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2021-08-06 04:01:44 字數 2995 閱讀 4142

1樓:匿名使用者

1、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和氛圍

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首先應該給孩子營造出一種健康、乾淨、溫暖和快樂的閱讀環境和閱讀氛圍。專家指出,閱讀的興趣要從小培養,其中環境的薰陶最為重要。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閱讀也產生興趣。

最理想的環境是:充滿書香的家。

書在家裡無處不在,讀書是家裡成員的休閒活動之一,而且父母經常與孩子交流閱讀經驗和心得,在這種環境中,孩子必然受到潛移默化的影響。鼓勵幼兒將書當「玩具」去玩,視「書」為好朋友的觀念。兒童在很小的時候就對書面語言產生了興趣。

在兒童語言發展關鍵期內,我們應及早地為幼兒提供完整語言的學習機會。

2、給孩子選擇好書

「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因此,閱讀的種子,應該是一本本適合幼兒的優秀圖畫書,《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明確指出:要「引導幼兒接觸優秀的幼兒文學作品,使之感受語言的豐富和優美,並通過多種活動幫助幼兒加深對作品的體驗和理解。長期以來,人們較多地將幼兒文學活動的功能定位於「德育」,而弱化或忽略了文學活動的本體功能——審美,即文學作品用來提高人的思想,美化人的心靈,陶冶人的情操的功能。

而且,很多幼兒園的文學活動往往沒有充分認識到文學作品的人文內涵、審美價值、社會文化意義及在欣賞感悟、思維品質等方面的作用,這與當前教育理念中的人文素質、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對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追求是不相契合的。由此而帶來幼兒文學活動在內容的選擇上過多的考慮「是否具有教育意義」;形式上只注重了表達與機械記憶,而輕視了欣賞與創造表現。我們提倡閱讀經典、千字文、三字經,**規、經典童話等,滋養孩子們的心靈,潤澤孩子們的童年。

3、親子共讀是培養孩子閱讀能力最好的途徑

《蘇菲的世界》的作者、著名童書作家橋斯坦賈德曾說:最明智的父母,一旦給孩子吃飽穿暖之後,接下來最重要的事情,就應該去為孩子們選擇出最好的書,帶回家來,放進他們的臥室裡。據統計,中國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投資很大,該項支出已佔到家庭收入的30%。

但是,很少有家長能夠每天堅持陪孩子一起親子閱讀20分鐘。即使在北京、上海這樣文化教育最為發達的城市,能夠經常和孩子一起讀書的家庭,比例也不足20%。大多數家長還不能理解兒童閱讀活動的正確含義,對兒童早期閱讀活動缺乏科學的認識。

如今,世界上越來越多的教育人士認識到,親子共讀是加強早期閱讀教育的良好方式。美國利諾斯大學的研究員欽利斯•布朗用了20多年時間,對205名入學前已經學會閱讀的孩子,進行了針對性的研究。結果發現,這些孩子有一個共同點,即他們的父母很早就開始給他們讀書,並使他們養成了熱愛閱讀的良好習慣。

當孩子看完一篇東西時,要鼓勵孩子敘述出來。家長一旁要注意適時鼓勵、表揚和引導,讓寶寶們感到興奮和自豪,由此產生閱讀更多書的願望。在閱讀過程中,當他講錯了或講得不夠好時,不必象對待學生似地認真糾正。

有些兒童不愛閱讀是由於家長不尊重他的智慧和自尊心,一味地指點糾正,這會使他感到厭煩。孩子都是愛玩兒的,爸爸媽媽們還要多考慮如何讓閱讀更生動、有趣,通過一些寓教於樂、有趣的語言遊戲讓孩子愛上閱讀。每天堅持半小時的親子閱讀,不僅可以增進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感情,幼兒在媽媽的懷抱裡很有安全感,這對孩子的性格、心理成長都很有利,讓孩子在快樂中獲得心智全面發展。

