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與法律的區別是什麼,憲法和法律有什麼區別

2021-08-10 03:15:47 字數 5135 閱讀 1666

1樓:覃煙芒媚

其實這是一個概念問題

憲法也是法律,是國家的根本**,憲法中的原則是制定其他法律應該遵循的法律分為實體法和程式法.

實體法:刑法\民法\經濟法等

程式法:刑事訴訟法\民事訴訟法等

2樓:仇秋英崇乙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而法律是圍繞憲法的。在內容上憲法與其他法律是不同的,但在性質上,憲法是指導各項法律制定的原則,只有遵循憲法的規定,各項法律才有效,否則便是違憲的,是不合法的。因為憲法是我國的根本**。

我在這裡只能這麼簡單的說,說詳細太複雜,也冗長,你可以看看憲法就會有理解。

3樓:

簡單憲法是我國的根本**,其他所有法律都得以其為基礎。

4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是最高階的法律,其他法律都得以憲法為參照。

憲法是有關國家國體、政體的法律。

5樓:盧幼綦德容

憲法與法律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憲法與普通法律既有相同點又有不同點,二者共同構成了我國的法律體系。

第一,憲法規定的內容與普通法律不同,憲法規定國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的問題。

例如: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政權的性質(國體)是人民民主**,而普通法律只規定國家生活中的某一方面、某一領域方面的問題。

例如:刑法規定的是犯罪與刑罰的問題。未成年人保**規定的是關於未成年人保護的內容。

第二,憲法的法律效力與普通法律不同。

因為憲法規定的是國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所以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憲法和法律有什麼區別

6樓:閉墨徹媯汝

一、憲法與普通法律規定的內容不同

憲法規定的是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如:國家的性質、國家的根本制度、國家的根本任務、國家的基本經濟制度、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家機關的組織和職權、國家標誌等。而普通法律規定的只是國家生活中某一方面的問題,如:

刑法只規定犯罪和刑罰等方面的問題,民法只規定公民之間發生的財產關係和人身關係等方面的問題。

二、憲法與普通法律的法律效力和法律地位不同

1.憲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礎和立法依據。普通法律是根據憲法制定的,是憲法的具體化。例如,民法通則第一條規定:

「根據憲法和我國實際情況,總結民事活動的實踐經驗,制定本法。」這就是說,民法通則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它是憲法中有關民事權利和義務內容的具體化。憲法與普通法律的這種關係,通常被稱為「母法」和「子法」的關係,即憲法為「母法」,普通法律為「子法」。

2.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憲法第五條第三款規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憲法在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權威,任何法律、行政法規的內容和精神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規定相違背,否則,就會因違憲而無效。

3.憲法是一切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憲法第五條第四款規定:「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業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

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

三、憲法與普通法律的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

憲法制定和修改的程式比普通法律更為嚴格。憲法的制定必須由國家成立專門委員會負責起草;憲法的修改必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而普通法律的制定和修改只需一般程式,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半數以上通過即可。

7樓:刑讓敬丁

憲法與普通法律的關係

1、聯絡:

(1)都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

(2)都是靠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行為規範。

(3)都主要取決於有利於統治階級的

社會物質生活條件

。2、區別:

(1)規定的內容不同。

憲法規定的是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如國家的性質、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的等等。而普通法律知識對刑事、民事、經濟、行政等國家生活中某一方面的規定。

(2)法律地位和效力不同。

憲法在國家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和法律效力(所謂法律效力,是指法律的強制性和約束力)。表現在:

①憲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礎和立法依據。普通法律是根據

憲法制定

的,是憲法的具體化。人們通常把憲法與普通法律的關係稱為「母法」與「子法」的關係。

②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憲法在法律體系中具有最高的權威,法律、行政法規的內容和精神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規定相違背,否則,就會因

違憲而無效。《憲法》第5條第3款規定:「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和

地方性法規

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③憲法是一切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憲法》第5條第4款規定:「一切國家機關和武裝力量、各政黨和各社會團體、各企事業組織都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

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必須予以追究。」

(3)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

憲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式比普通法律更嚴格。其目的是保障憲法的權威性和穩定性,是國家長治久安,

社會健康

發展。憲法制定

時往往要成立一個專門機構,如制憲委員會、制憲議會或憲法起草委員會等。憲法的修改由

全國人大常委會

和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大代表才有權提出並由全國人大全體代表的2/3以上多數通過。而普通法律的制定修改,則以全國人大全體代表的過半數通過。

總之,從內容上看,憲法規定了國家生活中的根本問題;從效力上看,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從制定和修改的程式上看,憲法比普通法律更嚴格。所以說,憲法是

國家的根本**。

8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也叫母法,一切法律的制定,不得與其衝突,衝突的無效,其他法律根據憲法的規定,制定相應的法律。

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憲法既具有一切法律的共同特點,又具有與一般法律不同的特徵,主要是:

第一,憲法的內容不同於一般法律。一般法律的內容只涉及社會生活的某一個方面、某一個領域。憲法的內容涉及國家和社會生活的根本問題,它規定國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務、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是一切組織和個人的根本活動準則。

