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過閱讀教學提高英語寫作能力

2021-04-27 13:32:12 字數 3368 閱讀 8835

1樓:徐天來

由詞到句的訓練階段

聽寫單詞、片語、句型。詞是句子的基本單位。在教學中,我很注意加強詞彙方面的訓練,讓學生積累寫作的詞彙。

在所學的每個單元的對話和課文中,都有很多單詞、片語、習慣用語和句型。每個單元我都堅持聽寫單詞、片語。有時我講英語,有時講中文,要求學生寫出相應的英語單詞和片語。

對於課文中的重要句型,我事先叫學生標出,正確分析其句子結構,注意中英文排列順序的異同,然後叫他們讀熟,第二天上課時利用幾分鐘時間進行聽寫。有時全班交來批改,有時抽查一小組或叫學生開啟書,對照課文自己更正。

用所學的單詞、片語和句型造句。在學完每篇課文後,我一般都要求學生用我所給的單詞、片語及句型造句。在課堂上,我針對每個單元所學的單詞、片語及句型進行操練。

課後,我及時佈置一些中譯英練習或用我給定的詞語造句,這樣起到同步鞏固詞語的作用。

一句多譯練習。平時引導學生多做一些一句多譯練習,有助於啟發學生的寫作思路。考試時選擇自己最有把握的句子靈活地表達同一內容,就會減少失誤,提高得分率。

通過做漢譯英練習,暴露出學生受母語影響的問題,對這些問題老師要及時進行評講和糾正,有利於培養和規範學生的英語表達能力。

由句到段的訓練階段

這個階段主要以改寫或縮寫課文為主。學生在學習課文時積累了不少詞彙、句型,在此基礎上要求他們改寫或縮寫課文是練習寫作的極好機會。我們所學的對話、課文,文字優美、語言地道、題材廣泛,我們不妨藉助這些對話課、課文進行一系列的寫作訓練,如改寫、縮寫等。

結合課本,進行各種體裁的書面表達

在我們所學的課文中,有記敘文、日記、通知、便條、書信等,還有科普文章、廣告和說明等多種體裁,文中還有大量的插圖,可以利用**讓學生進行看圖說話寫作。要學好英語寫作就必須從課文練起,從一些常見的文體練起,由短到長,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進行。

抄寫、背誦課文和默寫範文

培養學生的英語寫作能力,以課文為中心訓練寫作能力非常重要,因為課文中的句子就是規範的地道的英語範文。因此,每學完一篇課文或對話,我都給學生劃出一些重要句型,叫學生抄寫、背誦,然後默寫出來。第二天老師要及時檢查或抽查。

此外,還應多讀一些簡易的英語課外讀物,如《中學生英語》、《中學生英語讀寫》(高中版)、《英語週報》、《21世紀報》等。這些刊物上都有寫作導練、單元練習、期中、期末檢測題中的書面表達範文等。這些作文比較適合中學生的實際水平,不僅可以幫助學生鞏固和活用課本里所學的知識,也為提高寫作能力打下更堅實的基礎。

我們不妨把它們抄下來背熟。這樣持之以恆地進行下去,對我們的寫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可以多找一些精彩的範文,背下來,也可以多讀一些精彩的英語原文文章或書籍,學習一下人家的寫作思路。最重要的,我覺得是應該有人輔導,你可以找個輔導班,不用學習很長時間的,有老師輔導的話學習起來就比較快,而且可以少走不少彎路的,學習的效果也比較好,能掌握的比較紮實。

2樓:小小魚丸最厲害

多背課文,培養語感,順便積累詞彙,題目一定要多做喔,不需要課外買輔導書,把老師佈置的做完就ok了,一定要把英語書吃透.希望我的回答能對你有些幫助

如何提高小學英語寫作教學的有效性

3樓:一橋教育

首要的任務是要擺正師生以往不平等的關係,創設寬鬆和諧的教學氛圍。特別在中學,由於中學生的心理髮展還極不成熟,教師的言行對學生的影響會產生很大的正向作用,所以在課堂上,教師不能擺著「師尊」的「架子」,語言應該友善親切,態度應該和藹可親,一改自上而下的傳授方式,無論是講授知識還是與學生交談,輔導學生時,都應充分尊重和熱愛學生的一切需要,努力成為學生學習的引路人。

4樓:清晨在雲端

學生只有提高了對英語

寫作的興趣,才能提高英語的寫作能力,這就需要教師改進寫作教學的策略,找到適合學生的寫作方法。

一、小學五年級英語寫作教學——單詞教學

小學生由於年級的不同,個人的學習能力不同,所以對英語知識的掌握程度也存在著不同,教師需要根據不同年級的英語教學制定出合理的寫作教學方案,儘可能地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提高英語的寫作能力;單詞教學型寫作技能的訓練是小學英語寫作教學的基礎內容,也是小學英語課堂所必須進行的教學環節,教師可以將對單詞的詞意、單詞的使用環境、單詞的運用條件等基礎教學融合到寫作教學中去,從最基本的單詞教學開始讓學生進行寫作鍛鍊。

