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是法律中最大的嗎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嗎

2023-05-11 06:25:06 字數 2151 閱讀 7523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國家的根本法律。規定該國的社會制度、國家制度、國家機構、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在該國的法律中有最高的權威和最大的效力。

我國先後在2023年、2023年、2023年和2023年制訂過四部憲法。2023年憲法中的部分條款,後來又有修改補充。之後又分別於88年、93年、99年和04年頒佈了四部憲法修正案。

而04年憲法修正案最大也是最凸出的改變就是加入了對於私人財產保護方面的規定,這一點直接從憲法層面上解決了《物權法》的立法障礙,為物權法的頒佈除去了理論障礙。

憲法一詞**於拉丁文constitutio,本是組織、確立的意思。古羅馬帝國用它來表示皇帝的「詔令」、「諭旨」,以區別於市民會議通過的法律檔案。歐洲封建時代用它表示在日常立法中對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的確認,含有組織法的意思。

英國在中世紀建立了代議制度,確立了國王沒有得到議會同意就不得徵稅和進行其他立法的原則。後來代議制度普及於歐美各國,人們就把規定代議制度的法律稱為憲法 ,指確認立憲政體的法律。

憲」、「憲令」、「憲法」等詞在中國古代典籍中與「法」同義,日本古代「憲」也指法令 、制度 ,都與現代「憲法」一詞含義不同。19世紀60年代明治維新時期,隨著西方立憲政治概念的傳入,日本才有相當於歐美的概念出現。2023年,中國戊戌變法時,以康有為為首的維新派要求清廷制定憲法,實行君主立憲。

2023年清**頒佈《欽定憲法大綱》,從此「憲法」一詞在中國就成為國家根本法的專用詞。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但人治這說的也太絕了,我國是社會主義法制國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國是 的。但是我國主要是人治。

4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是全國人大制定的,其次是法律,法律是全國人大的和全國人大組委會制定的,然後是法規,由***和地方人大制定的法規又分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其次還有規章,又分部門規章和地方**規章。

憲法>法律>法規(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嗎

5樓:法律人李

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夏效力,一切法律、法規的效力都不得與憲法相牴觸。同時,憲法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國家權力機關的結構,是制定其他法律、法規依據。最後,憲法的修改程式是最嚴格的。

憲法為什麼有最高法律地位

6樓:yzwb我愛我家

之所以說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是因為:

第一,憲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依據。2023年憲法修正案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依法治國的核心是依憲治國,而依憲治國的內在要求是憲法至上。這就意味著憲法在國家和社會生活中具有至高的法律地位。同時,我國實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市場經濟需要統一的市場規則,更需要統一的法律制度。

保持法制統一,首先要保持法律體系內部的和諧統一。統一到**?統一到憲法。

憲法所確立的原則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礎和立法依據。憲法與法律的這種關係,通常被稱為「母法」與「子法」的關係,即:憲法為母法,法律為子法。

第二,憲法與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憲法第五條第三款規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憲法在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權威,法律、行政法規的內容和精神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規定相牴觸、相違背,否則,就會因違憲而無效。

第三,憲法是一切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憲法第五條第四款規定:「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

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

法律地位指法律主體享受權利與承擔義務的資格。也用以指法律主體在法律關係中所處的位置,它常用來表示權利和義務的相應程度。法律地位一般由其他社會規範、習俗先行限定,由法律最終確認後生效。

法律效力,是指法律的強制性和約束力。

由於憲法所規定的內容是國家生活中帶有全域性性、根本性的問題,是國家立法活動的基礎,因此,它在國家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我國憲法明確規定,「本憲法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各族人民奮鬥的成果,規定了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是國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言以蔽之,憲法是一國根本法。

簡述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含義,為什麼說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國家的根本 即憲法,它的法律效力表現如下 1 憲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據,任何普通法律 法規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精神相違背。對此,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法律 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2 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 社會團體和全體公民的最高行為準則。對此,我國憲法規定,全國各族人民 一切國家機關...

新中國歷史上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檔案是

新中國歷史上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檔案是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1 它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動員人民起來迅速完成民主革命遺留的歷史任務,朝著社會主義共同前進的政治基礎和戰鬥綱領。2 它對鞏固人民民主 政權,加強...

請問”分家”是法律承認的嗎,具有法律效力嗎

分家 過程中,相關人員在分家單上簽字法律就承認,具有法律效力。民法通則 第五十五條 民事法律行為應當具備下列條件 一 行為人具有相應的民事行為能力 二 意思表示真實 三 不違反法律或者社會公共利益。要看具體內容,分家無非是家庭成員之間分割財產。如果相關財產的處理人是財產所有人,自然有權處分,只要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