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發展模式中中國模式的優越性表現在哪些方面

2021-08-10 03:14:40 字數 3183 閱讀 1474

1樓:看見證啦

**這個問題,要從三個方面進行分析:

1.從地緣政治領域講,中國崛起,削弱了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使美國在亞洲的盟國由一邊倒的**外交政策,走向兩邊平衡的外交政策。最明顯的是在東南亞地區,反對美國的聲音已經發聲。

2.在經濟方面,實現工業化的中國對亞洲的日本韓國,歐洲的英法德等工業化國家影響最大。最明顯的例子是日本電子企業的衰落。

3.在軍事安全領域,中**力的跨越式發展使美國在亞洲的軍事基地面臨巨大的安全壓力,對中國解決臺灣問題的干涉能力越來越弱。

4.在意識形態領域,中國的成功經驗,向世界提供了一個不同於資本主義的發展模式。會有更多的國家認同這一模式,甚至走向這條道路。

一句話,中國崛起是改變世界的大事。

2樓:二級電鋸驅動

中國的發展為世界帶來了機遇,中國已經程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動力源和穩定器

世界主要經濟模式有哪幾種,歷史上分別被哪些主要國家採用?各有什麼優勢和弊端(最好舉例)?急!加分!

3樓:人中草木

一,計劃經濟 最主要的代表是前蘇聯以及同時代東歐的一批國家,中國的建國初期的時候,實行的也是計劃經濟模式,這種經濟模式有利於迅速的集中全國的人、財、物去建設國家,簡單說就是集中個力量辦大事。弊端就是對經濟管得過死,市場缺乏活力,不利於調動人們的積極性,最終會阻礙經濟發展。二,市場經濟,典型代表就是西方的一些資本主義國家啊,如美國,英國等,主要是吧市場作為資源配置的手段,可以是人才,資源等得到有效的應用。

但是由於過分的依賴市場,可能會出現很多違背市場規律的行為,阻礙經濟的發展。

4樓:匿名使用者

計劃經濟,以蘇聯模式為代表,國家有蘇聯、中國等。就是採用高度集中的經濟政治體制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模式,優勢是集中力量發展重工業,可以迅速實現工業化,缺點是經濟發展不均衡,體制僵化,從長遠看缺乏活力、效率低下。

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國家有美國、日本等。在這種體系下產品和服務的生產及銷售完全由自由市場的自由**機制所引導,而不是像計劃經濟一般由國家所引導。市場很有活力,經濟發展迅猛,但容易造成市場無序競爭、生產過剩,引發經濟危機。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中國。既能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又能實現強有力的巨集觀調控,能集中力量辦大事。但是還不完善。

5樓:匿名使用者

東亞經濟發展模式、日本節能經濟模式、印度經濟發展模式、拉美進口替代工業化發展模式、拉美新自由主義經濟模式、蘇聯工業化發展模式、俄羅斯經濟體制轉軌模式、歐洲工業化發展模式、歐洲經濟發展模式、美國工業化發展模式

6樓:匿名使用者

市場經濟和計劃經濟。市場:美國,英國,法國等資本主義國家。

計劃:蘇聯,朝鮮,中國改革開放前也是。市場優勢劣勢;充分發揮市場自我調節能力,大大能加經濟活力與自由,但由於市場盲目性及本身缺陷已發生緊急危機,美國08年次貸危機,人們盲目投資房地產市場是一大原因。

計劃優勢劣勢:可以充分調動國家資源,但經濟缺乏活力,蘇聯靠計劃經濟在二戰中打敗德國,這就是計劃經濟將全國力量充分調動的結果,但後來冷戰時期計劃經濟弊端逐漸暴露,蘇美裝備競賽,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市場缺乏活力,國內矛盾加劇,蘇聯解體。

這是我個人理解還有不全或錯誤的地方希望理解!謝謝!