比如,小學五年級英語的寫作教學,可以運用單詞和**相結合的教學方式來教學,讓學生通過**上的內容說出相關的單詞,這樣不僅能夠幫助學生打好寫作語言的基礎,還能提高學生看圖說話的學習能力,充分地發揮了學生的寫作思維;還可以運用多**裝置進行輔助教學,通過給學生展示相關教材內容的**讓學生掌握基礎的詞彙,根據**上的內容進行適當的聯想,然後進行語句的寫作鍛鍊,提高學生的英語寫作能力。

二、小學五年級英語寫作教學——對話教學

英語寫作實際上就是語言輸入與輸出的一種訓練過程,傳統的英語教學模式使學生過度地依賴教材,對於思維上的拓展有一定的難度,所以教師要在教學的過程中對教學方式進行及時的改進,讓學生突破教材的束縛,給學生提供多樣的寫作教學手法,提高英語寫作能力。對話教學主要就是教師給學生創設相關的語言交流情景,給學生提供語言訓練的平臺,通過互相的交流學習達到提高英語寫作能力的目的。

比如,小學五年級英語的教學,教師可以設定與教材內容相關的語言交流環節,通過輔助裝置給學生提供相關的語言素材,以小組的交流方式讓學生進行討論,要求學生所選擇的交流詞語切合實際,通過對話討論的方式使學生提高對語言的運用能力,從而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教師還可以對教材進行演變,讓學生進行適當的改寫,在不改變原有含義的基礎上進行創作,以此來提高學生英語轉換寫作的能力;教師可以讓學生將素材中的**對話根據自己的理解進行改寫,運用第三人稱的寫作方式對**上的內容進行改寫,教師還可以適當地鼓勵學生新增自己的想法進行寫作,以此來提高內容的趣味性,也能提高學生的寫作熱情。

三、小學五年級英語寫作教學——閱讀教學

閱讀是小學英語教學模式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教師可以在教學過程中將閱讀和寫作進行結合,在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基礎上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整體提高教師的教學效率;很多寫作的素材都可以從閱讀材料中獲取,教師可以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從閱讀的內容中找到適合寫作的素材,通過閱讀過程中所體會到的含義進行創新和模仿,達到寫作技巧的鍛鍊。

在進行閱讀內容的理解時,教師可以引導學生用自己的語言將內容的情景展現出來,這樣會在一定程度上啟發學生的語言寫作思路,還能提高學生的協作意識,這樣也可以保證學生在寫作的過程中可以很好地組織語言,使寫作思路更加明確。教師在進行閱讀寫作訓練的過程中可以要求學生進行模仿和創新,在閱讀訓練中進行模仿,就可以與教材上的內容進行對比,學生可以瞭解到寫作上的不足之處,可以及時地進行改正,也能增強學生的英語寫作基礎。

小學英語寫作教學是英語教學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傳統的教學模式禁錮了學生的寫作思維和創新意識的培養,這導致了學生英語寫作能力的降低,寫作時會出現很多的錯誤問題,甚至不能保證學生的基本寫作能力。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需要加強寫作教學的意識,在新課程標準下達到寫作教學的要求,學生的寫作能力各不相同,這就需要教師找到合適的方法進行教學,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保護學生的寫作慾望,鼓勵學生的寫作成果。

如何提高幼兒園教師早期閱讀教學能力

1 教師為幼兒創設平等,自由的師幼,幼幼互動的良好環境。教師首先要對活動充分感興趣,要有激情 有親和力,講述故事時神情並貌,要有感染力,能調動幼兒的積極性,為幼兒營造一個和諧 平等 自由的語言氛圍,讓幼兒敢於表達。2 教師恰當的為故事製造懸念,促使幼兒積極閱讀。在幼兒園集體教學活動中,怎樣促使幼兒生...

如何處理好閱讀教學與寫作訓練的關係

閱讀和寫作,是語文教 學的一體兩面。即是說,閱讀和寫作在語文教學中都是不可或缺的,閱讀是寫作的基礎和借鑑,寫作是閱讀的昇華和創造。勞於讀書,逸於作文 即闡明瞭閱讀和寫作的密切關係。葉聖陶先生說 學生須能讀書,須能作文,故特設語文課以訓之 讀寫是語文教學永恆的主題,是語文教學的歸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小說閱讀教學的效率

教學的重要目的就是要教會學生閱讀 我覺得這關鍵有兩點。一是要有一個適宜的閱讀態度。是文學作品,它反映著人與現實之間的一種審美關係,我們必須以審美的態度來鑑賞 中所寫到的人和事,不能把 裡的人和事作 傳記 或 新聞報道 式的分析。二是要交給學生讀 方法,才能實現葉聖陶先生的 教是為了不教 的思想。的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