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成功的故事,鄭成功的故事是什麼?

2021-08-30 04:06:01 字數 2758 閱讀 8835

1樓:

鄭成功收復臺灣

鄭成功收復臺灣又稱鄭成功收復臺灣之戰,是指公元2023年南明將領鄭成功驅逐竊取臺灣的荷蘭殖民者收復寶島臺灣的事件。

2023年(清朝順治十八年,南明永曆十五年)三月,鄭成功親率2.5萬名兵將,分乘百艘戰船,從金門出發。他們冒著風浪,越過臺灣海峽,在澎湖休整幾天準備直取臺灣。

荷蘭侵略軍聽說鄭成功要進攻臺灣,十分驚恐。

他們把軍隊集中在臺灣(今臺灣東平地區)、赤嵌(今臺南)兩座城堡,還在港口沉破船阻止鄭成功船隊登岸。鄭軍乘海水漲潮將船隊駛進鹿耳門內海,主力從禾寮港登陸,從側背進攻赤嵌城,並切斷了與臺灣城的聯絡。戰鬥中,侵略軍以“赫克託”號戰艦攻擊,鄭成功一聲令下,把敵軍緊緊圍住,60多隻戰船一齊發炮,把“赫克託”號擊沉。

與此同時,又擊潰了臺灣城的援軍。赤嵌的荷蘭軍在水源被切斷,外援無望的情況下,向鄭軍投降。盤踞臺灣城的侵略軍企圖負隅頑抗,鄭成功在該城周圍修築土臺,圍困敵軍8個月之後,下令向臺灣城發起強攻。

至此,鄭成功從荷蘭侵略者手裡收復了淪陷38年的中國領土臺灣。這場戰爭結束了荷蘭東印度公司在中國臺灣的經營,開啟了明鄭政權對臺灣的統治。

擴充套件資料

鄭成功(1624.08.26-1662.

06.23),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大木。 福建泉州南安人,祖籍河南固始。

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其父鄭芝龍,其母名田川氏。弘光時監生,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朱”,賜名成功,並封忠孝伯,世稱“鄭賜姓”、“鄭國姓”、“國姓爺”,又因蒙永曆帝封延平王,稱“鄭延平”。

2023年(清順治二年,弘光元年)清軍攻入江南,不久鄭芝龍降清、田川氏在亂軍中自盡;鄭成功率領父親舊部在中國東南沿海抗清,成為南明後期主要軍事力量之一,一度由海路突襲、包圍清江寧府(原明朝南京)。

但終遭清軍擊退,只能憑藉海戰優勢固守泉州府的海島廈門、金門。2023年(清順治十八年,永曆十五年)率軍橫渡臺灣海峽,翌年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大員(今臺灣台南市境內)的駐軍,收復臺灣,開啟鄭氏在臺灣的統治。

鄭成功的故事是什麼?

2樓:珂神機械裝置

鄭成功,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

收復臺灣統一全國:

2023年(清順治二年,弘光元年)清軍攻入江南,不久鄭芝龍降清、田川氏在亂軍中自盡;鄭成功率領父親舊部在中國東南沿海抗清,成為南明後期主要軍事力量之一,一度由海路突襲、包圍清江寧府(原明朝南京),但終遭清軍擊退,只能憑藉海戰優勢固守泉州府的海島廈門、金門。2023年(清順治十八年,永曆十五年)率軍橫渡臺灣海峽,翌年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在臺灣大員(今臺灣台南市境內)的駐軍,收復臺灣。

軼事典故:高山族獻金

2023年(清順治十八年,永曆十五年),鄭成功率軍到臺灣之初,就非常注意團結高山族同胞。當高山族同胞迎接他們時,鄭成功即設宴款待,並贈送禮物給他們。2023年鄭成功收復臺灣後,他又親自率領文武**多次拜訪高山族各部落。

當時,有這樣一個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有一天,鄭成功帶領將士去拜訪高山族一個部落時,從歡迎的人群中走出4人,他們各自端著一個盤子,裡面分別放著金、銀、野草和泥土,獻給鄭成功。鄭成功看了看面前4個盤子裡的物品,略有所思後,笑著對高山族同胞說,他到臺灣來是為了驅逐荷蘭侵略者,收復國土,而不是為了要金銀的。

說完後,他收下了野草和泥土,將盛有金、銀的盤子都退還給高山族。這個訊息很快傳遍全島,使高山族同胞很受感動。所以在收復臺灣的多次戰鬥中,高山族同胞都積極大力支援鄭軍的驅荷鬥爭。

