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高中語文小說閱讀教學的效率

2021-07-31 06:01:24 字數 5167 閱讀 7299

1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教會學生閱讀**。我覺得這關鍵有兩點。一是要有一個適宜的閱讀態度。

**是文學作品,它反映著人與現實之間的一種審美關係,我們必須以審美的態度來鑑賞**中所寫到的人和事,不能把**裡的人和事作“傳記”或“新聞報道”式的分析。二是要交給學生讀**方法,才能實現葉聖陶先生的“教是為了不教”的思想。

**的這兩個教學目的,都需要“知識”的支援。過去我們反對語文教學中過多的傳授知識,但語文字身並非不需要知識,恰恰相反,我們的許多教學目的,都需要知識教學這個載體,以知識教學為渠道來實現。我們不需要陳舊的知識,但我們迫切須要新知識。

這新舊之別就在於,舊知識是客觀的陳述教學物件的特徵。新知識是從學生出發,幫助學生“閱讀”的知識,幫助學生“實踐”的知識。這樣的知識就是“管用”的知識。

在**教學中“敘事視角”知識就是這樣的知識,它教給學生如何閱讀**的知識。

在不斷的反思中我還有更多的體會。**的教學還要注意紮根語言教學。從文體的特點考慮,**是敘事的藝術,是形象塑造的藝術,但它首先是語言的藝術。

語言是根,敘事是幹,形象是果。有時候教師見了這種形象之“果”就忍不住要從學生嘴裡搶過來,自己津津有味的吃下去,結果**課成了老師人物形象的**演說。**教學要紮根語言教學就要把“說”的機會,“說”的權力交給學生。

**的美是學生自己品出來的,而不是教師講出來的。教師要根據自己的教學特點,引導學生反覆揣摩品味語言,讓學生自己看到**情節的波瀾。在語言的表達,交流中去構想鮮明的形象,體驗獨特的情感。

還有就是把課堂交給學生。學習如同登高,給學生一根繩子,讓他們自己爬上去。我們要給學生一個探索的過程,而不僅僅是結果。

教學中不光需要匠心獨運的構思與設計,更要有充滿人文關懷的教學過程。引導學生去閱讀,去思考,去發現。教師要帶著欣賞的眼光有區別的去肯定他們的每一個發現。

真正體現對學生主體性及個體性的充分而真誠的尊重與關懷。**教學還要讓學生讀出他們的個性來。人們在現實中是有很多無奈的,無奈之一就是人在現實中的活法不只是一種。

你選擇了這種就意味著你放棄了千百種活化。**則最大限度的滿足了人體驗另一種人生的可能。教師應該引導學生進入精神享受的王國。

因為文學是引領人走向真善美的藝術形式。讀著別人的故事,流著自己的眼淚。理想的**閱讀境界大抵如此。

總之,在**教學中我們不斷反思,就會找到更好的教學方法。

2012高考**閱讀答題技巧知識連結1.**概念及三要素2.**的情節結構3.**塑造人物的方法正面描寫:肖像描寫、心理描寫、行動描寫、語言描寫、細節描寫側面描寫(間接描寫) (環境描寫襯托對比等)4.**中的環境描寫及其作用社會環境作用:它揭示了各種複雜的社會關係,如人物的身份、地位、人物活動及其成長的歷史背景等等。

自然環境作用:表現人物的身份、地位、性格、心情;渲染氣氛等。命題角度(一)故事情節的把握把握好故事情節,是讀懂**的關鍵,是欣賞**藝術特點的基礎,也是整體感知文章的起點。

命題者在為**命題時,也必定以此為出發點,先從整體上設定理解文章內容的試題。1.把握故事情節(1)三種題型:

①用一句話或簡明的語句概括故事情節;②文中共寫了哪幾件事,請依次加以概括;③概括**的部分內容(包括指出開端、發展、高潮和結局四部分中的某一方面)。(2)分析**的故事情節,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①抓住場面;②尋找線索;③理清**的結構。

(3)分析**故事情節時要注意兩點:①情節的發展變化是矛盾衝突發展的體現,分析**的情節時必須抓住主要的矛盾衝突;②分析情節不是鑑賞**的目的,而是手段,是為理解人物性格、把握**主題服務的。所以,在分析情節的過程中,要隨時注意體會它對人物性格的形成及對揭示**主題的作用。

2.鑑賞故事情節。這型別的題目主要是圍繞情節構思及其作用命題。

常見題型:1、文中寫了xx情景在**中起到什麼作用?2、某事物、人物在**中有什麼作用?

