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古詩詞每道題答題方法,高考古詩詞鑑賞答題要點及方法?

2021-05-01 13:13:36 字數 6399 閱讀 7988

1樓:313傾國傾城

第一種模式分析意象、意境型

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提問變體: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解答分析: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答題步驟:

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並準確概括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③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比如光答「表達了作者感傷的情懷」是不行的,應答出為什麼而「感傷」。

第二種模式 分析技巧型

提問方式:這首詩用了怎樣的表達技巧?

提問變體:請分析這首詩的表現手法(或藝術手法,或手法)。詩人是怎樣抒發自己的情感的?有何效果?

答題步驟:

(1)準確指出用了何種手法。

(2)結合詩句闡釋為什麼是用了這種手法。

(3)此手法怎樣有效傳達出詩人怎樣的感情。

第三種模式 分析語言特色

提問方式:這首詩在語言上有何特色?

提問變體:請分析這首詩的語言風格。談談此詩的語言藝術。

答題步驟:

(1)用一兩個詞準確點明語言特色。

(2)用詩中有關語句具體分析這種特色。

(3)指出表現了作者怎樣的感情。

第四種模式 煉字型

提問方式:這一聯中最生動傳神的是什麼字?為什麼?

提問變體:某字歷來為人稱道,你認為它好在**?

解答分析:古人作詩講究煉字,這種題型是要求品味這些經錘鍊的字的妙處。答題時不能把該字孤立起來談,得放在句中,並結合全詩的意境情感來分析。

答題步驟:

(1)解釋該字在句中的含義。

(2)聯想把該字放入原句中描述景象。

(3)點出該字烘托了怎樣的意境,或表達了怎樣的感情。

第五種模式 一詞領全詩型

提問方式:某詞是全詩的關鍵,為什麼?

解答分析:古詩非常講究構思,往往一個字或一個詞就構成全詩的線索,全詩的感情基調、全詩的思想,抓住這個詞命題往往可以以小見大,考出考生對全詩的把握程度。

答題步驟:

(1)該詞對突出主旨所起的作用。

(2)從該詞在詩中結構上所起的作用考慮。

第六種模式 情感、主旨型

提問方式: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這首詩的主旨是什麼

提問變體:這首詩反映了怎樣的社會現實?這首詩表現了怎樣的情趣?或者結合意境提問,或就某一句某一聯發問。

答題步驟:

(1)詩歌各句(或相關的句子)分別寫了什麼內容

(2)運用了何種表達技巧

(3)抒發什麼情感

第七種模式 評價題型

答題思路:

(1)認真審題

(2)深入閱讀理解詩詞

答題示例:

第八種模式 比較評價題型

答題思路:

(1)要通讀這幾首詩詞,把握其思想內容和主要的寫法,包括作家作品的背景知識。

(2)要結合題幹中的比較角度(思想內容、感情、藝術手法、寫法、修辭方法等)來尋求詩詞的差異性。

(3)要注意點面結合,既有總體分析,又有具體分析。表述時要注意條理清楚,層次分明。

2樓:象牙塔

沒方法吧?,背完就行了

高考古詩詞鑑賞答題要點及方法?

3樓:s心起漣漪

全面把握詩歌內容,不要斷章取義。

認真讀詩歌,融入自己的感情,注意不要漏掉作者和詩歌下面的註釋,這對於理解是個內容起著關鍵作用。

看清問題,找好切入點,看出題人讓你回答主旨還是修辭方法等,別犯低階錯誤。

4樓:匿名使用者

積極想象

把自己想象成詩人 去體會當時詩人的感受

當然 最重要的是讀懂詩的意思

答題時用詞力求準確、貼切

多做題 多看這類題的答案也會有幫助

高考語文古詩鑑賞題答題技巧?

5樓:難過

四.詩歌鑑賞

閱讀及答題步驟:

6樓:匿名使用者

先分析詞義在根據語境分析。

高考古詩詞鑑賞答題技巧~~急需...

