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八年級下政治複習,人教版八年級下政治複習資料

2021-03-03 20:44:13 字數 5782 閱讀 1590

1樓:匿名使用者

重點考第一課 國家的主人 廣泛的權利

第二課 我們應盡的義務

八年級下人教版政治複習提綱

2樓:星宇

八年級下冊政治 人教版的複習資料

3樓:風愁醉

初二下冊

1、我國的國家性質(p4)

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2、現階段我國的人民包括(p4)

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

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

注意,不屬於中國人民的中國公民有:

被剝奪政治權利的犯罪分子

②擁有中國國籍的外國人

③**國家的人

④敵視和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的敵對勢力和敵對分子。

3、人民是我們國家和社會的主人。(p4)

(主人翁地位的表現:平等地享有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權力)

4、什麼是公民權利;什麼叫公民的基本權利?(p5)

公民權利指的是由憲法和法律確認並賦予公民享有的某種權益。

由於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是公民最主要、最根本的權利,所以稱之為公民的基

本權利5、人民和公民有何異同,我國的公民包括哪些人?(p6)

人民是政治概念,在不同的國家和同一個國家的不同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階級

4樓:

《同步訓練》

《優加學案》

......

這些都是我們做過的 還是比較好的資料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二人教版下學期政治複習提綱

6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課 國家的主人 廣泛的權利

第二課 我們應盡的義務

第六課 終身受益的權利

第八課 消費者權益

八年級下冊政治複習提綱(人教版)

7樓:付興芝

政治:第一單元

1、我國的國家性質(p4)

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

2、現階段我國的人民包括(p4)

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

注意,不屬於中國人民的中國公民有:

被剝奪政治權利的犯罪分子

②擁有中國國籍的外國人

③**國家的人

④敵視和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的敵對勢力和敵對分子。

3、人民是我們國家和社會的主人。(p4)

(主人翁地位的表現:平等地享有國家和社會事務的權力)

4、什麼是公民權利;什麼叫公民的基本權利?(p5)

公民權利指的是由憲法和法律確認並賦予公民享有的某種權益。

由於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是公民最主要、最根本的權利,所以稱之為公民的基本權利

5、人民和公民有何異同,我國的公民包括哪些人?(p6)

人民是政治概念,在不同的國家和同一個國家的不同歷史時期,有著不同的階級內容

公民則是法律概念,是指具有某國國籍並依據該國憲法和法律規定,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的人。

中國公民:必須要有中國的國籍才能算是中國公民。(有些超生的中國人口沒有中國國籍,所以不能算是中國公民)

6、我國公民 的權利是如何得到保障的(p7)

我國建立了以憲法為核心、以立法保障和司法保障為主要內容的權利保障體制,保障公民的權利。

立法保障:就是將公民的權利以法律的形式確認下來,運用國家強制力加以維護。

司法保障:是指通過法律制裁各種侵權行為,保障公民的權利。

7、我國公民的基本權利有哪些?(p9)

公民的基本權利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涵蓋家庭生活、學校生活、社會生活等諸多方面。具體包括:①平等權②政治權利和自由③宗教信仰自由④人身自由權利⑤……⑨

(憲法是公民基本權利的確認書和保證書。)

8、公民應該這樣正確行使權利?(p10--11)

①公民在行使權利時要尊重他人權利。

②公民在行使權利時,不得損害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

③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行使權利。

④要以合法方式行使權利。

9、如何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p11頁)

第一,公民不得利用言論自由來侮辱、誹謗他人。

第二,公民不得利用言論自由教唆、煽動他人實施危害****、破壞民族團結、破壞社會公德、擾亂社會秩序的行為。

10、公民的義務分為法定義務和道德義務兩大類,什麼叫法定義務?憲法規定的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有哪些?(p16)

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義務是法定義務,也是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法定義務是指憲法和法律規定的公民必須履行的義務。(具體內容在課本上劃記,共6條)

11、什麼叫道德義務,道德義務有什麼作用,我國公民必須遵守的基本道德規範有哪些?(p17)

