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憲法的概念和主要特徵,憲法的含義,基本特徵。

2021-03-03 21:38:28 字數 1740 閱讀 9773

1樓:聞榮花柴壬

一、憲法的概念

憲法是規定國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集中表現各種政治力量對比關係、保障公民權利的國家根本法。(理解憲法與其它部分法的關係)

二、憲法的特徵

1、憲法是國家的基本法:

(1)憲法規定的是國家的根本制度和任務

(2)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憲法的最高法律效力具有三層含義:

一是一切規範性檔案都要依據憲法制定,是憲法的具體化二是一切規範性檔案都不能和憲法相牴觸,或則要被撤消和宣佈無效三是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武裝力量、政黨、社會團體以及公民的最高行為準則

(3)憲法有嚴格的制定和修改程式。

2、憲法保障公民的基本權利

綜觀世界各國憲法,對公民權利通常採取兩種方式:

一種是例舉式。(我國採取此種方式)

另一種是限制式。

3、憲法是各種政治力量對比關係的集中表現

所謂政治力量的對比,首先是階級力量對比。具體表現兩個方面:

一是階級力量強弱的對比關係。

二、階級力量強弱懸殊程度的對比關係。

憲法的含義,基本特徵。

2樓:_寧缺毋濫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它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國家內部政治力量的對比關係的變化對憲法的發展變化起著直接作用,同時國際關係也對憲法發展趨勢有所影響。

1.最高權威性 2.原則性   3.概括性   4.適應性   5.嚴格懲罰性   6.相對穩定性   7.廣泛性   8.歷史性   9.靈活性   10.綱領性

3樓:僧翱開羨

它們的含義主要有三種情況:一是指一般的法律、法度。二是指優於刑法等一般法律的基本法律。

三是指頒佈法律、實施法律。這些與近現代憲法的涵義完全不同。在中國,將「憲法」一詞作為國家根本法始於19世紀80年代。

憲法的基本特徵a憲法內容的根本性憲法所規定的是一個國家帶有根本性的問題,也就是說規定了國家的社會性質,政權的組織形式、經濟制度、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國家機構體系及組織活動原則等等國家和社會的根本制度。b憲法效力的最高性1.憲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據,普通法律是憲法的派生2.

任何法律法規都不得與憲法的精神原則相違背3.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全體公民的最高行為準則c憲法制定和修改程式的特殊性1.憲法的制定和修改往往需要依法成立特別的機關,而並非普通的立法機關2.

批准通過憲法或者修正案的程式往往嚴格於普通法律

簡述憲法的概念及特徵?

4樓:堯子毅

——概念: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是特定社會政治

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政治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

——國家內部政治力量的對比關係的變化對憲法的發展變化起著直接作用,國際關係也對憲法發展趨勢有所影響。

——特徵:

——1、現代概念中憲法是公民與國家的契約,它在國家的法律體系中擁有最高的地位,因此它是國家的根本法,擁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2、憲法規定的事項主要有國家政治架構,**組成與職能,權力制衡模式和公民的權利等。

——3、憲法最為重要的意義在於它是一部權利宣言書。

簡述憲法序言的分類,簡述憲法序言的分類

1 以是否成文為標準,分為成文憲法和不成文憲法 以修改程式的繁簡為標準,分為剛性憲和柔性憲法 2 以制定的機關為標準,分為欽定憲法 民定憲法和協定憲法。3 根據不同的標準,憲法又分為最高憲法和從屬憲法 單一憲法和聯邦憲法 分權憲法和集權憲法 共和憲法和君主憲法 現代憲法和古代憲法 平時憲法和戰時憲法...

家兔的主要特徵是什麼,簡述家兔的主要特徵?

家兔的主要特徵 前肢短,肘部向後彎曲,前爪有5趾。後肢長而強壯,膝部向前彎曲,後爪4趾,第一趾退化,善於奔跑和跳躍。家兔後腿肌肉發達,通常是用跳躍而不是奔跑的方式快速前進,其跳躍速度大約為每秒15至20米。上脣 耳朵長,尾巴短。家兔 是由一種野生的穴兔經過馴化飼養而成的。其上脣 稱為兔脣,因而常暴露...

家兔有哪些特徵,簡述家兔的主要特徵?

兔形目兔科,經過人類長期有目的的馴化,形成了許多品種,品種間的形態 體版重權 毛皮特徵等都有很大的差異。一般物徵為 耳長 尾短 眼大,上脣正中裂開成兔脣。前肢較短,5趾,趾行性 後肢發達,4趾,跖行性。繁殖能力強,妊娠期約30仔,每胎產4 12仔。遍佈全世界。家兔與野兔的 區別在於,家兔 體型一般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