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朗讀教學擦略有哪些,如何開展小學語文朗讀教學

2023-01-14 16:25:08 字數 5700 閱讀 1076

1樓:悟心飛翔

小學階段朗讀教學也是分學段的,不同學段要求是不一樣的。比如:一、二年級是第一學段,應該是教會學生如何學會朗讀,這時候老師的示範是非常重要的,應該教會學生如何停頓,如何斷句,如何讀準每一個字音,如何讀好句子的語氣等。

三、四年級是第二學段,應該是把在第一學段學到的朗讀方法運用到課文朗讀中去,主要是練習朗讀。老師的示範依然很重要,同時在朗讀的基礎上邊讀邊想象畫面,從而更好的體會文章所要表達的感情。五、六年級是第三學段,除了做到前兩個學段的要求外,更高一層的要求是找出一篇文章裡的重點名段,反覆品讀,細細品味,體會句子的精妙的語言和文字背後的意思。

從而更好的體會作者想要表達的情感。

2樓:倪國棟

首先讓學生自己預習,通過查字典把字音讀準。把課文讀通順。然後抓住重點段落指導學生朗讀,體會人物內心感情。

3樓:春華秋實

低年級最好的方法是教師範讀為主,中年級是邊想象畫面邊讀,高年級是注重體會感情。

4樓:

小組讀與靜心讀。小組內讀,輕鬆而能正音。自己默讀,加深印象

如何開展小學語文朗讀教學

5樓:鄭州俐文教育諮詢****

在語文教學中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理解課文內容的主要途徑,也是學好普通話、從小培養良好語言習慣的基本手段.

我們可以把朗讀訓練分成三個階段,即初讀、細讀、品讀,這和心理學中的心理髮展過程正好相符,從感知到品味,最後學以致用,運用到閱讀各環節中去,也就達到了教學目的.

一、初讀

初讀是朗讀的初級階段,目的在於初步激發學生興趣,感知課文內容和重點,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初讀除了抓課題外,還要抓統領全文的中心句、段,讓學生著眼於對全文的理解和品味.

二、細讀

細讀就是讓學生仔細閱讀課文,反覆朗讀咀嚼語言文字,理清文章思路,抓住重點,體會其中的深層含義和思想感情.

1.結合講讀過程進行朗讀訓練.

如《穆老師的眼睛》的第一自然段:(1)指名讀:這一節有幾句話?

主要講了什麼?(2)穆老師的眼睛是什麼樣子的?有何特點?

(3)這一段怎麼讀才能讀得好呢?(指導停頓和重音,並練習朗讀.)這樣指導,學生在理解句子內容和重點詞語意思的過程中訓練了朗讀.

2.通過挖掘語言的深刻含義指導學生細讀,使他們能深切感受到同作者當時一樣的心情.

三、品讀

品讀是高層次的讀,它是在理解文章的基礎上,再深一步探索文章主旨,品評、欣賞作者的遣詞造句、謀篇佈局、精妙之處,不但瞭解作者說什麼,而且與作者的心情相契合.

1.品讀欣賞,體會作者的寫作特色

學生通過品讀欣賞,體會到了作者的寫作特色,「點滴積字」可以運用到作文中去.

2.品讀欣賞,與作者的心相契合

學生在讀的過程中完全進入了角色,與作者的心相契合,深刻體會到了那男孩寧死不屈、頑強鬥爭的崇高品質.

總之,朗讀是語文教學中最基本的活動,在教學中切實指導學生讀書、課堂上留出充足的時間讓學生去讀書是一條可取之路.讓我們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注重朗讀訓練,切實把語文課上成語言訓練課.

6樓:匿名使用者

①正確選擇直觀教具和現代化教學手段;

②直觀要與講解相結合;

③防止直觀的不當與濫用;

④重視運用語言直觀。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朗讀教學的有效性

7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朗讀教學能夠有效吸引小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朗讀更好地理解與體會文章當中的內容與情感.在實際教學當中,應當認識到朗讀教學的應用現狀,並針對不同的文字型別,採取不同的側重點,以確保朗讀教學的有效性.

小學語文閱讀教學有效教學策略有哪些

8樓:海風教育

有可能你正在為怎樣提高小學閱讀水平而覺得苦惱,找不到解決的方法。提高小學閱讀水平重要的就是多讀,注重讀書的方法和步驟。下面就帶你瞭解小學閱讀輔導提高閱讀水平的具體方法和步驟。

(閱讀的意義)

閱讀理解的三大步驟

1、閱讀全文,掌握一般思路。在回答閱讀理解時,學生應首先快速瀏覽整篇文章,注意標題(中)、開頭段(檢視)、結束段(結論)和每段第一句(主題句),理清文字的脈絡,瞭解基本概要,不要花時間在困難的詞語上。每次仔細閱讀一段時,都應及時總結其含義。

