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

2021-03-04 09:30:10 字數 5905 閱讀 5286

1樓:睿爸育兒記

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星知計劃#

如何從小培養孩子讀書的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1、家長要多讀經典圖書,尤其要重視孩子閱讀習慣的養成。對於經典,一定要給孩子多讀、讀好讀透,讓好的內容留在孩子心裡。

2、家庭閱讀。要立足於養成閱讀習慣,這是終身受益的事情。同時,家庭中的親子閱讀,一定要注意對孩子適當引導、有持續性,不能因為孩子年齡漸長,就讓他自己讀書,家長不再過問。

父母一定要留意孩子的閱讀狀況,家庭最好每天能有固定的閱讀時間。

4、家長在跟孩子交流中要尊重孩子的閱讀興趣。家長不必強求孩子一定要去讀自己喜歡看的東西。不論是歷史題材還是軍事題材,每一類作品裡都有非常經典和優秀的作品。

我們只需要尊重孩子的閱讀興趣,然後把其中的經典內容幫他梳理出來,加以引導,從而幫助孩子從興趣入手開展閱讀。

5、家長要幫助孩子建立閱讀自信。分級閱讀是在共性情況下的一種個性化的閱讀。每個孩子因為閱讀水平不一樣,不管是童話書、繪本、圖畫書,重要的是他能否弄懂其中的內容,這是決定他能否建立閱讀自信的關鍵。

3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名思教育於2023年入駐廣東,獨具風格的6對1輔導模式深得家長的信任和喜愛。

根據每一位學員性格、習慣、方法以及知識點掌握情況的不同,進行針對性的個性化輔導是我們的特色。提高學生文化課成績的同時,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習方法是我們所力求的結果。跟蹤到每一位學員,以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為出發點,讓每一位學員在名思輔導期間得到最大的改善是我們的目標;讓每一位學員可以「從內而外」的完成蛻變是我們的榮耀。

「用心教好每一個孩子」是我們的使命,而每一位名思學子成才是我們最大的榮譽。在廣東的日子,我們名思的每一位教師都不懈努力,一切以「孩子」為中心,不斷改變創新,用孩子的進步回報每一位信任名思,信任我們的家長。

在今後的日子裡,我們廣東名思將會穩步成長,讓名思的陽光灑向廣東每一個有孩子的角落,讓所有廣東的孩子想學習就能得到名思的幫助!

名思教育是一家擁有15年辦學經驗的全國連鎖中小學一對一課外輔導機構,

在全國擁有200多家校區,竭誠為廣大中小學生提升成績做出努力。

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一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一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

較近,中國青少年研究中心的專家孫雲曉指出:「習慣決定孩子的命運。」習慣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養成一個習慣,就會不自覺地在這個軌道上執行,如果是好習慣,將會終身受益,孩子小時是培養習慣的較佳時期,有一個公式:

早期教育花一公斤的氣力=後期教育花一噸的氣力。說明了早期教育的重要性。如:

幾年前,當幾十位諾貝爾獎得主聚會時,記者問其中一位獲諾貝爾獎的科學家:「請問您在哪所大學學到您認為較重要的東西。」這位科學家平靜的說:

「在幼兒園。」「在幼兒園學到了什麼。」「學到把自己的東西分一半給夥伴,不是自己的東西不要拿,東西要放整齊,做錯事要道歉,仔細的觀察事物。

」這位科學家出人意料的回答,直接說明了兒時養成的良好習慣對人一生具有決定性的意義,當然,學習習慣的養成也是如此。

一、什麼是學習習慣呢?

學習習慣是指孩子在一定的學習情景下自動的去進行某些活動的特殊傾向。也就是說到了一定時候,孩子會自動地學習。

如:有一個老師的孩子去上海蔘加一個全國性的競賽,帶隊的老師回來後很有感慨的說了一件事:那天在輪船上,晚餐後,同學們都在甲板上**風景玩去了,過了一會兒,沒經任何人提示,也沒任何人要求,該做功課的時候了,那個老師的孩子就獨自到船艙裡拿出書本,旁若無人的開始學習起來——帶隊的老師感慨道:

那就是習慣。

在我的兒子身上我也是非常有感觸的,我兒子在學圍棋,自從第一天學圍棋開始,我就堅持每天7點以後和他一起做圍棋習題,下下圍棋,到現在大概有九個多月了,偶爾有幾次回到家晚了,直接讓他洗澡睡覺,沒有下圍棋,我也沒有告訴他今天不下圍棋了,但是我兒子會主動地提醒我「媽媽,今天沒有下圍棋,你忘了」。就是這幾個月來他已經養成了習慣,到了這個時間,他就會做這件事。

享受「」1對1學科分析,針對孩子學習短板,查缺補漏,免費幫孩子制定個性化學習方案。

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有哪些好處

4樓:a十年一晌

培養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可以讓他在書的海洋裡遨遊,通過閱讀,汲取書中所包含的各行各業的知識,最後將知識轉換成力量。

