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著作權登記和專利哪個好,軟體著作權和專利有什麼區別

2021-12-26 08:29:00 字數 5422 閱讀 6817

1樓:曾經最美

軟體著作權與專利相比專利保護力度會大很多。專利保護功能,軟體著作權只保護**。如果只申請軟體著作權,對手看到自己的產品,自己程式設計序實現相同的功能,不侵權。

如申請專利,對手生產功能相似的產品,侵權。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就權利的性質而言,它屬於一種民事權利,具備民事權利的共同特徵。

著作權是智慧財產權中的例外,因為著作權的取得無須經過個別確認,這就是人們常說的"自動保護"原則。軟體經過登記後,軟體著作權人享有發表權、開發者身份權、使用權、使用許可權和獲得報酬權。

專利(patent)從字面上講,"專利"即是指專有的利益和權利。專利一詞**於拉丁語litterae patentes,意為公開的信件或公共文獻,是中世紀的君主用來頒佈某種特權的證明,後來指英國國王親自簽署的獨佔權利證書。

2樓:匿名使用者

純軟體只能申請著作權的,不能申請專利的,雙方各自的前提不同,無法比較,不過從價值上來講,專利似乎更好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軟體著作權只需要三個月就可以辦理下來,而發明專利需要兩年多的時間才能辦理下來。基本上軟體著作權申請就可以拿到,專利則需要很多的考證。它們同屬於智慧財產權,如果非要說哪個更好的話,專利肯定要更硬一些!

4樓:智慧財產權_上海

保護力度,無疑專利會大很多。

專利保護功能,軟體著作權只保護**。

如果只申請軟體著作權,對手看到你的產品,自己程式設計序實現相同的功能,不侵權。

如申請專利,對手生產功能相似的產品,侵權。

5樓:匿名使用者

無疑、能申請專利當然要用專利法來保護了

6樓:匿名使用者

版權只保護表達形式,專利還保護思想,就是創意

專利保護力度大些但是申請費用高些,週期也要長些,而且審查通過難度大些。

7樓:國版內部加急

軟體著作權登記快 我負責這塊 您找我就成

軟體著作權和專利有什麼區別

8樓:小揚說歷史

1.定義不同:軟體著作權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權利。

專利是由**機關或者代表若干國家的區域性組織根據申請而頒發的一種檔案,獲得專利的發明創造在一般情況下他人只有經專利權人許可才能予以實施。

2.法律依據不同:軟體著作權保護主要依據《著作權法》和《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專利的保護主要依據《專利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智慧財產權法》。

3.申請方式不同:軟體著作權寫完就自然受到保護,不需要經過稽核,提交材料符合規範就可以獲得。

專利需要經過形式審查和實際審查,要滿足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等諸多要求,才能夠受到保護。

4.簡易程度不同:軟體著作權獲權簡單,維權簡單,保護力度弱,產生的效益通常是收取授權費用。專利獲權困難,維權複雜,保護力度強,產生的效益大而且持久。

9樓:回憶綿長的

1.法律依據不同

(1)軟體的著作權保護依據《著作權法》、《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

(2)軟體的專利保護依據《專利法》,具體審查標準參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審查指南》第二部分第九章“涉及計算機程式的發明專利申請若干問題”。

2.申請方式不同

(1)軟體版權**寫完就自然受到保護,不需要經過稽核,提交材料符合規範就可以獲得;

(2)軟體專利需要經過形式審查和實際審查,要滿足新穎性、創造性、實用性等諸多要求,才能夠受到保護。

3.簡易程度不同

(1)軟體著作權獲權簡單,維權簡單,保護力度弱,產生的效益通常是收取授權費用;

(2)軟體專利獲權困難,維權複雜,保護力度強,產生的效益不僅可以打擊競爭對手,還隱性地促進企業內技術的研發。

擴充套件資料:

著作權屬

1.通過登記機構的定期公告,可以向社會宣傳自己的產品。

2.在進行軟體版權**時,認證將使您的軟體作品價值倍增。

3.在發生軟體著作權爭議時,如果不經登記,著作權人很難舉證說明作品完成的時間以及所有人。

4.合法在我國境內經營或者銷售該軟體產品,並可以出版發行。

5.在進行軟體產品登記的時候可以作為自主智慧財產權的證明材料。

6.在進行軟體企業認定和高新技術企業認定時可以作為自主開發或擁有智慧財產權的軟體產品的證明材料。

專利制度宗旨

專利制度旨在保護技術能夠享受到獨佔性、排他性的權利,權利人之外的任何主體使用專利,都必須通過專利權人的授權許可才能獲得使用權。

隨著法律制度的不斷完善,專利的使用呈現出多樣化趨勢,專利無效、專利撤銷、過期專利等一一被列入專利法律範疇。只有充分的認識諸如此類的法律制度,才能充分的利用專利資源,為企業實現更多的經濟價值。

10樓:致公管理

軟體著作權和專利有什麼區別呢?主要通過以下方式來區別:

一、軟體著作權和專利區別:申請方式不同

(1)軟體著作權在軟體創作完成後即可獲得,就是常說的進行軟著登記,以起到類似公證的作用。

(2)其一,專利必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才能獲得。其二,軟體專利申請描述的是軟體的構思。

二、軟體著作權和專利區別:通過制度不同

(1)軟體著作權採取登記制,基本是100%可以通過的,軟著是對作品的外在表現形式進行保護。

(2)專利採取審查制,必須滿足專利授權的條件才行,專利是對技術的功能,效能等進行保護。

三、軟體著作權和專利區別:法律依據不同

(1)軟體的著作權保護依據是《著作權法》和《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

(2)軟體的專利權保護依據是《專利法》

除此之外,軟體著作權和軟體專利的區別主要還有以下幾個方面:

1、著作權保護的是內容不被抄襲,專利保護的是方法不被盜用。

2、著作權在作品完成即可受保護,專利必須通過申請稽核後才能受到保護。

3、軟體都受版權保護,但是隻有有創造性、新穎性、實用性的軟體技術才能申請專利。

4、高新企業認定及相關**專案軟體著作權也是認可的,且可加急辦理,相對於專利的長週期性,著作權在這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的。

11樓:巨集邦

軟體專利和軟體著作權有什麼區別?

著作權和專利是兩種不同的智慧財產權形式、區別很多,軟體著作權是在軟體創作完成後產生的,也可以進行軟體著作權登記,以起到類似公證的效力.著作權可以使你在別人對你的軟體盜版時,採取保護措施,制止別人的盜版.

但是,你的競爭對手往往並不是賣盜版的小商小販,他們可能也是軟體開發人員,如果他們研究了你的軟體,理解了你的思路,按照你的思路重新編寫軟體,就完全可以不侵犯你的著作權.例如,採用不同的程式語言編寫,就完全可以迴避你的著作權.但是,無疑,他們偷竊了軟體中最寶貴的東西,就是軟體的構思.

總之,軟體著作權無力保護軟體中最核心的東西.

軟體專利就比較權威一些

1、專利必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才能獲得,因此必須積極申請.

2、軟體申請描述的是軟體的構思(一定要以技術方案的形式),主要是你的軟體流程圖的內容;採用何種語言以什麼具體的語句實現,專利並不說明;授權以後,他人採用該構思,就可能構成侵權.

因此,軟體專利的保護力度就比軟體著作權的保護力度大的多.

綜合一下就以下四點:

1、軟體版權保護的是內容不被抄襲,軟體專利保護的是方法不被盜用.

2、軟體版權**寫完就自然受保護,而軟體專利需要申請並通過審查後才受保護.

3、軟體都受版權保護,但只有有創造性、新穎性、實用性的軟體技術才能申請為專利.

4、在中國申請軟體專利最好能和硬體結合,比如網路版軟體術,可以和客戶端、伺服器端的計算機如何傳送指令、如何響應進行結合.

