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開展小學評語文閱讀教學,如何有效開展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2021-03-04 09:18:17 字數 4426 閱讀 1394

1樓:wei信

新課改以來,對閱讀教學的研究可謂花樣百出、層出不窮。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就如何有效開展小學語文閱讀教學,談一點自己的看法。

如何有效開展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英語閱讀理復解能力是英語語言

制技能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我國英語教學的主

要任務之一。小學英語閱讀教學的意義在於鞏固積累詞彙、培養語感、豐富語言知識、發展英語思維能力。在當今知識日新月異,資訊突飛猛進的時代,英語作為承載和傳輸資訊的國際化語言,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一個人英語閱讀能力的高低,往往決定了他的資訊量。

小學階段的英語語言知識相對簡單,我們可以結合小學生的身心特點,以興趣為切入點,導、練結合進行閱讀訓練,從而培養小學生有效地獲取書面資訊的能力以及對資訊進行分析,推理和評價的綜合能力。

如何有效開展語文閱讀教學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營造氛圍,使學生「敢讀」

首先,教師與學生應角色平等,變「一言堂」為「群英會」.教師應把機會讓給每一位學生,使他們通過朗讀來盡情地訴說自己的心聲,表達內心的情懷.教師要在課堂上以飽滿的熱情、真誠的微笑面對每一位學生,引導他們一起進入「角色」和「狀態」,讓學生在聲情並茂、情景交融的藝術氛圍中去感受語言美.

特別是對「雙差生」更應傾注以愛心和關注,從而縮短與學生之間的心理距離、角色距離,建立朋友式的關係.這樣同學們才能在更廣闊的天地中積極地美化課堂.

其次,要允許學生閱讀「出錯」.這是學生敢於閱讀的前提.學生閱讀出錯是很常見的現象,教師要採用語言的激勵、手勢的肯定、眼神的默許等手段對學生的錯誤給予充分的理解和鼓勵.

一個人如果體驗到一次成功的樂趣,就會勇氣倍增,激起無數次的追求.教師要使學生認識到畏懼錯誤、不敢表現自己就是放棄進步,學生一旦具有這樣的意識,就會消除自卑心理,毫無顧忌地勇於展示自己.

最後,從培養學生閱讀興趣入手,精心設計閱讀匯入環節.我們可以用有趣的謎語、故事、問題、一段談話、甚至是一首歌、一幅畫、一段**、一段錄影、實物等匯入,吸引學生注意,使學生好奇、興奮、激動,帶著濃厚的興趣進入閱讀情境中.

二、傳授方法,使學生「會讀」

1、 以讀為本.新課程標準中指出:「閱讀教學是學生、教師、文字之間的對話過程.

」「是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因此,閱讀教學的基本模式為初讀課文,感知課文內容—精讀課文,學習重點句、段—品讀課文,走出文字,擴充套件視野.從中可以看出,「讀」是閱讀教學的精髓;讀是閱讀教學的生命線.

要讓學生理解地讀,傳情地讀,讀出韻味,讀出感情,從讀中真正體會到祖國語言文字的優美.書讀百遍,其意自見.語文課程標準中指出:

「閱讀是學生個性化行為」指的是學生情感體驗的個性化,更好地讓學生在讀書過程中,自由地、充分地與文字進行對話,在師生互動的閱讀實踐中,披文入境,「讀」佔鰲頭,讀出自己的理解,讀出自己的體驗,讀中悟意,讀中悟情.在整個閱讀教學中,教師要根據課文內容的特點,可採取不同形式的讀.如:

個人讀、小組讀、齊讀、對比讀、默讀、小聲讀、大聲讀、誦讀、分角色讀、有感情地讀、表演地讀等.

2、以讀精講.

3、情景激讀.首先問題是閱讀教學的切入點.教師在閱讀教學中所扮演的角色是主導者,指引者.

一堂富有生機活力的語文課,關鍵在於教師能否用充滿激情而又富有哲理的兒童化語言,創設出一定的語文教學情景,激發學生學習語言文字的興趣.要讓學生產生讀的興趣,一個重點就是體現在教師是否具有引導的能力.引導得好與否,直接關係到讀得是否成功,教學是否有達到預期目的.

當然,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過程中,首先要明確各年級閱讀的重點.

4、以寫促讀.新課程標準中指出,工具性和人文性是語文的特點.要讓學生正確理解和運用祖國語言文字.

「讀與寫,讀與說.」是一個相互統一的有機體.「讀寫結合遷移運用是學習語文的最高層次和最後歸宿.

」閱讀重在吸收,作文重在傾吐.學生在閱讀的基礎上,體會一下,有什麼感想.組織學生相互交流,相互**,談談感想.

或者寫出感想.比如:《有趣的漢字》一課,激趣:

讀了這篇課文,你想對漢字說有哪些無窮的魅力?學生通過閱讀,眾說紛紜.學生在語言文字中不但受到情感的薰陶和美的感染,而且感悟到學習上成功的喜悅.

增強了學生學習語文的樂趣.

三、明確目標,使學生「會練」

1、以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為目標,進行朗讀指導和訓練重點進行基本功訓練.指導學生用普通話朗讀,指導學生在閱讀中的語調、語氣、停頓及表情等,開展個人朗讀表演,師生共同評價活動,激勵學生表現自我,積極參與朗讀活動,體驗朗讀樂趣,達到正確、流利、有感情朗讀課文的標準.利用抒情性課文,訓練學生感情朗讀,深入理解課文內容.