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資訊時代,知識面達不到就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多讀書、讀好書是最簡便的方式。

培養孩子從小形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提升個人知識層面,讓孩子人生的旅途中有一個好的幫手。

1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好處: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如果能從小培養孩子養成一個好的閱讀習慣,從小到大,他所閱讀的內容完全可以用一個小小圖書館來形容,那麼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寫作難題,都會迎刃而解。

讀書是寫作的基礎,這是個亙古不變的道理。

2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好處: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做事毅力

在孩子剛剛開始正式學習的時候,一定要主動培養他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而培養孩子讀書就是一個不錯的辦法。

讀一本書需要一個連貫的過程,而在這個閱讀的過程中,就會逐漸鍛鍊孩子的毅力,堅持不懈的去讀完一本書。

可以讓孩子避免「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學習習慣,閱讀是如此,其他任何事亦如此。

3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好處: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綜合分析能力。

4讀書還有一個很大的功效,他可以培養我們的綜合分析能力。

所以培養孩子從小養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對他的成長還是很有幫助的。

拓展資料:

閱讀習慣是由實踐鞏固下來的閱讀方式、方法、程式等的通稱,即適應閱讀所需要的、熟練的行為方式與思維定勢。

思維的趨向性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習慣也有優劣之分。

好的正確反映閱讀能力,終身受用,有利於學習;壞的對閱讀起干擾作用,影響學習。好的閱讀習慣,如:認真、仔細讀書,善於思考質疑。

自覺預習、複習,善於總結心得;善於吸取知識、思想, 牢固有效地記憶;先讀序言、目錄,適當利用參考材料;

及時查閱字典、詞典;按時完成閱讀計劃等,要在閱讀實踐中不斷訓練,使之形成自覺的行為。

5樓:郝林梅

從小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有很多好處,下面簡單介紹一部分。

1、豐富想象力、提高思考能力

相對於看電視,看書更可以豐富寶寶的想象力,提高孩子的思考能力。而看電視提供的統一的畫面,反而會禁錮孩子的想象力和思考空間。

2、提高情商

愛閱讀的孩子,在說話、做事方面比一般孩子表現出的情商高。在同樣的時間、同樣的環境、同樣的經歷,孩子多讀書就可以讓孩子最快的進步。

3、理解能力

閱讀可以幫助孩子增強理解能力,可以幫助孩子更好更快的學習語文、數學、英語,提高孩子成績。

4、協調溝通能力

讀書,就相當於積累了別人所經歷之後得到的經驗,自然道理懂得就多了。遇到事情,孩子可以更輕鬆瞭解到事情的起因,和別人內心所想。所以,更有利於寶寶平時的和別人的溝通,遇到事情之後的協調。

5、引發孩子好奇心

寶寶在小時候在同一個環境,同一個地方,對寶寶來說是一個很拘束的地方。而書卻可以帶領寶寶走遍全世界,甚至宇宙。引發孩子好奇心,可以作為寶寶去學習探索的一個支撐。

6、養成閱讀習慣

讓孩子從小養成閱讀能力,比孩子長大後再逼迫自己去讀書容易的多。孩子長大後,讀書就成為一個自帶的習慣,不讀書不習慣,這樣的孩子知識不淵博,怎樣的孩子才能稱得上知識淵博。

7、讀書有助於孩子形成良好的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那些主人公具有美好品格的書籍,那些富有人文精神的書籍,很容易在閱讀者的內心引起**。比如讀魯迅的書,會被魯迅「我以我血薦軒轅」的赤子之心打動;讀李白的詩,會被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傲骨打動;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會被主人公保爾不向命運屈服的鋼鐵般的意志所折服......這些向上的精神會對人格起到昇華的作用,並可以促使一個人形成良好的道德品格和健全的人格。

8、讀課外書有助於積累詞彙,提高寫作能力。

博覽群書,是一個積累的過程,天長日久,自然會產生寫的慾望。而且因為讀的書多,寫起來也會有信手拈來的感覺。你如果多讀幾個孩子的作文,就會發現那些勤讀書的孩子,寫出來的作文大多引經據典,內容充實,而且有深度。

杜甫詩曰:「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9、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和積極性。

孩子在學校主要依賴老師、教材和課堂,這樣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他們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看喜歡的課外讀物能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使他們主動認知、主動吸收知識,並積極運用這些知識開動腦筋去思考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從而有效地培養和確立主體意識,使孩子從依賴型的學習向主體型的學習轉變。

總之,可以用培根的一句話來高度概括讀書的好處:「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邏輯修辭使人善辯。」

一個人想學有所成,一個重要的法寶就是讓讀書學習成為習慣。從小培養孩子愛讀書、讀好書的習慣,將使孩子受益終身。

拓展資料:

培養孩子的閱讀好習慣的簡單方法

1.親子閱讀

2.創造好的閱讀環境

古有孟母三遷,可見環境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了。所以想要孩子養成閱讀的好習慣,父母一定要給孩子創造好的閱讀環境。所謂好的閱讀環境,首先是家裡必須要有書籍,並且這些書籍有很多是適合孩子年齡階段的。

久而久之,孩子就會情不自禁的根據自己的需要來挑選書籍進行閱讀了。

3.給孩子選擇適合的書籍

4.保證適當的閱讀時間

閱讀的時間可以根據孩子的意思進行調整,不過一般建議頂多一個小時即可,通常是半個小時就已經很好了。一旦發現孩子有打哈欠或者注意力不集中時,父母就該明白閱讀時間已經差不多該告一段落了。

6樓:小小語老師

1。閱讀可以拓寬孩子的知識層次

俗話說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但這些都是淺表層次的東西,書中最寶貴的就是他的知識。培養孩子養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可以讓他在書的海洋裡遨遊,通過閱讀,汲取書中所包含的各行各業的知識,最後將知識轉換成力量。

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資訊時代,知識面達不到就跟不上時代發展的步伐,多讀書、讀好書是最簡便的方式。培養孩子從小形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提升個人知識層面,讓孩子人生的旅途中有一個好的幫手。

2。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寫作能力

讀寫不分家,在中國傳統教育模式裡,寫的怎樣最能代表一個學生學習好壞。從小學一直到參加工作,各種各樣的寫作始終伴隨著我們,學生時代的作文,參加工作後的個人總結、工作總結等等,無不用到寫作的能力。如果能從小培養孩子養成一個好的閱讀習慣,從小到大,他所閱讀的內容完全可以用一個小小圖書館來形容,那麼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寫作難題,都會迎刃而解,而不至於為了一篇很簡單的文章而去東拼西湊,網上查,網下抄,就為了湊字數。

讀書是寫作的基礎,這是個亙古不變的道理。

3。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做事毅力

古人云,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從這點可以看出,學習是一個艱苦的修行。當我們懵懂時,不懂這個道理,浪費了大把寶貴時間,而當我們懂得時,有沒有了時間。

所以在孩子剛剛開始正式學習的時候,一定要主動培養他擁有一個良好的學習習慣,而培養孩子讀書就是一個不錯的辦法。讀一本書需要一個連貫的過程,而在這個閱讀的過程中,就會逐漸鍛鍊孩子的毅力,堅持不懈的去讀完一本書。做事要堅持,有恆心,通過好的閱讀習慣,可以讓孩子避免「三天打魚,兩天晒網」的學習習慣,閱讀是如此,其他任何事亦如此。

4 。閱讀可以培養孩子的綜合分析能力

讀書還有一個很大的功效,他可以培養我們的綜合分析能力。一個讀書很少的孩子,他的語言能力一般不會很強,那麼他去看待分析一件事的能力也會隨之降低。當然我們所說的語言能力並不是指這個孩子的說話問題,而是他的綜合分析能力,譬如看待一件事情,讀書少的孩子,他就不能很好的抓住重點,僅僅是侷限於一個點。

而在閱讀過程中,我們通常會對多閱讀的內容進行整理歸納,時間長了,孩子的綜合分析能力就會隨之提高,這也是我們常說的邏輯性思維,通過邏輯性思維,可以帶動孩子的發散性思維發展。所以培養孩子從小養成一個良好的閱讀習慣,對他的成長還是很有幫助的。

國外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

閱讀從興趣出發 從小就要培養孩子閱讀,那就要從興趣出發,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在興趣的牽引下,孩子才能形成長久的習慣。如何培養孩子良好的英語閱讀習慣?理解與記憶的效果需要通過朗讀來檢查,在英語學習中朗讀是非常重要的學習手段,能夠訓練學生的發音 節奏和語調,提高英語的表達與聽力能力 會話需要朗讀來奠定...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閱讀習慣,如何培養幼兒的閱讀習慣

想要培養幼兒良好的閱讀習慣,那麼做家長的應該去陪同幼兒一起讀書,就是把書的內容給他像講故事一樣念出來,這樣孩子會更加的喜歡聽,然後把故事的道理也跟他講清楚,讓他分得清是非曲直,這樣就讓他對書更加的感興趣了。培養幼兒良好的閱讀習慣,可以每天堅持閱讀二十分鐘,不僅可以提高孩子的識字量,而且可以豐富孩子的...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好習慣,怎樣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呢

著名的教育家葉聖陶曾說過 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養成良好的習慣。葉聖陶認為,教育的目的就是培養習慣。實際上,習慣對於孩子的生活 學習以至事業上的成功都至關重要。那麼,父母應該怎樣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習慣呢?第一,重在預防,父母要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從小養成好習慣。有些家長認為孩子的習慣培養要順其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