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怎麼提高,高中語文怎麼提高?

2021-05-02 17:25:04 字數 5857 閱讀 9877

1樓:速錄小球球

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語文融入到我們每天的生活中,故要學好語文就得把它與生活緊密結合,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我們的生活五彩斑斕,一個生活的有心人總能從中發現和獲得無限精彩的知識和素材,並且這些都是最有生命力最富時代感的。

一位外國著名作家有一次請朋友吃飯,他看見選單上的菜名起得很有意思,就馬上拿出隨身攜帶的本子記錄起來,卻忘記了朋友的存在。其實許多有名的作家都有隨身帶個本子的習慣。記些什麼?

可以記下交談中的連珠妙語,可以記下突發的思維靈感,可以記下獨特的事件等。我們不一定要這樣做,但起碼應養成一個善於觀察生活,勤于思考生活,將感性認識上升為理性認識的良好習慣。

第二個積累的途徑是聽課和練習。老師的授課是相當關鍵的,她給予我們的是經過篩選後的精華,並且有著很強的指導和啟發意義。練習也是必不可少的,並且要有一定的量。

我們要通過聽課和一系列同步練習或專題練習,將基礎知識和基本閱讀及寫作技巧牢牢掌握。

第三個積累的途徑是看書讀報。只要你肯鑽進書的海洋遊歷一番,一段較長時間後,你可能發現曾結結巴巴的你居然能出口成章。博覽群書確實能快捷有效地積累知識,能在潛移默化中提高我們的閱讀能力和語言的綜合能力。

一般來說,閱讀量提高了,語文水平自然也提高了。而看書也有方法可言。首先應選擇好一些優秀的讀物;在看書時,應注意運用老師教給我們的方法去看;看後亦不妨做些讀書筆記,摘錄精彩的詞句、語段和有用的材料。

第四個積累的途徑是習作。有時會讀書的人不一定能寫出好文章,只有通過自己實踐練習,學以致用才能真正獲得了知識,知識積累的過程才算完成。而習作形式可以是日記、週記、讀後感、命題作文、隨筆等。

以上是本人學習語文方法的簡單歸納,願我們能在互相交流中共同提高。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多練多做多記多背,因為到了這時候沒有簡單的方法了高中裡個人認為,課本上的知識把字詞的意義掌握,特別是文言文,很重要,要會分析、認真推敲。

還有,建議去買那種整理好的書,就專門歸納好的書籍多做做,像名言名句、改錯別字、成語等,一個項一個項歸納在一起的。(買的時候要好好選擇,可能到了高三學校會有類似的書)

還有,作文很重要,一定要多練習多看書。

3樓:八盤磨

建議你多看點**,帶著興趣去閱讀。邊閱讀,邊揣摩。

慢慢的就提高了。

建議你先讀《三國演義》,屬於半文言的。然後再讀《東周列國志》,也是半文言的,只是文言程度更高一點,循序漸進。這些都是敘事性質的**。

讀起來比較容易,也有助於文言文水平提高。我就是靠這些提高的。

4樓:冰冰秀女生

1、字詞、成語、標點、病句等狂看《語文基礎知識手冊》,不要小看這本書,相當有幫助的。如果是高一,可以每天翻一兩頁《現代漢語詞典》,積累三年,功底已經比他人深厚數倍,但需持之以恆。

2、科技說明文認真仔細,先看題目再讀原文,從文中逐字逐句找答案;

3、文言文閱讀 認真學習課本的古詩文,熟讀熟誦,提高聞言語感,將題目迴歸到文中,貫通上下文意

4、現代文閱讀 多讀多做,揣摩題目的意思,把問題轉化成自己的話,自問自答,注意文章頭尾的關鍵段落語句以及每段中心句,在自己的回答中儘量用文中語句,顯示出自己理解的深入透徹,彷彿已經融入文中

5、作文 建立隨筆本,積累摘抄大量精彩華麗語句、事例材料、名言警句,並適當背誦,作文閱卷比較粗略,只要你語言簡潔優美,條例清晰,辯證有力,首尾呼應,即可取得高分也。

我是一名大學生,但從事高中語文家教兩年,積累了一定經驗,故在此獻醜,望有助於你

5樓:

多看書.不過最好是向老師提問,讓老師指導你,對症下藥.買書的話也最好聽老師的,都高二了,現在做的就是一切聽老師的安排,不要自作主張.

語文是一點點積累起來的,不要怕困難,把自己的情況跟老師說清楚,積極主動一些,相信你沒問題!

