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含義,為什麼說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2021-03-03 20:44:13 字數 2761 閱讀 7179

1樓:匿名使用者

國家的根本**即憲法,它的法律效力表現如下:

(1)憲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據,任何普通法律、法規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精神相違背。對此,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2)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社會團體和全體公民的最高行為準則。對此,我國憲法規定,「全國各族人民、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以憲法為根本的活動準則,並且負有維護憲法尊嚴、保證憲法實施的職責」。

2015憲法考試簡答題簡述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含義

2樓:風起天闌

第一,憲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據。2023年憲法修正案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依法治國的核心是依憲治國,而依憲治國的內在要求是憲法至上。這就意味著憲法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具有至高的法律地位。同時,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市場經濟需要統一的市場規則,更需要統一的法律制度。

保持法制統一,首先要保持法律體系內部的和諧統一。統一到**?統一到憲法。

憲法所確立的原則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礎和立法依據。憲法與法律的這種關係,通常被稱為「母法」與「子法」的關係,即:憲法為母法,法律為子法。

第二,憲法與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憲法第五條第三款規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憲法在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權威,法律、行政法規的內容和精神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規定相牴觸、相違背,否則,就會因違憲而無效。

第三,憲法是一切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憲法第五條第四款規定:「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

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

為什麼說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3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在內容上所具有的國家根本法的這一特點,決定了它的法律地位高於普通法,具有最高法律權威和最高法律效力。憲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據 ,普通法律的內容都必須符合憲法的規定。與憲法內容相牴觸的法律無效。

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為近、現代實行憲政制度的國家所公認,許多國家的憲法對此都有明文規定。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在序言中明確規定:「本憲法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第5條還規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2023年的《日本國憲法》規定:

「本憲法是國家的最高法規,違反其規定的法律、命令、詔敕以及關於國務的其他行為的全部或者一部分均屬無效。」

憲法的制定與修改一般都有特別程式 憲法就其文字形式上分,有成文憲法和不成文憲法。成文憲法指有明文規定的憲法典,由一個或少數幾個法律文書構成。如《美國憲法》就是一部成文的憲法典,2023年《法蘭西第三共和國憲法》則包括了三個憲法性法律。

不成文憲法指沒有明文規定的憲法典和獨立的法律文書的憲法,其內容散見於不同歷史時期頒佈的法律或歷史上形成的慣例之中,如英國憲法。

成文憲法一般規定了特別的起草和修改程式。為了起草或修改憲法,有的國家成立了專門機構,如憲法起草委員會、制憲會議、立憲會議等。例如中華人民共和國2023年憲法是由1980 年9月成立的憲法修改委員會負責修改的。

美國於2023年5月由55名代表組成制憲會議,負責起草美國憲法提交各州批准。許多國家還規定了通過或批准憲法的特別程式。中國2023年憲法草案,經憲法修改委員會提交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討論並公佈,交付全國人民討論,再經修改,最後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

美國早期在全國只有13州時,規定憲法要得到9個州的批准方能生效。

由於修改程式的不同,成文憲法又可分為剛性憲法和柔性憲法。剛性憲法指憲法須經過比修改普通法律更加嚴格的程式才能加以修改。絕大多數國家成文憲法的修改程式都比修改普通法律複雜。

中國2023年憲法規定:「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1/5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2/3以上的多數通過。」《美國憲法》規定,經過國會兩院2/3議員同意,或者2/3的州議會的請求,可以提出憲法修正案,修正案要經過3/4的州議會或修憲會議批准後,才能生效。

有的國家還專門作出憲法某項內容不能修改的規定。對憲法修改程式作比較嚴格的規定,有助於保持憲法的權威性和穩定性。

但成文憲法也有的不是剛性憲法,如義大利2023年統一後,以2023年制定的《撒丁王國憲法》作為義大利王國憲法,這部成文憲法沒有規定特別的修改程式,可以按照修改普通法律的程式進行修改。凡可以按照修改普通法律的程式進行修改的憲法,稱柔性憲法。不成文憲法無所謂修改程式,屬於柔性憲法。

憲法的特別規定 為了保持憲法的權威性,避免造成適用上的困難,有時需要有關國家機關對憲法條文的含義、內容和界限進行具體的明確的解釋。因此許多國家都在憲法中對解釋憲法和監督憲法實施的權力歸屬問題,作了專門規定。

憲法的解釋權和監督權的歸屬,根據各國憲法規定,大致有以下3種體制:①立法機構解釋制。有的國家由議會,有的國家由最高權力機關或其常設機關行使憲法解釋權和監督權。

中國2023年憲法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監督憲法的實施,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有權解釋憲法。②司法機構解釋制。這一體制始於美國。

美國最高法院有權宣佈聯邦法律和州法律是否符合聯邦憲法。最高法院的這種權力在憲法上沒有明文規定,而是在審判實踐中形成的憲法慣例。現在世界上有許多國家採取司法機構解釋制。

③特設機構解釋制。由專門設立的憲法委員會、憲法法院或憲法法庭之類機構行使這一職權。

凡有權解釋憲法和監督憲法實施的國家機構,一般都有權對法律、法令、法規以及行政行為等是否違憲作出裁決 。這種制度通稱違憲審查制度。

憲法具有的最高法律地位體現在哪些方面

憲法所規定的內容是國家生活中帶有全域性性 根本性的問題,是國家立法活動的基礎,因此,它在國家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我國憲法明確規定,本憲法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一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主要表...

憲法是法律中最大的嗎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嗎

一個國家的根本法律。規定該國的社會制度 國家制度 國家機構 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在該國的法律中有最高的權威和最大的效力。我國先後在1954年 1975年 1978年和1982年制訂過四部憲法。1982年憲法中的部分條款,後來又有修改補充。之後又分別於88年 93年 99年和04年頒佈了四部憲法修...

送貨單簽字具有法律效力嗎,怎樣的送貨單具有法律效力

具有一定的效力,但是由於收貨人未簽名,因此,效力十分低下。如果收貨人否認,則法官可能不採納相應的送貨單的效力。買賣合同中,賣方通常將送貨單作為其已經履行交貨義務的證據,實踐中送貨單的形式有如下三種,簽收的方式不同,送貨單的證明效力也不同 第一 證明效力最高的一種,收貨方在送貨單上蓋章。公章的證明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