12樓:商標註冊服務

軟體著作權在軟體創作完成後即可獲得,就是常說的進行軟著登記,以起到類似公證的作用。

軟體專利則不同。其一,專利必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才能獲得。其二,軟體專利申請描述的是軟體的構思。

從上面就可以看出,著作權可以使你在別人對你的軟體盜版時,採取保護措施,防止別人盜版。然而對於你的競爭對手來講,他們跟你一樣也是軟體開發者,他們可以研究你的軟體,理解你的思路,按照你的思路完全可以編出相同效果的軟體,而且也不會侵犯你的著作權。這個時候,你軟體中最核心的東西,即軟體的構思,著作權是無法保護到的。

而軟體專利則不同,其是以技術方案的形式申請的,就是你軟體流程圖的內容。授權後,保護的是軟體的構思,他人採用該構思,就可能構成侵權。因此軟體專利的保護力度比軟體著作權要大的多,能保護軟體最核心的東西。

另外,二者所採用的法律依據也不一樣。

軟體的著作權保護依據是《著作權法》和《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軟體的專利權保護依據是《專利法》。

當然了,不是說軟體專利保護力度大,就採取軟體專利保護,其也有其自身的缺點。

申請專利,專利的技術資料就需要公開,專利權的維持也需每年繳納年費,專利申請審查週期是2-3年,而軟體市場的週期較短。

綜合上面所述,可以簡單總結軟體著作權和軟體專利的區別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著作權保護的是內容不被抄襲,專利保護的是方法不被盜用。

2.著作權在作品完成即可受保護,專利必須通過申請稽核後才能受到保護。

3.軟體都受版權保護,但是隻有有創造性、新穎性、實用性的軟體技術才能申請專利。

4.高新企業認定及相關**專案軟體著作權也是認可的,且可加急辦理,相對於專利的長週期性,著作權在這方面具有一定的優勢的。

13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著作權和專利是兩種不同的智慧財產權形式,區別很多,軟體著作權是在軟體創作完成後產生的,也可以進行軟體著作權登記,以起到類似公證的效力。就是說,不登記理論上你也擁有該軟體的著作權。著作權可以使你在別人對你的軟體盜版時,採取保護措施,制止別人的盜版。

但是其他人可以研究你的構思思路重新編輯,因而著作權對你軟體的實質性保護會有一些漏洞

軟體專利則不同,

首先,專利必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才能獲得,因此必須主動申請。

其次,軟體申請描述的是軟體的構思(一定要以技術方案的形式),主要是你的軟體流程圖的內容。採用何種語言以什麼具體的語句實現,專利並不說明。授權以後,他人採用該構思,就可能構成侵權。

因此,軟體專利的保護力度就比軟體著作權的保護力度大的多。出於保護你的勞動成果的目的,建議積極申請軟體專利。

14樓:銘一智慧財產權**服務

您好:申請軟體著作權和軟體專利區別點包括:

第一:依據的法律不同

軟體的著作權保護依據《著作權法》和《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

軟體的專利保護依據《專利法》,具體審查標準參見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專利《審查指南》第二部分第九章“涉及計算機程式的發明專利申請審查若干問題”。

第二:保護原則不同

軟體著作權是在軟體創作完成後自動產生的,也是自願進行軟體著作權登記,登記的目的是體現公證的效力,主要用於宣告著作權權屬,同時使後續維權時的證據力度更大。

軟體專利則必須向專利局提出申請才能獲得保護,因此必須要積極申請,且專利制度也是以“用公開換保護”為原則。

軟體著作權,軟體著作權如何申請

軟體著作權是指是指軟體的開發者或者其他權利人依據 有關著作權法律的規定,對於軟體作品所享有的各項專有 權利。就權利的性質而言,它屬於一種民事權利,具備民 事權利的共同特徵。軟體著作權如何申請 20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的流程大致有5步 第一步是填表,需要在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的 填寫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

軟體著作權怎麼申請版權,軟體著作權怎麼申請

準備源程式 操作說明,著作權人的身份證明檔案,權利說明書 軟體著作權怎麼申請 20 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的流程大致有5步 第一步是填表,需要在中國版權保護中心的 填寫計算機軟體著作權登記的申請表,申請表填寫完成後會生成受理號,您需要將申請表列印出來,並蓋章或者簽字。第二步是提交書面材料,需要向中國版...

軟體著作權怎麼引用?軟體著作權應該怎麼引用

要引用軟體著作權,應當訂立許可使用合同。許可使用合同中軟體著作權人未明確許可的權利,被許可人不得行使。如果許可他人專有行使軟體著作權的,當事人應當訂立書面合同。沒有訂立書面合同或者合同中未明確約定為專有許可的,被許可行使的權利應當視為非專有權利。法律依據。計算機軟體保護條例 第十八條 許可他人行使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