7樓:歲月不寒

詩歌鑑賞解題技巧

*第一種模式 分析意象、意境型

提問方式:這首詩營造了一種怎樣的意境?

提問變體:這首詩描繪了一幅怎樣的畫面?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解答分析:這是一種最常見的題型。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答題步驟:

①描繪詩中展現的圖景畫面。並準確概括考生應抓住詩中的主要景物,用自己的語言再現畫面。描述時一要忠實於原詩,二要用自己的聯想和想像加以再創造,語言力求優美。

②概括景物所營造的氛圍特點。一般用兩個雙音節詞即可,例如孤寂冷清、恬靜優美、雄渾壯闊、蕭瑟淒涼等,注意要能準確地體現景物的特點和情調。

③分析作者的思想感情。切忌空洞,要答具體。比如光答「表達了作者感傷的情懷」是不行的,應答出為什麼而「感傷」。

答題示例:

絕句二首(其一) 杜甫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注

高中語文古詩鑑賞詳細答題技巧

8樓:匿名使用者

1、答題總則:仔細審題,根據題目要求,問什麼,答什麼。

基本規律:1、如果問「寫了什麼」,則必答內容(可翻譯後概括)。

2、如果問「怎樣寫」,則必答手法和內容(即用了什麼手法,寫了什麼內容,順便還可以答這樣寫的效果和作者情感)。

3、如果問「作用(效果或好處)怎樣」,則必答手法、內容、作用、情感(注意:先答有什麼作用、效果或好處,接著答用了什麼手法,寫了什麼內容。這樣才完整,不至於無謂失分)。

4、如果問「為什麼這樣寫」,則必答內容(即原因,可從詩句中概括,往往是對錶現詩的主旨的作用,要注意「知人論世」),還要從結構上回答(即在結構上的作用)。

5、如果題目要你「簡析」,則可按2的方式回答。

二、熟悉並分清古典詩歌的類別(從內容角度劃分)。熟悉以後,可以快速推斷出詩歌的內容,以及常用什麼手法。譬如:

1、寫景抒情類。如山水田園詩,這類詩,內容當然是寫所見所聞的自然景物,手法常從修辭角度和抒情方式角度考查。

2、即事感懷類。如送別、登高等,這類詩,不外乎即景生情,睹物思人,即事有感,譬如惜花、傷春、悲秋等等,手法多樣。

3、詠物言志類。如詠物詩,則託物抒情、託物言志(總說),懷才不遇、堅貞不屈、孤芳自賞、潔身自好、積極進取、孤傲高潔、不流於俗、不同流合汙等等(思想內容),象徵、比喻、擬人、對比、襯托、雙關、比興等等(表現手法)。

4、懷古詠史類。這類詩,則懷古傷今、懷古傷己、借古諷今(總說),昔盛今衰、物是人非、憂國憂民、壯志未酬(思想內容)、用典、聯想、對比、襯托、揚抑、諷刺(表現手法)。

5、邊塞征戰類。這類詩,多著意於絕域風物的描寫,以抒寫軍旅之苦辛、戍卒之離思鄉情或表現將士浴血奮戰,保家衛國的愛國主義精神,形成「英雄氣概兼兒女心腸」的創作模式,但也有例外。喜用術語:

豪邁、慷慨激昂、建功立業、保家衛國、奮勇殺敵、不怕犧牲、生活悽苦、思鄉思親、報國無門、歸家無望、苟且偷安、連年征戰、窮兵黷武、悲憤、哀痛、憤懣等等(思想內容),烘托、渲染、對比、雙關、諷刺等等(表現手法)。

三、明瞭考查詩歌的幾個角度:語言分析、形象分析、評價寫作技巧和風格、評價思想內容。

四、讀懂詩歌的主要途徑:從題目入手、從作者及時代入手(知人論世)、從試題提供的註解入手,然後結合詩歌的類別(見上文)、常見意象的文化內涵進行推斷。

五、常見題型的回答要點。

1、語言的考查。(多是分析「詩眼」的題目)

