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閱讀習慣的重要性,閱讀習慣如何培養

2023-04-28 19:35:09 字數 4142 閱讀 7693

1樓:京墨

閱讀,是人一生中最大的財富,高爾基先生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能讓人學到很多東西,帶來很多好處。

第一:閱讀則是瞭解人生和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徑。

孩子在學校學到的主要是課本知識,如果孩子只是掌握課本上的那點知識,那麼知識結構就太單一了。閱讀有益的課外書不僅有助於開闊視野、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學會為人處世等,並且可以增長見識,做到不出家門而知天下事,不出國門而瞭解世界各地的歷史文化、風土人情。

第二:那些主人公具有美好品格的書籍,能使孩子受到人格薰陶 。

受到人格薰陶, 愛讀書的孩子能為他人著想,同情別人的不幸遭遇,家庭、學校和社會上的人際關係……這些知識都能從書本中學到。讀書越多,人就越睿智,越具有眼光,人的見識廣了,就會克服小氣、狹隘、偏見等心理問題。

第三:讀書可以提升寫作能力 。

喜歡閱讀的孩子掌握的語言文字能力,往往超越同級同學,不必背誦、強記課文而能取得好成績,因為愛閱讀的孩子寫作能力也較高。

因為上課時有固定的教材,主要依靠老師講解和引導,學習具有侷限性,看喜歡的課外書能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使他們主動認知、主動吸收知識,並積極運用這些知識開動腦筋去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從而有效地培養和確立主體意識,使孩子從依賴型的學習向主體型的學習轉變。

首先要學會帶著問題和目標去讀書。讀書之後沒太多印象的原因是,讀書時很盲目,腦子裡沒有帶什麼問題,沒有明確的目的。讀書得用心,用心得「注意」,讀書時圍繞著一個問題、目標,與此有關係的就注意,你注意哪一項,哪一項便會自然地跳躍出來,映入你的眼簾,鑽進你的腦子裡。

如果書籍較好,準備反覆閱讀的時候,需要注意的是每次閱讀都要單獨尋找一個目標。這樣你看到的內容才會不一樣。

其次,要懂得選擇閱讀。對於大部分書籍,重要的內容只佔全書的兩成左右,所以要改變逐字逐句、一板一眼的閱讀習慣和方法,要學會用快速閱讀的方法閱讀。我在學習了「精英特快速閱讀」之後,通常是以一分鐘兩千字左右的速度進行閱讀,讀的過程中找到感興趣的地方、對我重要的地方、看不懂的地方,然後再放慢一點速度來閱讀,對於閱讀中發現的精華內容,再進行一遍精讀。

閱讀習慣如何培養

2樓:京墨

1、要讀你感興趣的,而不是你認為應該讀的。你可以閱讀雜書、**文章、烹飪書,或者兒童書籍等等,只要你享受其中,一切能幫你鍛鍊閱讀興趣的內容都可以。太拘泥於閱讀的內容只會阻礙你培養閱讀習慣。

2、保持閱讀內容的新鮮感,從而保持自己的閱讀興趣和熱情。比方說,如果你通常讀的是虛構類,那就再試試非虛構類。這樣可以保持閱讀的新鮮感,你繼續閱讀的可能性提高了,而且還可能找到新喜歡的作者和主題,這會保持你的閱讀熱情。

3、提高閱讀效率,減少阻力。讀書的過程中,如果速度慢、讀不懂、記不住,那很難有讀書的動力,所以效率也很重要。比如我自己,之前一個月可能還讀不到一本書,但通過「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學習掌握了快速閱讀的能力之後,能夠每分鐘閱讀兩三千字,再加上養成了早起讀書的習慣,一個月能用業餘時間輕鬆閱讀十多本書。

4、無法享受的書就暫時丟掉它。一個人在不同階段對同一本書也有不同的理解,有些書適合年輕的時候讀,而有些書則需要你有了一定的閱歷之後才能讀得進去。如果你在瀏覽了書籍的一些內容之後,它還是無法吸引你的話,說明你暫時可能還享受不了這本書,就不必死抓著它不放,探索選擇其他讀物吧。

3樓:冬夏

一個人,如果能意識到自己的無知,並且想獲得知識時,那麼他首先就會想到,讀書是取得多方面知識的最重要手段。

人若保持畢生的求知慾,就能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並且也能在自己的重大使命上有所成就,因為知識就是力量,博學乃饋貧之糧。

在漫長的人生之路上,不讀書,就不會遇見先哲的幽靈人生,那些眾多的先哲們都以書籍的形式出現在如今的時代,他們在書中對人生提出的告誡最廣泛,最實際,最俱審美意識,以獨到的偉人見識,智者思想解決我們生活中常遇到的諸多難題。

凡不讀書的人,思想就會停止,人也會變得淺薄,不習慣讀書進修的人,常會滿足於現狀,覺得再也沒有什麼事情需要學習,於是他們不進則退,肯定跟不上時代的步伐,因為不讀書就不可能對新事物有欣賞能力,不會有新時代的文采和廣博的學識。

培養孩子閱讀習慣有哪些好處

4樓:歡樂頌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有哪些好處。

有一件事可能很多寶媽。

都不知道,那就是培養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的好處。下面是我為大家收集和整理的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有哪些好處,歡迎大家閱讀和借鑑,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1、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如果能從小培養孩子養成一個好的閱讀習慣,從小到大,他所閱讀的內容完全可以用一個小小圖書館來形容,那麼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寫作難題,都會迎刃而解。讀書是寫作的基礎,這是個亙古不變的道理。