2、瀏覽考試並仔細閱讀答案。掌握了文章的意義後,學生可以瀏覽**背後的主題,然後第二次仔細閱讀這些問題,以達到有目的的閱讀。仔細閱讀主題中的每個單詞並找到原始文字中的一般範圍相當於回答問題的一半。

3、重複全文以驗證答案。當答案完成後,學生應該從頭到尾檢查整篇文章的答案,以確保答案正確,答案要求:準確,簡潔,全面。

簡要總結:

一、通過全文,掌握主要目的。

二、嚴重的問題,定向掃描。

三、篩選組合,定向表達。

五次閱讀方法

俗話說,「讀書百遍其義自見。」這是為了強調本書應該閱讀更多,防範閱讀,不是真正閱讀了一百遍、看到數千卷。但是,如果一篇文章可以閱讀幾次,學習效果會更好。

特別是,學生使用的語言教科書中的大多數文章都是精美的作品。平均文章不讀三到五次,有些文章不到十次。在這裡想向學生推薦一個「五次閱讀方法」供高考參考的學生。

第一次:在課前為老師預讀課程。

第二次:課後,仔細研究文字並複習老師的內容。

第三次:學完單元后,仔細檢視單元的第一課到單元的最後一課。

第四次:整書完成後,結合教師的複習指南,再次閱讀整本書。

第五次:最後一次,即測試前幾天,結合學習筆記和平時的單元測試,對教科書進行粗略評審,並對課堂教師的重點進行評審。

(從小開始)以上的五次閱讀法以及閱讀的三個步驟都是非常實用的提高語文水平的方法,如果能夠拿去實踐,那麼學生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小學閱讀輔導其實並不難,只要用對方法,學生就會在一段時間後得到提高。

9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是學生與文字對話,相互建構意義的過程。《語文

10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閱讀教學有效性的幾點建議

11樓:勤勞的小悟空

提高閱讀教學有效性的關鍵在於重視完善、高效的教學實施過程。下面,筆者從教學實施方面談談提高閱讀教學有效性的幾點建議。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提高朗讀指導的有效性

12樓:晨具

小學語文是學生學習生涯中起始階段最重要的學習科目之一,而朗讀是小學語文教學中的一項重要教學專案.新課程背景下的語文教學提倡以朗讀為主,理解為輔,教師要通過多種形式創設朗讀的情境,在讀中感悟,在讀中領會表達.正如於漪老師在著作中談到的:

「教學中教師要善於把課文中無聲的文字通過師生的共同努力,變成有聲的語言.語言或鏗鏗鏘鏘,如金屬撞擊聲;或潺潺淙淙,如小河淌冰.伴隨著悅耳的音響,課文中的思想、情感就會叩擊學生的心靈,學生眼到、口到、耳到、心到,學得愉快,學得有效.

」所以在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中,重視並加強有效的朗讀指導非常必要.

如何指導小學語文朗讀教學

1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馮少雄

14樓:甘蔗

賈巨集霞 河北省張家口市高新區老鴉莊中心校前屯小學 075000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該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情趣。

小學各年級的閱讀都要重視朗讀,在閱讀中陶冶孩子們的情感,激發想象。」這就說明,朗讀是語文教學中非常重要的訓練手段,不能簡單地認為朗讀是把書面語言還原成口頭語言,它不但有助於強化記憶,培養學生的語感素質,提高口語表達能力,而且可以讓學生加深對文章內容的理解,感悟文章的美學因素,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提高語文整體水平。

一、培養學生的朗讀興趣

興趣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動力。要達到《課程標準》有關朗讀的要求,激發興趣是首要任務。古代教育家重視「吟誦」,認為只有誦讀才能進入文章的意境之中,體會出其中的妙處,「書讀百遍,其義自見」就是此意。

在教學中我的做法是,讓學生欣賞聲情並茂的朗讀錄音,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和感染,從中體味朗讀對錶情達意的重要作用,然後進行模仿朗讀,要求朗讀時揣摩詞句,領會意境,見景生情,情景交融;此外,讓學生欣賞詩歌朗誦錄影,組織學生開詩歌朗誦會、故事會;再就是在課堂上,採用帶讀、範讀、接力讀、分角色讀、齊讀等不同形式激發學生的興趣。通過這些活動,激發了學生的朗讀興趣,課堂上每逢讀課文,大家都你爭我搶,氣氛熱烈。

二、抓住重點詞句進行朗讀教學

1.抓疑難句子。

詞句是構成文章最基本的材料,一篇文章的中心思想、作者的思想感情總是蘊含在字、詞、句之中的。因此,只有通過對詞句的品析,才能真正領悟文章所包含的思想感情。

如《糶米》這篇課文,有這樣兩個疑難句子:「那些戴氈帽的,大清早搖船出來,到了埠頭,氣也不透一口,就到櫃檯前占卜他的命運。」「今年天照應,雨水調勻,小蟲子也不來作梗,一畝地多收了這麼三五斗,誰都以為該透一透氣了。