我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國際和國內原因是什麼

7樓:資料不詳

一、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國際背景

全球金融危機對我國經濟發展方式形成了巨大的外部衝擊,這種衝擊隨著後危機時代的到來正在變得越來越強烈。但同時也應該看到,我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也面臨難得的國際環境機遇。

(一)中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既有外部壓力,但也存在將外部壓力轉變為動力的機遇。全球金融危機對全球經濟的衝擊,從根本上說是對全球經濟發展方式的衝擊。因此,後危機時代的全球性主題是加快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

在這樣的國際背景下,中國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外部壓力,但也存在將外部壓力轉變為動力的巨大機遇。……

(二)中國對全球生產網路的依附性和所處全球價值鏈低端的現狀擔憂。以產品內在國際分工為主要特徵的新國際分工體系既強化了中國對全球生產網路的依附性,又凸顯了中國在新國際分工體系中的價值鏈地位的長期低水平徘徊。要從根本上提升中國的國際分工地位,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實乃當務之急。

新國際分工格局中,中國仍處於「微笑曲線」谷底,面臨全球生產網路的「融入陷阱」和國際價值鏈的「提升陷阱」,中國外向型經濟發展模式面臨根本性挑戰。

(三)全球金融危機引發新國際分工體系發生新的深刻變化。全球金融危機既引發新國際分工體系正在發生新的深刻變化,又使各國同時面對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各國的國際分工地位面臨重新洗牌。在後危機時代新國際分工格局嬗變的過程中,中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既是必由之路,也面臨難得國際環境機遇,如能抓住機遇,順勢而為,定將事半功倍。

全球金融危機引發了國際分工體系從內容到形式的全面而深刻的變革,使新國際分工體系正在形成不同於以往的新特點,各國的國際分工地位也將面臨重新排位。在後危機時代及新國際分工格局的重構過程中,各國將同時面對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難題。所有這些都將使中國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國際環境變得相對寬鬆和有利。

二、我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國內背景

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不適應性和內在缺陷正在日益凸顯,不僅經濟發展方式本身不可持續,而且也不能適應整個國家經濟發展方式面臨根本性轉變的形勢。但同時值得注意的是,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內在壓力正在轉化為內在動力。

(一)外源性、粗放式的經濟發展方式自身的缺陷日益顯現。

(二)外源性、粗放式的經濟發展方式的不適應性正在凸顯。

(三)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內部壓力正在轉變成內在動力。

受字數限制,上述供參考。

8樓:剛榮

近年來,在我國經濟高速發展的同時,帶給地方環境的壓力相當大。資源消耗和環境汙染問題顯得更加突出,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是在十六屆五中全會提出的,是從我國國情出發提出的一項重大決策。

隨著經濟的發展,資源的約束越來越突出,在這種情況下,為了保證經濟「又好又快」的發展,我們國家經濟結構要面臨轉型,即從過去那種「高投入、高能耗、高汙染、低產出」的模式向「低投入、低能耗、低汙染、高產出」轉變。

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資源利用的效率依然十分低下。據統計,中國的gdp佔全球4%,而煤、鐵、鋁等的消耗佔世界的30%以上。

中國發展經驗具有世界意義嗎?

中國的發展對世界有什麼影響?

迴圈經濟所倡導的經濟發展模式是如何體現聯絡觀點的

答 聯絡的普遍性和客觀性原理認為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處在普遍聯絡之中,沒有孤立存在的事物,整個世界就是一個普遍聯絡的統一整體。事物的聯絡又是客觀的,不以人的意識為轉移,人們不能否認和割斷事物之間的客觀聯絡,也不能主觀臆造聯絡。這一原理要求我們堅持用聯絡的觀點看問題,具體地分析事物之間的聯絡,根據事物...

什麼樣的經濟發展模式是比較理想的

不是中國的經濟結構有問題,而是人的問題。縱觀世界範圍內,到目前為止,人類還沒有找到理想化的經濟模式和發展道路,任何經濟模式都有缺陷,甚至引起國家消亡,社會動盪,經濟危機等惡果。事實上,任何經濟模式都是人類社會資源的再分配,在人類還沒有建立全球一體化的公平的資源再分配的體制下,只要還存在國家 政治制度...

德國經濟發展模式是什麼,德國的經濟特點是什麼?

德國是法蘭克福,法蘭克福是德國最大城市和德國首都,是德國最大經濟中心和德國最大金融中心。德國的經濟特點是什麼?德國法蘭克福,法蘭克福是德國首都和德國最大城市,是德國最大金融中心和德國最大經濟中心。德國模式,即所謂社會市場經濟模式。德國認為它實行的是巨集觀控制的社會市場經濟,既反對經濟上的自由放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