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憲法序言的分類,簡述憲法序言的分類

2023-02-11 06:10:12 字數 1408 閱讀 2386

1樓:lh科教小百科

1、以是否成文為標準,分為成文憲法和不成文憲法;以修改程式的繁簡為標準,分為剛性憲和柔性憲法;

2、以制定的機關為標準,分為欽定憲法、民定憲法和協定憲法。

3、根據不同的標準,憲法又分為最高憲法和從屬憲法、單一憲法和聯邦憲法、分權憲法和集權憲法、共和憲法和君主憲法、現代憲法和古代憲法、平時憲法和戰時憲法、名義性憲法和字義性憲法、廣義憲法和狹義憲法、條約憲法和協約憲法、創制性憲法與模仿性憲法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憲法性法律是指一國憲法的基本內容不是統一規定在一部法律文書之中,而是由多部法律文書表現出來的憲法。主要有兩種情況:

1、在不成文憲法國家中,有關憲法規定的內容不是採用憲法典的形式,而由多部單行法律文書予以規定的法律。

2、在成文憲法國家中,由國家立法機關為實施憲法而制定的有關規定憲法內容的法律。

2樓:

作為獨立的有效的憲法組成部分。1憲法序言不僅對憲法正文具有約束力,2它本身也具有法律為避免頻繁修改,3淡化意識形態色彩。

憲法序言的基本內容有哪些

3樓:君眾律師事務所

您好,憲法序言的內容一般包括:(1)有關憲法自身的規定(法律性規定)。如制憲目的、憲法基本原則、憲法的制定、憲法地位和 效力等。

(2)國家有關方面的規定(政治性的規定),如革命歷史 以及國家建立等情況、國家政策、國家的指導思想、國家的性質 和形式、國家的目標、政黨等。(3)其他方面的規定。

如能給出詳細資訊,則可作出更為周詳的回答。

我國的憲法序言的主要內容是怎樣的

4樓:稅政小屋

我國憲法序言的主要內容有1.簡述國家的鬥爭歷史;2.記載了20世紀以來在中國發生的四件大事;3.

規定國家今後的根本任務;4.肯定四項基本原則;5.指明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國內外條件;6.

確認了憲法的地位和作用。

5樓:知足常樂

我國憲法序言的主要內容是用於表達制憲者的制憲目標,自信理論和政治理論規定國家的目標和任務,記載重大歷史事件,確立法律原則,國家政策等,為刑法的解釋適用和遵守提供背景和指南。

6樓:瑠璃巡

憲法的序言的主要內容是對中國的革命進行了回顧,進行了瞭解說明。

7樓:

信心想你想你純牛奶才能從哪查

憲法序言的功能

8樓:吵天

作為獨立的有效的憲法組成部分。1憲法序言不僅對憲法正文具有約束力,2它本身也具有法律為避免頻繁修改,3淡化意識形態色彩。

憲法序言規定表明什麼?

憲法實施監督的方式有幾種簡述憲法實施的監督及其內容

一 事前審查 事前審查又稱預防性審查或抽象的原則審查 abstract norm control 一般是在法律和其他法規在制定完成後公佈實施前,由專門的機關審查其合憲性,如果發現其違憲,可以立即修改 糾正,以避免在生效之後產生不良的後果。這種方法最早見於二戰後的1947年義大利憲法,後為各個採取憲法...

簡述憲法的概念和主要特徵,憲法的含義,基本特徵。

一 憲法的概念 憲法是規定國家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集中表現各種政治力量對比關係 保障公民權利的國家根本法。理解憲法與其它部分法的關係 二 憲法的特徵 1 憲法是國家的基本法 1 憲法規定的是國家的根本制度和任務 2 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憲法的最高法律效力具有三層含義 一是一切規範性檔案都要依據憲法...

簡述雅典「憲法」民主性的特點及其侷限性

1 雅典 憲法 民主性的特點 形式上允許一切雅典公民參與國家的日常活動 大多數國家的公職人員都是選舉產生,而且集體職務多於個人職務 雅典公民能夠通過各種制度或措施來直接捍衛民主制度,免遭來自反民主勢力的破壞和攻擊。2 其侷限性是 雅典民主制 憲法 的實施和民主制度的貫徹,實際上侷限於一個狹小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