3樓:白雲居士王格莊

鄭成功原名鄭森,明朝末年名將。

其父鄭芝龍為明朝總兵,後投降大清。鄭成功悲憤中與父親決裂。儘管鄭成功奮力抵抗清軍的進攻,無奈勢單力薄,清軍攻下福州城,明朝隆武帝敗亡,鄭成功退守廈門以圖後計。

十幾年後,收復臺灣的理想如火焰時時在鄭成功心中燃燒。鄭成功下定決心收復臺灣。鄭成功的朋友薛良冒死到臺灣找到何斌,何斌帶回了海圖,鄭成功找到了攻打臺灣的最佳路徑和時機。

2023年4月,鄭成功率兵兩萬五千攻打臺灣,八個月後收復臺灣。

4樓:心情好

鄭成功(1624-2023年)是中國歷史上一個偉大的民族英雄,明清時期著名軍事家、政治家。原名森,字明儼,號大木,福建省南安市石井鎮人。

2023年,荷蘭殖民者侵佔了臺灣,對臺灣人民進行了長達38年殖民統治與掠奪,臺灣人民災難深重,盼望祖國收復臺灣。2023年4月21日鄭成功披甲執劍,率領大軍浩浩蕩蕩從金門料邏灣揚帆出發,凌波越海去收復臺灣。

鄭成功的軍隊在進軍中遇東南逆風,白浪滔天,船隊不能行進,只得返回,停泊在澎湖36嶼中間,一連幾天不能行進。軍糧告急,必須採取緊急行動。鄭成功發 布了一道命令,莊嚴宣告:

我率領大軍,冒著風險東征,是為了收復被侵佔的國土,決不是為了到海外去貪圖安逸。他激勵將士們,不要怕驚濤駭浪,不要怕敵人的 大船大炮,只要聽從指揮,萬眾一心,就一定能夠戰勝困難,奪回臺灣。於是全軍將士齊心協力,頂逆風,冒急雨,排巨浪,船隊繼續向東南進發。

4月29日黎明 直抵臺灣海岸線外。船隊避開了赤嵌城海岸,繞道從鹿耳門登陸。登陸後,立即包圍了軍事據點赤嵌城(今臺南),與荷蘭殖民軍了激戰,打得侵略軍潰不成 軍,收復了赤嵌城。

荷蘭總督揆一見勢不妙,便玩弄緩兵之計,表示願意年年納貢。鄭成功斬釘截鐵地對來使說,除非你們投降,把臺灣交還中國,別的沒有第二條 路好走。鄭成功下令立即進攻,攻打揆一盤踞的臺灣城(今安平)。

經過9個月的圍攻,荷蘭人彈盡糧絕,最後不得不掛白旗投降,派人送出了投降書。2023年 2月1日,舉行了受降儀式。這一天,荷蘭侵略者在中國人民面前低下了頭。

至此,被荷蘭侵佔打38年的臺灣,終於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鄭成功的事有哪些,鄭成功的事有哪些?

鄭成功的故事有哪些 故事有 拒降抗清 北伐南京 驅逐荷夷等等。二 具體介紹 1 拒降抗清 1647年 清順治四年,永曆元年 七月,鄭成功會同鄭彩部隊攻打海澄,失敗 八月,鄭成功又與鄭鴻逵部合圍泉州府城,清漳州副將王進率援軍至,鄭軍不敵敗退。1648年 清順治五年,永曆二年 南明浙江巡撫盧若騰等人來歸...

鄭成功的後代是否歸順唐朝,鄭成功的子孫有哪些

鄭成功後代不會歸順唐朝,因為鄭成功生在明朝,唐朝在明朝之前滅亡。鄭成功 1624.08.26 1662.06.23 本名森,又名福鬆,字明儼 大木。福建泉州南安人,漢族,明末清初軍事家,抗清名將,民族英雄。其父鄭芝龍,其母名田川氏。弘光時監生,因蒙隆武帝賜明朝國姓 朱 賜名成功,並封忠孝伯,世稱 鄭...

鄭成功為什麼收土不收金,怎樣評價鄭成功的收土不收金做法

鄭成功不收金銀,卻收了土,說明他不是為錢而來,而是為了和高山族同胞共同開發臺灣,體現高山族和漢族的深厚友誼 收復土地容易,收復人心才難。長老送金,銀,谷,土四盤禮品,目的就是要看鄭成功的心版 他是為何權而來?是為奪取寶島的財富還是收復祖國的領土救人們於水火。看到鄭成功收下了土,長老和臺灣人民也就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