」要理解這兩個句子,關鍵在於這兩個「透」字。而理解這兩個「透」字,最有效的方法是指導學生反覆朗讀,通過朗讀,再聯絡上下文,就會明白:前一個句子的「透」字,是氣也顧不得喘的意思,表現出農民糶米時急迫和緊張的心情;後一句中的「透」字,指稍微輕鬆一點,表現了農民豐收了,感到高興,以為可以輕鬆一下了,他們萬萬沒有料到米價會**。

2.抓中心句子。

課文的中心句,能畫龍點睛地揭示文章的中心,在領會文章思想內容上起到關鍵作用。這種句子,也要指導學生反覆朗讀。如《一夜的工作》一文中:

「我看見了他一夜的工作,他是多麼辛苦,多麼簡樸。」要理解這個中心句子的深層含義,就要加重語氣,反覆朗讀它,使學生在感情上與作者產生共鳴,這樣才能深刻理解課文內容,深切感受***人格的偉大。

3.抓「只可意會,難以言傳」的句子,反覆朗讀、體驗。

如《再見了,親人》,描寫的是抗美援朝的志願軍戰士在回國的列車上和朝鮮人民依依惜別的動人情景,由於年代久遠,現在的學生很難理解當時志願軍戰士和朝鮮人民的那種「比山高、比海深」的情意,若由教師來講解,恐怕是難以將兩國人民那深藏在心底的深情厚誼講得生動、傳情、清楚。只有引導學生邊朗讀、邊想象其情其境,才能品出其難於言傳的「此時無聲勝有聲」的妙處。

三、根據課文的情感基調採取恰當的方式進行朗讀教學

小學語文課本中有各種型別的文章,基調或悲壯高亢,或委婉深沉,或簡潔平實。不同的情感基調,要採取不同的方式,通過朗讀來揣摩、體會、把握。感情基調歡快的,可通過生動傳神的表演性語調朗讀,對課文內容進行形象生動的再現,如《美麗的公雞》之類的課文。

感情基調深沉、悲傷的課文,像《十里長街送總理》,要指導學生用緩慢、低沉、悲壯的語調朗讀。課前可以組織學生**紀錄片《敬愛的***永垂不朽》,讀課文時,讓學生模仿解說員的語調。描寫自然風光的課文,一般都是意境清新寧靜,要指導學生用高昂、歡快又激動的語調,去體會祖國大好河山的壯美,如讀《索溪峪的「野」》。

教學《牛郎織女》之類的課文,則要用講故事的語調朗讀等等。

四、通過朗讀訓練語感

朗讀課文,不僅要做到正確、流利,更重要的是要有情感。語速的快慢、重音、強調、停頓與連線、聲調的抑揚頓挫等都可以表達出不同的情感;另外,根據不同的標點符號朗讀出不同的語調,所表達的感情也不同。這就需要教師根據不同的文章指導學生反覆朗讀,讓學生在朗讀中感悟技巧、感悟規律、感悟作者的情感,從而理解文章的思想內容。

朗讀是小學生必備的一種能力,要採取多種措施克服小學生朗讀中的漏字、填字、語調平板、唱讀、拉腔脫調、語速過快或過慢、沒有語感、沒有韻味的毛病。正確指導學生朗讀,提高朗讀質量,是一項長期細緻的工作,必須貫穿於語文教學始終,這樣才能真正使學生駕馭好語言,自如地表情達意、與人交流。

小學語文教學的教學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小學語文的閱讀教學朗讀時最常用的方法,以讀促思,以讀感悟,以讀激情等。另外閱讀教學應注重學生的自主閱讀。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講授法 講授法是教師通過簡明 生動的口頭語言向學生傳授知識 發展學生智力的方法。討論法 討論法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以全班或小組為單位,圍繞教材的中心問題,各抒己見,通過討...

小學語文語文常用教學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常用的教學方法有哪些

講授法,回答法 談話法 演示法,情景教學法,情感教學法,師生互動法,閱讀法 教師首先通過備課,掌握教材內容 特定的知識 之後,在課堂運用口頭語言載體,用教師講,學生聽的方式向學生傳授知識的叫講授法。教師在首先掌握教材知識內容的基礎上,在課堂教師通過口頭提問,學生口頭回答問題,教師提問或用語言加以啟發...

如何構建小學教學高效課堂,怎樣構建小學語文高效課堂教學模式

高效課堂就是要使學生運用相對較少的付出,獲取相對較多的收穫,從時間 作業 腦力 心理等各個方面減輕學生的負擔。小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間較短,如何充分利用小學生注意力高度集中的這段 時間,來創造最大限度的學習效益,從而實現課堂教學的高效呢?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做起 一 高效備課 1.集體備課引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