設問的方式及答題角度和步驟:

(1)這首詩歌在語言上有何特色(風格)?或談談這首詩歌的語言藝術。

解析:這種問題是就整首詩而言,因此記住常用術語就可無往而不勝。如:

用語清新、雅緻,不落俗套;平淡質樸(樸素自然),全用白描,不加修飾,返璞歸真;凝練簡潔,絢麗多彩;委婉含蓄,清靜幽深;清新明快,如行雲流水;雄偉奇特,慷慨悲壯;使用疊字疊詞疊句,生動形象,具有**美、修辭美等等。注意:答題時請結合詩句具體分析,才能少扣分。

(2)找出這首詩的「詩眼」,或找出用得最傳神的實詞(虛詞)並分析其好處。

解析:答題步驟——先找出此詞,肯定其用得好,然後結合詩句解釋其表面和深層含義(即這個詞描繪出了什麼景象或展現了什麼畫面或意境),最後答使用它產生了什麼效果以及表達了什麼感情或感受。「效果」常用評價語可參見上文的解析,譬如:

運用動詞、形容詞的作用或效果是準確、生動、貼切;數量詞、副詞往往是起強調或使文氣更貫通的作用;疊詞往往是增強語言韻律感或強調作用;顏色詞可以渲染氣氛,增加畫面感、色彩感,表達心情。

(3)詩中的某個字(句)為什麼用得好。(同上,只是略去第一步)

(4)詩中的某字換成別的字好不好。(屬比較異同類題,同上,稍有區別,一定要答出「好在**」或「不好」在**)

(5)某詞是全詩的關鍵,為什麼?

解析:古詩非常講究構思,往往一個字或一個詞就構成全詩的線索,全詩的感情基調、全詩的思想,抓住這個詞命題往往可以以小見大,考出考生對全詩的把握程度。答題步驟:

一從該詞對突出主旨所起的作用,二從該詞在詩中結構上所起的作用考慮。如開頭則統領全詩,結尾則總括全詩,貫穿全詩則是全詩情線物線。

2、形象(意象)或意境的考查。客觀存在著的事物、景色、人物均能成為具體可感的藝術形象。所謂意境,是指寄託詩人情感的物象(即意象)綜合起來構建的讓人產生想像的境界。

它包括景、情、境三個方面。答題時三方面缺一不可。

設問的方式及答題角度和步驟:

(1)這首詩塑造了一個什麼樣的藝術形象?請具體分析。(這是從整體上考)

解析:藝術形象主要有——豪放灑脫,憂國憂民、青衫淚溼,歸隱田園、鍾情山水的隱士,愛惜人才,兒女情長,為國戍邊的徵人,四處漂泊的遊子,品行正直、高潔的志士等。回答時,第一步,從上挑選一個(如果找不到,請自己概括),這是概述;然後結合詩句挑出描寫形象的詞語具體解說即可。

以上是人物形象,如果是「物」的形象,答題時,先找出有關詩句,接著分析形象的基本含義,再結合主旨分析究竟比喻或象徵了什麼形象。

(2)此詩寫了哪些意象(景物),構成了什麼意境?具體分析意境是怎樣構成的。

解析:第一問簡單,從詩句中找出即可,注意找完整,不能抄詩句。第二問,請積累意境常用詞——雄渾壯闊,高遠遼闊,雄渾壯麗,巨集闊蒼涼;孤寂冷清,蕭瑟淒涼,冷寂荒涼,清冷寥落;恬靜優美,幽美寧謐,自然和諧,細膩朦朧;熱烈高亢,繁麗奇幻,絢麗熱烈等。

第三問的格式是此詩通過描寫哪些景物,渲染了什麼環境氣氛,映襯了什麼心情,此三方面缺一不可。

3、寫作或者表達技巧(特色)的考查。

設問的方式及答題角度和步驟:

(1)問:此詩或某兩句用了什麼表現手法?有什麼作用?(有時問的委婉一點,如,此詩或某兩句是怎樣表現形象或感情的?此時,一定要答手法)

(2)答此類題請牢記常用術語:修辭方法——比喻、借代、擬人、對偶、誇張、反覆、設問、反問等;抒情方式——直接抒情(直抒胸臆),間接抒情(即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以景結情);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表現手法——襯托(正襯、反襯)、以樂景襯哀情、對比、用典、欲揚先抑、想象聯想、虛實結合、動靜結合、遠近結合(有層次感)、白描等。

(3)答題步驟:先說運用了什麼手法,再結合詩句具體解說,接著說表達了什麼感情,產生了什麼效果。

4、思想內容(情感或主旨)的考查。

設問的方式及答題角度和步驟:

(1)詩歌描寫了什麼內容?揭示了什麼主旨?

解析:這是從整體問答的題目,內容可結合詩句具體回答,答案在詩中。只要記住常見的主旨或情感,一般都會有話可說。

譬如:憂國傷時(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或窮兵黷武、反映離亂的痛苦、同情人民疾苦、對國家民族前途命運的擔憂、反對戰爭、追求和平),建功報國(建功立業的渴望、政治失意的苦悶、懷才不遇的鬱悶、壯志難酬的感傷、報國無門的悲傷、山河淪喪的痛苦、時光易逝、人生易老等),思鄉懷人(羈旅行愁、思念親友、邊關思人、閨中懷人、宮中哀怨),生活雜感(對自然的熱愛、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昔勝今衰的感慨、懷古傷今或懷古傷人的情懷、青春易逝的感傷、仕途失意的苦悶),長亭送別(依依惜別的深情、離別的惆悵、情深意長的勉勵、坦誠心志的告白等)。

(2)其他設問方式:此詩的內容(或主旨),有人認為是這樣,有人認為是那樣,也有人認為二者兼有,你的看法如何?請簡述理由。

解析:先肯定一種說法,接著分析詩句具體寫了什麼,用了什麼手法,對錶現主題有什麼作用,抒發了什麼情感,產生了什麼效果。這樣回答,很完整,失分的機率小。

(3)分析詩中景物描寫對錶現作者情感的作用。

解析:先答寫了什麼景物,接著答怎樣寫的,再答表達了什麼情感,最後答有什麼效果.

高中語文詩歌鑑賞有沒有答題技巧

高考古詩詞默寫考標點符號嗎,高考古詩詞默寫中,給出後一句考前一句,我總是不會,這該怎麼辦啊?

不考,但是記不清標點符號會導致填寫錯誤。比如問號對你的默寫而言就是一個提示。舉個栗子 考李煜的 虞美人 問君能有幾多愁 後面是問號,當你看到問號,就可以直接寫這句了。考李煜的 虞美人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這句話是沒有標點的,如果你記不清或許就會默寫成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這就是錯的。不要問我為什麼...

高考語文如何有效複習古詩,高考古詩詞鑑賞如何複習

複習最重要的就是跟著老師走,上課聽講,下來之後總結 歸納 理解記憶 做題實戰運用。此外,複習中要學會 根據自己的學科情況 薄弱科目制定學習計劃,合理規劃時間,查缺補漏 複習提升。高考古詩詞鑑賞如何複習 總結提醒 詩詞鑑賞不過那幾類,要注重題的質量,儘量跟著老師的路走,有很多答題模版的,你可以參考一下...

求重慶曆屆高考語文古詩詞默寫題,默寫古詩詞的歷屆高考題目有什麼

不用歷年bai的,三年的 du就行,最多是五年。五年內zhi出過的詩詞dao你就不用記了內,但一定要了容解,萬一那出題老師腦袋有問題出了呢,不過不太可能,因為那樣的話會被罵死的。而且著重的是名篇名句,那些小名沒氣的,人家老師都看不上,更重要的是,那會讓考生忽略人家名人手筆。相信這樣的話,那8分你會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