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雅典「憲法」民主性的特點及其侷限性

2022-09-15 02:50:21 字數 4573 閱讀 1553

1樓:匿名使用者

(1) 雅典「憲法」民主性的特點:

① 形式上允許一切雅典公民參與國家的日常活動;

② 大多數國家的公職人員都是選舉產生,而且集體職務多於個人職務;

③ 雅典公民能夠通過各種制度或措施來直接捍衛民主制度,免遭來自反民主勢力的破壞和攻擊。

(2) 其侷限性是:

① 雅典民主制「憲法」的實施和民主制度的貫徹,實際上侷限於一個狹小的範圍內;

② 在民眾大會或其他重要機關裡起重要作用的往往是奴隸主階級的上層分子或其代表人物;

③ 公職人員儘管是選舉產生,但擔任所有公職均需具備一定條件,如年齡、財產資格等等;

④ 統治集團利用各種手段,採取多種措施來限制民眾大會作用的充分發揮。

2樓:匿名使用者

簡要歸納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內容、歷史意義和侷限性?

內容:①雅典民主政治的基本特點是人民主權和輪番而治。

②公民大會、五百人議事會、民眾法庭和眾多規模不大的行政和軍事機關是其民主政體的充分體現: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審議決定一切國家大事;五百人議事會使公民大會的附屬機構,負責為大會準備提案並主持大會;民眾法庭是日常司法機關;

③一切官職向公民開放並由選舉產生。

意義:①創新性:為人類提供了一種集體管理的新形式,創造出民主的運作方式,為後世民主政治的發展積累了寶貴經驗。

②優越性:多數人決策,使問題考慮得更全面;公職人員有多數人選舉產生,時期處於群眾的監督之下,減少了以權謀私的可能性。

③文明進步:推動了文化事業的發展,使希臘文明成為古代西方、乃至整個世界重要的文明中心。

侷限性:

①它僅僅是對公民群體而言,而非公民,例如外邦移民、奴隸和它國公民,都沒有享有民主的權利;

②是男性公民的民主;

③一切公職由選舉和抽籤產生,這種輪番而治極有可能導致極端民主化,導致民主制的衰落。

總體評價:他在充分發揮積極作用,促成雅典政治、經濟和文化臻於極盛的同時,又殘忍地窒息、限制了社會另一部分成員的自身發展能力。它既是偉大文明的催化劑,又是社會不公的一種暴力機器。

3樓:匿名使用者

雅典「憲法」與雅典民主政治緊密相聯,是經歷了多次激烈的政治鬥爭,通過一系列立法改革,逐步形成的。這些旨在推進民主政治的立法相當於以後的根本法,所以贏得了雅典「憲法」的稱號。由於雅典「憲法」所達到的高度成就和對後世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古希臘被稱為民主制度的搖籃。

雅典是實行城邦民主制的典型代表。雅典產生民主制有深刻的社會原因:它是個領土狹窄的城邦國家,人們相互熟悉,政務簡單,這是其實行民主制的先決條件。

雅典「憲法」是經過幾次改革逐漸建立起來的.

雅典憲政制度的民主性及其侷限性:⑴其民主性的特點:①形式上允許一切雅典公民參與國家的日常活動;②大多數國家的公職人員都是選舉產生,而且集體職務多於個人職務;③雅典公民能夠通過各種制度或措施來直接捍衛民主制度,免遭來自反民主勢力的破壞和攻擊。

雅典憲法所固定的民主政治制度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是具有進步意義的,推定了雅典經濟和文化的迅速發展,並對後來歐洲的民主傳統給予很大影響。⑵但其仍是奴隸主階級的民主,有著明顯的侷限性,主要表現在:①憲法的實施和民主制度的貫徹,實際上侷限在一個很狹小的範圍,享有平等權利的公民僅佔少數。

②要求農民不顧農時,手工業者放棄生產,前往雅典開大會仍有困難,因此,在民眾大會起主要作用的是奴隸主階級的上層分子。③公職人員儘管選舉產生,但是擔任公職需要具備一定的條件。④民眾大會雖然是雅典國家的最高政權機關,但統治集團為了控制國家的整個活動,採取多種方法牽制民眾大會的權力。

簡述雅典「憲法」民主性的特點及其侷限性?