指社會成員依據社會道德規範,自覺自願地承擔對他人、對社會的道德責任。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愛、勤儉自強、敬業奉獻

12、為什麼公民在享受權利的同時必須履行義務?(p14—15頁)

①我們不能只獲得而不付出,不能只享受權利而不履行義務。②對於法定義務,我們必須履行,因為這是憲法和法律規定的③在我國,公民的權利和義務具有一致性。我們每個人既是享受權利的主體,又是履行義務的主體。

13、我國法律與社會主義道德的關係是怎樣的?(p19.d1)

我國法律與社會主義道德互相配合、互相促進、互相補充。凡是法律所禁止的行為都是社會主義道德所譴責的行為;有許多法律上的義務,同時也是社會主義道德的要求。

14、如何忠實履行義務?

①法律鼓勵做的,我們積極去做

②法律要求做的,我們必須去做

③法律禁止做的,我們堅決不做

第二單元

1、什麼是人格權?(p25)

人格權就是做人的權利。

2、人格權包含哪些內容?它們有什麼特點?(p25)

(1)物質性人格權 (生命健康權)

(2)精神性人格權 (自由權.姓名權.肖像權. 名譽權.隱私權 )

3、什麼是首要的人格權?(p25d.2)

在公民的人格權中,生命健康權居於首要地位

4、人格權的特點(p24、25)

①人格權是人把自己與社會聯結在一起並與他人發生各種聯絡與交往的前提。

②人格權與生命相伴,從出生起就伴隨著我們

③它由每個人單獨享有,不得轉讓、拋棄、繼承,也不受他人的非法限制,更不可與我們的人身分離。

5、人身自由權包括哪些內容?(p26)

答:①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公民的人身和意志完全由自己支配

②公民的身體不受非法搜查

③公民的身體不受非法禁閉

④公民的身體不受非法拘禁

6、我國法律對未成年人有何特殊保護?(p26.d2)

答:①我國法律禁止虐待、遺棄未成年人,禁止溺嬰、棄嬰。

②禁止用工單位非法招用未滿16週歲的未成年人。

③禁止安排未成年工(已滿16週歲未滿18週歲的勞動者)從事礦山井下、有毒有害、勞動強度大的勞動。

7、我國保護公民生命健康權的法律有哪些?(p27)

答:《憲法》《刑法》《民法通則》《治安管理處罰法》

8、專門保護未成年人的法律有哪些?

《未成年人保**》《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9、公民行使健康權有哪些方式?(p28)

答:①我們有權珍愛生命,維護健康,積極鍛鍊身體,提高健康水平,使自己擁有強健的體魄和煥發向上的精神

②有權在患病時及時醫治,恢復健康,增強體質

③當自身生命健康受到他人非法侵害時,有權依法自衛和請求法律保護

10、人格尊嚴權包括哪些內容?(p35)

名譽權、肖像權、姓名權、隱私權、生命健康權、自由權等。

11、名譽權的含義及表現(p38)

名譽權是人們依法享有的對自己所獲得的客觀社會評價排除他人侵害的權利。

主要表現為:名譽利益支配權和名譽維護權。

12、侵犯名譽權的行為有哪些?(p38、39)

①侮辱:指語言、文字或暴力手段貶損他人人格、損害他人名譽的行為,分為口頭侮辱、文字侮辱和暴力侮辱。

②誹謗:指無中生有、捏造並散佈虛假的事實,惡意中傷他人的行為,分為口頭誹謗和文字誹謗。

③新聞報道失實。

④誣告。

13、什麼是肖像權?(p40)

肖像是以容貌為中心的人體形象的再現。

14、肖像的表現方式有哪些?(p40)

繪畫(自畫像)、雕塑、剪紙、照相、攝像等。

15、肖像的地位是什麼?(p40)

肖像也是每個人人格的基本標誌。

16、肖像權包括哪些內容?(p41)

肖像權包括:肖像製作權、使用權和獲酬權。

17、侵害肖像權行為有哪些?(p41.d2)

