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啊,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2021-04-27 13:31:10 字數 5454 閱讀 3672

1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星知計劃#

2樓:kiwi育兒學堂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

父母應該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3樓:小冰溜兒

讓孩子愛上閱讀的好處很多,青少年時期,除了是孩子學習的重要階段,更是人生潛能發展的最佳時期。這個時候,讓孩子愛上閱讀,不但能夠開闊孩子的視野,陶冶孩子的性情,還能讓孩子受益終生。例如:

一、閱讀可以豐富孩子的語言

俗話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平時讓孩子多閱讀,可以幫助孩子積累詞語,豐富語言,這樣不但能提高孩子的寫作能力,還能提高孩子的口語表達能力。

二、閱讀可以增強孩子的學習能力

孩子平時讀的書多了,理解能力會得到提升。這樣,孩子理解能力差和容易審錯題的現象就大大地減少了,學習能力會增強很多。除此之外,多些進行課外閱讀,還能讓孩子學到很多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三、閱讀可以增加孩子的智慧

四個方面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閱讀的好處很多,所以,如果孩子可以從小就養成主動閱讀的習慣,對他以後的學習和事業都有很大幫助。父母應該怎樣做,才能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呢?

一、父母要以身作則,有閱讀的習慣

作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的言行對孩子的影響是極大的。因此,如果父母要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那麼,最好自己也養成閱讀的習慣,讓自己的行為在潛移默化中影響孩子。

孩子如果經常看到父母捧著書本閱讀,他肯定會想:爸爸媽媽看書看得這麼入神,書裡是不是有什麼有趣的故事呢?

如果父母平時捧著手機玩遊戲,但是卻要求孩子去看書,那麼,孩子肯定是不情願的,也許還會想:書肯定沒有手機好看,不然爸爸媽媽為什麼只看手機呢?

二、父母要想辦法激發孩子的閱讀興趣

父母可以在家裡設定一個書房或者讀書角,並且擺滿各種各樣的書籍,營造出一種閱讀的氛圍。父母還可以在客廳、臥室等地方都放幾本孩子喜歡的書,讓孩子想看書的時候,隨時就能拿來看。總的來說,就是想辦法讓閱讀成為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父母如果平時都喜歡閱讀,把閱讀看作是一種生活樂趣,孩子經常都能看到父母捧著書本津津有味地看,那麼,孩子肯定會對書籍充滿好奇,而且會認為閱讀是一種享受的。

三、父母要讓孩子他感興趣的書

孩子還小,平時看什麼書,父母要幫忙選擇。例如,父母給孩子準備的書籍,一定要適合他的年齡階段和興趣。父母儘量不要給孩子挑選他看不懂的或者不喜歡的書,以免孩子對閱讀產生反叛的心理。

父母給孩子挑選書籍的時候,可以各種型別的書都選一些,讓孩子接觸各種不同的讀物。當然,父母也可以試試讓孩子自己去挑選,只要孩子挑選的是健康的書籍,父母都可以讓他看。

四、父母要讓孩子把閱讀當成一種消遣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父母不要過於死板,例如閱讀並不一定非要坐在書桌前進行,也可以在公園裡、在小河邊、在樹蔭下進行的。

父母不妨把閱讀看作是一項消遣活動,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只要有時間,而且氣氛輕鬆,父母就可以陪孩子一起閱讀。甚至在外出時,也可以帶上一兩本書,有空的時候就閱讀。

這樣,孩子便會養成隨時閱讀的好習慣了。

以上是我的回答,希望可以幫助到您。

4樓:三十五

父母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方法有:營造書香氛圍、開展閱讀遊戲、傳授閱讀技巧、激勵持續閱讀等等。

5樓:醉傾城君臨

父母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一開始採取陪讀的形式,後來依照孩子的興趣,給孩子選取圖書,讓自己以興趣為動力,讀書自然會養成習慣!