4樓:手機使用者

1) 雅典「憲法」民主性的特點: ① 形式上允許一切雅典公民參與國家的日常活動; ②內 大多數國家的公容

職人員都是選舉產生,而且集體職務多於個人職務; ③ 雅典公民能夠通過各種制度或措施來直接捍衛民主制度,免遭來自反民主勢力的破壞和攻擊。 (2) 其侷限性是: ① 雅典民主制「憲法」的實施和民主制度的貫徹,實際上侷限於一個狹小的範圍內; ② 在民眾大會或其他重要機關裡起重要作用的往往是奴隸主階級的上層分子或其代表人物; ③ 公職人員儘管是選舉產生,但擔任所有公職均需具備一定條件,如年齡、財產資格等等; ④ 統治集團利用各種手段,採取多種措施來限制民眾大會作用的充分發揮。

雅典民主政治的民主性和侷限性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雅典民主的民主性

(1)形成上承認公民的平等權利。

(2)民眾大會是最高權力機內關,享有廣

容泛的職權。

(3)公職人員選舉制。集體職務多於個人職務,凡重大公務,均由集體決定,集體負責。

(4)由公民通過了各種制度和措施直接維護民主制度。

2、雅典民主的階級侷限性和歷史侷限性。

(1)憲法雖確認公民權利平等,但事實上能夠參加民眾大會享有政治權利的只是年滿18週歲的男性公民。

(2)由於經濟條件所限,參加民眾會議的很少。

(3)複雜的提案程式,很大程度上剝奪了公民的提案權。

(4)公職人員雖經選舉產生,但是條件很多,束縛了一般公民競選公職的能力。

總之,雅典的民主是少數奴隸主階級的民主,具有明顯的侷限性。

雅典民主政治的五大特徵各是什麼,及詳細?

6樓:匿名使用者

(1)主權在民:公民大會是最高的國家 權力機構;陪審法庭是屬於全體公民 的;雅典政治向全體公民開放。 (2)輪番而治:

公民內部每個人都是平 等的,人人有權參政議政。在運作方 式上,最能體現這一原則的是抽籤選 舉,即國家公職人員的選舉用抽籤方 式決定。 (3)權力制約:

議事會這一具有立法、 行政和司法職能的權力機構,受到公 民大會,也受到由人民直接廣泛參與 的陪審法庭的制約。 (4)法律至上:雅典嚴格實行法治,在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雅典人視憲法為 最高法律,神聖不可侵犯。 (5)公民意識:關心雅典、參與政治、 輪番執政,是雅典人心目中神聖的 事。

城邦至上、政治為本,成為雅典 人的共識。

7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平民政體。

公民之間是和諧的,其利益大體一致。組成城邦的公民,不論他們的出身、地位和職務有多麼不同,從某種意義上講都是同類人。公民們有相當同質的特徵,財產大致平等,語言、教育、文化、種族背景大致相近。

除奴隸、外族人和婦女以外,由全體公民直接管理國家。公民人數較少,避免了公民之間異質成分出現,便於公民瞭解城邦公共事務及相互瞭解。

第二、權力制約。

公民以集會方式直接決定有關法律和政策的事務。城邦的每個自由人都是公民,公共事務由他們選舉出來的執政官主持,由全體公民組成的公民大會議直接民主表決的方式決定城邦的重大事務。亞里斯多德已經提到一切政體都有三個要素:

議事機能、行政機能、審判機能。

第三、法律至上。

雅典政制嚴格實行法治,絕禁人治。伯里克利說,「在私人生活中,我們是自由和寬恕的。但在公家事務中,我們遵守法律。

這是因為這種精神深使我們信服。」每個**任職以前,要宣誓:他們將公正地和依法地從政,絕不以他們的職務接受禮物,如果接受任何東西,他們就要立一尊金像,遺臭萬年。

第四、公民意識。

公民的參與並不侷限於集會,還包括積極參與城市的管理。每個公民可以通過抽籤,擔任一定的官職。可以通過公民大會、法庭等機構,親自參加國家大事的管理。

民主制,使雅典獲得了空前繁榮。每個雅典人皆以生活在團結和諧的雅典而自豪。

雅典民主共和制度無疑是歷史上的一個偉大的創造,它對後世所起的重大影響奠定了它的歷史地位。然而,雅典的民主制遠不是完美的。它包含了本身的弱點,雖然,這些弱點在當時是無法克服的。

8樓:匿名使用者

1,主權在民

2,輪番而治

9樓:儒雅的僕從

不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雅典民主政體的侷限性及其實質

外國法制史練習題 10

10樓:匿名使用者

(1)古希臘法不是一個統一的法律體系, 而是古希臘各城邦多種法律的組合。

(2)古希臘法多是具體規範的堆積, 缺乏抽象的概括與分析,缺乏可以與羅馬法相比的完整而嚴密的法典。

出現這一現象的原因可能是:古希臘雖然立法者不斷出現,成文法甚多,但缺乏務實的法學家集團,因而對法律的研究和運用沒能達到羅馬法那麼精深的程度。

(3)古希臘法深受其哲學、政治學的影響, 注重強調法的「正義」觀念,法律在技術處理上有一定的靈活性。

古希臘沒有出現象古羅馬那樣職業化的法官群體,審判人員和陪審團有時不懂法律,即使懂法律的,其興趣也不在於分析適用的法律條款,而是發現所謂「公正」、「正義」等抽象概念。

(4)古希臘法中公法比私法發達。 公法對後世國家的影響也較大,這無疑與其崇尚哲學、政治學,注重對國家社會結構及其政體研究的文化傳統有關。如雅典,在奴隸制基礎上通過一系列立法改革,創立了民主制的國家政體,從梭倫立法、克里斯提尼立法,到伯里克利時代的「雅典憲法」,雅典公法制度不斷得以完善,尤其是有關民主政體及行政管理的法制已經相當完備。

(5)古希臘成文法出現較早,但保留下來的十分零散。從公元前7世紀以後,各城邦普遍進行了立法活動,但各國法律都沒有完整地保留下來。我們所知道的一些著名立法,大多散見於希臘哲學家和歷史學家的著作之中。

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雅典民主政治的五大特徵各是什麼,及詳細?

雅典民主 制的基本特點 1 雅典民主制的基本特點是人民主權和輪番而治。2 公民大會,五百人議事會和民眾法庭是民主政治特徵的充分體現。3 公民大會是最高權力機關,負責審議且決定一切國家大事。所有合法公民均有參與權 知情權 發言權 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公民大會最重要的程式是就某項議案辯論。雄辯的演說有賴於...

古代雅典公民意識是什麼,雅典民主制的特點是什麼?

民主作為一種國家政治最早出現在古希臘,以雅典民主政治最為典型。他有四大特點 一 公民大會實行直接民主制 在雅典,凡20歲以上的男性公民都有權參加公民大會,公民大會是其最高權力機關,在公民大會上,公民自由發言或激烈的辯論,共同商議城邦大事,最後按 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 作出決議。二 公民大會主權在民 輪...

雅典衛城的藝術特色,雅典衛城的組成及其特點

希臘雅典衛城修建於公元前5世紀,集古希臘建築與雕刻藝術之大成。雅典衛城是希臘最傑出的古建築群,阿克羅波利斯建造的神廟,是綜合性的公共建築,為宗教政治的中心地。現 存的主要建築有山門 帕特農神廟 伊瑞克提翁神廟等。這些古建築無可非議的堪稱人類遺產和建築精品,在建築學史上具有重要地位。迄今儲存下來的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