本人高三,語文還算不錯吧~

高中語文怎麼提高? 10

6樓:匿名使用者

1 準備一個小本子隨時放在身上,碰到一些好的句子或者不認識的詞語隨即記下來,詞語要記得注音和解釋啊,在自己有空或沒事的時候可以多翻閱翻閱。考試的時候自然會派上用場。

2 如果你的字寫得不夠漂亮,你就得多練練字,答題和寫作文做到字跡工整。老師一看到這樣的考卷非常心悅,這樣就給自己多拉分了。沒事的時候,閒得無聊的時候,不妨練練字喔。

3 每隔一段時間分析一篇滿分作文,最好是一週的時間間隔。你要試著分析滿分作文之所以會得滿分的地方,找到自己的不足之處。並試著寫一篇作文,一開始字數可能少,沒關係,貴在堅持,寫完之後可以請教請教老師。

4 買高考真題來做,做完之後試著分析自己的答案與參***的差距,高考真題是最有權威的,研究透了比做10套模擬試卷好多了,這也許有些枯燥,但是為了高考,一定要堅持下來。

5 閱讀文言文的時候要做到換位思考,畢竟古代人生活環境與現代人大有不同,試著用古人的思想理解古人的文章,想象他們生活的時代背景,不要一不知道意思就蒙了下來。

6 詩詞和閱讀題,那都是有答題模式的,要多看參***的答題,自己試著把答題模式背下來,積累模型。還有就是有關的知識點一定要背下來,不然你就不知道該用什麼語言來答題。

7樓:位之玉校楊

1.多積累

多音字詞,改錯句,文言文翻譯只有靠多做多積累,可以準備一個本子,記錯題

2.好習慣

錯題記在本子上,得定期去翻看,每天抽個幾十分鐘看一下,有時間背幾句成語、好詞句

看到不認識不理解的字詞就去翻字典

3.常閱讀

閱讀理解、作文方面要多讀文章,深入理解(文章結構,每段大意,字句銜接,照應關係,情境語法等),一些好的寫作習慣值得學習,新概念作文挺好的,可以看看。

8樓:麥小粒小

說起高中語文的成績提升,回答多讀書,多積累,多思考,這種沒毛病。

但我的建議是,要從解題方法上入手,建議你找一本高中語文解題方法的指導教輔書,認真研讀種方法,一定能掌握到技巧性。

9樓:熊叔養成中

本人高三,關於選擇題主觀題推薦是多做題,選擇題要按原文來判斷對錯,不能光靠自己的感覺和判斷來作答,要按文字的主觀,而不是自己的主觀。多積累文言常識和文言實詞是很重要的。平時按照老師給的答題模式進行作答,**主觀題一般寫人物,情節,主題。

最重要的是要把作文寫好,畢竟佔比分數特別高,作文立意標題要明確,作文素材最好新穎。多積累一些關於傳統文化,大國情懷,文化認同的事例,新聞,專家看法等素材!

10樓:知名不具具

加大閱讀量,特別對古詩詞、古文的學習理解和背誦。選擇題出錯,說明你的語文基本功不紮實,還要下苦功。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語文怎麼學呢?

其實,要想學好語文,一定要做到兩點,第一就是要擺正心態,不可好高騖遠、急功近利,才能保證自己踏實學下去;第二是一定要勤奮,長期以往的堅持,才能收穫最終的成績。具體的方法,同學們不放參考以下幾點: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語文還是比較好學的,難學的大部分是文言文,只要我們平常多積累字詞的解釋,積少成多,文言文翻譯也變得簡單,然後平常多讀課文,高中語文對我們來說也就可以有很大提高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早上多背,大聲讀出來加深記憶,看看其他成績好的同學寫的筆記,請教學習方法,我以前就是這樣學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多閱讀,文科就是要博覽群書,當然優美的片段要背誦,用時就可以信手拈來

15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主要是看平時的積累,多看點課外閱讀,覺得別人寫的精彩語錄可以記錄下來,久而久之,很多別人的東西就會在你大腦裡留下記憶,變成了自己的東西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 多聽 多念 特別是早上醒來時記憶力最好

高中語文閱讀怎麼提高 50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培養高中學生的語文閱讀能力高中語文教學由於高考的緣故,只重應付考試,不重培養素質。目前高中語文教學存在以下偏向:只注重課本中的文章考點,不注重文章要表達的思想文化內涵;只注重學生學習的進度,不注重學生心靈的美育陶冶;教師只注重傳授知識,不注重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能力;只注重學生的學習成績,不注重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整個高中語文教學,唯教本、學本、考本至上,搞編題、做題、講題戰術。而作為最重要的文化載體的語文教學,其德育被架空了,其美育被抹殺了,其人文被淡化了,而強化了的智育也被扭曲了,從而導致學生的理想模糊,知識狹窄,文化膚淺,心理脆弱,最後,連語文學習的興趣也蕩然無存。探索語文素質教育,就必須勇於打破「一切服從應試」的一統天下,突破舊的教育教學體制,開拓幾塊挑戰應試、超越應試的「實驗田」。

語文作為一門基礎學科,不但具有工具性、人文性,而且與日常生活聯絡非常密切,涉及範圍廣,實踐性很強,高中語文課程更是強調應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使學生有較強的語文應用能力和一定的審美能力、**能力,並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學生終身學習和有個性的發展奠定基礎。基於這一目標,傳統的「填鴨式」教學已不適應語文教學發展的要求,也與社會的發展相脫節。按新課程語文教學理念,語文課程重在實踐,要適應現實生活和學生自我發展的要求。

