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憲法的分類標準,中國是剛性憲法的國家,哪些是柔性憲法的國家

2022-07-14 10:30:19 字數 2525 閱讀 1496

1樓:郎中居士

把憲法分為剛性憲法和柔性憲法是英國學者詹姆斯·布賴斯(james bryce)於2023年在《歷史研究與法理學》提出的。這種區分的標準是要考察創制憲法與創制普通法律的形式和程式上的差別,突出強調創制憲法活動的特殊性和重要性。

剛性憲法是指制定、修改的機關和程式不同於一般法律的憲法。一般又有三種情況:

① 制定或修改憲法的機關不是普通的立法機關,而往往是特別成立的機關;

② 制定或修改憲法的程式嚴於一般立法程式;

③特別的機關依據特別的程式制定修改。

柔性憲法,亦稱軟性憲法,是指僅由立法機關以一般立法程式修改的憲法。

實行成文憲法的國家往往也是剛性憲法的國家,但是2023年義大利憲法是個例外。實行不成文憲法的一般是柔性憲法,比如英國。

我國憲法也屬剛性憲法。根據我國《憲法》第六十四條的規定:「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

而法律和其他議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過半數通過。」這就說明,在我國,創制、修改憲法的形式和程式不同於一般的法律、法規。因此,憲法也具有不同於一般法律、法規的法律效力。

但是,剛性憲法與柔性憲法作為傳統憲法的分已經受到現代學界批判,認為以憲法制定、修改程式的難易程度來區分雖具有合理性,但僅注意到了修改憲法程式的形式,不能真正反映實際中憲法修改的難易程度,比如中國憲法雖然是剛性憲法但修改相對比較容易,同時,更沒有注意到「憲法變遷」的實質。佔用了兩個本來可以用來更有用地表徵憲法性質的詞,乃一大遺憾。因此,有學者根據憲法條文能否隨時代變化而進行不同解釋,提出了「硬性憲法」與「彈性憲法」的概念。

(可參見張千帆《憲法學導論》)

2樓:沁兒小姐

以剛性憲法和柔性憲法的分類標準來考察世界各國憲法,美國屬於典型的剛性憲法,而英國的憲法屬於典型的柔性憲法。

依照剛性憲法和柔性憲法的分類標準,我國憲法也屬剛性憲法。根據我國《憲法》第六十四條的規定:「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

而法律和其他議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過半數通過。」這就說明,在我國,創制憲法的形式和程式不同於一般的法律、法規。因此,憲法也具有不同於一般法律、法規的法律效力。

中國是剛性憲法的國家,哪些是柔性憲法的國家?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剛性憲法和柔性憲法的分類標準來考察世界各國憲法,美國屬於典型的剛性憲法,而英國和以色列的憲法屬於典型的柔性憲法。

依照剛性憲法和柔性憲法的分類標準,我國憲法也屬剛性憲法。根據我國《憲法》第六十四條的規定:「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

而法律和其他議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過半數通過。」這就說明,在我國,創制憲法的形式和程式不同於一般的法律、法規。因此,憲法也具有不同於一般法律、法規的法律效力。

4樓:匿名使用者

柔性憲法是不成文憲法,不成文憲法國家只有3個:英國、以色列、紐西蘭。其餘的都是剛性憲法國家,也就是成文憲法國家。當然,沙烏地阿拉伯那種沒有憲法的國家除外。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柔性憲法,只有不成文憲法。大多數國家都用剛性憲法,因為便於管理和法制,只有極少數國家才用不成文憲法,比如英國、

6樓:法行天下的理想

英國,他的憲法是柔性憲法

7樓:匿名使用者

柔性憲法與剛性憲法的區分標準主要在於憲法的效率與制定修改程式的不同。剛性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而且制定修改程式嚴格於普通法律,其目的在於維護憲法尊嚴,內容的穩定性與在形式上的最高效力。

需要注意的是剛性憲法不必然等同於成文憲法,成文憲法側重於強調憲法具有統一的法典形式。

(採取馬工程教材觀點)

把憲法分為剛性憲法和柔性憲法是什麼為標準

8樓:匿名使用者

把憲法分為剛性憲法和柔性憲法是以有無嚴格的制定、修改機關和程式為標準

把憲法分為剛性憲法和柔性憲法是以什麼為標準?

9樓:黎江月

依據是憲法是否有高於普通法律的效力和嚴於普通法律的制定或修改程式。是為剛性,否為柔性。

憲法的種類

10樓:無敵曹力

近代資產階級學者根據憲法的某些外部表現特徵,對憲法做了多種分類,但主要有三類:

1、成文憲法與不成文憲法;

2、剛性憲法與柔性憲法;

3、欽定憲法、民定憲法、協定憲法;

現代資本主義國家的憲法學者從形式上根據不同標準進行了新的分類:

1、近代憲法和現代憲法;

2、平時憲法和戰時憲法;

3、君主憲法和共和憲法;

4、原始憲法和派生憲法;

5、規範憲法、名義憲法和語義憲法。

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載入憲法的是

你好,2004年3月8日,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開始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將 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載入憲法。將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規定寫入憲法的是 2004年3月14日,第十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通過的憲法修正案,將 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寫入憲法。將 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 載入憲法的時間是 2004年3月8日...

我國憲法規定今後國家的根本任務是

我國憲法規定了公民的基本義務。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 1 維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2 遵守憲法和法律,尊重社會公德。3 維護祖國安全 榮譽和利益。4 保衛祖國,抵抗侵略,依法服兵役和參加民兵組織。5 依法納稅。稅收是國家財政收入的重要 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第二章規定 公民的基本義務 第四十二...

新中國歷史上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檔案是

新中國歷史上具有臨時憲法性質的檔案是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九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1 它是新中國成立初期動員人民起來迅速完成民主革命遺留的歷史任務,朝著社會主義共同前進的政治基礎和戰鬥綱領。2 它對鞏固人民民主 政權,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