好的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培養孩子讀書習慣的養成是天長日久、不斷重複的結果。貴在持之以恆。聽故事是每個孩子的天性,講故事是每個家長的天職。

而總有那麼一天,孩子會捧起以前由家長捧著的書自己看,也不用大人在一邊陪伴了。

2樓:睿爸育兒記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星知計劃#

3樓:kiwione育兒學堂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4樓:kiwi育兒學堂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

5樓:軍代芹亓進

對孩子要有好的態度,我們一起陪孩子實習,講一些例如閱讀中的一樣的例子,和藹可親的對待對方,慈祥,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能互相交心。對待對方像朋友一樣,多關心一下,多體貼,誇誇他(她)。

6樓:寶寶彤

可以讓孩子多看有用的書

7樓:跑跑小丸子

大人如果有閱讀習慣,孩子耳濡目染也會跟著一起閱讀的。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

8樓:kiwi育兒學堂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

如何培養孩子閱讀和寫作習慣?

9樓:悠家教育

閱讀和寫作相輔相成的,閱讀從興趣培養起,從小孩感興趣的方面開始,從簡單到複雜,每次閱讀形成寫筆記的習慣,可以有一定格式也可以想到什麼寫什麼,長久下來收穫也是不小的

10樓:妖魅少爺

1、要靠教師的正確引導。

作為一名語文教師,要想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要讓學生知道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包括哪些內容,使他們心中有數。

2、應讓學生認識到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的重要意義。

通過古今中外和現實生活中正反兩方面的例子,向學生說明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對學習、生活、工作的重要作用,增強形成習慣的意識性,提高其積極性和自覺性。

3、要建立健全嚴格的監督機制和獎懲機制。

習慣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辦好的事,不是教師一號召,學生一注意就能辦到的事。必須樹立長期堅持的觀念,必須建立健全嚴格的制度。比如自我約束機制,同學之間相互監督機制,教師、家長的監督機制,定期不定期組織評比,給予恰當的表揚和批評,形成競爭局面。

4、教給方法。

學生掌握正確的閱讀和寫作方法對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有著直接的關係。比如,要使學生養成認真做讀書筆記的習慣,首先要使學生知道讀書筆記有幾種,每種有什麼特點,各有什麼作用;其次要教給學生各種寫法。

5、要靠反覆的嚴格訓練。

反覆的嚴格的訓練是養成良好的閱讀和寫作習慣的最根本的保證。 良好的閱讀習慣是靠閱讀實踐中的反覆嚴格訓練形成的。為了使學生養成愛讀書、多讀書的好習慣,教師要經常向學生介紹古今中外愛讀書的典型事例啟發學生愛讀書

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好習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閱讀好習慣

北大中文教授告訴你,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只要做好這3步。怎樣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首先應該給孩子營造出一種健康 乾淨 溫暖和快樂的閱讀環境和閱讀氛圍。專家指出,閱讀的興趣要從小培養,其中環境的薰陶最為重要。要想孩子愛上閱讀,父母首先要對閱讀也產生興趣。最理想的環境是 充滿書香的家。書在家裡無處不在,讀書...

國外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

閱讀從興趣出發 從小就要培養孩子閱讀,那就要從興趣出發,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在興趣的牽引下,孩子才能形成長久的習慣。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理解與記憶的效果需要通過朗讀來檢查,在英語學習中朗讀是非常重要的學習手段,能夠訓練學生的發音 節奏和語調,提高英語的表達與聽力能力 會話需要朗讀來奠定...

培養閱讀習慣的重要性,閱讀習慣如何培養

閱讀,是人一生中最大的財富,高爾基先生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能讓人學到很多東西,帶來很多好處。第一 閱讀則是瞭解人生和獲取知識的重要手段和最好途徑。孩子在學校學到的主要是課本知識,如果孩子只是掌握課本上的那點知識,那麼知識結構就太單一了。閱讀有益的課外書不僅有助於開闊視野 培養廣泛的興趣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