6樓:kiwi育兒學堂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

7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作為父母,一定要給孩子營造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在孩子讀書的時候,家長也要拿幾本書**,慢慢的就能讓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讀書習慣。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8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ahmahu

談談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

9樓:kiwi育兒學堂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

10樓:全採褚子騫

學之源右腦開發教育機構特聘專家紀玉華建議,家長經常帶孩子上圖書館,參與說故事活動,同時將書借回家,和孩子一同閱讀,都有利於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在各個時期家長也可以這樣做:

嬰兒時期,讀書給嬰兒聽讓父母與嬰兒之間建立特殊情感。寶寶喜歡聽到熟悉的聲音,而書中的文字、圖畫和故事更能刺激寶寶的腦部發育。經常重複故事和押韻,讓寶寶能夠每次都學習到新字和發音。

怎麼讓孩子養成閱讀習慣?

11樓:有譜爸媽

很多父母都在苦惱,為什麼自己的孩子就是不愛讀書呢?家裡買了一堆兒童教育類的書本,但是寶寶完全都沒有興趣。相比而言,手機和電視更加吸引他。

看著「別人家的孩子」閱讀習慣那麼好,不免有些眼紅。

怎樣可以幫寶寶養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呢?

把情節和現實生活聯絡起來

如果你和寶貝正在讀一本關於小熊去超市的書,下次和寶貝一起去超市的時候,不妨跟他談談書中具體的情節,並提出開放式問題:小熊是誰?他為什麼要去超市?

他在超市幹什麼了?把一本書的情節和寶貝所經歷的現實生活聯絡起來,有助於她更好地記住書裡的內容和知識。

多儲備互動書籍

彈出式和有紋理的互動書籍非常適合專注力弱的寶貝們,書中的互動玩法可以讓寶貝們保持專注,投入到閱讀中去。

提出**問題:你認為老鼠弄亂了以後會怎麼做?你覺得哈羅德接下來會畫什麼?

類似的問題會讓寶貝自動**故事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幫助寶貝記住之前的故事情節。當寶貝獨自閱讀的時候,他會很容易記住自己在**停止了閱讀,這項基本技能會使寶貝的閱讀過程更有趣。

鼓勵孩子讀後「說來聽聽」

在閱讀之後家長可以多鼓勵孩子「說來聽聽」,這樣能增加孩子的溝通和表述能力。

家長要引導孩子發表自己的看法,接受他說出來的一切,不管是對是錯。慢慢地,孩子就能完整地表述自己的觀點,自主思考能力也會有所提高,家長可以讓孩子試著將觀點寫出來,意識到閱讀與寫作的重要性。孩子嚐到甜頭後也會更有成就感,從而愛上閱讀。

閱讀不能急功近利,要靜待花開

閱讀並不會在短期內看到明顯或直接的效果,它在很多時候都是隱性技能。所以,家長千萬不要有通過閱讀迅速達到某種效果的想法,不要覺得孩子多讀幾本書就能馬上寫好作文了,就可以迅速提升成績了,否則就是書白讀了,閱讀沒有用。

事實上,孩子大量閱讀的效果大約在初、高中才能明顯體現出來。

孩子學習和寫作,都需要清晰的邏輯思維能力,而閱讀能幫助孩子日積月累地提升這項能力。孩子讀書越多,知識和知識之間就能形成連線,發揮更大的作用,並用產生正向反饋。

所以,讓孩子堅持閱讀,總有一天會開出最美的那朵花。

總之,其實大多數方法的核心都是一點:和現有的生活發生連線,讓陌生的內容與熟悉的內容相遇,減少陌生感。

美國著名生理學家瑪莉安·伍爾夫通過研究兒童閱讀時的大腦變化發現,兒童閱讀是左右大腦兩個區域都一起執行的,而過了這個時期,學習語言的能力開始退化,我們成年人在閱讀時,往往是隻有一個大腦半球在工作。

所以,父母們把握好這個時期,培養孩子好的閱讀習慣將會事半功倍。

12樓:我不喜歡

閱讀,是人一生中寶貴的財富。但不少家長只知閱讀重要,卻不太清楚該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這幾年來我堅持給我家小孩培養閱讀習慣,今天就以此為例,簡單說說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3個技巧。

第一,讀好書,要選擇經典名著。書能影響孩子的一生,但有些書思想貧乏,內容平庸。因此閱讀要仔細甄別,非善勿近。

一個簡單的方法是讀經典,因為經典是時間選擇的產物。但經典大多是枯燥的,該如何引導孩子進行閱讀,我向卓越大語文的老師們瞭解到,他們的專業團隊製作出國內第一部國學題材的動漫,通過創新、有趣的方式在孩子和經典之間架起一座橋樑。

