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理解著作權和專利

2021-04-27 13:30:06 字數 1564 閱讀 7384

1樓:石油工業出版社

著作權:指作者依法對自己著述和創作的文學、藝術及科學技術作品所享有的專專有權利,又叫屬版權,它是一個法律概念,其主體是作者,客體是作品。

專利:原意是公開給人看,敞開受公眾審查的東西,出自拉丁文。專利通常有以下三個意思:

一是指專利權,即國家專利機關依據專利法授予專利申請人或其權利繼承人,在法定期限內對其發明創造享有的製造、使用或銷售的專有權利;二是指取得專利權的發明創造;三是指專利文獻,即記載發明創造的詳細內容和受法律保護的技術範圍的法律檔案。

著作權是怎麼取得的?著作權取得的方式有哪些?

2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隨著時代演進及科技的進步,著作的種類逐漸增加。世界各國開始重視保護作者的權利。現在的著作權指的是作者對作品所享有的權利。

那麼著作權是怎麼取得的呢?著作權取得的方式有哪些?著作權取得的方式之自然取得、非自然取得1、自然取得著作權的自然取得又稱自動保護原則,即作品一經創作出來,就受到著作權法的保護,不需要履行任何手續。

我國的著作權立法採用自動保護原則。我國《著作權法》第二條規定:中國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作品,不論是否發表,依照本法享有著作權。

2、非自然取得世界上有些國家的著作權法規定,作品的完成並不當然產生著作權,必須滿足一個或幾個條件才能取得專有專利。這些條件概括起來有如下幾種:①作品必須以有形物固定下來,才能獲得著作權,如美國的版權法有此規定;②以著作權標記作為獲得著作權的條件。

③以履行登記手續為著作權產生的條件,即作者必須履行某種註冊手續才能取得著作權,如註冊登記、繳送樣本、刊登啟事、辦理公證檔案或償付費用等,美國和許多拉美國家的著作權法有此規定;④為了維護本國印刷業,世界上有個別國家規定作品必須在指定地點印刷才能獲得該國著作權,如美國版權法有此規定。可以看到著作權的取得,是指著作權人取得了著作權法的保護。因為也只有明確了作品的著作權後才能對作者及作品進行更好的保護。

無論作品是否發表,只要作品已經創作完成就能取得著作權的保護。所以如果在現實裡遇到了著作權侵權行為請不要擔心大膽的運用法律手段解決,

外觀專利和著作權有哪些區別

3樓:華律網

沒有區別,版權和著

抄作權一樣,內容相同,根據《

著作權法》的規定,著作權包括:著作權包括以下權利:(一)發表權,即決定作品是否公之於眾的權利;(二)署名權,即表明作者身份,在作品上署名的權利;(三)修改權,即修改或者授權他人修改作品的權利;(四)保護作品完整權,即保護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權利;(五)複製權,即以印刷、影印、拓印、錄音、錄影、翻錄、翻拍等方式將作品製作一份或者多份的權利;(六)發行權,即以**或者贈與方式向公眾提供作品的原件或者複製件的權利;(七)出租權,即有償許可他人臨時使用電影作品或者以類似攝製電影的方法創作的作品、計算機軟體的權利,計算機軟體不是出租的主要標的的除外;(八)展覽權,(九)表演權,(十)放映權,(十一)廣播權(十二)資訊網路傳播權,(十三)攝製權,(十四)改編權,(十五)翻譯權,(十六)彙編權;(十七)應當由著作權人享有的其他權利。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申請過程不同,保護範圍不同。 類似:你申請了,別人就不能直接用了。

軟體著作權登記和專利哪個好,軟體著作權和專利有什麼區別

曾經最美 軟體著作權與專利相比專利保護力度會大很多。專利保護功能,軟體著作權只保護 如果只申請軟體著作權,對手看到自己的產品,自己程式設計序實現相同的功能,不侵權。如申請專利,對手生產功能相似的產品,侵權。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

軟體著作權怎麼申請版權,軟體著作權怎麼申請

準備源程式 操作說明,著作權人的身份證明檔案,權利說明書 軟體著作權怎麼申請 20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的流程大致有5步 第一步是填表,需要在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的 填寫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的申請表,申請表填寫完成後會生成受理號,您需要將申請表列印出來,並蓋章或者簽字。第二步是提交書面材料,需要向中國版...

軟體著作權怎麼引用?軟體著作權應該怎麼引用

要引用軟體著作權,應當訂立許可使用合同。許可使用合同中軟體著作權人未明確許可的權利,被許可人不得行使。如果許可他人專有行使軟體著作權的,當事人應當訂立書面合同。沒有訂立書面合同或者合同中未明確約定為專有許可的,被許可行使的權利應當視為非專有權利。法律依據。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 第十八條 許可他人行使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