為了突破狹窄的應試課程,突破僵化的語文教材,使學生能夠對其所學的語文有所興趣,我認為擴充套件閱讀是一個行之有效的方法,在高中時段的語文,正好可以開拓學生的思想,學會用自己的眼光來對待每個事物。「得法於課內,得益乃至成長於課外。」學生要上好課外閱讀指導課,並能運用精讀、泛讀、瀏覽、速讀等多種方法開展課外閱讀活動,而課外的閱讀可以帶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同時也能豐富自身的知識面。

應如何帶動學生課外的閱讀性,本人認為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一 開放性原則課外閱讀是一個開放式的不受時間、地點、形式約束的語文學習方式。對它的評價不能按照課內閱讀那樣運用語感、語素等要素進行細微評價,而要採用模糊評價的方式,從總體方面對課外閱讀開展情況進行評價,如對課外閱讀量、閱讀面進行評價等。

魯迅先生曾說過:「只看一個人的著作,結果是不大好的。」「專看文學書也不好。

」要博覽群書,要涉及名家名篇,現代、當代文學作品,科普讀物,報刊,天文、地理、歷史等方面的書籍。要使課外閱讀具有開放性、廣泛性,不能強行對每一位學生統一要求、統一步調、統一內容,評價的標準,不能「一刀切」,在評價時要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選擇適合自己讀的健康有益的書,促進全體學生健康發展。只要能夠最大限度激發學生課外閱讀積極性和主動性,對新發現的好書進行閱讀,有利於消除學生的自卑感,增強自信心,評價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二 重過程原則如應付高考一樣,每個成功收穫會從成績中得出結論,而從課外閱讀的效果來看,短時間內是看不到結果的,它是一個「積累於現在,得益於未來」的過程。因此,我們的評價要注重課外閱讀過程的評價,收集能夠反映學生閱讀過程和結果的資料,淡化課外閱讀結果的評價,以他們自身的思想吸收得益為主。三 導向性原則課程改革目標之一是改變過分強調評價和選拔的功能,發揮評價促進學生髮展、教師提高和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

課外閱讀評價是建立在導向性與激勵性基礎上,通過建立科學評價體系,引導學生達到《語文課程標準》要求的閱讀量,對其進行課外閱讀的方法與過程、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評價,使其愛讀書、多讀書、讀好書、會讀書、善讀書,形成良好的讀書習慣。四 會讀書,善讀書原則積極參加讀後敘述課、評價課等語文活動課。上好讀書筆記交流課,並運用摘抄型、提綱型、感想型、評價型等多種方法,寫好讀書筆記。

堅持每週能完成一篇感想型、評價型讀書心得或摘抄型、提綱型讀書筆記,字數不限。有條件的建立自己的書庫,不斷充實書目,並按類別編號歸檔,不斷增加自己的收穫感,增加閱讀興趣。五 資訊化原則現在的學生除了去圖書館獲得更多的閱讀材料外,運用最廣的是多**和網際網路,因為它們具有圖、文、聲、像並茂的特點及獨有的系統功能,可使計算機的視、聽功能全部展現出來,打破傳統**的「線性限制」,以隨機性、靈活性、全方位、整體化的方式把語文知識形象、直觀地展現給學生,這樣在閱讀方面有了選擇性,學生也更願意去學習和閱讀更多的知識,留下的印象也比較深刻。

課外閱讀的建立和發展,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教師和學生突破了「一切為了高考,高考就是一切」的應試觀念的束縛,從這一看起來小做起來難的環節出發,樹立了一種嶄新的學習觀念。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成績

高中生語文成績很差一般有兩種情況,一是理科成績突出,二是其他科目成績也不好。對於各科成績都差的學生,或許語文才是提高分數的最佳選擇,因為語文對他來說是最簡單的科目。對於理科成績好 語文成績差的學生來說,那純屬是因為不學,可以在做題做累的時候背背語文。語文成績差,先看看哪類題型丟分多,然後分專題做,各...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閱讀成績

語文閱讀這類的題都是有他的答題模式的,在他的模式下,加上對文章的理解就可以了,對做過的題目,看看他的答案,結合自己的答案,看看自己的錯誤在哪,改正就行了。關鍵還是要看懂文章,知道它要表達的主題和思想感情。其實還是多做題,但是不一味的做,對照答案理解答題思路和文章的主題思想!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我們...

高中語文作文該怎麼寫,高中語文作文該怎麼寫啊?

通常寫兩種文體 議 記敘文。議 重要的是論點鮮明,平時讀一些文章,積版累素材。學會權靈活運用素材,一個素材可以套用在很多恩張裡。一般用總分的方法。開頭寫明總論點,然後寫份論點,一般三段。在每段的開頭寫出分論點 舉例子 自己的觀點。結尾不要喊打口號。記敘文重要的是給人真實的感覺,編故事也不要讓人一眼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