第二,憲法是制定一般法律的依據。一切法律都要以憲法為依據。正如人們通常所說的,憲法是母法,其他法律是子法。

第三,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正因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憲法的修改程式比制定、修改一般法律更嚴格。憲法第六十四條規定:「憲法的修改,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提議,並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數通過。

」「法律和其他議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全體代表的過半數通過。」

9樓:糜廣英抄燕

第一,憲法是一個國家統治階級意志的集中體現,它有這麼幾個特點:最高權威性、原則性、概括性、適應性、無具體懲罰性、相對穩定性。

第二,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它有這麼幾個特徵:它是一種概括、普遍、嚴謹的行為規範,由國家來制定和認可,並輔以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

第三,憲法和法律都是法律體系中的一種,憲法是一個國家的根本**,是母法,也就是通常所說的最具權威的,任何法律與它不一致的地方都是無效的,而法律則是法律體系中根本**(也就是憲法)之下的部門法,是子法,如民法、刑法等。

第四,二者的制定和修改程式不同,法律效力不同,法律淵源也不同。憲法代替不了法律,它不具有專門性;法律也代替不了憲法,否則各個部門法之間相互衝突(矛盾)時誰的效力更高?——這樣會讓我們無法適從。

雖然有的國家沒有成文憲法典,但這個國家肯定有憲法性檔案,這些憲法性檔案同樣起著憲法的作用,這就是不成文憲法。在法學界,比較規範的描述就是用「憲法和法律」,這是一種共識,就像我們所說的1+1=2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憲法與法律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憲法與普通法律既有相同點又有不同點,二者共同構成了我國的法律體系。

第一,憲法規定的內容與普通法律不同,憲法規定國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的問題。

例如: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是社會主義制度。我國國家政權的性質(國體)是人民民主**,而普通法律只規定國家生活中的某一方面、某一領域方面的問題。

例如:刑法規定的是犯罪與刑罰的問題。未成年人保**規定的是關於未成年人保護的內容。

第二,憲法的法律效力與普通法律不同。

因為憲法規定的是國家生活中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所以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廣義上講,憲法是法律的一個部門法。從狹義上上講,憲法是國家的根本**,一切法律都不能跟憲法相違背。

憲法和法律的區別是什麼?

12樓:穆靜嫻後向

憲法與一般法律相比,大致有如下特點:

1、根本性。憲法只規定國家生活中的根本性問題如:國家的根本的經濟制度、政治制度等等。

2、最高權威性。憲法的地位和效力高於其他法律。在整個國家法律體系中,是母法、基礎法,其他法律都必須以憲法為制定的依據。憲法在國家的法律體系中處於最高的地位。

3、原則性。憲法只規定有關問題的基本原則。將該問題的具體規定交給下位法解決。

4、綱領性。憲法明確表達對未來目標的追求。其自身地位和作用決定了憲法不僅應該確認統治階級的治國思想和建國方案,而且應該確認國家的發展目標和巨集觀發展思路。

5、相對穩定性。憲法是國家的根本**。直接關係到統治階級的根本利益,關係到憲法能否保持應有的權威和尊嚴。

因此,要有穩定性。但這種穩定性是相對的。要隨著社會歷史的變化而變化。

13樓:南霸天

憲法與法律區別:

1、憲法的概念:憲法是法的組成部分,它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憲法是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2、法律概念:即人類在社會層次的規則,社會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規範,以正義為其存在的基礎,以國家的強制力為其實施的手段者。

3、在內容上憲法與其他法律是不同的,但在性質上,憲法是指導各項法律制定的原則,只有遵循憲法的規定,各項法律才有效,否則便是違憲的,是不合法的。因為憲法是我國的根本**。

4、法律有廣狹兩層含義,一是指包括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等在內的一切規範性法律檔案,一是指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的基本法律以及基本法律以外的法律。

憲法民法刑法有什麼區別,憲法與刑法 民法的區別?

以下只說明根本區別,在於讓樓主 理解,具體內容,在我說的範圍內,樓主上一搜,全是了1.憲法是西方天賦人權理論的產物,在此我們不引述馬克思關於國家暴力機器的理論,而是從西方法學理解角度說國家是人的集合,個人能力有限,不能完全享有全部作為人的權利的行使,於是選舉出了國家機器,然後每個人都拿出一點權力給國...

憲法和法律賦於公民的哪些權利

公民權中基本的 主要的部分。通常由憲法加以明確規定。我國憲法對公民基本權利的規定,體現了廣泛性 平等性 真實性以及權利和義務的一致性。基本權利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幾類 1 平等權 2 政治權利和自由 3 宗教信仰自由 4 人身自由權 5 對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批評 建議 申訴 控告 檢舉權,取得賠償...

憲法的“憲”是什麼意思,憲法的來源是什麼?

憲法的 憲 是法令 制度的意思,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的確認,含有組織法的意思。一 憲法概念的產生 憲法 一詞,於拉丁文constitution,本是組織 確立的意思。古羅馬帝國用它來表示帝王的 詔令 諭旨 以區別於市民會議通過的法律檔案。歐洲 封建 時代用它表示在日常立法中對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的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