鑿鑿指事實,看古人名作可見。」劉禹錫這首詩就是這樣,首聯從題前搖曳而來,尾聯從題後迤邐而去。

前兩聯只點出與六朝有關的金陵名勝古蹟,以暗示千古興亡之所由,而不是為了追懷一朝、一帝、一事、一物。至後兩聯則通過議論和感慨借古諷今,揭示出全詩主旨。這種手法,用在詠史詩、懷古詩中是頗為高明的。

塞上聽吹笛

高 適雪淨胡天牧馬還,

月明羌笛戍樓間。

借問梅花何處落,

風吹一夜滿關山。

賞析:這首詩充滿了邊塞詩中不常見的和平寧靜氣氛:冰雪消融,胡地已是牧馬的時節了。

傍晚時分,戰士們趕著馬群回來,明月灑下一片清輝。大地解凍,牧馬晚歸,暗示著邊烽暫息。在如此蒼茫而又澄明的夜色中,從戍樓中傳來熟悉的《梅花落》曲調。

風傳笛曲,一夜之間傳滿了關山。「風吹一夜滿關山」的意境與李白的「散入春風滿洛城」相似。但詩中的哀怨悽清之氣已被邊塞和平寧靜的風光沖淡,基調顯得開朗壯闊。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詩實景與虛景交融,前兩句「雪淨」「月明」等景是實寫,三四兩句妙就妙在將《梅花落》的曲名拆開,營造成一種虛景。彷彿風吹的不是笛聲,而是片片落梅,一夜之間飄滿關山。

聲色相融,詩句又因設問而出,更是虛之又虛。胡地並無梅花,聽笛而想到梅花飄落,其實也蘊含著故園之思。只是這種情緒並不低沉,而帶有一種盛世的豪情。

芙蓉樓送辛漸

王昌齡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

一片冰心在玉壺。

[註釋]

1.芙蓉樓:潤州(今江蘇鎮江)的城樓。辛漸:作者的一位朋友。

2.寒雨連江:潤州在長江邊。這句是說,夜裡長江上下了寒雨。吳:春秋時的吳國在長江下游一帶,所以稱這一帶為吳。

3.平明:清晨。楚山:春秋時的楚國在長江中下游一帶,所以稱這一帶為楚

山。4.洛陽:今河南洛陽,是辛漸所去的地方。

5.冰心:比喻心的純潔。玉壺:冰在玉壺之中,進一步比喻人的清廉正直。

[解說]

一夜寒雨過後,詩人在芙蓉樓與友人話別,這時只有晨光映照著遠處的山巒。

他囑咐朋友,如果遠方的親友問起我,請把我清廉下直的心意傳達給他們。

[賞析]

這首詩不像一般的送別詩那樣,努力抒發對友人的深深眷戀之情,而是著重講述自己的純潔感情和高尚志向。當時,詩人的朋友辛漸即將取道揚州,北上洛陽。正在江寧(今江蘇南京)任職的詩人,親自送到了潤州,在西北城樓(即「芙蓉樓」)為他餞行,並寫下這首詩。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寒冷的夜雨,滔滔的江流,連朦朧的遠山也顯得孤單,這種景象襯托出詩人對朋友的依依惜別之情。但詩的重點卻在後兩句。朋友此番西行的目的地是洛陽,那裡也有詩人眾多的親人和朋友。

詩人深深思念洛陽的親友,並想象他們也同樣深深思念著自己。他囑託辛漸,當親友們問起來,就說我的內心依然純潔無瑕,就像冰那樣晶瑩,像玉那樣透亮。詩中用一個巧妙的互相映襯的比喻,來形容一種純潔完美的品格,顯示出很高的語言技巧,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作者簡介〕

王昌齡(699-757)唐代詩人。字少伯,京兆長安(今陝西西安)人。有《王昌齡集》。

古詩詞鑑賞

漁歌子漁歌子,曲牌名 漁歌子 唐 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作者 本名龜齡,字子同,金華 今屬浙江 人。生卒年不詳。唐肅宗時待詔翰林。後因事被貶,絕意仕進,隱居江湖間。自號玄真子,又自稱煙波釣徒。著書亦名 玄真子 註釋 此調原為唐教坊名曲。分單調 雙調二...

古詩詞鑑賞

baidu.你在這上找肯定能找到 釵頭鳳 陸游 紅酥手,黃籘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翻譯 紅潤柔軟的手,捧出黃封的酒,滿城盪漾著春天的景色,宮牆裡搖曳著綠柳。東風多麼可惡,把濃...

宋代古詩詞賞析,古詩詞鑑賞怎麼寫

這首詞是蘇軾豪放詞中較早之作,作於熙寧八年 1075 冬,當時蘇軾知密州。據 東坡紀年錄 乙卯冬,祭常山回,與同官習射放鷹作。蘇軾有 祭常山回小獵 詩云 青蓋前頭點皁旗,黃茅岡下出長圍。弄風驕馬跑空立,趁兔蒼鷹掠地飛。回望白雲生翠巘,歸來紅葉滿征衣。聖明若用西涼簿,白羽猶能效一揮。其描寫出獵的壯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