(1)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廣告、雜誌封面、掛曆),就必須取得肖像權本人的同意,否則就構成侵權。

(2),惡意毀損、玷汙、醜化公民肖像。

(3)以肖像進行人身攻擊等。

18、什麼是姓名權?(p43)

姓名權是指公民依法享有決定、使用、變更姓名,並且排除他人侵害的權利。

年滿18週歲的成年人有權自主決定自己起什麼名字;有權決定、使用自己的姓名、筆名、藝名;有權依照規定變更姓名。但是未成年人和精神病患者的姓名權由其監護人代為行使。

19、人的姓名包括那些內容,姓名的地位是什麼?(p43)

(內容)姓名包括正式姓名、曾用名、筆名和藝名。

(地位)姓名是每個人人格的基本標誌。

20、侵害姓名權的行為有哪些表現形式?(p44)

21、隱私的含義(p46)

隱私是指公民不願意為人所知或不願意公開的,與公共利益無關的個人私生活祕密。它包括三個方面內容:私人資訊、個人私事、私人空間(p46頁)

22.保護隱私的意義(必要性)(46、47頁)

(1).是人獨立自由的需要(2).是人們對自身安寧和安全的需要(3).是建設以人為本、崇尚人性與個性的現代社會的需要。

23、隱私權的含義(p48)

隱私權是指公民依法享有私人生活安寧和私人資訊保密的權利。我國法律保護公民的隱私權。

24、隱私權的內容(p48-50)

(1)私人生活安寧權(2)個人資訊保密權(3)私人通訊保密權

25、應該怎麼尊重他人的隱私?(p51-52)

(1)樹立隱私意識

明白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隱私,我們不能干涉他人的私事,不打聽、不傳播別人祕密,矯正不尊重他人隱私的陋習。

強化責任與信譽意識

(2)需要強化責任與信譽意識,要替親人、朋友保守祕密。

侵害隱私權表現

26、侵害隱私權的行為有哪些?(p53)

監視、窺視他人私生活,以偷看日記、私拆信件等手段千方百計刺探他人的祕密,道聽途說傳播他人的隱私,非法利用他人的個人資訊等,都屬於侵害隱私權的行為。

27、保護自己隱私權的方法(p55)

(1)運用法律保護隱私權。

當隱私權受到侵害時,我們應勇敢地拿起法律**,採取自行與侵權人協商,請求司法保護等方式,要求侵權人停止侵害、賠禮道歉;若因此造成較大的精神痛苦,還有權要求精神賠償。

(2)增強自我保護意識,給自己的隱私上把鎖。

法律保護的方式p55侵權人停止侵害、賠禮道歉、消除影響.要求精神賠償等。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複習提綱,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上冊複習提綱

這個的最佳答案很不錯!文庫裡也有哦 上冊的 下冊的 好好複習吧 你把自然地理學了,就可以了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複習提綱 人教版八年級地理上冊複習提綱 八年級下冊地理人教版複習提綱 八年級上冊地理複習提綱人教版...

八年級上冊人教版生物複習提綱,八年級上冊人教版生物複習提綱

1 動物的運動 對動物的自身生存和種族繁衍都有重要意義。動物的棲息環境大體上可分為 水中 陸地和空中三大類,生活在不同環境中的動物,其運動方式與生活環境相適應的現象。水中動物的介紹有 草履蟲,水母,烏賊,青蛙等。魚類的前進主要依靠尾部與軀幹部的作用。水中 動物的主要運動方式 游泳 遊動 陸地 爬行 ...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人教版八年級下冊語文課本的全部20首古詩詞有哪些?

1.選自 戰國策齊策一 戰國時遊說之士的策謀和言論的彙編。初有 國策 國事 短長 長書 修書 等名稱和本子,西漢末劉向統計編訂為三十三篇。宋時已有缺失。鄒忌,戰國時齊國人,曾任相國。諷,用委婉的語言勸告。諫,臣對君,下級對上級直言規勸,使之改正錯誤。2.修 長。這裡指身高。3.佚麗 光彩美麗 4.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