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國歷史上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檔案是

2021-08-30 04:12:32 字數 794 閱讀 8068

1樓:111111前的

新中國歷史上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檔案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

1、它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動員人民起來迅速完成民主革命遺留的歷史任務,朝著社會主義共同前進的政治基礎和戰鬥綱領。

2、它對鞏固人民民主**政權,加強民主法制建設,維護公民權利和自由,恢復國民經濟有重要的指導意義和保障作用。

3、它為我國正式憲法實施和制定積累經驗,創造了條件。

2樓:文化永生

新中國歷史上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檔案是《共同綱領》。中共**在發起召開新政協會議之時,就提出了起草共同綱領的問題。****部成立後,即著手組織人民政協共同綱領的起草工作。

2023年10月27日,形成共同綱領第一稿,名為《中國人民民主革命綱領草稿》。

該文稿除簡短的序言外,分總則、政治、軍事、土地革命、經濟財政、文化教育、社會政策、少數民族、華僑、外交等10部分,共46條,其中很多規定反映了長期以來形成的新民主主義的建國思想,大都為後來各個稿本所採納。

3樓:清心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

北平和平解放後,***代表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和愛國民主人士共商建國大計,籌備召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起草《共同綱領》,全力以赴投身新中國的籌建工作。《共同綱領》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頒佈之前,實際起到了代憲法的作用。

4樓:伯小壘

2023年9月《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

為什麼新中國的成立在中國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國內意義,中國人民經過一百多年的英勇鬥爭,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 封建主義和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基本勝利,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 說一說為什麼新中國的成立在中國歷史上具有劃時代的意義 中國改變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性質,開創了人民當家做主的新生活 閱讀圖一,說一說為什麼新中國的成立在中...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存在時間最長,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時間最長,哪個朝代時間最短

周朝,周朝存世800年,自武王伐紂商滅周興,到三家分晉,春秋結束。周朝分為西周和東周,西周以公元前1047武王定都鎬京,到周幽王為止,東周則是以周平王東遷洛陽為起點。中國曆代王朝長壽者唯上古三朝夏商周,夏商享國五百年,周朝八百年,之後長壽者唯有漢唐宋明清,但也只有兩三百年,其他大多為短命王朝,短短數...

中國歷史上建都最多的城市有,中國歷史上哪個城市建都次數最多?洛陽還是西安?

中國歷史上的古都一般都是東南西北中五京 東京 開封 南京西京 長安 西安 北京中京 洛陽 此外,安陽 成都 杭州做首都的時間也不短。所以歷史有 六大古都 七大古都 八大古都 等。一般而言,影響比較大的就是西安 洛陽和北京。洛陽洛陽從中國第一個王朝 夏朝算起,先後有商 西周 東周 東漢 曹魏 西晉 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