2、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做事毅力

在孩子剛剛開始正式學習的時候,一定要主動培養他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而培養孩子讀書就是一個不錯的辦法。讀一本書需要一個連貫的過程,而在這個閱讀的過程中,就會逐漸鍛鍊孩子的毅力,堅持不懈的去讀完一本書。可以讓孩子避免「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學習習慣,閱讀是如此,其他任何事亦如此。

3、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綜合分析能力

4、讀書還有一個很大的功效,他可以培養我們的綜合分析能力

在閱讀過程中,我們通常會對多閱讀的內容進行整理歸納,時間長了,孩子的綜合分析能力就會隨之提高,這也是我們常說的邏輯性思維,通過邏輯性思維,可以帶動孩子的發散性思維發展。所以培養孩子從小養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對他的成長還是很有幫助的。

如何培養良好閱讀習慣

5樓:京墨

1、有興趣 ——不要因為自己看了一些純個人興趣的「無用之書」而覺得有負罪感,興趣本身帶給你的心理愉悅感就是非常有價值的。而且,閱讀這件事很多時候不會馬上就有回報,但是總會在未來的某個瞬間回饋到你,對此相信很多人都有體會~

2. 解決問題:

如何選書?舉個例子,你現在需要解決的問題是「時間管理」,列一個主題閱讀書單,或購買或借閱或聽有聲書等。當然,看書本身不是目的,古語有言: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讀書過程中記錄下來適合自己和符合自身價值觀的方法,通過實踐去總結出自己的一套時間管理方法,才算是解決問題了。

看書太慢?不是每本書都需要逐字逐句從頭到尾看完。在現在這個資訊大**,以及知識快速迭代的時代,我們必須有選擇性的精讀和略讀。

此外,有意識的學習一些快速閱讀的技巧。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我自己訓練了之後受益匪淺,讀書速度提高很多,還有對記憶力相關的訓練,個人覺得很不錯。

立了flag堅持不下去?你需要一些儀式感。

我自己大概18年的時候立了個flag,每週看完一本書。當時挺擔心自己堅持不下去,畢竟在此之前每年看的書不超過10本。為此做了兩件事:

1.每週用excel記錄本周讀完的書名+10條摘錄;2.每月在朋友圈分享書單,收到很多朋友的點贊和鼓勵,就會特別有動力。

這兩個習慣保持了兩年,從去年開始已經不再做每週記錄。一方面是習慣已成自然,而且享受到其中的樂趣就會有足夠的自我驅動力堅持下去;另一方面,讀書數量本身沒有太大意義,是否能夠獲得認知提升和心靈成長才是目的。

批判性閱讀,試著去糾錯書中的內容&提出不同觀點,這個過程非常有趣,也會非常有成就感。批判性思維本身也可以提高你的同理心。當然,批判≠批評。

2.費曼學習法;3.做彩色的思維導圖。

6樓:雙魚八兩

給自己一個時間表,每天讀一個或者兩個小時的書 ,不但要讀還要做好讀書筆記!

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很重要的,那麼該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呢?

7樓:巨集盛

在孩子每天晚上睡覺的時候,就應該給孩子讀一些閱讀書,就會讓孩子養成一個特別好的閱讀習慣,生活中也會特別喜歡閱讀。

8樓:安妮的心動錄目

可以和孩子一起去閱讀一些書籍,才可以獲得一個特別好的閱讀。也會讓孩子養成一個特別好的閱讀習慣。

9樓:樂樂在此呢

給孩子制定閱讀的計劃,帶孩子去圖書館,豐富孩子的興趣,讓孩子選擇感興趣的書籍進行閱讀。

閱讀習慣的好處

10樓:網友

閱讀的好習慣,讀書的時候找一個清幽的環境,每天堅持閱讀一小時。

11樓:棒寶貝

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是他們終生受益的事。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1 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和氛圍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首先應該給孩子營造出一種健康 乾淨 溫暖和快樂的閱讀環境和閱讀氛圍。專家指出,閱讀的興趣要從小培養,其中環境的薰陶最為重要。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閱讀也產生興趣。最理想的環境是 充滿書香的家。書在家裡無處不在,讀書是家裡成員的休閒活動之一...

習慣能帶來什麼,習慣的重要性是什麼?

一 帶來健康。一個有自律習慣的人首先肯定不會睡懶覺,生活也比較有規律,而健康的最基本條件就是生活要有規律。其次也不會熬夜,身體的基本狀況得到保障。另外有自律的習慣的人如果有健身計劃,那也是一定能堅持,持之以恆的完成任務。自律習慣情況下一日三餐也有規律,在吃 睡 動這幾個方面都有規律,所以自律能帶來健...

寶寶幾歲開始培養閱讀習慣會讓孩子的閱讀能力變強?

孩子在三歲的時候就可以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了,因為這個時候孩子對外界的一些東西都非常的好奇,這個時候就可以看到每一些比較好看的繪本,可以帶著孩子一起閱讀。在兩三歲的時候,這個時候給孩子讀一些繪本的話,可以引起孩子的興趣,可以更好的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從5歲以後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這樣可以提高孩子的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