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的“憲”是什麼意思,憲法的來源是什麼?

2021-08-14 04:59:12 字數 1107 閱讀 8466

1樓:飄零下線

憲法的“憲”是法令、制度的意思,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的確認,含有組織法的意思。

一、憲法概念的產生:

“憲法”一詞,**於拉丁文constitution,本是組織、確立的意思。

古羅馬帝國用它來表示帝王的“詔令”、“諭旨”,以區別於市民會議通過的法律檔案。

歐洲“封建”時代用它表示在日常立法中對國家制度的基本原則的確認,含有組織法的意思。

英國在中世紀時期建立了代議制度(當然這種情況在中國先秦時期是沒有的),確立了國王沒有得到議會(代議機關)同意就不得徵稅和進行其他立法的原則。後來代議制度普及於歐美各國,人們就把規定代議制度的法律稱為憲法,指確認立憲政體的法律。

“憲”、“憲令”、“憲法”等詞在中國古代典籍中與“法”同義,日本古代“憲”也指法令、制度,都與現代“憲法”一詞含義不同。

19世紀60年代明治維新時期,隨著西方立憲政治概念的傳入,日本才有相當於歐美的概念出現。

二、憲法:

憲法(constitution)是國家的根本**,適用於國家全體公民,是特定社會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條件綜合作用的產物,集中反映各種政治力量的實際對比關係,確認革命勝利成果和現實的民主政治,規定國家的根本任務和根本制度,即社會制度、國家制度的原則和國家政權的組織以及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等內容。

國家內部政治力量的對比關係的變化對憲法的發展變化起著直接作用,國際關係也對憲法發展趨勢有所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憲就是法的意思。清代的司法衙門都察院的左都御史就是稱總憲,也就是總司法務大臣的意思。

憲法,就是法上之法。古代的疊字都有強調的意思,憲法即法之法。強調憲法的基礎性,是一切法律的法律,是一切法律的基礎。

憲字古已有之,以前一般解釋為法和聰慧

憲法的**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涉及到重大的社會問題,時代的主要矛盾和衝突,解決問題的最有效的方式方法

簡述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的含義,為什麼說憲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國家的根本 即憲法,它的法律效力表現如下 1 憲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據,任何普通法律 法規都不得與憲法的原則和精神相違背。對此,我國憲法明確規定,一切法律 行政法規和地方性法規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2 憲法是一切國家機關 社會團體和全體公民的最高行為準則。對此,我國憲法規定,全國各族人民 一切國家機關...

憲法與法律的區別是什麼,憲法和法律有什麼區別

其實這是一個概念問題 憲法也是法律,是國家的根本 憲法中的原則是制定其他法律應該遵循的法律分為實體法和程式法.實體法 刑法 民法 經濟法等 程式法 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等 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而法律是圍繞憲法的。在內容上憲法與其他法律是不同的,但在性質上,憲法是指導各項法律制定的原則,只有遵循憲法...

憲法禁止或否定的行為是什麼,憲法禁止或否定的行為是什麼

憲法中的禁止性的法條都是。非常多怎麼說?法律條文主要有四種型別 一,提倡型 這種法條沒有強制性,只是一種導向 二,禁止性 這種法條具有強制性,禁止某種行為,比如 不得獵殺保護動物。憲法第九條第二款 三,義務性 這種也具有強制性,要求實施某種行為,比如 納稅義務 應徵入伍的義務。憲法第55 56條 四...