2、以提高學生閱讀速度和閱讀質量為目標,進行默讀、瀏覽訓練給學生充分讀文的時間和自主讀文的空間,以學生自讀自悟,生生交流,師生互動的方式進行反覆的速讀,感悟訓練.教師在活動中要起到引導作用,使學生的閱讀活動緊貼主題.

3、在讀準、讀熟的基礎上進行自我陶醉式朗讀和欣賞活動.可以自由讀,同桌互讀,欣賞配樂朗讀.使閱讀水平升級,閱讀活動達到藝術昇華.這樣,有利於培養學生的文學欣賞能力.

另外,還可以結合教材主題,引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為學生提供書目,使閱讀更具有實踐性.我推薦讀物,書、報、課文,激發課外閱讀興趣,交流展示讀書成果,穩定課外閱讀興趣,加強課外閱讀興趣,變「老師要我讀書」為「我要讀書」而逐步提高閱讀的自覺性.通過班級評比「背誦大王」、「故事大王」、「朗讀之星」,開展朗讀競賽活動.

總之,小學語文閱讀教學,只有抓住以讀為主線,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才能達到閱讀教學的真正目的.才能更好進入小學閱讀教學的最高境界.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自信心,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真正興趣.

**如何有效開展小學高段語文閱讀教學

4樓:匿名使用者

答--您想要問什麼?小學語文教學是從識字到寫字到認字詞句的意義,到寫簡單的看圖說話,看圖寫話,簡單的記敘文。

如何有效開展小學高年級語文閱讀教學

5樓:

語文閱讀的開展是小學階段的重要部分,它有利於學生良好語言表達能力及寫作能力的提升,因此,教師必須採取多種有效措施,增強學生感受課文豐富思想情感的能力,從而實現提高小學生語文素養的教學目標.

如何有效開展小學語文閱讀教學

6樓:一票梨花壓海棠

閱讀教學是小學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制定的新的《語文課程標準》中對教師正確領會閱讀教學的要求,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從而達到「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有著重要的意義。我認為做好小學低年級閱讀教學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一、注重朗讀,通過朗讀來培養學生自主感悟、理解課文的能力。

新的《課標》在各階段目標的閱讀要求中均有「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通過朗讀,可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語文教學課堂充滿活力,同時還可以發展學生的語言,激發學生的想象力。通過課堂上的朗讀,學生受到了情感的薰陶,學到了閱讀的方法。

如何開展英文繪本閱讀教學?

7樓:顧仄

在題材和內容上具有多元化的特點,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且兼具知識性與趣味性.有助於拓寬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生活經驗,促進學生認知能力的發展.

2.在語言結構方面,大多數英語繪本中都具有非常明顯的重複性和累積性的特點.

對英語繪本進行指導與延伸的研究

英語繪本閱讀能否受到孩子們的喜歡,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師課堂上的教學指導。因此,本課題將重點著力解決教師課堂教學中對英語繪本材料如何進行指導閱讀的問題,旨在通過對課堂實錄,案例分析,研討反思等形式尋找出適合學生的閱讀策略,使我們的學生受益非淺。

(1)引領學生略讀:通過略讀,讓學生感知繪本故事的大意,不必過分在意句中的不認識的單詞與句子,只要能明白故事的整體,能回答出教師所出的一些問題就行了。這樣,學生可以在短時間內閱讀更多的書籍,學到更多的知識。

(2)教會學生精讀:所謂精讀就是逐字逐句讀,對於不懂的字、詞、句要想辦法弄懂,達到精研細讀,只有這樣學生才能牢固掌握基本知識,從而有效地培養學生閱讀能力和閱讀習慣,增強語言表達能力。

**如何進行有效的小學語文有效閱讀教學

8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是完成語文教學任務的重要手段,是培養學生全面發展不可缺少的途徑。閱讀是人們最基本的學習方法和學習活動,是繼承優秀文化財富、獲取知識資訊的重要方法。有效地進行語文閱讀教學能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能使學生通過閱讀文字分析、收集、處理與文字相關的課文資訊和生活資訊,並形成獨特的感悟、體驗和情感。

閱讀是一種個性化的行為,在教學過程中,不應該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那麼,教師應當如何提高閱讀教學的有效性,從而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呢?

**如何讓小學語文閱讀教學簡單而有效

9樓:嚐嚐想棗園

一二年級的時候就要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每天晚上家長給孩子讀一個小故事,後面在試著讓孩子給家長講故事,讓孩子主動去閱讀

如何有效地開展小學英語閱讀教學,如何有效地進行小學英語閱讀教學

中進行活動設計 在小學高年級階段,英語閱讀教學是一個較難把握的方面.因為閱讀教學既要讓學生讀,又要適度講解,我就針對閱讀方面來談談怎樣進行教學設計.1.閱讀的準備階段 preparation forreading 或閱讀前的活動 pre reading activities 閱讀的準備階段 或閱讀前...

如何將初中語文課文閱讀教學和寫作教學有效結合

語文課程應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 語文新課標語 而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 學生讀寫能力的提高則成為關鍵。因此,在語文教學中,對學生讀寫能力的培養,成為語文教學的根本任務。通過大量的閱讀,學生能夠不斷的地豐富自己的語言和表達能力,加深對語言文字的理解 通過寫作,可以使其用文字將自己的內心世界...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怎樣滲透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是與認知教育相對的概念,是完整教育過程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情感教育指在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創設有利於學生學習的和諧融洽的教學環境,妥善處理好教學過程中情感與認知的關係,充分發揮情感因素的積極作用,通過情感交流增強學生積極的緝弧光舊叱攪癸些含氓情感體驗,培養和發展學生豐富的情感,激發他們的求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