第二,邊閱讀邊思考。在閱讀時,有種說法,叫做fake reading,用現在的流行語就是「假閱讀」。說的是:

讀時,可以讀得快,讀得順暢,中間也不用停下來。但是,沒怎麼過腦子。這種閱讀沒有思考也沒有成效,卓越大語文的老師表示,優質的閱讀是要引導孩子自覺主動思考,比如老師在講故事時,就會以造句的形式,將閱讀所得與現實相連線,讓學生通過有趣的角色扮演遊戲,以形象化語言表達出來。

孩子們為了表演得更好,在閱讀的過程中就會自覺進行思考,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第三,進行交流,分享心得。閱讀後,向朋友或者家人分享自己讀過的有趣的故事。大語文的老師鼓勵孩子們各抒己見。

她說,當孩子迫不及待地跟你分享他今天又讀到哪個有趣的故事的時候,就是在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從而慢慢養成閱讀習慣,提高閱讀能力。

總之,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第一要讓孩子讀優質的書,第二要培養孩子邊閱讀邊思考的能力,第三要讓孩子主動跟你分享心得,進一步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的父母和孩子一樣,禁受不住手機的影響,自己玩,讓孩子去讀書,其實,這樣的話,孩子多多少少會有些不情願,這樣也會導致孩子不喜歡讀書。父母應該放下手機,拿起書本,和孩子一起閱讀。

14樓:楊永龍心理疏導

要知道,我們人的行為形成的最大的祕密是:先定為,再裝為,後變為。就比如你的孩子,我們希望孩子是個愛讀書的人。

就可以用以上三步來來實現。1.先定為:

用盡一切方式說孩子是愛讀書的。對孩子說他是愛讀書的好孩子。對別人說他是愛讀書的好孩子。

平時就把他當作是愛讀書的好孩子對待。2.再裝為:

孩子剛開始的時候,可能對你說的話莫名其妙,但是當他經常聽到別人把他當**讀書的榜樣宣傳時,他就可能會去嘗試一下愛讀書的感覺。一旦孩子有任何愛讀書的表現,立即會得到他人的肯定:他果然是個愛讀書的孩子。

那這個孩子就會在這些人面前表現得愛讀書,即使不是真的愛讀書,他裝也得裝成愛讀書的樣子。周圍說他愛讀書的人越多,他裝的範圍越廣;他周圍說他愛讀書的人堅持越長時間,他裝的時間就越久。3.

後變為:當這個孩子經常裝成愛讀書的樣子,慢慢的就形成了一種習慣。他覺得他就是這樣這樣的人,愛讀書是他本來就有的狀態,於是他真的成為愛讀書的好孩子了。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15樓:kiwi育兒學堂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

16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閱讀習慣是要大人一同參與進去,才能培養的。我記得我小時後,看書就是因為我的父親在一旁,也是在看書。然後當時看的是《十萬個為什麼》和《童話故事大全》。

在大一點就開始自己翻看家裡面的藏書。如果要培養閱讀習慣。就去培養孩子的藏書習慣。

我覺得兩者是離不開的。只是現在手機電視網路太發達了。要把孩子的注意力從這些地方轉移到書本上去。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1 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和氛圍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首先應該給孩子營造出一種健康 乾淨 溫暖和快樂的閱讀環境和閱讀氛圍。專家指出,閱讀的興趣要從小培養,其中環境的薰陶最為重要。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閱讀也產生興趣。最理想的環境是 充滿書香的家。書在家裡無處不在,讀書是家裡成員的休閒活動之一...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好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閱讀好習慣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首先應該給孩子營造出一種健康 乾淨 溫暖和快樂的閱讀環境和閱讀氛圍。專家指出,閱讀的興趣要從小培養,其中環境的薰陶最為重要。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閱讀也產生興趣。最理想的環境是 充滿書香的家。書在家裡無處不在,讀書...

國外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

閱讀從興趣出發 從小就要培養孩子閱讀,那就要從興趣出發,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在興趣的牽引下,孩子才能形成長久的習慣。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理解與記憶的效果需要通過朗讀來檢查,在英語學習中朗讀是非常重要的學習手段,能夠訓練學生的發音 節奏和語調,提高英語的表達與聽力能力 會話需要朗讀來奠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