解題思路:內容作用+結構作用明確情節構思為表現人物的宗旨,結合情節的一般作用:1、交代人物活動的環境。

2、設定懸念,引起讀者閱讀的興趣。3、為後面的情節發展作鋪墊。4、照應前文。

5、推動情節發展。6、刻畫人物性格。7、表現主旨或深化主題。

8、起線索作用。9、埋下伏筆。一是創造懸念,引人入勝;二是前後照應;三是側面襯托、埋下伏筆;四是總結上文、點明題意;五起線索作用。

然後根據題目要求,結合文章作答。根據要求組織語言表達:xx情節(事物)在文中有……作用(結構),突出了……,表現了…… (內容)。

2、情節安排評價①就全文來說有一波三折式。作用:是引人入勝,扣人心絃,增強故事的戲劇性、可讀性。

②就開頭結尾來說有首尾呼應式。作用:使結構緊密、完整。

如《睡美人》,開頭說女a角失蹤,製造懸念

2樓:無愛無傷

人教版高中語文教材,**體裁內容佔有很大的比重。高考語文對**鑑賞閱讀的考查重點、**的文體特徵以及新課程標準的要求,決定了教師在講授**的過程中必須給予學生必要的引導和指導。教師運用合適的教學策略,通過巧設問題匯入、分組討論、分角色表演、鑑賞人物形象等方式進行閱讀,可以充分激發學生對**閱讀的興趣,提高學生的綜合閱讀能力。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閱讀教學的效率和質量

3樓:墨殤孞

加油,相信自己哦為了以後加油

4樓:霍格大帝霍格

鼓勵閱讀找些趣提高興趣

高中語文**閱讀有哪些套路或者答題技巧?

5樓:清風的涼

〈一〉整體感知類題型及答題要點。

1.用短語或句子概括情節,寫在空格內。

2.區域性內容的理解

〈二〉人物形象分析的題型及答題要點

1.你認為主要人物是一個怎樣的人?

2.結合內容具體分析人物的性格特徵。

這類題的答題步驟:

①.答出描寫人物的方法。(肖像、語言、動作、心理;側面描寫)

②答出這些方法的具體內容(找最能表現人物特點的重點詞語和句子。)

③針對具體內容分析人物特點,注意從外在的肖像特點到內在的心裡想法,再到精神品質。要分析全面,具體,不可泛泛而談。

3.發揮想象,補寫人物心理活動。

①心理活動的作用:揭示人物的內心世界,表現人物的思想感情,刻畫人物性格,深化作品主題。

出現問題:

①.缺要素

②.心理活動不符合人物性格。

原因分析:

①.答題時隨意,說的話不符合人物性格。

②不注意聯絡上下文,忽略了文中人物的潛臺詞。

這類題的答題方法:.通過語言、神態、動作分析人物的心理過程。

4.體會人物感情的變化。

〈三〉環境描寫的題型及答題要點

(節氣、天氣、氣候、風物、景色)

環境描寫的作用1.交代背景。2.

推動情節。3.渲染氣氛。

4.刻畫人物形象,襯托人物的性格、情緒。5.

使故事情節更為生動、真實。6.使主題更為突出、深刻。

7要表現一定的新鮮感受或微妙情緒,做到情景交融,能夠給人以感染、啟發和美的享受。

〈四〉理解標題的含義。

1.以主要內容或主要事件擬題。

2. 以貫穿全文的線索擬題。

3. 以有象徵意義又暗含中心的的實物為題。

4. 以主要人物為題。

5. 以特定環境為題

分析標題的答題注意事項

①注意分析標題中的中心語和修飾語的含義。一般包含兩層含義:一是內容概括,二是主題概括。

②.如果**標題就揭示了中心,那就結合**結尾答出文章中心。

〈五〉關於評價、體驗、感悟、啟示的問題。

這類題往往是考查學生們對文學作品內涵的把握。並結合自身經歷談體驗、感悟等。

啟示——領悟的道理。(結合人物、主題答)

體驗——親身經歷或通過實踐對周圍事物的認識。

感悟——有所感觸而領悟。

評價——對人、事的看法。

〈六〉關於寫法的問題。

1.題材與主題的關係。

題材——表現主題的材料:人物、環境、事件

豐富人物性格,增強情節發展的真實性,藝術形象的可感性以及整個作品的藝術感染力。

6樓:不懂先生

要做好高中語文閱讀,首先要提高閱讀能力,包括閱讀速度、整體感知、整理歸納分析等放方面。可以練習掌握一下快速閱讀的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培養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同時海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閱讀能力較弱的同學建議去練習一下,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在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幫助較大。閱讀能力是一方面,提高閱讀答題正確率,還需要平時多練習,最好能給自己規劃一下時間,每天或兩天練習一篇語文閱讀理解,各種型別的都要有,這樣才不會導致眼高手低。

高考語文閱讀題答題具體技巧,分別舉例如下幾點: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一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閱讀成績

語文閱讀這類的題都是有他的答題模式的,在他的模式下,加上對文章的理解就可以了,對做過的題目,看看他的答案,結合自己的答案,看看自己的錯誤在哪,改正就行了。關鍵還是要看懂文章,知道它要表達的主題和思想感情。其實還是多做題,但是不一味的做,對照答案理解答題思路和文章的主題思想!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我們...

高中語文怎麼提高,高中語文怎麼提高?

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語文融入到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故要學好語文就得把它與生活緊密結合,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我們的生活五彩斑斕,一個生活的有心人總能從中發現和獲得無限精彩的知識和素材,並且這些都是最有生命力最富時代感的。一位外國著名作家有一次請朋友吃飯,他看見選單上的菜名起得很有意思,就馬上拿出隨...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成績

高中生語文成績很差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理科成績突出,二是其他科目成績也不好。對於各科成績都差的學生,或許語文才是提高分數的最佳選擇,因為語文對他來說是最簡單的科目。對於理科成績好 語文成績差的學生來說,那純屬是因為不學,可以在做題做累的時候背背語文。語文成績差,先看看哪類題型丟分多,然後分專題做,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